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二應

三十二應

三十二應,是佛教中場用於形容觀世音菩薩的專門用語,即三十二應身,指觀世音菩薩為濟度眾生,根據其種類和根性所示現之三十二種形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三十二應
  • 宗教:佛教
  • 人物:觀世音菩薩
  • 類別:專門用語
釋義,度生,分類,觀音十六身,

釋義

“應以何種身份得度者,即現何種身相為其說法,令彼解脫”。全稱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在佛教文化中觀世音菩薩的意思是“菩薩大慈大悲有求必應;苦難眾生只要誠心 念誦觀世音的名字,菩薩就能立刻“觀”到這個人的聲音並會馬上前去拯救,給他解脫苦惱”。在我國觀音名號的全稱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 ”,簡稱“大悲觀世音菩薩”。佛教中的“慈悲”有其特定的內容,“慈”指“與樂”,“悲”指 “拔苦”。大乘佛教認為觀音菩薩為了廣化眾生經常要示現各種現象,稱為“普門示現”一共有三十三種化身。
觀音三十二應身觀音三十二應身

度生

迦葉當知,如來是諸法之王,若有所說皆不虛也。於一切法以智方便而演說之,其所說法皆悉到於一切智地。如來觀知一切諸法之所歸趣,亦知一切眾生深心所行,通達無礙。又於諸法究盡明了,示諸眾生一切智慧。迦葉譬如三千大千世界,山川溪谷土地,所生卉木叢林及諸藥草,種類若干,名色各異。密雲彌布,徧覆三千大千世界,一時等澍,其澤普洽。卉木叢林及諸藥草,小根小莖、小枝小葉、中根中莖、中枝中葉、大根大莖、大枝大葉,諸樹大小,隨上中下各有所受。一雲所雨,稱其種性而得生長,華果敷實。雖一地所生,一雨所潤,而諸草木各有差別。迦葉!當知如來亦復如是,出現於世如大雲起,以大音聲普徧世界天、人、阿修羅,如彼大雲徧覆三千大千國土。於大眾中而唱是言:我是如來、應供、正徧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未度者令度,未解者令解,未安者令安,未涅盤者令得涅盤。今世後世,如實知之。我是一切知者、一切見者、知道者、開道者、說道者,汝等天人、阿修羅眾皆應到此,為聽法故。爾時無數千萬億種眾生,來至佛所而聽法。如來於時觀是眾生諸根利鈍、精進懈怠,隨其所堪而為說法,種種無量,皆令歡喜,快得善利。是諸眾生聞是法已,現世安隱,後生善處,以道受樂,亦得聞法,既聞法已,離諸障礙,於諸法中任力所能,漸得入道。如彼大雲雨於一切卉木叢林及諸藥草,如其種性具足蒙潤,各得生長。如來說法,一相一味,所謂解脫相、離相滅相,究竟至於一切種智。其有眾生聞如來法,若持讀誦,如說修行,所得功德不自覺知,所以者何?唯有如來知此眾生種相體性、念何事、思何事、修何事,云何念、云何思、云何修,以何法念、以何法思、以何法修,以何法得何法,眾生住於種種之地,唯有如來如實見之,明了無礙。如彼卉木叢林諸藥草等,而不自知上中下性,如來知是一相一味之法,所謂解脫相、離相、滅相、究竟涅盤常寂滅相終歸於空,佛知是已,觀眾生心欲而將護之,是故不卽為說一切種智。汝等迦葉甚為稀有,能知如來隨宜說法,能信能受,所以者何?諸佛世尊隨宜說法難解難知。
四川羅江縣觀音岩觀音三十二應浮雕四川羅江縣觀音岩觀音三十二應浮雕

