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兆村

三兆村

三兆村為千年古村落,坐落在西安市東南杜陵塬下,舊稱三兆鎮,曾是藍田商洛一帶通往長安的交通樞紐。三兆村按自然方位分為東西南北四門,下轄15個村民小組、1300多農戶、共5000餘人,是西安最大的行政村之一。全村總面積8200多畝,耕地7800餘畝,人均耕地1.5畝左右。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三兆村
  • 別名:三兆鎮
  • 行政區類別:西安市雁塔區曲江街道辦事處
  • 所屬地區:中國西北
  • 電話區號:029
  • 郵政區碼:710061
  • 地理位置:陝西西安東南
  • 面積:8200多畝
  • 人口:5000
  • 方言:關中方言
  • 著名景點:漢宣帝杜陵,顏師古墓
歷史,千年古村,護陵大戰,古塔和老廟,文化,三兆花燈美名揚,社火表演興致高,經濟,抓產業促生產,宏偉目標繪藍圖,旅遊,

歷史

千年古村

三兆村附近曾出土過一篇墓誌,文中提到“唐乾符三年九月葬於京兆府萬年縣三兆村”,可見唐時此地已有三兆村。而據村中傳言,三兆村早在漢代便已形成,當時住著杜陵的守墓人。三兆村實為杜陵邑,也就是漢宣帝的守陵人。
三兆村
三兆村附近除杜陵外,還有墓葬群六十餘座,如王皇后墓、陳道生墓、顏師古墓、呼延蒙墓。以這些墓主的身份判斷,其守墓人應為數不小。許多三兆人認為,他們正是這些守墓人的後裔。
守墓人說雖無太多佐證,但三兆村的確歷史悠久,這點從村名中可見一斑。“三兆”,若請教國學大師,這二字是一天一夜也講不完的,總之它是易學中所指的三種兆相或三個兆域。歷史上,老百姓曾對“三兆”的含義不甚明白,於是宋明時期出現了一種民間解釋:“三兆”即“三趙”,就是三個姓趙的。此說稱,宋金時有三戶趙姓人家躲避戰亂遷居於此,逐漸形成村落,其後代將村名“三趙”雅化為“三兆”。
同治年間《西安府志》中,今三兆村作“三趙鎮”,民國時期改為“三兆鎮”。
三兆當時被稱作“鎮”,其實應該是“社”,清末民初時,三兆社駐此,轄內有三兆村、棗園村、大府井等十五個村落,只是三兆社規模較大,相當於一個鎮了。三兆村至今仍有“鎮”的痕跡,比如村上東西向的主街道長達一公里。
清朝至民國時期,三兆可謂商道“重鎮”,秦嶺山民前往西安東、南關多取道於此,東邊鳴犢、酒鋪的商販也涉滻河而來,在三兆街道上形成一個以售賣藥材、食鹽、布匹及日用品為主的集市。遠道而來的人也不忘帶回些三兆的特產,比如春節的花燈、夏天的西瓜、祭奠用的燒紙。作為交通要道,民國時期的三兆村四面門樓旁客棧、飯鋪一應俱全,甚至還有青樓妓館,那些老鴇們半夜迎客的刺耳笑聲直到解放後才消失。

護陵大戰

清朝時,三兆村因頗具規模而被分成東、西、南、北四個小村,但四小村始終是一個整體,因為它們被同一堵村牆圈著。據說村牆建於明朝正德九年(公元1514年),作用是抵禦戰亂。當時村子東西南北各築四座門樓,由村牆相連,牆外還挖了一道“護城河”。
三兆村
民國時,河南軍閥劉鎮華圍攻西安城,城南各村落慘遭劉部劫掠,三兆村自發組織民團,依靠村牆自衛,劉部見狀未敢侵犯。三兆雖得安保,但旁邊的漢宣帝杜陵卻危在旦夕,劉鎮華想像著裡面的寶貝,垂涎三尺,隨後召集軍官策劃“盜寶”。訊息傳到了三兆,這些“守陵人”後代不慌不亂,立馬組成一個“三兆神團”,聯合附近各村民團一同護陵。
劉鎮華也不是吃素的,看到城南村民自發護陵,惱羞成怒,派土匪出身的王老虎領隊夜襲三兆。但王老虎的“奇襲”走漏了風聲,在三兆村牆下遭到了民團的迎頭痛擊,士兵還未攀上牆就被打得落荒而逃。被三兆村民打敗,這讓劉鎮華大為震驚,他立即在三兆東北的馬騰空召集部隊,親自組織反撲。但這次行動又被民偵隊員提前發現,三兆神團趁敵軍轉移至張家桑園途中,主動出擊,與劉鎮華所部展開激戰。但狡猾的劉鎮華留了一手,他兵分兩路,另一支部隊趁民團出擊、村內空虛之際突然殺向村牆。三兆村民兩線作戰寡不敵眾,戰鬥中民勇接連倒下,村民陳光讓、閻光奇等多人壯烈犧牲。在村牆即將失守之際,一支奇兵殺來,沖亂了敵軍陣腳。原來西安城守軍及附近村莊得知三兆有難,火速組成援軍前來,他們與三兆神團並肩作戰,經過殊死搏鬥,終將敵人打退。一場混戰讓劉鎮華見識了三兆人的勇猛,他果斷收兵並放棄了報復的念頭,從此不敢再動杜陵的歪腦筋。

