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國際影視基地

三明國際影視城是我國第一個在山地上建設的影視城。前期,中央電視台已先後派出兩批專業技術人員對三官橋片區進行了實地考察,建議影視城總規劃面積7000畝左右,除保留部分山體,實際利用土地4500畝左右,同時利用沙溪河的一段,建水面場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三明國際影視基地
  • 外文名:Sanming international film and television base
  • 面積:7000 畝
  • 用途:電影拍攝
建設內容,項目實施,投資建設,建設運營,項目影響,項目準備情況,影視基地項目,

建設內容

主要建設內容(具體以最終設計為準)
1、國內影視城第一次建設的四大項目。①歐洲、地中海風情一條街。②閩、颱風情園(南方風情園)。③紅色革命主題拍攝區。④大型現代化攝影棚(能夠達到人工降雪效果)。
2、五千年歷史拍攝區。①夏商周古城、古戰場。②漢、唐王宮(仿未央宮)。③明、清宮苑。④民國情海統戰園。
3、影視拍攝商業一條街。
4、文化創意區。能夠滿足300家以上影視配套企業入駐,2000個以上商業店面(單個35平方左右),形成完整的影視拍攝製作產業鏈。
5、接待酒店。景區內,總接待能力達5000人以上的二、三、四星級旅遊酒店數家。
6、教育培訓中心。中央電視台將邀請北京電影學院合作,在福建建設一個本科院校——北京電影學院福建分院,以配套本項目實施。

項目實施

第一期4年
建成①夏商周古城、古戰場。②明、清宮苑。③民國情海統戰園。④閩、颱風情園(南方風情園)。⑤紅色革命主題拍攝區。⑥影視拍攝商業一條街。⑦文化創意區。⑧二、三星級旅遊酒店各一家。三年能夠初步滿足劇組入駐拍攝。
第二期3年
建成①漢、唐王宮(仿未央宮)。②歐洲、地中海風情一條街。③大型現代化攝影棚(能夠達到人工降雪效果)。④四星級旅遊酒店。⑤劇組要求的特殊題材園。
第三期 長期建設
每年景區門票收入的一半,投入補充建設不同的景區。

投資建設

項目一、二期的總投資25億元以上。設計年旅遊接待能力800萬人次左右。
項目一期建成後,月平均接待劇組8個以上,100家以上配套企業入駐。年入城旅遊達200萬人次以上,門票收入2億元以上,地方旅遊收入10億元以上,拉動消費loo億元以上。以後年入城旅遊人上。
項目二期建成後,月平均接待劇組25個以上,280家以上配套企業入駐。年入城旅遊達600萬人次以上,門票收入6億元以上,地方旅遊收入40億元以上,拉動消費600億元以上。

建設運營

項目名稱:三明國際影視城。同時掛牌“中央新影福建三明影視基地”。公司將與中央電視台新影中心(中央新聞紀錄電影製片廠)聯合成立福建宏林影視集團有限公司,對該項目進行建設運營。中央新影占10%股權,中央電視台職工投資入股9%。
中央電視台高峰副台長兼任集團公司名譽董事長、總指揮。集團公司在北京設立辦事處:集團公司下設全資子公司:1、影視服務公司。2、旅行社。3、運輸公司。4、酒店管理公司。 中央新影推動集團公司上市。最終影視城裡要實現3家以上的企業上市目標。

項目影響

該項目建成對三明市及福建省將產生重大影響,填補了福建省沒有影視基地的空白。三明的12個縣、市、區將形成大的旅遊圈,並影響全省及周邊,三明將成為福建省乃至全國的旅遊大市,三明的產業規劃、城市規劃、經濟結構等將為此改變。 文化是第二生產力,該項目對地方的貢獻將遠遠超過核電站建設。

項目準備情況

目前中央電視台已經確定了該項目的建設實施,中央新影已經把項目籌建協定書給了三明市政府備案,現在就等三明市政府的確認。如果三明市政府對該項目確認,中央電視台將實施以下措施:
1、由中央新影下文成立基地辦公室。
2、聯合在三明成立福建宏林影視集團有限公司,並在中央電視台設立辦事處。
3、由中央電視台高峰副台長帶隊到三明考察,並舉行契約簽字儀式。
4、委託北京電影學院牽頭,聯合中國傳媒大學廣州美術學院福建師範大學、重慶建築設計院、溫州交通設計院等單位,組成項目設計團隊。
5、邀請國內知名的專家、學者組成課題組,下達專項課題,專門研究三明國際影視城的文化定位、設計方向、運營模式、國際交流、上市程式等。
6、與北京電影學院談判,爭取教育部的支持,在福建建立福建分院,同時開展前期選址。
7、由中央新影安排,做好明年3部影視劇進入三明拍攝的準備。
8、由中央新影負責溝通,積極向國家廣電總局申報“國家文化創意產業基地”,向文化部申報“國家文化產業示範基地”。

影視基地項目

3月8日,中央電視台新影集團和福建宏林投資有限公司在北京就三明國際影視基地項目正式簽約。三明影視城項目計畫總投資33億元人民幣,在距市區不到2公里的三官橋區域建設“影視基地”,至此,全國首個在山地上建設的影視基地落戶梅列區。
該項目以影視、生產、製作、發布、展示為一體化的國家級基地,將打造國內領先、國際有影響的影視文化創意產業集群,旅遊、休閒、養生為主體的5A級景區。項目規劃用地面積8000畝,其中建設用地4500畝。主要建設內容有:宋城、明清城、民國城、春秋戰國城、唐城、漢城、閩颱風情園、攝影拍攝基地、影視文化產業園、紅色景區、微縮景區劇組駐地、影視拍攝一條街、賓館飯店、影視文化公司駐地他管理用房等。
項目建成後,可月平均接待劇組25個以上,實現280家以上配套企業入駐。年入城旅遊遊客達600萬人次以上,實現門票收入6億元以上,創造地方旅遊收入40億元以上,拉動消費600億元以上,可解決2萬人左右的就業問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