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二候

七十二候

七十二候,是中國最早的結合天文、氣象、物候知識指導農事活動的曆法。源於黃河流域 ,完整記載見於公元前2 世紀的《逸周書·時訓解》。以五日為候,三候為氣,六氣為時,四時為歲,一年二十四節氣共七十二候。各候均以一個物候現象相應,稱候應。其中植物候應有植物的幼芽萌動、開花、結實等;動物候應有動物的始振、始鳴、交配、遷徙等;非生物候應有始凍、解凍、雷始發聲等。七十二候候應的依次變化,反映了一年中氣候變化的一般情況。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七十二候
  • 外文名:the 72 climates
  • 流行國家:中國
  • 發源地:黃河流域
七十二候介紹,二十四節氣,一月,二月,三月,四月,五月,六月,七月,八月,九月,十月,十一月,十二月,附錄,

七十二候介紹

五天一候,一年365天(平年)為72候,為與24節氣對應,規定三候為一節(氣)、一年為72候。每一候均以一種物候現象作相應,叫“候應”。72候的“候”應包括非生物和生物兩大類,前者如“水始涸”、“東風解凍”、“虹始見”、“地始凍”等;後者有動物和植物,如“鴻雁來”、“虎始交”、“萍始生”、“苦菜秀”、“桃始華”等。
卦氣七十二候圖卦氣七十二候圖
七十二候的起源很早,對農事活動曾起過一定作用。雖然其中有些物候描述不那么準確,其中還有不科學成份,但對於了解古代華北地區的氣候及其變遷,仍然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由於當時確定物候的始見單位較小而氣候的實際及地區差別很大,所以很難廣泛套用。據說是以黃河中下游地區的天象、氣溫、降水和物候的時序變化為基準,對於中國其它地區來說,同一節氣所描繪的情況可能有很大不同。但實際上,“四立”雖能反映黃河中下游四季分明的氣候特點,“立”的具體氣候意義卻不顯著。氣候學上,常以每五天的日平均氣溫穩定在10℃ 以上的始日劃分為春季開始,它與黃河中下游立春含義不符,真正進入春季的只有華南地區。

二十四節氣

一月

(正月)
立春:初候,東風解凍;陽和至而堅凝散也。 二候,蟄蟲始振;振,動也。三侯,魚陟負冰。 陟,言積,升也,高也。陽氣已動,魚漸上游而近於冰也。
雨水:初候,獺祭魚。此時魚肥而出,故獺而先祭而後食。二候,候雁北;自南而北也。三候,草木萌動。是為可耕之候。

二月

驚蟄:初候,桃始華;陽和發生,自此漸盛。 二候,倉庚鳴;黃鸝也。 三候,鷹化為鳩。鷹,鷙鳥也。此時鷹化為鳩,至秋則鳩復化為鷹。
春分:初候,玄鳥至;燕來也。 二候,雷乃發聲。雷者陽之聲,陽在陰內不得出,故奮激而為雷。 三候,始電。電者陽之光,陽氣微則光不見,陽盛欲達而抑於陰。其光乃發,故云始電。

三月

清明:初候,桐始華。二候,田鼠化為鴽,牡丹華;鴽音如,鵪鶉屬,鼠陰類。陽氣盛則鼠化為鴽,陰氣盛則鴽復化為鼠。 三候,虹始見。虹,音洪,陰陽交會之氣,純陰純陽則無,若雲薄漏日,日穿雨影,則虹見。
穀雨:初候,萍始生。二候,鳴鳩拂其羽,飛而兩翼相排,農急時也。 三候,戴勝降於桑,織網之鳥,一名戴鵀,陣於桑以示蠶婦也,故曰女功興而戴鵀鳴。

四月

立夏:初候,螻蟈鳴;螻蛄也,諸言蚓者非。 二候,蚯蚓出;蚯蚓陰物,感陽氣而出。 三候,王瓜生;王瓜色赤,陽之盛也。
小滿:初候,苦菜秀;火炎上而味苦,故苦菜秀。 二候,靡草死;葶藶之屬。 三候,麥秋至。秋者,百穀成熟之期。此時麥熟,故曰麥秋。

五月

芒種:初候,螳螂生;俗名刀螂,說文名拒斧。 二候,鵙始鳴;鵙,屠畜切,伯勞也。 三候,反舌無聲。百舌,鳥也。
夏至:初候,鹿角解;陽獸也,得陰氣而解。 二候,蜩始鳴,蜩,音蜩,蟬也。 三候,半夏生。藥名也,陽極陰生。

六月

小暑:初候,溫風至。二候,蟋蜂居壁;亦名促織,此時羽翼未成,故居壁。 三候,鷹始摯。摯,言至,鷹感陰氣,乃生殺心,學習擊搏之事。
大暑:初候,腐草為螢;離明之極,故幽類化為明類。 二候,土潤溽暑;溽,音辱,濕也。三候,大雨行時。

七月

立秋:初候,涼風至。二候,白露降。三候,寒蟬鳴。蟬小而青赤色者。
處暑:初候,鷹乃祭鳥;鷹,殺鳥。不敢先嘗,示報本也。 二候,天地始肅;清肅也,寨也。 三候,禾乃登。稷為五穀之長,首熟此時。

