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靈琳

丁靈琳

丁靈琳,古龍武俠小說邊城浪子》和《九月鷹飛》中的女主角。

武林三大世家之「丁家」大小姐,葉開的戀人,生性聰明活潑,美麗可愛,從無忸怩之態,其大小姐脾氣,喜怒無常,善良又酷愛吃醋。

丁靈琳穿著件輕飄飄的月白衫子,雪白的脖子上,戴著個金圈圈,金圈圈上還掛著兩枚金鈴鐺。她手上也戴著個金圈圈,上面也有兩枚金鈴鐺,風吹過的時候,全身的鈴鐺就“叮鈴鈴”地響。

丁靈琳容顏之美——仿若初次開屏的孔雀,輝煌至極,明艷動人。身材之好,縱觀全書,無出其右者。

丁靈琳的機智過人——縱然有金錢幫主上官小仙和心機深沉的韓貞二人聯手卻依然被丁靈琳玩弄於鼓掌之間,最終成功反殺韓貞,也騙過了葉開和上官小仙。

鐘情葉開,性本純良,寧願捨棄大小姐不做也願意跟隨葉開到處流浪,始終支持著葉開不離不棄。

最終隨葉開退出江湖,歸隱。

基本介紹

人物設定,人物經歷,《邊城浪子》時期,《九月鷹飛》時期,外貌描寫,出場描寫,假扮路小佳,女裝正式出場,退場描寫,人物語錄,出場記錄,古龍原著,電視劇,電影,遊戲,人物評析,叮鈴鈴的愛情狂想曲,風中鈴鐺丁靈琳,靈琳的優點,影視形象,遊戲形象,

人物設定

丁靈琳,女,「丁家莊」莊主丁乘風之女。
其生性活潑大方,從無忸怩之態,鐘情葉開,更千里追隨,矢志不渝。
然其性本純良,委實一好女子,終伴得葉開遨遊於江湖之上,盡享人間幸福。
父親丁乘風
母親:名字不詳
姑姑丁白雲
丈夫葉開
表哥丁靈中
姐姐:有六個,名字不詳。
稱呼
小丁、丁大小姐(葉開專用);
醋罈子(葉開稱);
這丫頭(丁靈中稱);
小妹子(丁靈中稱);
要命的丁姑娘(路小佳、江湖人稱);
丁姑娘(郭定、崔玉真、上官小仙稱);
稱呼葉開:小葉、葉開
武器奪命金鈴
衣著:假扮路小佳時穿過紅衣,平時女裝穿過月白衫子,假扮葉開穿過葉開的衣服,與郭定成親時穿過新娘的喜服。
身份:「武林世家」之一「丁家」的大小姐,李尋歡愛徒、「花生幫」幫主葉開的女友
特徵:風吹過的時候,全身的鈴鐺就“叮鈴鈴”地響。
不喜歡做的事情:下棋(《九月鷹飛》中葉開也因為這點認出來丁是被假扮的)
:《邊城浪子》中丁靈琳喜歡在身上戴叮叮噹噹的鈴鐺,一方面說明她武功不是非常高,所以要防不測,藉助暗器的力量;另一方面金鈴鐺也烘托出她家世顯赫,做暗器的材料都價值不菲;再一方面,這些清脆的鈴鐺聲也說明她的人性格活潑清亮。《九月鷹飛》中的丁靈琳身上已沒有了鈴鐺,也許是因為情郎葉開已是公認的天下第一,兩個人廝守一處,她心裡充滿了安全感;也許是因為作者在向讀者暗示丁靈琳經過風雨,變得越來越深沉穩重成熟的性格。

