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劍下天山(2006年趙文卓主演大陸電視劇)

七劍下天山(2006年趙文卓主演大陸電視劇)

《七劍下天山》是根據梁羽生同名小說改編的古裝武俠劇,由霍耀良執導,趙文卓呂良偉蔡少芬李小冉喬振宇王學兵主演。

香港無線電視於2006年7月20日首播。劇集主要講述了在公元一六四三年,滿清入關取締政權的大環境下七個劍客為了反抗清政府的禁武令發生的一系列故事,七劍分別為:莫問劍由龍劍青乾劍舍神劍天瀑劍日月劍競星劍

基本介紹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幕後花絮,劇集評價,正面觀點,反面觀點,

劇情簡介

公元一六四三年,清軍入關取得政權,為求控制大局,嚴禁士子結社集會,不許百姓練武,到處搜捕武林高手,反抗者格殺勿論,令天下大亂。
隱居天山山脈一帶的劍術高手傅青主、韓志邦、武元英往尋天山名宿晦明禪師商議拯救中原。晦明禪師得知天下黎民受清軍鐵蹄蹂躪,遂派楊雲驄辛龍子楚昭南趙文卓飾)及穆郎,四徒,連同三俠,七劍下天山!
七劍俠下山會合民間龐大組織的正義力量“紅槍會”,四處和清兵對抗。一次因行蹤敗露,七劍被迫分道揚鑣,各自執行任務,並相約一年後中秋在錢塘江畔七劍重敘。
七劍之一楊雲驄王學兵飾)在大漠巧遇草原女英雄飛紅巾蔡少芬飾),二人並肩抗擊清兵,暗生情愫。但楊雲驄在一次激戰受傷,為敵方將軍之女納蘭明慧李小冉飾)所救。明慧的溫雅多情,使楊另投愛河。心高氣傲的飛紅巾因妒成恨,和楊雲驄關係分裂。其間,七劍中的楚昭南因利變節,挾持人質叛投敵營。楊潛入清營營救人質,也會見了明慧,明慧正因親王多鐸來說親,父命難違,兩個相愛的人是注定不能在一起了,含淚惜別,繾綣纏綿。
數月後,楊雲驄正進行任務中,獲知納蘭明慧與多鐸在江南杭州大婚。大婚前夕,楊雲驄潛入將軍府,期望明慧和他出走,但明慧不能負累家族,楊一氣之下由她手中搶走女兒,趕赴錢塘江畔之約。中秋月圓,江潮澎湃,但七劍各遭不幸,前來赴約的僅有小師弟穆郎一人。而穆郎亦被“天地會”女舵主劉郁芳誤會叛敵,含冤莫白,正要投江自盡,卻目睹楊雲驄遭多鐸追殺,楊臨終時將女兒託付給穆郎帶上天山學藝。天山七劍從此在江湖上隱沒……
十六年後,“天山神芒”凌未風喬振宇飾)得晦明禪師真傳,名震江湖。他當年帶上山的女嬰易蘭珠,學成天山劍法,立志殺多鐸以報父仇。而七劍剩餘幾劍亦已成為“天地會”領袖。