八月

白露:初候,鴻雁來;自北而南也。 一曰:大曰鴻,小曰雁。二候,玄鳥歸;燕去也。三候,群鳥養羞。羞,糧食也。養羞以備冬月。
秋分:初候,雷始收聲;雷於二月陽中發生,八月陰中收聲。 二候,蟄蟲坯戶;坯,昔培。坯戶,培益其穴中之戶竅而將蟄也。 三候,水始涸。國語曰:辰角見而雨畢,天根見而水涸,雨畢而除道,水涸而成梁。辰角者,角宿也。天根者,氐房之間也。見者,旦見於東方也。辰角見九月本,天根見九月末,本末相去二十一餘。

九月

寒露:初候,鴻雁來賓。賓,客也。先至者為主,後至者為賓,蓋將盡之謂。二候,雀入大水為蛤;飛者化潛,陽變陰也。 三候,菊有黃花。諸花皆不言,而此獨言之,以其華於陰而獨盛於秋也。
霜降:初候,豺乃祭獸;孟秋鷹祭鳥,飛者形小而殺氣方萌,季秋豺祭獸,走者形大而殺氣乃盛也。二候, 草木黃落;陽氣去也。 三候,蟄蟲鹹俯。俯,蟄伏也。

十月

立冬:初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凍。三候,雉入大水為蜃。蜃,蚌屬。
小雪:初候,虹藏不見,季春陽勝陰,故虹見;孟冬陰勝陽,故藏而不見。 二候,天氣上升,地氣下降。三候, 閉塞而成冬。陽氣下藏地中,陰氣閉固而成冬。

十一月

大雪:初候,鶡鴠不鳴。鶡鴠,音曷旦,夜鳴求旦之鳥,亦名寒號蟲,乃陰類而求陽者,茲得一陽之生,故不鳴矣。 二候,虎始交;虎本陰類。感一陽而交也。三候,荔挺出。荔,一名馬藺,葉似蒲而小,根可為刷。
冬至:初候,蚯蚓結;陽氣未動,屈首下向,陽氣已動,回首上向,故屈曲而結。 二候,麇角解;陰獸也。得陽氣而解。 三候,水泉動,天一之陽生也。

十二月

(臘月)
小寒:初候,雁北鄉;一歲之氣,雁凡四候。如十二月雁北鄉者,乃大雁,雁之父母也。正月侯雁北者,乃小雁,雁之子也。蓋先行者其大,隨後者其小也。此說出晉乾寶,宋人述之以為的論。 二候,鵲始巢;鵲知氣至,故為來歲之巢。 三候,雉雊;雊,句姤二音,雉鳴也。雉火畜,感於陽而後有聲。
大寒:初候,雞乳;雞,水畜也,得陽氣而卵育,故云乳。 二候,征鳥厲疾;征鳥,鷹隼之屬,殺氣盛極,故猛厲迅疾而善於擊也。 三候,水澤腹堅。陽氣未達,東風未至,故水澤正結而堅。

附錄

立春:立春之日東風解凍,又五日蟄蟲始振,又五日魚上冰(魚陟負冰)。
雨水:雨水之日獺祭魚,又五日鴻雁來(候雁北),又五日草木萌動。
驚蟄:驚鷙之日桃始華,又五日倉庚鳴,又五日鷹化為鳩。
春分:春分之日玄鳥至,又五日雷乃發聲,又五日始電。
清明:清明之日桐始華,又五日田鼠化為鴽,又五日虹始見。
穀雨:榖雨之日萍始生,又五日鳴鳩拂奇羽,又五日戴勝降於桑。
立夏:立夏之日螻蟈鳴,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
小滿:小滿之日苦菜秀,又五日靡草死,又五日小暑至(麥秋至)。
芒種:芒種之日螳螂生,又五日鵙始鳴,又五日反舌無聲。
夏至:夏至之日鹿角解,又五日蜩始鳴,又五日半夏生。
小暑:小暑之日溫風至,又五日蟋蟀居辟,又五日鷹乃學習(鷹始摯)。
大暑:大暑之日腐草為蠲,又五日土潤溽暑,又五日大雨時行。
立秋:立秋之日涼風至,又五日白露降,又五日寒蟬鳴。
處暑:處暑之日鷹乃祭鳥,又五日天地始肅,又五日禾乃登。
白露:白露之日鴻雁來,又五日玄鳥歸,又五日群鳥養羞。
秋分:秋分之日雷始收聲,又五日蟄蟲培戶,又五日水始涸。
寒露:寒露之日鴻雁來賓,又五日雀入大水為蛤,又五日菊有黃華。
霜降:霜降之日豺乃祭獸,又五日草木黃落,又五日蟄蟲鹹俯。
立冬:立冬之日水始冰,又五日地始凍,又五日雉入大水為蜃。
小雪:小雪之日虹藏不見,又五日天氣上騰地氣下降,又五日閉塞而成冬。
大雪:大雪之日鶡旦不鳴,又五日虎始交,又五日荔挺生。
冬至:冬至之日蚯蚓結,又五日麋角解,又五日水泉動。
小寒:小寒之日雁北鄉,又五日鵲始巢,又五日雉始雊。
大寒:大寒之日雞使乳,又五日鷲鳥厲疾,又五日水澤腹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