人物經歷

《邊城浪子》時期

【驚艷出場】
丁靈琳很早就與葉開熟識,葉開在去邊城後丁靈琳找了他三個多月最後找到他。之後葉開讓丁靈琳假扮路小佳,目的是打聽那些請真的路小佳來殺傅紅雪的人是什麼身份。丁靈琳一身紅衣,站在一根柱子上面,被一個光頭大漢抬著進城,哪知道這時真的路小佳也進城了,於是丁靈琳的假路小佳身份被拆穿。
【火場救人】
丁靈琳在被拆穿身份後就穿回了女裝,與葉開手牽著手在街上逛,主要是為了在路小佳傅紅雪決戰時幫助傅紅雪。當傅紅雪來到後,本以為兩人會有一場驚天動地的決戰,可路小佳卻殺死了藏在木桶里準備暗算傅紅雪的殺手,然後決戰作罷。此時,萬馬堂起火,馬空群為了逃命,燒掉了萬馬堂,丟下自己的一子一女,葉開丁靈琳趕到萬馬堂後在那裡看到了馬空群的兒子小虎子,於是兩人將小虎子帶走,安頓在了一個平民人家,葉開教導小虎子說要忘記仇恨。
【伴君千里】
此後的兩個多月,丁靈琳一直陪同葉開查探二十年前的白天羽一案,他倆到過了“天福樓”、“白雲莊”、“好漢莊”和“桃花庵”等地方。這段時間裡,葉開已經愛上丁靈琳。而丁靈琳也疑惑為什麼葉開對於白天羽的案子這么感興趣。
【山洞驚魂】
葉開與丁靈琳感情升溫。恰巧這時丁靈琳哥哥丁靈甲受馬芳鈴的挑唆,點了丁靈琳的穴道帶走了丁,葉開眼看著丁被帶走卻無可奈何。傅紅雪因為翠濃和郭威的孫子死在飛刀之下從而認為葉開騙了他,憤怒加痛恨使得他擄走了丁靈琳到了一個山洞。丁靈琳在山洞裡差點兩次被非禮,一是傅紅雪,這時傅紅雪癲癇發作丁靈琳逃過一劫,第二個是山賊白健,幸好葉開在這時候找到了這裡,丁靈琳獲救。被解開穴道後的丁靈琳用鈴鐺殺了白健。
【真相欲出】
傅紅雪誤以為葉開是殺人兇手,為證清白,葉開丁靈琳同他一起去龍虎寨尋找馬空群。到達龍虎寨後,馬空群已經殺掉所有的人並不見蹤影,傅葉丁三人只好找線索追去。在半路上遇到了受傷的沈三娘,她背上插著一柄飛刀,由此證明了葉開的清白。沈三娘說出了一個重要信息,那個用飛刀的人在說“人”字時舌頭就像有點卷不過來,總帶點“能”的感覺,這跟丁靈琳的口音一樣,葉開如同被雷電擊中,而剛剛還在吃醋發誓不再理葉開的丁靈琳就立刻跑到葉開身邊,拉著他的手,貼到了自己臉上。
【恩仇了了】
葉開提出要同丁靈琳分手,並和沈三娘一起離開。丁靈琳不解、傷心,而此時沈三娘忽然留下一封信自殺了。原來葉開得知二十年前的血案或與丁家有關,這才假意與沈三娘離開,心中並未真正放下丁靈琳。丁乘風欲還傅紅雪一個公道,他打算替其妹丁白雲承擔下所有的事情,只希望這仇怨到此為止。這時葉開說出了自己的身世,他才是白天羽的兒子,傅紅雪並不是。遭受打擊的傅紅雪走了,並說道他不會再恨任何人了。葉開寬恕了丁白雲和馬空群,只因他們已得到了報應。結局,丁乘風親自將丁靈琳交到了葉開手上,同意了他們的戀情。

