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蒂花(天門冬目石蒜科植物)

並蒂花(天門冬目石蒜科植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別名朱頂紅,多年生草本植物,鱗莖肥大,近球形,直徑5~10cm,外皮淡綠色或黃褐色。葉片兩側對生,帶狀,先端漸尖,2~8枚,葉片多於花後生出,長15~60cm,朱頂紅由於多不同的品種,被廣泛盆栽,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並蒂花
  • 拉丁學名:Hippeastrum vitta.tum
  • 別稱:孤挺花、百枝蓮、朱頂紅、對紅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單子葉植物綱
  • :天門冬目
  • :石蒜科
  • :孤挺花
  • 分布區域:原產南非和巴西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栽培品種,觀賞品種,

形態特徵

朱頂紅花枝亭亭玉立,4~6朵朱紅色喇叭形花朵著生頂端,朝陽開放,顯得格外艷麗悅目。有肥大的鱗莖,近球形。葉片呈帶狀,與花莖同時或花後抽出。花莖中空,頂生漏斗狀花朵,花大似百合,花色有深紅、粉紅、水紅、橙紅、白等,並鑲嵌著各色條紋和斑紋。
因朱頂紅的外形很像君子蘭,也有"君子紅"的美稱。天津以"胭脂穴"稱之,頗得妙意。
世界各國廣泛栽培,除盆栽觀賞以外,配植露地庭園形成群落景觀,增添園林景色。
歐美園藝學家為方便養花者,將朱頂紅專門生產成罐裝花卉。至今,在歐洲生產量較大,主產國荷蘭1995年朱頂紅的銷售產值達到1910萬美元,比利時、德國、法國、西班牙均有一定產量。在亞洲,印度東部地區生產朱頂紅鱗莖,但生產設施落後,質量較差。
並蒂花

生長環境

喜溫暖、濕潤和陽光充足環境。要求夏季涼爽、冬季溫暖,5~10月溫度在20~25℃,11月至4月溫度在5~12℃。如冬季土壤濕度大,溫度超過25℃,莖葉生長旺盛,妨礙休眠,會直接影響翌年正常開花。
光照對朱頂紅的生長與開花也有一定影響,夏季避免強光長時間直射,冬季栽培需充足陽光。土壤要求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pH在5.5~6.5,切忌積水。

分布範圍

我國在1912--1949年期間,南京、上海等地已有朱頂紅的盆栽觀賞,20世紀70年代開始在我國南方栽植露地庭園周圍,作為景觀欣賞。全國各地從國外引進不少優良品種,不少是適合盆栽觀賞的矮生品種,為開發利用朱頂紅創造了條件。

栽培品種

有紅獅(Redlion),花深紅色。
大力神(Hercules),花橙紅色。
賴洛納(Rilona),花淡橙紅色。
通信衛星(Telstar),大花種,花鮮紅色。
花之冠(FlowerRecord),花橙紅色,具白色寬縱條紋。
索維里琴(Souvereign),花橙色。
智慧女神(Minerva),大花種,花紅色,具白色花心。
比科蒂(Picotee),花白色中透淡綠,邊緣紅色。
歐洲又推出適合盆栽的品種,其中拉斯維加斯(LasVegas),為粉紅與白色的雙色品種。卡利默羅(Calimero),小花種,花鮮紅色。艾米戈(Amigo),晚花種,花深紅色,被認為是最佳盆栽品種。納加諾(Nagano),花橙紅色,具雪白花心。

觀賞品種

美麗孤挺花(H.aulicum),花深紅或橙色。
短筒孤挺花(H.reginae),花紅色或白色。
網紋孤挺花(H.reticulatum),花粉紅或鮮紅色。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