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社會部

中共中央社會部1939年2月在延安成立,當時全面抗戰爆發後,國共兩黨儘管再度攜手合作,但原有芥蒂並未就此消除。

1939年1月,國民黨五屆五中全會通過《防制異黨活動辦法》,確立了“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方針。此後,相關措施紛紛出台。於是中央社會部在此背景下成立了。中央書記處在《關於成立社會部的決定》中指出:“目前日寇漢奸及頑固分子用一切方法派遣奸細企圖混入我們的內部進行陰謀破壞工作,為了保障黨的組織的鞏固,中央決定在黨的高級組織內成立社會部。”
1939年2月,中共中央書記處做出《關於成立社會部的決定》。指出:目前日寇漢奸及頑固分子用一切方法派遣奸細企圖混入我們的內部進行陰謀破壞工作,為了保障黨的組織的鞏固,中央決定在黨的高級組織內成立社會部,即中央社會部,簡稱中社部。
延安城南的七里舖,有個偏僻的小溝。1938年6月,這裡突然來了36名學生。三孔窯洞,一個班擠住一孔,8名女生住在一間小平房裡,大家同吃同住同學習同勞動,一天24小時都在一起。學員們被告知,不準與外面聯繫,不要互相打聽來歷,不能暴露自己的身份……
這裡是陝甘寧邊區保全處舉辦的第一期情報偵察幹部訓練班。而後又連續舉辦七期,培訓了大批情報偵察幹部。由此,人們戲稱七里舖是培訓共產黨情報保衛人員的“黃埔軍校”。
把七里舖稱為“黃埔”,這口氣也許大了。中共情報保衛部門辦訓練班可不是七里舖一家,上面有中社部的棗園訓練班,旁邊有邊區保全處的三十里舖訓練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