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覺士

七覺士

西藏佛教用語。又譯七試人。指第一批隨寂護出家的七名藏族僧人,即巴賽囊(益西旺波)、桑希、毗盧遮那、甲哇卻洋、毗魯易旺波、瑪仁欽卻、藏勒珠等七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七覺士
  • 又稱:七試人
  • 套用領域:西藏佛教用語
  • 起源時間:公元766年
來歷,歷史記載,

來歷

七覺士(七試人):公元766年,經過四年的艱苦修建後,藏族歷史上第一座佛教寺院—桑耶寺落成,請來了印度比丘12人,由菩提薩埵擔任剃度僧人的堪布,第一批僧人,巴·賽囊,巴·赤斯,昆魯旺波,白若雜那,累松傑微降曲,瑪·仁欽喬,恩蘭·傑微喬央等七人比丘戒出家。這是藏族歷史上的一件大事,此後的1000多年裡,佛教及印度的文化隨著僧人的噴經聲傳遍了整個藏區,藏人的思想倫理觀點等隨之產生了很大的變化。本短解釋由索南見參摘自王堯《藏學概論》
西元八世紀後半期,印度僧人寂護與印度佛教密宗大師蓮華生至西藏弘法,二人為替印度佛教建立根據地,因而興建桑耶寺。寺剎竣工後,由寂護擔任寺院的堪布,上述七人即於此時隨寂護出家,遂被稱為‘七覺士’。該寺亦因而成為西藏佛教史上第一個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

歷史記載

《西藏密宗史略》;《西藏佛教發展史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