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車鄉

下車鄉

下車鄉位於江蘇省連雲港市灌雲縣城北15公里處。東與同興鎮以牛墩河為界,西傍鹽河小伊鄉毗鄰,南與白蜆、向陽兩鄉有牛墩河相隔,北與伊蘆鄉隔車軸河相望。總面積69.16平方公里,耕地面積6.2萬畝,總人口4.6萬人,其中非農業人口986人,有僑眷31人。20個村民委員會,101個自然村。鄉人民政府駐地下車村。傳說乾隆皇帝下江南,返京途中,路過此地,因道路行車困難,乾隆皇帝下車步行了一段路“下車”之名由此而始,沿用至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下車鄉
  • 地理位置:江蘇省連雲港市灌雲縣城北15公里處
  • 總面積:69.16平方公里
  • 總人口:4.6萬人
經濟,農業,工業與招商引資,城鎮建設,社會事業,發展思路,特色產業,防汛工作,新農村,遠程教育,

經濟

農業

該鄉加大農業結構調整力度,初步形成東部高效農業、中部優質稻麥、204國道沿線蔬菜苗木的特色布局。建成200公頃無公害優質米基地,100公頃特色苗木基地,80公頃無公害韭菜基地。2005年全鄉糧食總產4萬噸,生豬飼養8.3萬頭,三禽飼養72萬羽。下車鄉積極拓展勞務輸出,每年依託蘇州匯思人力資源有限公司,培訓後輸出到蘇南等地務工達1.6萬人以上,被市政府授予勞務輸出品牌鄉鎮。
下車鄉

工業與招商引資

強力推進“工業強鄉”戰略,以仲集工業園區為突破口,強力招引項目。2005年共引進工業項目13個,其中1000萬元以上3個,500萬元以上6個。現進入仲集工業園區項目達12個,其中有投入6300萬元的連雲港正邦新型建材廠、投入500萬元的連雲港香海電子廠、投入3500萬元的連雲港鑫瑪鞋業有限公司、投入2000萬元的建築材料拌和廠、投入1000萬元連雲港環球紗網廠等,園區大框架建已初步拉開。同時,已將204國道下車段沿線兩側100公頃土地作為工業預留地,為下一步項目建設留下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下車鄉下車鄉

城鎮建設

小城鎮建設形成仲集、下車一鄉兩集格局,仲集街已實施三期開發,總占地6000平方米,商住戶達286戶;下車街現有商住戶327戶,兩集商住戶占下車鄉總戶數的5.6%。兩集鎮都建起完備的排水排污公益設施及亮化、綠化、美化工程,初具現代化新型小城鎮的雛形。 轄區主要街道為水泥瀝青路面,鄉及其所屬機關和主要企、事業單位均駐此街道兩側,一條瀝青路面向西延伸至204國道線。鄉境內有車軸河、牛墩河、鹽河204國道南北貫穿鄉境內、北離新浦火車站28公里,西距寧連一級公路5公里,東北離連雲港港口65公里,西北離白塔埠機場40公里,水陸交通方便。鄉境內有工業、商貿開發區,基礎設施完好,投資環境優越。鄉辦企業有鹽場、磚瓦廠、金橋保險器材廠、糧油加工廠、建築安裝公司等。其中建築安裝公司是市三級企業。連雲港金橋保險器材廠連續八年被評為市縣先進企業、生產的樂堡系列保險柜、檔案櫥、寫字檯等18種產品,暢銷全國各地,產品質量達到同類產品先進水平。下車鄉全境地勢平坦,土質為脫鹽性粘土,小青山、科豬山有待開發。
下車鄉下車鄉

社會事業

下車中學順利通過省重點國中驗收,國小通過省“三新一亮”驗收,2005年下車中學連續16年列全縣農村同類中學中考第一名。投入45萬元新建醫院門診樓,改變民眾就醫環境,全鄉85%以上的民眾參加了合作醫療,順利通過市縣初保驗收。投入350萬元新建仲集自來水廠和改建下車自來水廠,實現了80%以上村吃上自來水。投入1100萬元新建水泥路55公里,實現了村村通公路,形成了“四縱四橫”鄉村道路格局。