五台山,群雄聚會,“天地會”獲悉康熙皇帝將前來五台山清涼寺禮佛,他們精心部署刺殺計畫,被半途殺出的易蘭珠,壞了大事。“天地會”青年骨幹張華昭負傷被擒。與此同時,傅青主的徒弟冒浣蓮無意中發現一樁驚人秘密,原來五台山老和尚竟是失蹤多年的老皇帝順治。康熙為保皇位,暗殺親父。冒浣蓮等以此秘密要挾康熙,放群雄下山。
易蘭珠因自已魯莽而誤大事,心懷歉疚,獨往京城營救張華昭。
凌未風因易蘭珠事件,重會十八年前的戀人劉郁芳,和韓志邦共上京城。旅途之中,適逢清廷衛士搶劫西藏佛門聖物“舍利子”,凌未風仗義制止,力敗不肖師兄楚昭南,自己亦被大內衛士暗器燒傷。劉郁芳對凌未風關懷備至,一解當年誤會。韓志邦本暗戀劉郁芳,見此情景,黯然神傷,自行離去。
在雲南境內,凌未風、劉郁芳,會合傅青主與冒浣蓮,加上來自昆明的少年桂仲明形成五劍。桂武功奇高,卻因自以為殺死生父而神經錯亂,由傅青主指點冒浣蓮以愛心和耐心將他治癒,兩人成為愛侶。
易蘭珠久無訊息。桂仲明、冒浣蓮奉命進京探訊。其間,滿族大才子納蘭容若對冒浣蓮一往情深。幾經周折,熱戀張華昭的三格格,為情犧牲自己,終於使張華昭、易蘭珠雙雙脫險。在生死共患難的遭際之中,張華昭與易蘭珠永結同心。
其時多鐸承旨出征,臨行之前多鐸與納蘭明慧辭別途中,被易蘭珠刺殺身亡。然而易蘭珠亦被擒而打入天牢。納蘭明慧無計救女,絕望自盡。凌未風大鬧天牢亦功敗垂成。後得飛紅巾相助,這才把易蘭珠救出。
劉郁芳、傅青主等人潛入回疆,群雄聚會,幾厲生死。凌未風在惡門之際,突發痙攣症,被楚昭南所擒。楚昭南為迫使凌未風交出晦明禪師遺下的拳經劍譜,將凌未風關押到西藏布達拉宮之中,百般折磨。凌未風越獄不成,自度將死,便設法帶出血書一封,向劉郁芳承認自己便是那“死去”多年的少年穆郎。見劉郁芳悲痛欲絕,韓志邦鋌而走險,化妝入宮,說動活佛將已喪失功力的凌未風帶出,自己則假扮凌未風模樣,留在迷宮之中。後被楚昭南發現,韓志邦不敵身死。傅青主、劉郁芳等率眾殺入迷宮,楚昭南終於在易蘭珠的劍逼下無奈自殺。
天山七劍終於重整旗鼓,由飛紅巾、傅青主、桂仲明、冒浣蓮、易蘭珠、張華昭、劉郁芳組成的新七劍,再度計畫刺殺康熙皇帝。但當即將得手之際,卻為納蘭容若勸阻,並用“天下為重”道理解釋康熙乃胸懷大志的年青皇帝,他繼承皇位後,曾為定禍亂有過殺戮,但在太平時期德政連連,立功不少,刺殺了他,將使天下重新陷入混亂,勝王敗寇,將來做皇帝的人也未必好過康熙。七劍俠覺得納蘭容若言之有理,要他好好襄助康熙施仁政,如康熙與天下百姓為敵,七劍俠將會為民請命,一定不會放過康熙。此後“天山七劍”便以天山為家,光大天山劍派,並經常下山仗義行俠。