《九月鷹飛》時期

【雙胞胎局】
葉開與丁靈琳已經成為了江湖中人盡皆知的情侶,丁靈琳愛吃醋且江湖中人都知道。葉丁受阿飛所託保護只有七歲智商的上官小仙,江湖傳聞,上官小仙身上有上官金虹的寶藏和武功秘籍。他們到長安的訊息也不脛而走,本來這是極隱秘的事情,於是葉開丁靈琳兩人決定設一個局,引出背後的推手。葉開化名丁麟,並散布一個訊息,丁麟是丁靈琳的雙胞胎哥哥,只因習俗問題,雙胞胎中必須有一個抱出去養,因此丁麟被抱走。丁靈琳穿男裝扮成葉開,保護著上官小仙。魔教的心姑鐵姑等人為搶奪秘籍和寶藏,將丁麟用攝魂大法迷住,把他打扮成女人的樣子,因為丁麟與丁靈琳是雙胞胎兄妹,所以長相是極為相似的,鐵姑想用其法子讓丁麟殺了“葉開”,好搶奪寶藏。
【反被嫁禍】
武林眾人士皆被葉丁的雙胞胎局騙倒,葉開如此布局只為引出幕後操控之人。卻不料想此人正是只有七歲智商的上官小仙,一切只是她的偽裝。葉開被迷煙迷倒,丁靈琳被點了穴,兩人相繼倒下。隨後,上官小仙將冷香園裡的八十幾位武林人士殺死,嫁禍葉開丁靈琳,只為逼得葉開無路可走,為她所用。
【悲歡離合】
葉丁被擒,後兩人被韓貞所救。魔教四大天王出動,愛欲天王東海玉簫捉去了丁靈琳,用攝魂大法迷其心智,葉開郭定將丁靈琳救回。迷失心智的丁靈琳刺了葉開一刀,並發瘋似的大喊大叫“我殺了葉開!”郭定把丁靈琳帶回後葉開已被崔玉真救走。然而,等待丁靈琳醒來的訊息卻是“葉開已經死了”,其實葉開並沒有死,這又是上官小仙的一個陰謀。遭受打擊之後的丁靈琳下定決心為葉開復仇,復仇對象是東海玉簫與呂迪。
丁靈琳武功不如東海玉簫和呂迪,這倆人不中她的計,萬分危急之下,郭定趕到救了丁靈琳,東海玉簫被殺死,郭定也受了重傷活不成了。丁為了讓郭定有活下去的念頭決定嫁給郭定,葉開得知這個訊息,不遠萬里請來了葛病,這個“閻王都沒法管”的神醫,救活了郭定。成親之夜,魔教天王為了給東海玉簫報仇,使計殺郭定。葉開的飛刀救了郭定!丁靈琳看到了飛刀,知道葉開沒有死,拚命追出去。兩人緊緊擁抱在一起!可葉開不能不管郭定,於是讓丁靈琳回去,丁與葉開約好,等她解決了郭定的事情,葉開就得來找她,葉開含淚答應。兩人痛苦的再次分別!
回到客棧後,丁靈琳卻仿佛進了地獄,因為客棧的人全都被殺死!郭定也死了!重擊之下的丁靈琳暈了過去。再醒來後,眼前是葛病,葛病說他早知道會發生這種事的,唯一一個活下來的人是一個吹笛的人,於是兩人再回客棧找那個吹笛的人。可是,那人也死了,魔教的孤峰天王出現了,孤峰天王威逼丁靈琳要么入魔教要么死,丁寧可死也不入魔教。可葛病卻是魔教的人,他對醫術入了魔,為了更增進,加入了魔教,只為救人。孤峰見丁靈琳不從,讓葛病殺了丁。葛病明著殺丁暗著殺孤峰天王,孤峰天王中了葛病的暗器,葛病也被孤峰一掌拍成重傷。丁靈琳連著受了如此多的打擊,已覺人生無意義,葛病為救她而重傷,她不忍只看著什麼都不做,於是說要嫁給葛病,只為了讓他有希望活下去。這就是丁靈琳的一夜兩嫁。
兩場未完成的婚禮,兩個倒在同一地方的新郎,丁靈琳已接近崩潰,她喝著酒,將酒罈子摔出去,花燭被震倒,客棧燃起大火,丁靈琳痴痴的看著,一動不動,心裡居然生起了一種毀滅性的殘酷的快意。
【久別重逢】
丁靈琳在客棧起火後失蹤,從此生死下落均不明。後在冷香園終與葉開重逢,而此時的丁靈琳卻已精神失常、舉止瘋癲,更忘記了葉開。葉開眼見多日牽掛的人此時正在眼前,卻無法相認。傷心之餘卻堅信只要丁靈琳還活著,就有希望,從未有過放棄丁靈琳的念頭。
【反轉棋局】
上官小仙表示願與丁靈琳同侍在葉開左右,葉開未被打動,心中對上官起有疑慮已多時,表面卻未動聲色,而此時丁靈琳忽然失蹤,房裡只有韓貞的屍體。上官假意與葉開尋找丁,葉開卻直言丁靈琳失蹤一事的主使者,正是上官小仙,並揭穿了上官小仙的陰謀。上官百般抵賴,葉開卻無動於衷,並且坦言自己心中只有丁靈琳,道“我只知道,就算她再殺我十次,再嫁給十個男人,我還是一樣會這么樣對她的。因為我信任她(丁靈琳)。”上官盛怒之下拿丁靈琳的生死威脅葉開。葉開情系丁靈琳,一時竟無可奈何。而此時丁靈琳現身,揭穿了上官小仙的陰謀,反轉葉開被動的局面,讓上官失掉籌碼、無計可施。原來丁靈琳是故意裝瘋,騙過了上官小仙葉開和韓貞,並用計殺死上官派去殺她的韓貞。上官殺丁的目的,只為取而代之,與葉開廝守。
上官小仙提出要與葉開一決生死,並說決戰中不會犯與上官金虹(其父,出自《多情劍客無情劍》)相同的錯誤。丁靈琳在門外艱難等候,終於等到了活著出來的葉開。丁靈琳欣喜之餘流下眼淚,不再追問任何事,眼中只有對葉開的愛意,隨後與其笑傲江湖十餘年,最終歸隱。

