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二家房客(1963年王為一執導電影)

七十二家房客(1963年王為一執導電影)

《七十二家房客》是珠江電影製片廠、香港鴻圖影業公司聯合攝製的諷刺喜劇故事片,由王為一執導,文覺非譚玉真等主演,於1963年上映。

該片根據上海市大公滑稽劇團同名舞台劇改編,講述了解放前,住在廣州市一幢破舊大院裡的72家窮苦房客,與流氓惡霸屋主炳根夫婦鬥志鬥勇最終取得勝利的故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七十二家房客
  • 出品公司:珠江電影製片廠、香港鴻圖影業公司 
  • 製片地區:中國
  • 拍攝日期:1963年6月3日至10月初
  • 導演:王為一
  • 編劇:黃谷柳、王為一
  • 類型:劇情,喜劇
  • 主演:文覺非,譚玉真
  • 片長:80分鐘
  • 上映時間:1963年
  • 對白語言:漢語粵語方言、漢語國語
  • 色彩:黑白
劇情簡介,演職員表,演員表,職員表,角色介紹,幕後花絮,幕後製作,影片評價,

劇情簡介

解放前,廣州市的一幢破舊的大院裡住著72家窮苦的房客。屋主炳根和他的老婆八姑是流氓惡霸,房客們深受他們的欺壓。為了發財,炳根夫婦想把大院改成個吃、喝、嫖、賭的場所“逍遙宮”,請來了警察“369'’號幫他們攆走全部房客。房客們在反逼遷鬥爭中團結起來,使炳根夫婦計不得逞。炳根夫婦由“369'’搭線,決定把自己的漂亮養女阿香送給警察分局長當姨太太,以便依仗分局長的勢力來攆走這批房客。股東們見“逍遙宮”有警察分局長撐腰,踴躍把股金交給了炳根。但是,阿香堅決不從分局長,從分局長的迎親筵席上逃回大院。房客們同情她,把她藏了起來,使炳根他們遍找無著,急得炳根挾著股金想逃跑。結果,局長判了炳根夫婦招搖撞騙、挾款私逃的罪,關進了監獄,而把股金沒收歸己有。阿香幸得安然無恙,七十二家房客也因“逍遙宮”的流產,得以在這破舊的大院裡暫且安身,而免露宿街頭。

演職員表

演員表

角色演員配音
炳根文覺非----
八姑譚玉真----
阿香李艷玲----
杜福林謝國華----
韓師奶朱荑----
發仔方文獻----
昌記鐘國人----
昌嫂鄧竹筠----
金醫生潘潛----
裁縫佬尹伯權----
裁縫妻紅冰----
福嬸吳慧貞----
警察369黃沖----
警察分局長陳天縱----
王巡官楊華蘊----
肥佬傅伯棠----
高佬屠正屏----

職員表

製作人原著導演副導演(助理)編劇攝影配樂剪輯美術設計造型設計燈光錄音
韋布 胡重華楊華生  笑嘻嘻  張樵儂  沈一樂王為一黎鏗 羅樹淇黃谷柳 王為一劉洪銘 王雲暉黃錦培譚慶龍黃沖黃佩華莊海鴻盧明文
製作
梁培
指揮
黃錦培
演奏
廣州音專民樂隊
演職員表參考資料

角色演員介紹

  • 七十二家房客(1963年王為一執導電影)
    炳根
    演員:文覺非
    大院的房主,是當地的流氓惡霸。他要把大院改成吃、喝、嫖、賭的場所“逍遙宮”,但遭到房客們的強烈反抗。計畫流產後,他想攜股東的巨款逃,結果被關進了監獄。
  • 七十二家房客(1963年王為一執導電影)
    八姑
    演員:譚玉真
    炳根的老婆,大院的包租婆,體態肥胖,長得雖不醜卻常常大發雌威,欺壓窮苦的房客們。為了發財,她與炳根一起想方設法要逼七十二家房客搬走。
  • 七十二家房客(1963年王為一執導電影)
    阿香
    演員:李艷玲
    八姑買來的養女,嬌小可愛,亭亭玉立,純潔善良,猶如水仙花一樣。她從小飽受炳根夫婦欺凌。炳根和八姑為了開逍遙宮,又企圖把她嫁給警察局長。她寧死不從,逃回大院,在房客們的幫助下終於化險為夷。
  • 七十二家房客(1963年王為一執導電影)
    369
    演員:黃沖
    警察,柄根和八姑的幫凶,受柄根夫婦之託強逼房客們搬家未果,又替炳根牽線把阿香介紹給警察局長當姨太太,以便藉助局長的勢力趕走房客們。
角色演員介紹參考資料