古塔和老廟

三兆的村牆如今已看不到了,村牆很高,門樓更高。有多高呢?他說西門外不遠還有一座近30米高的“青石塔”,但站在村子裡看不到,因為被城門樓子擋住了。
青石塔曾是三兆村的地標,以往每到夏日,村民們就聚集在塔影下納涼,十分愜意。陳世昌說,三兆村狹長如船形,這座塔如同船舵,保佑著村子平安。上世紀50年代,塔被拆掉建了學校,只剩下無數寬約40厘米、長約1米的石條散落田間。村民對其加以利用,比如推進電氣化時,大家把它們搬回村中,立起來支撐木質電桿。
在村西的“無量廟”門前 陳軍瑞一戶蓋房時挖出了一塊這樣的石條,但殘缺不全。這座村民口中的“無量廟”據說建於百年前,是青磚砌成的,但裡面的佛像和壁畫已換新了。村上曾有多座類似的廟宇,其中規模最大的是太白廟,佛像最多的是地王廟(裡面有十八羅漢),此外還有藥王廟等,無量廟是只是村上較小的一座廟宇。因為在土改時期,無量廟劃分給了村上的幾戶人家,這幾家人想到村東口的戲樓剛被拆掉,就把無量廟留了下來,打算以後當作戲樓子用。
幾十年過去,戲樓子依然沒建起來,但三兆人喜歡熱鬧的傳統沒有變,這點就體現在社火上。三兆社火遠近聞名。

文化

三兆花燈美名揚

過去,三兆村民以做燈籠來打發空閒時間;而如今,卻被作為一種手工製作的傳統藝術品而將其代代相傳,三兆村也因此被稱為“花燈專業村”。在三兆村1000多戶村民中,有95%以上的人家均會做花燈,在上世紀80年代初,西安市面上90%以上的宮燈、造型燈,都出自這個村。而三兆燈籠不僅在西安有名氣,還遠銷到新疆、內蒙古、黑龍江等地區,一些有遠見的村民甚至把生意做到了國外。
當年三兆花燈的受歡迎程度,一點也不亞於如今的鳳翔泥塑華縣皮影。花燈,已經成為三兆村的一個品牌,它承載著三兆人昔日的榮光和對明日的期望。

社火表演興致高

三兆村不僅風景優美,製作的花燈享譽海內外,節慶時的大型社火表演也為節日增添了許多喜慶氣氛。
社火表演以其節目內容豐富、演員陣容龐大、演出現場氣勢恢弘,深受廣大民眾歡迎。三兆村社火歷史悠久、盛行於明清,是古長安地區一項傳統的民眾性娛樂活動。建國以來三兆社火多次參加省、市、區舉辦的年節慶典、文化藝術節、城運會開幕式、計畫生育巡迴車等活動的表演及周邊村鎮廟會助興,並屢次在市區鑼鼓賽、社火精粹賽等賽事中取得優異成績。
二月二龍抬頭,是三兆村社火表演的高潮日。賽場上四社相逢,花炮火銃、震耳欲聾,社旗林立、鑼鼓喧天;長達幾里的表演隊伍,一路行來載歌載舞,動作瀟灑:六尺高蹺並腿抬橋、舞槍弄棒;動感芯子驚險奇特、姿勢美妙;丑角雜耍風趣幽默,滑稽逗樂。沸騰的三兆村仿佛一片和諧歡樂的海洋。

