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東北局

中共中央東北局

1945年9月,中共中央確定“向北發展,向南防禦”的戰略方針和爭取控制東北的決心之後,進一步加強了對東北的工作。到1945年12月,全國各解放區調往東北的部隊達10.7萬多人,幹部約2萬人,其中有中共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20人(含4名政治局委員),大大加強了中共在東北地區的力量。在9月15日成立以彭真為書記的東北局,以彭真、陳雲程子華伍修權林楓為委員,東北局全權代表中央,指導東北一切黨的組織及黨員的活動,並且第二天就電告各大解放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共中央東北局
  • 成立時間1945年9月15日
  • 委員:彭真、陳雲程子華
  • 代表:中央
1946年6月3日,中共中央為進一步推動東北的工作,給東北局發出指示,重申了中央關於“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的方針,要求東北局以運動戰和游擊戰相結合,作長期打算,為在中小城市及廣大鄉村建立根據地而鬥爭。
6月16日,中共中央為加強東北工作的領導,發出了關於東北幹部分工問題給東北局的指示,決定林彪為東北局書記、東北民主聯軍總司令兼政治委員,彭真羅榮桓高崗陳雲為東北局副書記兼東北民主聯軍副政治委員,並由林彪、彭真、羅榮桓、高崗、陳雲5人組成東北局常委
7月3日至11日,改組後的東北局根據中共中央指示,在當時北滿根據地的哈爾濱召開了東北局擴大會議。出席會議的有在東北的中共中央委員林彪、彭真、羅榮桓、高崗、陳雲、李富春李立三張聞天蔡暢林楓和候補中央委員黃克誠王首道譚政程子華陳郁肖勁光萬毅呂正操古大存,共19人,以及部分黨政軍高級領導幹部。
1945年11月至1946年3月,東北局由瀋陽遷往本溪,這段時間,完成了我黨由“獨占東北”到“讓開大路,占領兩廂”的戰略轉變;形成了發展4大根據地思路;組建了4大軍區;組建了3縱、4縱兩大主力縱隊。
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澤東主持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四次會議,批准全國各大行政區人民政府和軍政委員會主席的任命,分別是“東北人民政府主席高崗;華東軍政委員會主席饒漱石;中南軍政委員會主席林彪;西北軍政委員會主席彭德懷;西南軍政委員會主席劉伯承
1953年的高饒事件直接導致了大區制的撤銷。有“東北王”之稱的高崗和掌握著華東區黨政軍大權的饒漱石,從1953年下半年起利用黨和國家的領導機構進行調整的時機,進行一系列篡黨奪權陰謀活動。
12月24日,毛澤東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對高饒的陰謀提出了嚴重警告。
1954年2月召開黨的七屆四中全會,高、饒受到了嚴厲批評。
1954年4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決定撤銷大區一級黨政機關,各大區行政委員會隨同各中央局、分局一併撤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