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二疑冢

七十二疑冢

七十二疑冢,是指傳說中的曹操墳墓。傳說曹操怕死後被人發掘墳墓,在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磁縣漳河一帶造了七十二個疑冢。關於曹操陵墓,在歷史上有很多傳說。特別是“七十二疑冢”的真相,更是吊足了人們的胃口。諸多考古學家都證實了曹操疑冢實際上是北朝的大型古墓群,並指出其確切數字也不是七十二座,而是一百三十四座。在古人看來,七十二隻是個概數,非實指,因此“七十二疑冢”僅舉大數而言,說明曹操疑冢之多,但是,曹操墓的確不在這“七十二疑冢”里。

說起“七十二疑冢說”的來歷,許作民說,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可能是預感到自己壽數將盡,曹操特地頒布了一道《終令》,安排身後之事,對鄴城(今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磁縣和河南省安陽市安陽縣一帶)有著特殊的感情。但考古證明,實際上是北朝墓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七十二疑冢
故事簡介,歷史演變,質疑觀點,傳說來歷,贊成之說,徹底否定,

故事簡介

曹操墓本不是謎,但從宋代起就無人知道曹操墓所在,並有了設七十二疑冢的傳說,但經過《三國演義》等的宣揚,曹操墓就成了個婦孺皆知的千古之謎。 曹操對自己的喪葬有明確“說法”,他死前一年多《終令》稱“西門豹祠西原上為壽陵,因高為基,不封不樹。”臨終前《遺令》中更是明確了要穿著平時衣服入葬,不要珠寶陪葬。他的兒子曹丕曹植都有文描述葬禮和入殮的情況,交待了葬在鄴城之西,晉代文人陸機陸雲作品中也有關於曹操喪葬情況的介紹。在魏國名將賈逵(174—228年)和司馬懿(179-251)等人的傳記里有他們護送曹操靈柩到鄴城入葬的記載。如曹操設疑冢的話,那他就是在留給後人的許多史料上都作了假,不僅在生前,改朝換代後還有人出力,且隨後的幾百年無人發現,這有些荒誕。
史料顯示,由於喪葬從簡,過了沒幾年,曹操墓上的祭殿就毀壞了。沒有隨葬金玉器物,也不為盜墓者所重視,再加上沒有封土建陵,沒有植樹,幾個朝代之後,曹操墓所在便無人知曉了。到唐代人們對曹操墓的位置還沒有什麼疑問,唐太宗李世民曾為曹操墓作祭文,但從北宋開始,雖然曹操墓位置在史書上有記載,但現實之中沒有人知道曹操墓的所在。也是從北宋開始,曹操被定型為奸雄,其墓址不詳也成了他奸詐的一個證明。鄴城以西有北朝墓群,被傳為曹操的七十二疑冢。羅貫中在《三國演義》中稱,曹操遺命於彰德府講武城外,設立疑冢七十二,渲染了曹操的奸詐。蒲松齡《聊齋志異》中有一篇《曹操冢》點出曹操墓可能在其設的七十二疑冢之外,更顯示出其詭詐。隨著這些傑作的流傳,曹操墓之謎就更加引人注目,也更加撲朔迷離。

歷史演變

說起“七十二疑冢說”的來歷,許作民說,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可能是預感到自己壽數將盡,曹操特地頒布了一道《終令》,安排身後之事,因曹操對鄴城(今河北省邯鄲市臨漳縣磁縣一帶)有著特殊的感情,敬仰西門豹在鄴地投巫開渠的英明果決,他希望自己的墓地與西門豹祠比鄰。
兩年後,這位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病逝於洛陽,臨終前他留下《遺令》:“殮以時服,葬於鄴之西岡,與西門豹祠相近。無藏金玉珍寶。”
魏文帝曹丕遵照曹操的遺囑,將其遺體運回鄴地安葬。從現存的史料看,曹操對自己墓葬的安排得到了認真的落實。
曹操七十二疑冢,自此起始傳天下。但這個傳說能讓人相信,更是因為確實有眾多墓冢小山似的羅列於漳河兩岸,即所謂“漳河累累漳水頭,如山七十二高丘”。
曹操墓七十二疑冢的說法在宋代以後進一步強化。宋代後期,宋金對峙,宋朝出於政治需要,以蜀漢自居,謾罵金朝為奪權竊國的曹魏。金朝乾脆就以曹魏為正統,推崇曹操,每年到陵上祭祀曹操。但因曹操陵在地面上已經難以辨認,於是,金人也就將錯就錯,就以七十二冢為曹操的墓葬祭奠之。
到了元代,人們對軟弱慘遭滅亡的宋王朝既同情又懷念,同時對元朝異族統治極度不滿,於是借古諷今,更加醜化曹操的形象。元末羅貫中寫《三國志通俗演義》時,也是秉承了這種思想。
清代毛宗崗根據陶宗儀的《輟耕錄》等數據,在《三國志通俗演義》中加入了“又遺命於彰德府講武城外,設立疑冢七十二:‘勿令後人知吾葬處,恐為人所發掘故也’”的句子來。從此以後,漳河岸邊的北朝墓地也就被傳成了曹操的七十二疑冢了。