發展思路

2006年該鄉的發展思路為: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鄉發展,以跨越發展、致富農民為目標,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為動力,突出工業第一戰略,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步伐建設三個文明,構建和諧社會。主要預期目標為:工農業總產值達3.6億元;新上工業項目10個,其中過千萬元項目8個;財政收入600萬元以上,增長55%以上;農民人均收入4000元以上,增收400元以上。突出“科學制定、強力推進、經濟為先”的原則,重點發展204國道經濟帶,舉全鄉之力打造仲集工業園,積極爭取將仲集工業園納入全縣工業園區總體規劃布局,既適應於縣經濟開發區,又給以更大的發展突間,爭取用5年時間將仲集工業園建成連鹽高速路與204國道交匯處的經濟發展新亮點。
下車鄉下車鄉

特色產業

一是蔬菜。蔬菜生產是胡圩村的傳統產業,也是胡圩村農民收入的重要來源之一。隨著農業產業結構的不斷調整,胡圩村黨支部書記—沈井仁的蔬菜種植業也得到了快速的發展。胡圩村已經發展以韭菜為主打品種,以萵苣蘿蔔苦瓜梅豆為輔的蔬菜種植面積800多畝。二是農產品加工。農產品加工業是胡圩村的重點支柱產業,由於胡圩村交通發達,區位優越,為胡圩村農副產品加工業的發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礎。胡圩村已發展糧食加工、飼料加工以及棉花加工企業近10家。三是農產品販運業。發達的農產品加工業催生出胡圩村的又一重點產業——農產品販運業。胡圩村常年從事農副產品販運業的農戶已經達到60多戶,主要經營品種有稻穀、小麥、大豆、玉米、麵粉、棉紗網、豆餅、生豬飼料及添加劑等各種農副產品。
下車鄉下車鄉

防汛工作

灌雲縣下車鄉切實抓好2008年的防汛工作,做到防汛物資、防汛人員、重點險工險段守護“三到位”,確保全鄉安全度汛。為了把防汛工作措施落到實處,下車鄉黨委、政府在認真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把防汛工作重點放在落實防汛物資、防汛人員、重點險工險段守護三個方面,鄉村兩級幹部層層落實目標責任制,形成人人抓防汛的工作氛圍。下車鄉已落實防汛專用塑膠袋10000隻、木棍2000根,組織防汛突擊隊19個,6處險工險段派專人守護,準備防汛預案3個。鄉黨委、政府派水利站工作人員不斷加大對全鄉督查和巡邏工作力度,及時處理防汛工作中遇到的新問題。

新農村

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基本要求是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的主要目標是在一定的時間裡和確定的區域內,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和市場競爭力,增加農民收入;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的目的是為了改善農業生產條件和生態環境、培育農業特色主導產業、發展農業產業化經營和加快農業科技推廣;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亦要兼顧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的和諧統一。農業基礎設施建設與新農村建設緊密相關,這也正是新農村建設過程中必須要實現的。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所包括的田地平整、土壤肥沃、路渠配套、沃土工程等土地治理項目。 下車鄉黨委、政府將按照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的“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目標,做到以沼氣為切入點,抓整體建設,走以“三沼”(沼氣、沼渣沼液)的綜合利用之路,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做大做強橄欖產業,把其發展成為前鋒鎮特色主導產業,帶動農民奔康至富;大力調整農業產業結構,發展優勢農產品,增加農民收入。為建設經濟繁榮、設施完善、環境優美、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新農村作出應有的貢獻。

遠程教育

隨著農村勞務輸出人數的增加,一些勞動力市場出現了一方面部分進城農民因沒有一技之長而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企業出高薪也聘不到技能型工人的情況。作為農業大縣的灌雲,每年都有大量的剩餘勞動力需要外出勞務掙錢,為進一步提高外出農民轉崗就業的成功率,增強勞動力轉移的集約化水平,大幅度增加勞務人員收入,灌雲縣實施了由“數字型”輸出向“質量型”輸出的戰略轉移,通過整合縣鄉教育培訓資源,強化培訓機構的規範化建設和管理,使多家培訓學校成了大中城市企業“定單”、“定向”用工的首選。
下車鄉下車鄉
以技能對接市場是提高勞務人員就業率的重要手段。繼續加大了與山東、河北、天津、上海等省市和本省的南京、蘇州等地的勞務市場和用工企業的合作力度,在16個大中城市建立了固定的企業用工信息平台,及時與有關市場和企業簽定用工和培訓“定單”,根據企業的技能需求,定向培訓,定向輸出。下車鄉已先後為蘇州旭電公司、達方電子等6家企業定向培訓並輸出從事電子電工的勞動力2000多人,創立了下車電子電工勞務品牌。通過專業的技能培訓,擁有一技之長的灌雲農民在各地的勞動力市場上成了“搶手貨”,順利的實現了從農民到工人的“轉崗”,平均月工資都在1800元以上。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