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

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

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下稱中俄二線工程)起始於黑龍江省漠河縣興安鎮附近的漠河首站,途徑黑龍江、內蒙古兩省,止於黑龍江省大慶市林源輸油站,管道全長941.80km,與漠大線並行871.6km,管徑813mm,設計壓力9.5MPa~11.5MPa。沿線穿越大中型河流12處,鐵路14處,二級及以上等級公路40處。

本工程基本沿原漠大線並行敷設,本工程設站場5座,全部為改擴建工程。其中漠河首站、塔河泵站、加格達奇泵站、訥河泵站依託漠大線已建站場擴建,林源輸油站依託慶鐵線已建站場改擴建。共設定43座線路截斷閥室,其中34座與漠大線閥室合建。

本工程由中國石油管道公司第一項目經理部負責建設。

2018年1月1日,俄羅斯原油進入中俄原油管道二線,開始從漠河向大慶林源輸送,標誌著我國東北能源運輸通道俄油進口的第二通道正式投入商業運營。每年從該通道進口的俄油量將從現在的1500萬噸增加到3000萬噸,對於填補我國東北地區石油資源供應缺口,最佳化國內油品供輸格局,進一步保障國家能源供應安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
  • 外文名:China-Russia crude oil pipeline project
  • 釋義:漠河-大慶原油管道二線工程
  • 輸量:年輸量1500萬噸
  • 開工日期:2016年8月13日
  • 竣工日期:2017年11月12日
  • 商業供油日期:2018年1月1日
  • 總長度:941.8公里
  • 管徑:813毫米
  • 供油能力:1500萬噸
  • 起點:黑龍江省漠河縣漠河輸油站
  • 終點:黑龍江省大慶市林源輸油站
一、工程概況