質疑觀點

首倡薄葬撲朔難辨
毋庸置疑,曹操的節儉在歷史上是非常有名氣的。曹操在其死前兩年就下過一道命令,命人為他在西門豹祠西邊高原上的貧瘠之地建造一座陵墓,並特別囑咐說,陵墓要建在高地上,地面上不要堆起高高的墳頭,也不要做什麼記號。在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正月,曹操在洛陽病逝,同年二月葬於高陵。後人猜測,所謂高陵可能就是指西門豹祠西原上所建造的陵墓。
但是,仍有一些不懷好意的人對曹操的遺囑進行了歪曲,《三國演義》的作者羅貫中說,曹操在臨死前叫人於彰德府講武城外設立疑冢七十二座,不讓後人知道自己的遺體葬在什麼地方,生怕有人去發掘。也正是他的信口胡言,使後人對曹操墓址所在得出了兩個結論,第一個就是西門豹祠西原上,號稱高陵;第二個則是彰德府講武城外,有疑冢七十二座。
曹操遺令否定"七十二疑冢"
傳說畢竟還是傳說,想要知道曹操的墓到底在哪裡,還是要從他臨終時的遺令談起。這份遺令是西晉著名的文學家陸機於無意中在宮內秘閣發現的。全文如下:
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規西門豹祠西原上為壽陵,因高為基,不封不樹。《周禮》冢人掌公墓之地,凡諸侯居左右以前,卿大夫居後,漢制亦謂之陪陵。其公卿、大臣、列將有功者,宜陪壽陵,其廣為兆域,使足相容。
這就是我們上面提到"不做記號不做高丘"的曹操的臨終遺言。在遺令的最後,曹操還提到了銅雀台,他吩咐他的妻妾們,在邯鄲臨漳鄴城銅雀台的公堂上安放一張六尺大床,掛上靈帳,並供上乾果祭品,逢到每月的初一、十五的上午,向靈帳奏樂歌舞。同時,遺令還囑咐他的群臣,"汝等時時登銅雀台,望吾西陵墓田"。後人便依據這篇遺令里所說的內容,以銅雀台為中心,尋找曹操的陵墓,但由於種種原因,始終未果。
這封遺令雖然不能幫人找到真的曹操墓,但卻解決了一件事:徹底否定了"七十二疑冢"的存在。在這篇遺令中,曹操明確規定他的壽陵需要建在西門豹祠的西原上,"因高為基","不封不樹",也就是說,陵墓必須建在地勢高的地方,上面既不要封土,也不要種樹,沒有任何標記。這樣看來,臨漳、磁縣境內的"七十二疑冢",卻是人工封土堆積而成的,這些墓冢小的高數丈,大者則高數十丈,遠遠望去,宛如一座座小山。其中一座叫申莊鄉的天子冢,其封土長九十米,寬八十米,高四十米。這顯然不符合曹操所規定的形制。
盜墓者之說
否定"七十二疑冢"最堅定的當然還是盜墓者,民國初,有人盜掘了諸多疑冢,疑冢內多有墓誌,均系北魏、北齊時代王公要人墓。有一座是齊王陵,還有的是齊獻武帝第十一子高陽王浞墓。一碑額題曰:"墓主為齊王四叔。"
考證之說
諸多考古學家都證實了曹操疑冢實際上是北朝的大型古墓群,並指出其確切數字也不是七十二座,而是一百三十四座。在古人看來,七十二隻是個概數,非實指,因此"七十二疑冢"僅舉大數而言,說明曹操疑冢之多,但是,曹操墓的確不在這"七十二疑冢"里。