幕後花絮

  • 該片是中美冷戰期間,唯一在美國公映的中國內地影片。
  • 該片是新中國第一部內地、香港合拍的電影。1973年,邵氏公司買下該片的翻拍權,由楚原拍攝了同名粵語片,創下票房記錄,掀起香港粵語片高潮,故而香港影評人列孚稱是王為一救了香港粵語片。
  • 劇組中多名演員兼跑龍套,如演金醫生的潘潛客串了太子炳請來的流氓股東;演雞公福的謝國華客串了369、炳根夫婦吃夜宵時向他們討錢的乞丐,而從旁經過的賣唱盲女是由演裁縫妻子的紅冰客串的。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1963年初,當王為一正在等待拍攝《南海潮》下集時,香港地下黨領導電影工作的廖一源找到他,提出想拍一部現代題材的粵語電影,供海外僑胞觀看,問王為一是否有主題思想適應海外政治環境的劇本。王為一推薦了上海滑稽戲《七十二家房客》。廖提出僑胞多為廣東人,聽不懂上海話,必須把它拍成粵語電影,保證由粵劇演員來演。但是,上海滑稽劇團堅決要由上海的演員來演。經廣東省僑委、上海市文化局協調,時任中央文化部副部長的陳荒煤拍板:粵語版電影由香港和珠影合拍,但為了保證上海劇團這齣戲能在全國演,所以粵語版電影只許在海外和兩廣地區上映,上海大公劇團僅提供舞台劇本作為粵語版改編用,其舞台劇仍在全國演出。簽訂契約時,廖一源指定由王為一執導該片。
劇本改編
滑稽劇版《七十二家房客》使用了多種方言,而影片由於要發行海外, 為了廣泛發行,只用了廣州話。王為一自己不懂廣東話,就請了廣東作家黃谷柳合作。他們為影片補充了廣東生活里特有的場景,如到茶樓里喝茶談事情。
在內容上,王為一進行了比較大的增刪。舞台劇原有兩場重頭戲是369敲詐房客,王為一認為這些內容游離於劇情的主要矛盾之外,造成整部戲矛盾不集中,劇情不連貫。全劇矛盾是房東與房客之間搬遷與反搬遷的鬥爭,369隻是房東利用的力量。所以,他在改編時注意不令這個人物在劇情中的地位超過其人主要反面人物。另外,他讓原劇中的幕後人物——警察局長走上前台,並添加了幾個與房東合股開逍遙宮的狐朋狗黨。以加強反面力量,強化逼遷的威脅,揭示舊社會矛盾鬥爭的本質。同時,增加舞場、酒樓和長堤的場景,用來諷刺舊社會統治階層和黑勢力的罪惡。
影片風格
王為一決定在儘量保持和發揮滑稽戲優點的同時,摒棄缺乏意義的滑稽表演和誇張的形體動作,而是探索用比較樸素的表演風格來反映生活真實,儘量使笑料從衝突中自然產生而又符合主題思想需要和人物性格。
角色選擇
王為一在觀看馬師曾演的粵劇《關漢卿》時,對演馬師曾僕人的矮個子演員尹伯權印象深刻,便記下了他的名字。在安排《七十二家房客》的角色時王為一馬上就想起了尹伯權,請他來演裁縫,還特地選了個子較高的女演員紅冰演他的老婆。
由於演太子炳的文覺非身材一般,王為一決定找個體型比較胖的中年女演員演他的妻子八姑。經人推薦,他見到了粵劇演員譚玉真,覺得她的體形氣質都符合要求。但是,譚玉真曾被嫉妒她的同行刺傷,臉上從右眼角直到右嘴角留下一道比較寬的傷疤,所以表示自己不具備拍電影的條件。王為一提出刀疤不深,通過化妝和打光可彌補,邀請她到電影廠試妝拍照,終於打消了她的顧慮。
阿香被王為一視為全片唯一的純潔如“水仙花“一樣的人物,可他尋遍了全廣東省的粵劇團、話劇團、歌舞團和戲劇舞蹈學校,都找不到合適人選。有人向他推薦荔灣曲藝團的演員,王為一去相看後覺得並不理想,但是在曲藝團院子裡,他發現了打大鑼的學員李艷玲,便專門買票看了她的演出。看過演出後,王為一決定阿香就是李艷玲了。
369的人選也一直沒有著落。某天,王為一看到美工黃沖指揮工人整修布景,突然意識到他的臉形比較醜怪,帶有漫畫性質,便叫他穿偽警察的服裝試試。黃沖穿著偽警的服裝出來後,在場的人都認為他活像是“369”。於是,黃沖就成為369的扮演者。
”毒草“風波
“文革”中,該片被指為毒草,遭禁映封存,王為一也進了牛棚。某日,珠影廠紅衛兵組織要舉行對《七十二家房客》的大批判,還邀請了廠外的紅衛兵來參加。批判前一天先放映影片,供紅衛兵們看過討論批判重點,第二天叫導演到場接受批判。然而,廠外的紅衛兵多數沒看過《七十二家房客》,看後笑得厲害,為保證批判的嚴肅性,只好取消那次批判大會。王為一因此躲過一劫。
劫後復映
“文革”結束後,在中央文化部組織影片複審小組,確定哪些影片可以重新發行。審查到《七十二家房客》時,因為該片只有粵語版,沒有國語版,審查小組只能找懂粵語的人做口頭翻譯。審查完後,小組覺得該片內容不但沒有問題,而且適合全國發行,便通知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公司出資,由王為一親任譯製導演,把影片翻譯成國語版,在全國發行。

影片評價

該片是在粵語電影史上值得大書特書的經典作品,其中所採用的各種電影藝術手法,得到了電影界的一致稱讚。(《南方日報》評)
作品把上海滑稽戲中的俚俗轉變為南粵市井笑料,故事緊湊,笑點頻出。導演王為一對原舞台劇的人物、故事、結構及主題思想進行了大幅度的改動,滑稽戲本來是以噱頭為核心的,但經過王為一的改動後,一切笑料都在戲劇衝突和人物性格的維度中展開,故事的邏輯性更強,矛盾衝突更為複雜,主題更突出了。該片在中國喜劇電影史中,當屬扛鼎之作,即使放在多年以後來看,故事仍然生動有趣,人物個性鮮明,內容和形式渾然一體。(《當代電影》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