角色演員介紹

  • 七劍下天山(2006年趙文卓主演大陸電視劇)
    楚昭南
    演員:趙文卓
    男,36歲。楚昭南是一個背叛人物,他與楊雲驄是很相同的類型,他太在乎自己,缺乏平常心,什麼都希望最好,在利祿沉浮中,他把握不住自己,在女色面前也是一塌糊塗。心性與德性的紊亂,最終導致慘痛的結局。
  • 七劍下天山(2006年趙文卓主演大陸電視劇)
    楊雲驄
    演員:王學兵
    天山劍派一代宗師晦明禪師的弟子,七劍的二師兄,他英武俊逸,在諸弟子中屬功夫上乘的一個。隱忍深山,潛心修劍並非他最終選擇,他想乾一番大事,以至於被人當做 [內奸],都沒有絲毫怨言。七劍下山失敗後,飛紅巾的強硬是他難以接受的,所以當與一個滿人女子----納蘭明慧相遇後,他的生活完全被改變。
  • 七劍下天山(2006年趙文卓主演大陸電視劇)
    飛紅巾
    演員:蔡少芬
    女,21歲。在草原和沙漠上,她是個廣為流傳的傳奇人物,她衝出鬼沒,鞭如子彈,人若飛燕。刀的喜怒讓人無法捉摸,正是這個弱點使她失去了楊雲驄。她需要愛卻拒絕愛,這有些像她的師父[白髮魔女]。這個人物的可愛之處也就在於她的缺點。
  • 七劍下天山(2006年趙文卓主演大陸電視劇)
    納蘭明慧
    演員:李小冉
    她不僅有美麗的外表,更有美好的內質,她的楚楚姿色,她的包容寬大,她的正直善良,在一般男人眼裡,她幾乎是完美無缺的。正是她的這些閃光才將楊雲驄深深吸引,一個百折不撓的血性男兒,竟然不顧階級與身份的差異,一心愛上了她。最終,她只得以死來解脫自己。
  • 七劍下天山(2006年趙文卓主演大陸電視劇)
    傅青主
    演員:于承惠
    傅青主是"天地會"的智慧人物,也是晦明禪師的朋友。清兵入關,施暴政於天下,他上天山請晦明幫忙。他冒死救出了年幼的冒浣蓮,並把她培育成深厚的人,在對抗滿人的結果上,他最終意識到,"我們蠃不了他們"。他超於其他劍俠,認識最清醒。
  • 七劍下天山(2006年趙文卓主演大陸電視劇)
    凌未風
    演員:喬振宇
    小時叫穆郎,"牛虻"式的英雄。因一個無知的錯誤,造成了可怕的後果。懷疑他的是自己的戀人,他先是想到以死來證明自己的清白,但突然降臨的意外事件使他不得不改變想法。大師兄背叛,二師兄被害,楊雲驄在臨死前將女兒相托,於是他擔起道義和責任。在返回天山的路上,穆郎遭人毀容。
  • 七劍下天山(2006年趙文卓主演大陸電視劇)
    劉郁芳
    演員:王麗坤
    她是穆郎幼時的朋友,並暗戀著他.。她從小就生活在血與火中,練就了一種剛強與堅定。從知道心中戀人“背叛”天地會的那天起,她就陷入了痛楚的情感世界中。穆郎失蹤了,她多年來還留著他的《春秋》。十八年後,她變得沉默寡言,辯事果斷直截了當,談到"知已"兩字,心裡無限感慨。
  • 七劍下天山(2006年趙文卓主演大陸電視劇)
    韓志邦
    演員:張博
    他是天地會的人,是劉郁芳最好的朋友。他敬仰天山劍派的人,尤其楊雲驄和楚昭南。他對劉郁芳是由友情發展到暗戀的,當看出劉郁芳與穆郎的關係超越了自己,他內心很矛盾和痛苦。憨厚的品性,使他只能做出最大的犧牲,並以死成全劉郁芳。
  • 七劍下天山(2006年趙文卓主演大陸電視劇)
    辛龍子
    演員:計春華
    晦明大師三弟子,是個從小被狼養大、不擅與人互動的孤獨劍客。因此他的性格如野獸般兇狠。辛龍子是敢死隊,是最不怕死的先鋒隊。在“七劍”中他代表“犧牲”。
  • 七劍下天山(2006年趙文卓主演大陸電視劇)
    武元英
    演員:桑偉淋
    天山劍客、武莊居民,因遭盜賊之患致家破人亡,冒死救走被武莊中人視為奸細的傅青主,是對傅青主的報恩行為,卻因此成為“天山七劍”之一。武元英是七劍中代表“平衡”的人物。韓志邦和武元英是受訓幹部。不同的是韓志邦的背景較好,他比較積極主動,是比較自我的人。武元英比較內斂,是個平凡者,是無我的。
()
職位姓名職位姓名
總監製
任克雷;汪國輝;潘志忠;楊文虎
總製片人
馬中駿
總策劃
胡錫敏;虎子
製片人
王勇;吳澧波
編審
王浩

幕後花絮

  • 趙文卓在拍攝五馬分屍的時候,劇組確實是動用了五匹馬,雖然這五匹馬都經過了訓練,但是只要有一匹馬動了,趙文卓就有生命危險。所以在拍攝這個場面的時候,在場的人員都屏息靜氣,生怕驚動了馬。
  • 為了拍攝這部電視劇,呂良偉吃了不少苦,比如其中有太多的打戲,這引發了他的肩周炎。
  • 王學兵拍攝時為了配合景色,服裝都被沙子磨得特別舊,就好像粗布的一樣,把自己的皮都磨破了。
  • 王麗坤從徐克和投資方確定讓她扮演劉郁芳的時候開始,她就開始學習劍術和騎馬,等到《七劍下天山》正式拍攝的時候,她的劍術和馬術已經非常不錯了。
  • 王麗坤在一個山洞裡拍攝中毒的戲時,拍攝時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白天、黑夜,而且場地特別潮,由於演的是中毒的戲,就只能在那個山洞裡躺著拍攝。從洞裡出來時,眼睛看外面的東西都不適應了。而且她躺的床也都發霉了。