分類

據《首楞嚴經》卷六載,其示現之相及應化因緣為:
(一)身應,若見諸菩薩入三摩地,進修無漏勝解現圓時,則於彼前應現佛身,而為說法。(二)菩薩應,若諸有學寂靜妙明,勝妙現圓,則於彼前應現菩薩身,而為說法。
觀音菩薩三十二應身觀音菩薩三十二應身
(三)緣覺應,已斷十二因緣者,緣斷勝性,勝妙現圓,即於彼前應現緣覺身,而為說法。
(四)聲聞應,得四諦空者,修道入滅,勝性現圓,則於彼前應現聲聞身,而為說法。
(五)梵王應,若諸眾生,欲心明悟,不犯欲塵,欲身清淨,則應現梵王身,而為說法。
(六)帝釋應,若諸眾生欲為天王,統領諸天,則應現帝釋身,而為說法,令彼成就。
(七)自在天應,欲界第五天,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遊行十方,即於彼前應現此身,而為說法。
(八)大自在天應,若諸眾生欲身自在、飛行虛空,則現此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九) 天大將軍應,若諸眾生愛統鬼神、救護國土,即現此身而為說法。
(十)四天王應,若諸眾生愛統世界、保護眾生,即於彼前現此身,而為說法。
(十一)四天王太子應,若諸眾生愛生天宮,驅使鬼神,則於彼前現此身,而為說法。
(十二)人王應,若諸眾生,樂為人王,菩薩即於彼前,應現此身而為說法。
(十三)長者應,若諸眾生愛為族長,受人尊重,即應現此身,而為說法。
(十四)居士應,若諸眾生愛談名言,清淨自居,即應現此身,而為說法。
(十五)宰官應,若諸眾生愛治國土、管理邦邑,即應現此身,而為說法令彼成就。
(十六)婆羅門應,若諸眾生愛諸數術,攝衛自居,則應現此身,而為說法。(十七)比丘應,若有男子好學出家,持諸戒律,即於彼前應現此身,而為說法。
羅江縣觀音岩觀音三十二應浮雕羅江縣觀音岩觀音三十二應浮雕
(十八)比丘尼應,若有女人好學出家,持諸禁戒,即於彼前,應現此身,而為說法。
(十九)優婆塞應,若有男子樂持五戒,即應現此身,而為說法。
(二十)優婆夷應,若有女人,五戒自居,即應現此身,而為說法。
(廿一)女主應,女主即皇后、王后。若有女人,內政立身以修家國,即應現此身,而為說法。
(廿二)童男應,若有眾生不壞男根,即應現此身,而為說法。
(廿三)童女應,若有處女愛樂處身,即應現此身,而為說法。
(廿四)天應,若有諸天樂出天倫,則應現天身,而為說法。
(廿五)龍應,若有諸龍樂出龍倫,即應現此身,而為說法。
(廿六)夜叉應,若有夜叉樂度本倫,即現此身,而為說法。
(廿七)乾闥婆應,若有乾闥婆樂脫其倫,即應現此身,而為說法。
羅江縣觀音岩觀音三十二應浮雕羅江縣觀音岩觀音三十二應浮雕
(廿八)阿修羅應,若阿修羅樂脫其倫,即應現此身,而為說法。
(廿九)緊那羅應,若緊那羅,樂脫其倫,即應現此身,而為說法。
(卅)摩呼羅伽應,若摩呼羅伽,樂脫其倫,即應現此身,而為說法。
(卅一)人應,若諸眾生愛樂人身,修人之行,即現人身,而為說法。
(卅二)非人應,非人即鬼畜之類。若諸非人有形、無形,有想、無想,樂度其倫,則於彼前應現其身,而為說法,令彼解脫。
菩薩在原文中為“獨覺”,夜叉在原文中為“藥叉”。此三十二應系菩薩以三昧聞薰、聞修、無作之妙力所得之自在成就。與《法華經·普門品》所說之三十三身大同小異。
[《大薩遮尼乾子所說經》卷十、《觀音義疏》卷下、《法華玄論》卷十]

觀音十六身

若據近世發現,梵文的《法華經》中,又只有十六身了:佛身、菩薩身、緣覺身、聲聞身、梵天身、帝釋身、乾闥婆身、夜叉身、自在天身、大自在天身、轉輪王身、鬼神身、毗沙門身、將軍身、婆羅門身、執金剛神身。
羅江縣觀音岩觀音三十二應浮雕羅江縣觀音岩觀音三十二應浮雕
這些應化身的多少出入,不過是傳誦及翻譯者之間的詳簡增損而已,於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化現沒有影響,各經所舉,亦不過列其大略,實際上由於眾生千差萬別,可以隨著時代不同、環境不同、品類不同,而作千差萬別的身相來迎合眾生、教化眾生、救濟眾生。以上所舉的三十二身,或者三十三身,或者十六身,僅是適應佛陀當時的印度社會而說,如果佛陀在今天的中國來說《法華經》,一定會加入更多的身分,也會減略幾種身分的。因為,事實上的觀音菩薩,乃是隨類應化,無類不現,遍於塵沙法界。所謂法界,便是眾生身心的類別,眾生所處時間與空間的界限。觀音便是遍於一切、平等救濟的大菩薩,當然不能用有限的身份來概羅他所應機示現的身相了。可知,前面所說“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度人舟”,所謂的千處,也僅是象徵性的一個形容詞,並非僅限於一千個地方求他,他就顯現,多了一處求他,他便不現了。苦海也未必就在海中,而是象徵眾生生死之苦的如海無涯。佛經的文字,請不要用計算器來分析它,因其經義往往是在文字之外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