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片

三級片

三級片通常指含有色情暴露鏡頭的電影,源自香港在八十年代末起進行的電影分級制。自1988年底香港實行電影分級制度以來,對第三級影片的劃分標準除了裸露鏡頭外,還包括暴力鏡頭、過多粗口以及其他可能造成18歲以下青少年兒童不良意識的題材情節等等。在《電影檢查條例》的審查標準中,第三級影片規定只準18歲(含)以上年齡的人觀看。在中國,三級片通常是禁止拍攝和公映的,但在網際網路的傳播下,三級片流傳甚廣。三級片並不單指色情。

介紹,發展,演變歷程,時代發展,市場,審查,程式,標準,代表作品,十大導演,

介紹

三級片通常指含有色情暴露鏡頭的香港電影三級片。提到香港的三級片,大多數中國觀眾通常會將其作為色情片的代名詞。20世紀60年代,受西方性解放潮流影響,港片中夾雜些風月情節和香艷鏡頭已是家常便飯,香港電影從1988年開始出現了三級片一說。很多被認為只有18歲以上才能觀看的電影都被標以III級的三角形標記。與香港I級、IIA級、IIB級電影對未成年人只有勸喻義務、沒有強制權利不同,III級片的年齡限制則會嚴格按照法例強制執行,否則便是違法行為。
在亞洲地區,三級片多來自於韓國和日本。韓國所拍攝的三級片比較唯美,日本主要出產AV色情影片多些,但也有人亦把這列為三級片。香港和台灣也有少量產出。歐美地區,三級片多可以在電視台的深夜成人檔自由播放。

發展

演變歷程

香港電影三級片真正的興盛,來自電影審查上的改革,讓其逐漸興起,香港的脫星們——尤其是女星——也在90年代初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甚至在90年代中期成為港片救市的一種重要類型片。
由於歷史原因,香港直到1988年11月10日 ,第一部真正有關電影分級制度的法例-《1988年電影檢查條例草案》才正式生效。香港也從這一天起實行 “三級制”——“I級”(核准對任何年齡的人上映)、“II級”(核准對任何年齡的人上映,但在影片有關的宣傳資料上要註明“不適合兒童”)、“III級”(核准對年滿十八歲的人上映)的“三級制”。
之後,香港電檢尺度開始寬鬆,雖然由此導致大批渲染暴力和色情的影片泛濫成災,不過,在另一方面,香港電影人亦獲得了更為自由的創作空間,同期拍出的突破題材禁忌的佳作不斷,因此,1989至1995年堪稱香港電影史上最繁榮的時期。
1988年12月1日,香港第一部被評為III級片的《黑太陽731》公映。香港當年的三級片並沒有北美的那么色情,也沒有後來居上的韓國電影三級片般唯美,也沒有日本的暴力或BT,更缺乏歐洲情色電影中的倫理。香港的三級片,注重故事,而暴露的尺度也沒有那么寬,甚至有的鏡頭看起來粗糙、做作,但不可否認的是,三級片在這幾十年的香港電影中,占據了重要一席。香港三級電影的黃金時代其實也處在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也就是大家記憶中的所謂“錄象帶”時代。

時代發展

20世紀60年代,受西方性解放潮流影響,港片中夾雜些風月情節和香艷鏡頭已是家常便飯。六十年代香港色情片的代表作,有1969年由洋人拍攝的獨立港片《舢舨》,女主角傅儀在片中有極度大膽的演出,曾在本地掀起一時的話題,卻始終未能造成潮流,色情仍是禁忌話題。
香港三級電影的黃金時代其實也處在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也就是大家記憶中的所謂“錄象帶”時代。說起香港三級電影的黃金時代,不能不提“雙葉”——葉玉卿葉子楣。雙葉主演的三級片,濃縮了這個令人難忘的年代。
香港回歸後,三級片受到前所未有的壓力,但是,該時期的三級片雖然也是由錢文琦、王晶等名導演掛帥,質量卻越來越不如前,相應的票房也連連告急,香港三級片漸漸走向衰敗。
1997年後的香港電影市場持續不舉,雖有2002年的《無間道》迴光返照,也無法掩蓋這么一個事實——為了求所謂“效率”,一部又一部低成本、爛製作的港片接踵而來。三級片也不例外,2000年之後的三級片很多都是直接用DV拍攝,拼湊而成。

市場

新法例實施兩個月後,200部送檢影片中,超過半數都是三級片。在分級制催生下,1990年代初,三級影院也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出來,湯禎兆介紹,高峰時期,全港三級影院的數目多達40所以上。
香港的三級影院顯出一副末世景象。位於祥光佐敦官涌街的官涌戲院是香港最後一家三級影院,2011年3月13日,戲院因無力承擔高漲的房租,關門結業。僅過了一月,這個放映廳已經被搬空,捲簾門半耷拉著,露出慘白色的牆面,再也見不著任何與三級片有關的標識。