劇集評價

正面觀點

劇情有新意
電視劇《七劍下天山》的劇情糅合了《七劍下天山》和《塞外奇俠傳》兩本小說,並在“鬼才”徐克的創意下進行了全新的創作。該劇對故事以及人物的大膽改編,打破了以往人們頭腦里武俠劇的思想框框,打破了金庸定下的中國武俠世界的標準。
角色有生活質感
武俠劇大多追求唯美飄逸的風格,通過特效製作帶給觀眾視覺享受。然而電視劇《七劍下天山》卻追求質樸真實的風格,劇中大俠無論在服飾裝扮、成長經歷還是在日常生活上,都與常人沒有多大區別,大俠也要為生計奔波,也會為錢財所累。《七劍》裡面的角色都是普通人,心理變化也是普通人,感覺就像每個人自己一樣,而不是飛天入地的大俠。大俠和英雄是從我們普通人演變而成的。這是電視劇高明也值得稱道的地方。
演員錦上添花
《七劍》對演員的挑選非常準確,趙文卓、于承惠、計春華都是有真功夫的演員,表演起來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搭配徐克寫實的風格,形成了統一的風格。首次出演武俠劇的王學兵,在劇中表現亦出色。
以上為四川信報評

反面觀點

劇情:改得有點離譜
電視劇錯綜複雜的愛情糾纏過多,失去了原有的質樸與陽剛。編劇對梁羽生的原著進行了大肆的改編:楚昭南由反派向正派的性格大逆轉;武莊出身的劉郁芳在劇中手無縛雞之力、楚楚可憐;楚昭南和飛紅巾閃電傳情,這些對原著顛覆性的改編,編劇自以為聰明的把《塞外奇俠傳》和《七劍下天山》兩部作品糅在了一起。楚昭南由原著中的叛徒到劇中“升華”為一個大英雄,編劇還繪聲繪色地給他添加了與數個女人的感情戲,只為了突顯他一號男主角的光彩,難免有些牽強。
演員:沒有挖掘出內涵
演員在表演上延續了以往的形象,武打加愛情的標誌性動作使得這部電視劇顯得拖沓和呆滯。人性上的轉變是最能吸引人的也是最能打動人心的。電視劇開篇展示的趙文卓扮演的楚昭南似乎是人性中就帶著善良。趙文卓在電視劇版中的露面沒有讓人有驚喜,一如他以前古裝片的扮相。與他之前的演繹過的角色沒有很大的突破,完全正面的大哥形象,豪爽的大俠風範令人難以聯想到原著中的那位經歷曲折的楚昭南,缺乏悲劇色彩,將楚昭南完全刻畫成了一個正面角色,正面英雄,少了楚昭南應有的自負、陰鬱等性格中比較灰暗的一面。而王學兵在劇中還是以憨厚男人的形象出現,全然沒有儒雅俠義的英雄感覺。這都是選角上和表演上的盲點之處。而飾演韓志邦的張博,因為演員本身過於年輕,少了人物應該有的敦厚,無論是外表還是表演看著都過於稚嫩。
視覺:忽略細節的真實
在開篇的前幾集,天山上茫茫雪景煞是好看,但是雪落到煮沸的鍋中竟然沒化開,無論如何不符合自然規律。還有自盡的綠珠頸上沒有半點血痕,雖然編導解釋是為了保持綠珠的完美形象,但這更像科幻而少了武俠的意味。在電視劇里特技的多次運用,特技色彩的濃重,武打場面的真實程度與之前製片人宣揚的背道而馳。在天山上的鏡頭更讓使人感覺我們身處神話之中,魔幻色彩濃重:武俠宗師正在練幾把魔劍,場景的虛假和特技的過分渲染完全讓電視劇失去了它之前所追求的質樸。
以上為新浪娛樂、瀋陽晚報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