  
1.工程背景
未來,我國石油資源供應的形勢十分嚴峻。隨著石油供應對外依存度的提高,我國石油資源安全穩定供應的問題日益突出,將逐漸成為我國國民經濟運行安全和持續穩定發展的潛在制約因素。為此,我國政府高度重視並已經著手從國家發展戰略高度研究解決如何提高我國未來石油資源供應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問題。
建設中俄原油管道,開闢從俄羅斯遠東地區陸路進口原油到我國北部內陸地區的石油幹線通道,是我國正在全力推進的石油資源供應多元化的一項重大戰略措施。2008 年12 月中旬,中俄兩國正式簽署長期原油貿易合作框架協定,明確從2011 年1 月1 日起至2030 年12 月31日止,中方經由俄羅斯遠東原油管道進口俄產原油總計3.0×108t,每年進口1500×104t。按照此協定,中國石油適時建設了中俄原油管道漠河-大慶段工程(漠大線),在2011 年1 月1日開始正式運營。2011 年10 月16 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舉行會談,並發表關於《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十周年的聯合聲明。聲明強調,雙方致力於發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中俄貿易額在2015 年前提升至1000 億美元,2020 年前提升至2000 億美元,雙方將全面推進石油、天然氣、核能等合作,在互利基礎上構建戰略性、長期性能源夥伴關係,並積極探索新的科技和創新合作方式、擴大和深化地區合作。隨著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不斷提升,2013 年3 月22日,習近平主席出訪俄羅斯,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了成功的高峰會談,中俄兩國政府簽署了《關於擴大原油貿易合作的協定》。2013 年6 月21 日,在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共同出席的第十七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能源圓桌會議上,中石油集團公司董事長周吉平和俄羅斯石油公司總裁謝欽簽署俄向中國增供原油長期貿易契約。根據增供契約,俄羅斯將在目前中俄原油管道1500×10t/a 輸油量的基礎上逐年向華增供原油,到2018 年達到3000×104t/a,增供契約期25 年,可延長5 年,俄羅斯向我國逐年輸入俄油量見表1.1-3;通過中哈原油管道(西線)於2014 年1 月1 日開始增供原油700×104t/a,契約期5 年,可延長5 年。俄方還承諾在中俄合資天津煉廠建成投運後,每年向其供應910×104t 原油。未來中國石油進口俄羅斯原油量將達到4610×104t/a。這份增供契約是中國對外原油貿易中最大單筆契約,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促進我國經濟發展將發揮重要作用。為了落實上述協定的意見,中國石油通過進一步整合我國東北地區原油資源,並在統籌考慮東北國產原油和進口俄羅斯原油的供需平衡和最佳化配置的基礎上,擬建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這將進一步提高我國石油資源供應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有效地填補大慶油田和遼河油田等老油田的石油資源供應缺口,對促進東北地區老工業基地的振興和我國經濟的快速穩定發展將起到推動作用。
建設中俄二線工程項目,具有以下重要意義:
1)符合石油資源供應多元化的戰略舉措,是保證我國能源安全的需要
為了保證我國能源安全,我國進口石油的渠道需要多元化。俄羅斯原油資源豐富,從東北地區進口俄羅斯原油將是我國今後進口原油的重要通道之一。為此,對現有東北輸油管網進行新建、擴建和改建是保障進口俄油運輸暢通的基礎工程,本管道是我國進口原油四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保障我國能源安全具有戰略意義。
2)加強中俄能源合作的舉措,符合兩國共同利益
中俄油氣合作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能源領域的體現,反映了雙方紮實推進油氣合作的良好願望和戰略利益。兩國原油貿易僅保持在1500×104t/a 的水平,顯然與兩國油氣供需潛力、戰略合作潛力和發展利益不符。中俄能源合作互有需求,資源、市場、技術各有所長。通過擴大能源通道建設提高中俄原油貿易水平,既有必要性、可能性,更具有戰略和全局意義,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3)解決東北地區原油資源遞減的困難,提高煉化企業的資源保障程度
就東北地區而言,大慶油田和遼河油田等老油田經過多年連續穩產高產開採之後都已經進入其開採壽命的中後期,采出液含水量明顯增大,採油成本明顯上升,原油產量逐年遞減。面對持續增長的石油需求,本地石油資源的供給能力缺口越來越大,亟待尋求新的接替資源。通過建設本管道,擴大引進俄羅斯原油,可及時、有效地填補該地區的石油資源供應缺口。
4)中俄兩國政府間、企業間協定、契約已簽署。
2. 工程特點及難點
大量的冬季施工。根據施工總體部署及當地氣候條件,冬季施工近7個月,尤其在漠河至加格達奇段,冬季施工時極端溫度可達-40℃,增加道焊接的施工難度。加大焊前預熱、焊後緩冷的工作量。地處高緯度地區,冬季寒冷,白天時間短,有效作業時間少,加之施工降效,給工期帶來很大的風險。
工程所在地地形、地質複雜。在漠河至加格達奇段450多公里範圍內分布有不同類型的多年凍土。全線有近二分之一的石方段,增加施工難度;大興安嶺林區施工火災風險大,給冬季施工帶來一定的管理難度。
風險大。一是冬季施工火災風險大。管道有455.82km橫穿大興安嶺林區,在冬季施工時火災風險是最大的安全風險。二是二線基本與漠大線並行,最近的地方僅10米,並且反覆交叉給二線施工和漠大線運行帶來安全風險。三是由於施工難度大,加大了質量和工期的風險。
★ “三穿”工程量大。本工程沿線穿越工程量大,穿越總計約3313處、 80km,占線路總長的8.4%。其中大型穿越4處、 26.29 km,鐵路穿越15處、0.54 km,公路穿越約2148處、42.47 km,中小型水域穿越8處、1.6 km, 小型河流、溝渠、塘穿越約200處、8.56 km,穿越管道、光(電)纜約938處。
★ 管道並行、交叉敷設。中俄二線與一線並行敷設,一般地段敷設間距10米。在管道施工時,對漠大一線的安全運行帶來一定的威脅。 受自然地貌、保護區、公路、穿越及站場等客觀因素限制,二線無法沿漠大一線一側敷設,需與一線反覆交叉。初步統計交叉約38處。
★ 工期緊急。由於本工程的大量冬季施工以及施工難度,加劇了工期的緊張程度,實際可施工時間不足160天。
3.工程創新
同時,中俄二線工程不斷追求國產化和技術創新,與國際接軌。截止目前,中俄二線在工程技術和管理方法上已達到八個國內或國際領先水平。具體如下:
1.第一條採用熱棒措施治理凍土融沉的長輸管道,此項技術的套用標誌著國內在永凍土地帶施工技術上的全新突破,為我國後續的俄氣等高寒地區管道在永凍土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
2.第一條全面推行機械化補口,採用環保噴砂除銹工藝的長輸管道及第一個所有大中型穿越全部採用非開挖方式進行的工程,以上兩項技術的套用,使得中俄二線工程的建設對環境影響降到最低;
3.迄今為止採用全自動焊比例最高的長輸管道,同時首次全面推行全自動超音波檢測工藝進行可靠性評定,以上兩項技術的套用,確保在工藝和程式層面的合理性,為中俄二線工程焊接質量進行嚴格把關;
4.第一個全面正式使用全生命周期資料庫管理的長輸管道及第一個使用二維碼進行人員管理的工程,以上兩項技術均已達到國際領先水準,以上兩項技術的套用成功使得管理水平與國際先進管理水平接軌;
5.第一個使用即時通設備進行數據及時採集的工程,確保現場數據及時、準確的錄入到系統,做到了數據採集於現場施工及時統一。
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承載著國家的利益,這是歷史賦予的使命,同時也蘊含著各參建單位的擔當,更需要中俄二線全體參建人員用忠誠、敬業、責任和奉獻來鑄就。隨著工程建設的不斷推進,各種意想不到的困難會接踵而至,各種未知的挑戰將更加嚴峻。古語云:“路雖遠,行者必至;事雖難,做者必成。”中俄二線全體參建將士必將戮力同心、不畏艱難、奮勇拼搏,奪取中俄二線建設的全面勝利!
4. 工程理念
中俄二線項目部本著“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好事快辦”的原則,秉承“建設為運行服務,業主為施工服務”的理念,與各參建單位共同踐行 “一家人,一件事”的理念,持續管控施工質量、嚴把安全風險、提升管理水平、把中俄二線工程“按期、優質、按期、高效、陽光”的建設好。
5. 組織機構(由中俄二線項目部承建)

