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冕

三重冕 (Triregnum)是過去天主教教宗所戴的三層冠冕,由主教冠和三面王冠組成,後有兩條垂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三重冕
  • 外文名:Triregnum
  • 解釋:天主教教宗所戴的三層冠冕
  • 組成主教冠和三面王冠
簡介,歷史,

簡介

三重冕三重冕
在禮儀中教宗不會戴它,而是放在祭壇上。教宗只會在加冕典禮、向全世界發表“城市與世界”的祝辭、發表聖座隆重宣言,以及在出場、退場時戴上。

歷史

三重冕設計來自弗里吉亞無邊便帽。 三重冕或主教冠,外型猶如蠟燭熄滅器,無改當年模樣。三重冕底部的亞麻頭飾或者金布,慢慢發展為金屬冠冕。到了公元1300年演變為兩冠。最低的一個冠冕大約在9世紀的羅馬教皇的傳統白色頭飾中出現。 當教皇接掌教皇國權力,就以珠寶襯托的王子冠冕為底部冠飾。第二層冠冕大約在教宗諾森三世在位時加上去,以詔示其精神和世俗權力。但是,根據羅馬四殉道堂的聖西爾維斯特禮拜堂的壁畫所示,羅馬教皇所戴的是配上兩段鈕帶和一些垂布。這個禮拜堂在1247年得到祝聖。三重冕狀頭飾,可能是教宗本篤十一世(1303至1304年)或教皇克萊門特五世(1305年至1314年)採用,早見於1316年羅馬教皇的金庫的庫存紀錄。在16世紀早年,三層冠冕頂端再加上小球裝飾。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