審查

程式

香港電影分級制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簡稱“影視處”)負責執行。影視處規定,凡擬公映的影片,必須事先得到電影檢查監督,即影視處處長批准。影片會根據電影三級制評級或獲豁免評級(例如教育、文化、宗教、宣傳性質的影片)。
影視處設有電影檢查審核委員會,電影檢查員就影片級別所作的決定,可交由電影檢查審核委員會覆核。委員會成員包括九名非公職人員和一名當然委員;後者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擔任。
電影審核委員會的委員由行政長官委任,來自社會各界別,任期為兩年。現任九名審核委員會委員,來自法律界、區議會、社福界、教育界及商界等界別。主席是非公職人員。
所有在香港公開上映的電影,均須根據“電影檢查條例”送呈電影監督(即影視處處長)詳審,獲得核准證明書才可上映。申請人將電影送呈電影監督後,電影監督會委派一名檢查員及電影顧問小組的成員一同觀看該電影。檢查員按條例及“1999年有關電影檢查的檢查員指引”訂下的標準,並諮詢顧問小組組員的意見,決定電影是否適宜在香港公開上映,及評審級別。申請人如對檢查員的決定感到不滿,可向審核委員會申請,覆核檢查員的決定。
檢查員處理外國電影、內地電影或香港製作的電影,均採取同一指引及標準,不會因電影的來源地而引起爭議問題。如電影須刪剪某些內容才能以某級別上映,影視處會書面通知申請人,清楚列明須刪剪部分。

標準

影片通常在多種情況下可被劃為“三級電影”:例如充滿血腥暴力鏡頭、露骨的性愛描寫、描述在社會內頗具爭議的道德價值觀等等。當中以性愛描寫被劃為三級的最多。

代表作品

僅1991年送檢的1337部中外影片中,被列為III級的比重高達42%。其中有《玉蒲團之偷情寶鑑》、《玉女心經》、《燈草和尚》等典型的色情片,但絕不只是色情那么簡單。在大陸,“三級片”已經是個專有名詞,指色情片。但香港電檢處對III級片的劃分標準考慮了多方面因素。《古惑仔》系列第2集《猛龍過江》被列為III 級,主要考慮到它對青少年有不良的社會導向,雖然它的暴力場面遠及不上吳宇森的槍戰片,但槍械畢竟不是任何人都能搞到的,而水果刀卻是家家都有。 此外,還有在大陸被當做愛國主義教育片的戰爭巨製《大決戰》,因為它的暴力鏡頭過多也被劃為三級。
《卿本佳人》
葉玉卿的代表作,故事很好,最出彩的部分是葉最後跟方中信調情那段,拍得很好;此外,邱月清在影片中的兩段床戲也比較的精彩。這部作品是葉的處女作,她的《我為卿狂》儘管是香港的三級片唯美主義導演何藩的作品,但是,為了上床而上床,情節很差,遠遠不如《卿本佳人》。
《與鴨共舞》
任達華吳君如主演的一部劇情片,情節老套,但因為有了葉玉卿的加盟,且也有不少葉跟任調情的段落,使得這部作品精彩了很多。任達華還有幾部“舞男”系列的作品,如跟關之琳主演的《舞男情未了》,但感覺還是不如《與鴨共舞》。而之後任達華、劉嘉玲主演的《雞鴨戀》,就只是借了雞、鴨兩個行業罷了。
《燈草和尚》
陳寶蓮在這部影片裡非常的清純、優雅、動人,尤其是第一次上床那段,極盡了香港三級片中的調情戲份,很精彩。陳還主演過《奸魔》、《劍奴》等三級片,但感覺都不如這部《燈草和尚》了。而從三級片的女主角甚至女配角的選角來看,也可以看出當時還是比較喜歡使用微微發胖的女星,如葉玉卿、陳寶蓮,還有後來的李麗珍等。
《蜜桃成熟時》
李麗珍三級片的代表作之一,風格清新而情節單調,就是講一個女孩子發現男朋友不忠後到處跟別的男人上床尋找真愛的故事,但卻成為香港三級片影迷中的不朽之作。
《玉蒲團之玉女心經》
李麗珍繼《蜜桃成熟時》後的另一部作品,也是舒淇到香港後的第一部三級片,由香港著名導演王晶所導,王晶是一個多才多藝的導演,用他自己的話說是,“電影商人”。影片的結尾李麗珍跟舒淇的激情戲,很經典,電影本身的故事也很好,吸引人。而舒淇與李麗珍,也幾乎取代了葉玉卿在香港三級片中的地位。
《青樓十二房》
翁虹鄭則仕等人主演的古裝三級片,借用《電影世界》中的評語是:“劇中那個競爭激烈的妓院在翁虹的領導下展盡奇淫技巧,而那個‘民族英雄’大戰‘波斯貓’的場景更一度被驚為天物,各種新奇玩意的展示,笑料百出的情節成為了日後三級電影發展的主流”。而故事也非常感人,據說當時有觀眾看得流淚了。
《大內密探零零性性》
徐錦江楊玉梅李雪敏等主演的喜劇三級片,講的是一個大內密探為了破案而假扮書生到妓院查案的過程,而還一邊查案一邊把妓女與嫖客之間的故事寫成了一本書,也就是未央生的《玉蒲團》……影片很搞笑,而兩大女主角誘惑男主角的片段更是精彩。
《蜜桃成熟時1997》
故事跟李麗珍所主演的《蜜桃成熟時》沒有多大的關係,只是也是講一個女孩的身體與性心理的成長過程,很搞笑,風格清新,唯美的和激情的鏡頭都有,由鐘真主演。男主角是王書麟,他還主演了《偷情男女》、《西廂艷談》等作品。
《三奸》
這部作品據說是最徹底的香港三級片,其實鏡頭上也沒有太大的突破,只是故事上可能不大讓女性們喜歡,但迎合某些男性的心理。故事簡單單薄,調情部分很長。
《色情男女》
爾冬陞導演,張國榮舒淇徐錦江等主演的軟性三級片,講的是一個過氣導演為了生存而拍三級片的故事,反映了三級片攝製人員的辛酸與困境,也隱喻了香港電影當時的困境地步。《色情男女》回到了三級片的拍攝本身,也回到了香港電影的本身,而給香港三級片留下了非同凡響的一筆痕跡。