  
中俄二線項目部介紹
中俄二線項目部隸屬於中國石油管道公司管道工程第一項目經理部,現有員工71人(含運行單位15人),共設定兩級管理,其中中俄二線項目部(加格達奇總部)設七部一室,為工程部、技術部、質量部、HSE部、採辦部、外協部、文控部、辦公室。同時為了更好的對現場進行管理,設四個分部分別對應四個標段,為第一分部(塔河)、第二分部(加格達奇)、第三分部(嫩江)、第四分部(林甸)。
自2016年6月15日中俄二線工程接手以來,中俄二線項目部全體員工按照管道公司統一部署,在運行單位的密切配合下,與各參建單位一道,發揚石油精神,不斷強化服務意識,克服了時間緊、外協難度大、地質條件複雜等諸多困難,始終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積極作為,紮實工作,急工程之所急,想工程之所想,為持續推進項目建設付出了艱辛努力,在2016年8月13日順利開工。
截止到2017年1月3日,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線路主體焊接過半
  
參建單位
中俄二線沿線參建單位總計16家,投入近4000人,各標參建單位具體如下:
初步設計:大慶油田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通信施工:盤錦遼河通信實業有限公司
第一標段:
EPC大慶油田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俄原油二線第一標段EPC項目部
監理:中油朗威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第一標段監理部
額木爾河盾構:中國石油天然氣管道局第四工程分公司(穿越公司)
呼瑪河隧道:中鐵十六局集團有限公司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呼瑪河隧道工程工項目經理部
盤古河:中石化河南油建工程有限公司中俄原油管道二線項目部
檢測:廊坊北檢無損檢測公司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一標段無損檢測項目部
第二標段:
EPC中國石油天然氣管道局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二標段EPC項目部
監理:青島華油工程建設監理有限公司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第二標段監理部
檢測:大慶油田三維工程檢測有限責任公司中俄原油二線項目部
多布庫爾河:中鐵十六局集團有限公司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多布庫爾河和嫩江國堤頂管工程施工項目經理部
第三標段:
EPC遼河油田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第三標段EPC項目經理部(遼河油田建設工程公司和中油遼河工程有限公司)
監理:中油朗威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第三標段監理部
訥謨爾河頂管穿越:中石化河南油建工程有限公司中俄原油管道二線項目部
嫩江國堤頂管穿越:中鐵十六局集團有限公司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多布庫爾河和嫩江國堤頂管工程施工項目經理部
嫩江盾構:中國石油天然氣管道局第四工程分公司(穿越公司)
檢測:鄭州華龍工程檢測有限公司第三項目經理部
第四標段:
EPC大慶油田建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俄原油二線第四標段EPC項目部
監理:北京興油工程項目管理有限公司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四標段)監理部
檢測:徐州東方工程檢測有限責任公司中俄原油管道二線工程項目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