中共中央黨校研究生院

中共中央黨校研究生院

中共中央黨校研究生院,是中央黨校校委領導下的主管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的直屬機構,擔負著碩士、博士學位研究生的招生、學籍管理、教學組織與管理、學位授予、就業指導、行政管理以及黨務與思想政治工作等事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共中央黨校研究生院
  • 主管學位與研究生教育
  • 主要為了:黨和國家培養高素質領導人才
  • 成立於:1981年
簡介,沿革,地位,理念,

簡介

中共中央黨校研究生院,是中央黨校校委領導下的主管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的直屬機構,擔負著碩士、博士學位研究生的招生、學籍管理、教學組織與管理、學位授予、就業指導、行政管理以及黨務與思想政治工作,負責同等學力申請碩士學位和博士後科研流動站管理工作,並對全國省級黨校屬於國民教育系列的學位與研究生教育進行業務指導。主要為黨和國家培養具有堅實寬廣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基礎、系統深入的專業知識、具有獨立從事科研和政策研究能力的高層次馬克思主義理論骨幹和高素質領導人才。具有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堅實寬廣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基礎、系統深入的專業知識、獨立進行教學科研和政策研究能力的高層次的專門人才。

沿革

中央黨校研究生院的前身是中央黨校理論部,1981年,經國家計委和教育部同意,中央黨校招收首批學位研究生。通過全國統一招生考試錄取的首批28名碩士研究生,按國家統一標準,以導師制方式進行培養,為中央黨校學位研究生教育積累了初步經驗。1983年,按照中央有關檔案要求,中央黨校面向全國開始單獨招收碩士研究生,當年招生122名。這一階段的辦學方式是,由中組部、中宣部、中央黨校聯合下發招生通知,按照國家規定單獨考試錄取,嚴格按照學位研究生教育的規定標準進行培養,同時從黨校實際出發突出黨校特色。1984年,經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二批審批,獲準在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政治學的科學社會主義等專業中招生博士學位研究生。經國家教委同意,從1989年起,中央黨校學位研究生招生計畫編制、研究生報考及錄取工作全面納入國民教育體系,碩士、博士招生指標由教育部下達,碩士入學參加全國統一考試,博士入學考試依照教育部統一規定。黨校研究生教育進一步規範化。2004年10月,建立了博士後科研流動站,逐漸形成了比較完整的培養高層次社會科學人才的學科體系。目前,已擁有馬克思主義哲學、科學社會主義與國際共產主義運動、中共黨史(含黨的學說與黨的建設)3個國家重點學科;有哲學、馬克思主義理論、政治學3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還設有哲學、理論經濟學、政治學3個博士後流動站;累計,經國家學位委員會批准,有一級學科下所屬的23個二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和32個二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現有教學人員700多名,其中具有高級職稱的500多名,博士生導師88人,碩士生導師154人,擁有一批國內外著名的哲學社會科學的專家、學者和一批在教學科研方面做出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學科帶頭人。他們在國內國外都享有崇高的學術地位與重大的影響力。

地位

中央黨校學位與研究生教育是國民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又具有黨校教育的鮮明特色,認真貫徹“既堅持國家標準,又辦出黨校特色”的辦學原則,嚴格貫徹執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有關規定的要求,突出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的基礎理論教學,注重嚴謹的學術研究以及國內外重大現實問題和理論問題的研究,尤其強調理論聯繫實際,注重實際工作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培養。20多年來,在校委領導下,中央黨校學位與研究生教育規範辦學、科學管理,取得顯著成績,逐漸形成了比較完善的研究生培養體系和獨具特色的人才培養模式。在學位研究生中,先後為黨和國家培養了20多位省部級領導以及大批高層次的馬克思主義理論骨幹和其他領導人才,有些已成為高級領導幹部和政策研究部門的骨幹,有些是哲學社會科學的帶頭人,還有著名企業家。為推動我國的經濟與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截至2008年7月,已畢業學位研究生2295人,其中獲博士學位743人、碩士學位1552人;授予同等學力碩士學位292人,在讀學位研究生近600人。中央黨校的學位研究生的學籍、畢業證書、學位證書均由國家教育部、國務院學位辦統一註冊,屬於嚴格的國民教育體系的構成部分。

理念

中央黨校研究生院經過20多年的辦學實踐,探索和總結出了一整套獨具特色的研究生培養模式和規範、科學的管理制度。其辦學特點是:既嚴格執行國家規定的研究生培養質量標準,又突出黨校教育的特色,重視基礎理論與國內外重大現實問題、理論問題的教學與研究,關注理論前沿問題,注重思想品德教育和黨性鍛鍊,提高研究生的整體素質。
中央黨校學位與研究生教育走過了20多年的光輝歷程,在不斷探索、不斷改革、不斷發展中前進。在新世紀,中央黨校學位與研究生教育進入了新的發展時期。中央黨校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將根據我國社會發展和現代化建設對高層次人才的需要,結合自身優勢,適度擴大規模,最佳化結構,深化改革,努力為黨和國家培養更多的高素質的理論骨幹和領導人才,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