外貌描寫

◇這人圓圓的臉,大大的眼睛,皮膚雪白粉嫩,笑起來一邊一個酒窩。她也許並不能算是個美人,但卻無疑是個很可愛的女人。現在她穿著件輕飄飄的月白衫子,雪白的脖子上,戴著個金圈圈,金圈圈上還掛著兩枚金鈴鐺。她手上也戴著個金圈圈,上面也有兩枚金鈴鐺,風吹過的時候,全身的鈴鐺就“叮鈴鈴”地響。但剛才她並不是這種打扮的,剛才她穿著的是件大紅衣裳。剛才她站在旗桿上,現在卻站在樹下。
大眼睛的少女笑道:“好,你們都選得很好,將來一個可以去學生意,一個可以去學做詩。”
◇ 少女伸了個懶腰,靠在樹上,一雙美麗的大眼睛正在瞟著葉開
◇丁靈琳的大眼睛眯起來了,用她那晶瑩的牙齒,咬著纖巧的下唇,用眼角瞟著葉開,道:“還有,我要你拉著我的手,到鎮上去走一圈,讓每人都知道我們是……是好朋友,你答不答應?”
◇孩子們看著她,簡直就好像在看著剛從雲霧中飛下來的仙女
◇她笑起來的時候,身上的鈴鐺又在“叮鈴鈴”地響,就好像她的笑聲一樣清悅動人
◇他剛說完這句話,就立刻看到了一個非常中看的女人。這女人是隨著一陣清悅的鈴聲出現的,她的笑聲也正如鈴聲般清悅。太陽照在她身上,她全身都在閃著金光,但她的皮膚卻像是白玉。她穿的是件薄薄的輕衫,有風吹過的時候,男人的心跳都可能要停止。她的手腕柔美手指纖長秀麗,正緊緊地拉著一個男人的手。
◇她不但笑聲如銀鈴,而且真的好像有鈴鐺“叮鈴鈴”地響。
清脆的鈴聲中,轎子裡已有個人走下來,就仿佛一朵白蓮開放。她穿的是件月白衫子,頸子上,腕子上,甚至連足踝上都掛滿了帶著金圈子的鈴鐺。丁靈琳。
袁詠儀版丁靈琳袁詠儀版丁靈琳
◇丁靈琳仰起臉,用一雙比秋星還明亮的眼睛看著他,柔聲道:“我喜歡這樣子,只要你有時能對我好一點,我什麼事都不在乎。”
◇一個人動也不動地坐在車箱裡,蒼白而美麗的臉上,帶著種空虛麻木的表情。
◇她明亮可愛的眼睛里,忽然也有了種很可怕表情,冷笑著道:“這世上有種瘋狂惡毒的女人,若是得不到一樣東西時,就千方百計地想去毀了它,你就是這種女人,你本來早就該去死的。”
◇丁靈琳又笑了,這次是真的笑了,笑得溫柔而甜蜜,只要一想起她和葉開的情感,她心裡就會有這種溫暖甜蜜的感覺。
◇陰森黑暗的山洞裡,卻有一堆火焰在躍動,閃動的火光,照亮了奇突的鐘乳和粗糙的山壁,也照亮了丁靈琳蒼白美麗的臉
◇丁靈琳倒下去的時候,雪白的胸膛已在寒風裡硬起來。
◇她心裡忽然充滿了溫暖之意,臉上也忍不住露出了甜蜜的笑容,卻故意要板起臉,道:“你死到哪裡去了,怎么直到現在才來?”
◇這時“葉開”已笑嘻嘻的從地上站了起來,笑得又美又甜
◇她看著葉開,美麗的眼睛里充滿了愛慕和尊敬。
◇她笑得就像是第一朵在春風中開放的百合:“我喜歡吃醋的男人,想不到你居然也會吃醋了。”
◇葉開微笑著,拍開了丁靈琳的穴道,看到丁靈琳那雙美麗的眼睛又已張開來看著他,他實在覺得愉快極了。丁靈琳卻似還沒有睡醒,眼波朦朧,看了他兩眼,遲疑著道:“葉開!”
◇她說話雖然不太客氣,臉色雖然不太好看,但她畢竟還是很美的女孩子而且很年輕
◇鮮血箭一般噴出來,直噴在丁靈琳臉上,她蒼白的臉立刻被鮮血染紅。
◇她的聲音也變得冷酷而堅定。她本是個天真而嬌美的女孩子,但現在似已突然變成了另外一個人。
◇丁靈琳已換了一身昨夜剛買來的衣服,正坐在窗前梳妝。她的動作輕柔而優美,她的臉在窗外的日光下看來,顯得說不出的容光煥發。就連這陰暗的斗室,都似已因她這個人而變得有了生命,有了光彩。
◇她的確美。她看來從來也沒有像此刻這樣輝煌美麗,因為她從來也沒有這么樣打扮過。她看來就像是一隻初次展開彩屏的孔雀。這也許只因她直到此刻,才真正變成一個成熟的女人。
◇她的確是個非常美麗的女人,而且今天又刻意打扮過。
◇丁靈琳深深的吸了口氣,臉上露出最甜蜜的笑容,用最優雅的姿態走進去。
◇丁靈琳站在門口,看著他們,笑得更甜蜜
◇丁靈琳也打起了精神,露出了笑臉,看來就像是這冬天的陽光一樣。郭定想多看她幾眼,又不敢,只有垂著頭看著她一雙白生生的手,忽然道:“這人參是不是很貴?”
◇她忽然用力撕開衣襟,露出赤裸的胸膛。在黑暗中看來,她的胸膛像緞子般發著光,風卻冷如刀。
◇鮮紅的血,流過白雪般的胸膛
◇看見了火光,她就像是突然變成了一隻驚駭負傷的野獸。她整個人都縮成了一團,不停的發抖,美麗的臉也已因驚駭而變了形,一直不停的大叫:“火……火…"
◇一個如此年輕,如此美麗的女孩子,遭遇為什麼會如此可憐?