傳說來歷

《聊齋志異》的說法
七十二疑冢的說法流傳千年
在《聊齋志異》中叫作"曹操冢"的故事。這個故事說,在鄴城外有一條河,河水十分湍急,靠近岸邊的地方尤其深邃幽暗。盛夏時有人到河裡洗澡消暑,忽然從水裡傳來敲擊刀斧的聲音,下水的人就斷為兩截浮上水面;後來又有一人也下河洗澡,結果和第一個人一樣遭到腰斬。這種現象在百姓中流傳,引起百姓驚恐奇怪。當地的地方官聽說了這事,就派多人到上流截斷河流,讓水流枯竭。於是人們發現岩崖之下有個幽深的洞穴,洞中安置了一個轉輪,輪上安裝著鋒刃如霜的利刃。人們拆除了轉輪進入洞穴,發現洞中有一座小石碑,上面的字型是漢朝的篆書。仔細閱讀這些文章,得知原來這就是曹操的墓穴。於是人們打開曹操的棺材,拋散曹操的骨骸,把給他陪葬的金銀珠寶全都拿走了。
作者蒲松齡最後總結說::“後賢詩云:‘盡掘七十二疑冢,必有一冢葬君屍。’寧知竟在七十二冢之外乎?奸哉瞞也!然千餘年而朽骨不保,變詐亦復何益?嗚呼,瞞之智正瞞之愚也!”
("‘盡掘七十二個假墓,肯定有一個墓里葬著曹操的屍體,可怎么知道曹操的屍體竟然不在七十二個墓之內呢?’曹操奸詐啊!然而千餘年後腐朽的骨頭不保,使這些詐術又有什麼用呢?唉!曹操的智慧,正是曹操的愚蠢啊!" )
《三國演義》的說法
小說家之言雖然近於荒誕,但曹操生性多疑卻是史實。有一個傳說這樣說道,曹操為了防止後人挖掘他的墳墓,在生前就做了周密的安排,等到出殯的那一天,鄴城內所有的城門同時打開,72具棺木分別從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同時抬出,葬入事先準備好的墓室內。於是,後人再也分不清楚哪一座是曹操的真墳,哪一些又是迷惑人的疑冢。
這就是"七十二疑冢"的來歷,而這些傳說都是那個叫羅貫中的在《三國演義》中捏造出來的。
曹操效仿張角之說
另一個傳說,據說,在曹操設定"七十二疑冢"的幾十年後,司馬氏篡奪了曹魏的天下。朝中對曹操有宿怨的大臣們聯合起來,四處尋找曹操的真墳,想把他的屍體找出來打碎掉,以謝天下。可這些人挖遍了七十二座曹公墓,也沒有找到真正的曹操屍體,最後萬般無奈之下,這些人發布公告稱只要有人能找到曹操的真正墳墓,他就能得到宰相之職。
布告貼出去一個多月,仍沒有人來應召。就在這些人幾乎喪失信心時,一個白髮老頭揭了榜文來到京城洛陽,說自己有辦法找到曹操的真墓。官員們一聽半信半疑,派出了一百多名士兵跟著老頭沿京城不遠的洛河逆水而上。一路上,老頭左看右看,終於在一個地方停下來,指著一處土丘說,就在這裡。
士兵們開始挖,果然挖出了曹操的屍體。老頭所指的地方位於洛陽以西,是從堤旁鑿穴,深入洛水河床之下。士兵們進入墓室,將金銀財寶一掃而空;又把曹操的屍體搬出,剁成碎塊,甩入河中餵了烏龜。最後,官員們吩咐請出白頭老人,準備給他官做,可是老頭消失了,像是神仙一樣無影無蹤。
官員們後來經過多方打探,才知道老頭之所以曉得曹操的墓地所在,是因為他是黃巾起義張角三兄弟的後人。
曹操是以鎮壓黃巾起義發的家,當年,張角在廣宗病死,黃巾起義失敗。參加黃巾起義的將領們,為了保護自己領袖的屍骨,在鄰近的縣埋了許多假墓碑,欺騙官軍。官兵們找遍了方圓三百里地面,挖遍了幾十座立有"大賢良師"的張角墳,也沒有找到張角的屍體。
只有曹操不肯善罷甘休,他用軟硬兼施的辦法,從叛徒的口中得知了張角真墓的秘密。於是,親自帶領兵馬開赴張角的老家巨鹿郡內,在老漳河鑿穴探墓,終於在深深的河床下找到了張角的墓室。他吩咐把張角的腦袋割下來,帶著人頭回京城報功。曹操由此深受啟發。他生前秘密派人在洛河水下秘造墓室,又把參與修墓的人全部殺掉,想躲過後人的懲罰。可是,善惡到頭終有報,張角兄弟的後人就猜透了曹操的詭計,為自己的祖宗報了仇。

