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齊

三齊

三齊,古地區名,泛指今天山東的大部分地區。據記載,在秦子嬰元年(漢元年,前206年)十月,劉邦滅秦。項羽分封諸王,項羽以齊國故地立故齊王族人田都為齊王,都城設在臨淄(今山東淄博市東北),田巿為膠東王,都城在即墨(今山東平度東南),田安濟北王,都城在博陽(今山東泰安東南),此稱為三齊。

基本介紹

齊地三分,齊王田都,膠東王田市,濟北王田安,三齊統一,楚漢田氏家系表,

齊地三分

秦二世二年(前208年)六月,秦將章邯於臨濟下殺齊王田儋,齊人乃立齊王建的弟弟田假為王,田儋的從弟田榮起兵,將田假轟走,田假逃亡楚國。八月,田榮立田巿為齊王,要求楚國交出田假,楚國不理,所以田榮沒有隨項羽入關,只有副將田都、齊王建的孫子田安背叛田榮,隨項羽入關。而在此期間,齊地一直處於田榮的實際控制之下。
公元前207年10月,劉邦入關,秦國滅亡。12月,項羽入關,分封十八諸侯,其中齊地被分為三部分,分屬齊王田都、濟北王田安、膠東王田巿。

齊王田都

田都齊國人,本來是田儋田榮兄弟的副將。項羽分封十八諸侯,封田都為齊王(臨淄王)、田安為濟北王、田巿為膠東王,也沒有封田榮。田榮不服,漢元年(前206年)五月,田榮率兵攻打田都,田都奔楚。

膠東王田市

田巿(音fú,ㄈㄨˊ;與“市”不同字,中間為一直豎),齊國人,田儋的兒子。項羽分封十八諸侯,封田都為齊王(臨淄王)、田安為濟北王、田巿為膠東王,也沒有封田榮。田榮不服,不讓田巿離開臨淄膠東國。田巿害怕項羽怪罪,悄悄到了膠東國。漢元年(前206年)六月,田榮率兵擊殺田巿。

濟北王田安

田安(?-前206年),齊國人,齊王建的孫子。秦二世三年(前207年)十二月,田安攻克濟北郡,和齊將田都項羽入關中,得到了項羽的信任。項羽分封十八諸侯,封田都為齊王(臨淄王)、田安為濟北王(都城在博陽)、原來的齊王田市為膠東王,沒有封齊國的執政者田榮。田榮不服,漢元年(前206年)五月,田榮率兵攻打田都,田都奔楚。七月,擊殺田安。

三齊統一

因為秦朝後期齊地的實際控制者田榮沒有被分封,遂起兵反抗,很快趕跑了齊王田都,後又殺死了濟北王田安和膠東王田巿,統一三齊。
田榮公然反抗項羽的命令,且齊地距離項羽都城彭城太近,於是公元205年,項羽出兵齊地,在陽城(今鄄城)大敗齊軍,田榮敗走,在平原被平民殺死。項羽立齊王田假。但因項羽在陽城大開殺戒,引發齊地民眾反抗,田榮之弟田橫乘機立田榮之子田廣為齊王,趕跑田假,再度統一齊地。自此一直到韓信破齊,田廣田橫叔侄二人一直是齊地的控制者。

楚漢田氏家系表

家系
名字
身份簡介
齊王建系
齊王建
戰國時齊末代國王。
田假(齊王建之弟)
田儋死後被齊人立為齊王,被田榮所敗;
田榮死後被項羽立為齊王,被田橫所敗。
田安(齊王建之孫)
項羽立濟北王,被田榮所殺。
田儋系
田儋
田氏族人,秦末第一任齊王,被章邯所殺
田榮(田儋之弟)
田儋死後趕跑田假自立為王,被平原人所殺
田橫(田儋之弟)
田榮死後立田廣,自己主管軍政;
田榮被韓信殺死後帶兵抗漢,漢初投降
田廣(田儋之子)
田榮死後被田橫立為齊王,被韓信所殺
田巿(田儋之子)
項羽所立膠東王,被田榮所殺
其他
田都(田儋田榮部副將)
項羽所立齊王(臨淄王),被田榮所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