十大導演

三級片作為香港電影一個獨特的類型片,有著大量的觀眾群和一群優秀的電影製作班底,很多導演都是大名鼎鼎或在某個類型片領域數一數二的。
王晶、南燕
王晶南燕大張旗鼓拍三級片是從1993年開始,那時他倆已經是香港影壇響噹噹的人物,正開始依傍大的電影公司成立自己的電影創作室,嘗試向身兼編、導、監製、策劃、製片等多重身份的電影製作人發展。
由南燕、王晶各自監製的《擋不住的風情》和《香港奇案之強姦》在1993年第二季度前後腳上映,兩部影片題材相近,皆以變態男人對漂亮女性的痴迷為故事主線。
劉偉強、朱延平
憑藉《無間道》縱身一躍成為香港本土的頂級導演之一的劉偉強,在“最佳拍檔”未解散時期,是作為被王晶一手挖掘的人才也是王晶曾經的最佳助手兼拍檔的,所導演的電影有大半是由王晶監製的。其中導演的三級作品有《慈禧秘密生活》、《香港奇案之強姦》(強姦系列第一部),監製的作品有《香港淪陷》以及《紅燈區》。
何藩、錢文琦、敖志君
攝影名家何藩就是一位擅長拍攝唯美三級的著名導演。何藩從70年代便開始導演文藝風月片,80年代有古裝作品《足本玉蒲團》問世,90年代前期則以《我為卿狂》和“幾度誘惑”系列風光一時,更被人稱為“枕頭天王”。在他的鏡頭裡,柔和多變的光線和其最擅長使用的鏡子反射及疊影手法皆使得女人的美妙胴體被展露得極具誘惑力。
錢文琦的三級片風格,最重要的一點是多具玄奇色彩,比如《南洋十大邪術》的整蠱離魂、《玉蒲團之玉女心經》的妖姬幻化、《蜜桃成熟時1997》的許願長大等。
敖志君導演的《聊齋艷譚續集》,聚集了陳加玲、曾小燕、植敬雯、甚至日本AV女郎等多位明星。
鄧衍成、查傳誼、黎繼明
20世紀90年代初期,鄧衍成、查傳誼和黎繼明藉此揚名,分別以《弱殺》、《溶屍奇案》、《滅門慘案之孽殺》贏得觀眾及圈內人矚目。
嚴格說來,以上所提三部電影的現實意義大過三級噱頭,鄧衍成、黎繼明、查傳誼或暴力或懸疑的導演手法都有不俗的表現,而且高下立見。而黎繼明導演的《滅門慘案之虐殺》、《孽欲追擊檔案之邪殺》、《赤足驚魂》等作品,則一直貫徹渲染暴力、色情兩大噱頭的方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