經濟

抓產業促生產

進入新世紀三兆村兩委會緊抓機遇,採取示範引導、政策扶持等措施,積極開展新農村建設。為了調整產業結構、幫助農民致富,村兩委會班子鼓勵村民開發以漢文化為主的入戶農家樂和生態景觀入園採摘農家樂。創辦了集賢特色農家樂仿古一條街,以經營地道陝西農家風味傳統飯菜和當地野生菜餚為主,加上集賢人家的淳樸善良、熱情周到的服務,集賢農家樂已打造出特色品牌、深受遊客青睞。僅2008年一年就接待了遊客3萬餘人。村委會還計畫至2010年發展200戶,努力把三兆村建設成一個具有濃厚民俗特色的休閒觀光產業集群。
村兩委會一班人馬在工作實踐中結合中央提出的“二十字方針”,採取各項措施,加大力度完成村子的“三改”。一改村民觀念:通過宣傳、引導使廣大村民擺脫和改變小富即安的小農經濟意識,樹立新的經營理念,加入到資產經營行列中,使村民成為有知識、有文化、有理想的新型農民;二改村容村貌:改善生產生活環境,逐步完善改廁、改水、改電、道路硬化、路燈安裝、植樹種草等基礎設施建設,美化村容村貌,為村民生產生活提供一個良好環境;三改服務設施:逐步改變民眾文化、醫療衛生、學校教育落後的現狀,建成文化活動中心、黨員活動中心、醫療中心、健身廣場、託兒所、新學校等服務設施,達到新農村建設標準。通過引導發展,徹底改變三兆村貧窮落後現狀,走上富裕小康之路。
具體到工作實踐中,主要體現在:增加村政建設及公共事業投資,投入400多萬元完成了村里村外主要街道及民巷的硬化。完成了全村電網改造,新建了村國小教學樓,使適齡兒童入學率達100%,電視電話普及率85%,自來水入戶率90%。2008年,又完成了村內街道路燈的安裝,並規劃建設三個基地:即花燈工藝品生產基地、瓜果生產基地、苗木花卉生產基地,使其與村子的旅遊業、花燈業的發展相配合。
三兆村領導幹部以“公生明,廉生威”為座右銘,努力搞好組織建設、思想建設、作風建設和廉政建設,強化信念教育,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充分發揮兩委會的先鋒模範作用,著力為民眾辦實事、辦好事。由於市場經濟的發展,三兆花燈家庭作坊式的生產和傳統的品種及製作工藝難以滿足市場消費需求,品種的單一、產銷的不均衡、供銷信息的閉塞與不暢等原因,都直接制約著花燈產業的發展。為此村上計畫新建一座花燈工藝品市場,將分散的農戶組織起來,按公司化模式運作。
為提高廣大村民的身體素質,確保身心健康。村里每年定期舉辦“五好家庭評比”、“夕陽紅”、“製作能手”等活動,在每年的春節、“三八”節等重大節日期間,積極開展融健康性、娛樂性、教育性於一體的文娛活動;開展家庭美德教育,大力倡導家庭讀書活動,鼓勵家庭成員多讀書、讀好書;定期舉辦好媳婦經驗交流會等,促使家庭成員不斷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從而提高家庭的整體文明程度。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密切了村民之間的聯繫,改善了村民的精神面貌,提高了村民的道德修養。

宏偉目標繪藍圖

為了更好地建設新三兆、新農村,村兩委會緊貼“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二十字方針,結合本村實際提出了切實可行的發展目標。
經濟快速發展。計畫到2010年,全村社會總產值達到1.2億元,人均純收入達到8000元;初步建設具有漢文化特色的民俗旅遊基地和花燈工藝品產業體系、農家樂等旅遊項目。
村容村貌改觀。通過四改五建,努力使村容村貌取得明顯改觀。力爭到2015年農戶人均住房面積達到50平方,全村無露天廁所、糞池,建設垃圾台,使垃圾集中處理,達到公共設施齊全。
公共事業到位。預計到2015年,初步完成村級幼教、養老、低保等社會保障體系,使村民的文化生活豐富、生活質量提高。
管理民主有序。努力完善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民主選舉、民主決策等體系,使農民知情權、參與權、管理權、監督權得到有效保障,做到村民對村級管理的滿意度呈上升趨勢。

旅遊

三兆村大力發展都市農業,周邊果木成林,加之萬畝都市森林的建成,初春踏青賞花、盛夏避暑納涼、金秋採摘鮮果、隆冬踏雪冬練,四季景色如畫,無論何時來遊客都能收穫一份驚喜。今天的三兆已經成為西安的綠肺、氧吧,更是人們休閒娛樂觀光的絕好去處。勤勞樸實的三兆人以新農村建設為目標,以三兆自身的優勢為依託,以村級規劃為前景,努力把三兆建設成為集文化、休閒娛樂、旅遊於一身的特色新型農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