贊成之說

2009年12月底,曹操墓被發掘,著名學者汪宏華發表文章認為,即便當前發現的曹操墓是真實的,也不能否定《三國演義》中曹操指示建造七十二疑冢的說法。
汪宏華認為:“《三國演義》原是從歷史而來,從《三國志》演義而來。位於歷史之前的只能是考古、考證、考據。不過,我這位書生也並非無話可說,現在的歷史學者、考古學家動則蔑稱《三國演義》不過是評書,羅貫中不過是說書人。這次也不例外,又有權威人士開始斥責《三國演義》中的“七十二疑冢”系子虛烏有。對此,我無法苟同。”
即便曹操設定疑冢,也不可能大興土木。試想,他戎馬一生也無非是為了給兒子曹丕留下一份基業,適時登基稱帝,不會在自己的疑冢上花費太多。他的所謂七十二疑冢只可能是一些大大小小的土丘加上簡陋的墓室。也就是是說,儘管現發現的墓室規模不算太大,也足以相信它是真的。
在大多數人看來,羅貫中是貶曹派,但我認為他最崇拜的就是曹操,他認為自己在曹操面前只是個書生,從來不曾真正認識曹操。如“書生輕議冢中人,冢中笑爾書生氣。”

徹底否定

曹操墓究竟在何處?自古以來就有很多種說法,有漳河水底說,有許昌說,前幾年還出現了曹操的墓葬在鶴壁發現的報導。在這眾多說法中,“七十二疑冢”最為流行,而河南省安陽市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曹操墓的確認,推翻了上面的所有說法,並最終終結了曹操墓的千古歷史疑案。
曹操墓位置的確定源於多年前發現的一塊後趙時期的魯潛墓誌。 1998年4月,在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西北0.5公里處的機磚場裡,該村村民徐玉超起土時挖出一塊墓誌。這塊墓誌埋在地下2米深處,高20.7厘米、寬31.3厘米,隸書志文,其上銘文字跡清楚。十四行,行九字,最後一行三字,共一百二十字。
曹操墓的發掘解開七十二疑冢之謎曹操墓的發掘解開七十二疑冢之謎
根據墓誌志文,墓主為卒於後趙建武十一年(公元345年)的魯潛,其官至後趙大仆都尉正三品官員,屬於朝廷的重臣級別。一個令人驚喜的訊息是,志文提到了魯潛墓距魏武帝陵的方位與距離:“(魯潛)墓在高決橋陌西行一千四百步,南下去陌一百七十步,故魏武帝陵西北角西行四十三步,北回至墓明堂二百五十步。” 考古專家說,這裡所說的魏武帝陵應該就是高陵(西陵),高決橋應該為高穴橋,古代“決”通“穴”,這說明曹操的墓地應該在西高穴村附近。 按唐代《元和郡縣圖志》中記載的“魏武帝西陵在縣西三十里”,因此位置也相符。歷史上記載魏文帝曹丕曾從水路上前往祭奠其父親,當是指沿漳河溯流而上,而西高穴村西不遠處的漁洋村就有古渡口一處。此村的歷史延續達4000年,曾是華北重鎮之一。 經過歷史的分析和考古的印證,潘偉斌曹操墓的範圍一步步縮小,最終把目標指向了西高穴村。
河南省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曹操高陵墓門河南省安陽縣安豐鄉西高穴村曹操高陵墓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