出場描寫

假扮路小佳

四丈多高的旗竿上,竟還站著個人。
一個穿著大紅衣裳的人,背負著雙手,站在竿頭,馬跑得正急,他的人卻紋風不動,竟似比站在平地上還穩些。
葉開只抬頭看了一眼,就忍不住嘆了口氣,喃喃道:“他來得倒真早。”
——《邊城浪子》第二十一章 無鞘之劍

女裝正式出場

現在正有七八個孩子,圍在牆外,睜大了眼睛,看著樹下的一個人。
坐在牆頭上的葉開,也正在看著這個人。
這人圓圓的臉,大大的眼睛,皮膚雪白粉嫩,笑起來一邊一個酒渦。
她也許並不能算是個美人,但卻無疑是個很可愛的女人。
現在她穿著件輕飄飄的月白衫子,雪白的脖子上,戴著個金圈圈,金圈圈上還掛著兩枚金鈴鐺。
她手上也戴著個金圈圈,上面有兩枚金鈴鐺,風吹過的時候,全身的鈴鐺就“叮鈴鈴”的響。
但剛才她並不是這種打扮的,剛才她穿著的是件大紅衣裳,剛才她站在旗竿上,現在卻站在樹下。
——《邊城浪子》第二十三章 鈴兒響叮噹

退場描寫

丁靈琳還在等,整個人都已因"等待"而崩潰,悲哀的是,她竟不知道自己是在等什麼?
她等的也許只不過是葉開的死。
想到上官小仙的機智和武功,她實在不知道葉開能有幾分機會活著走出去。
所以這扇門打開的那一瞬間,她幾乎連心跳都已停止。
直到她又看到葉開。
葉開看來很疲倦,但卻是活著的。
活著,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丁靈琳看著他,眼淚終於慢漫地流了下來——當然是歡喜的淚。
歡喜時也和悲哀時一樣,除了流淚外,什麼話都說不出,什麼事都不能做,甚至連動都不能動。
"上官小仙呢?"
過了很久,她才能問出這句話。
回答只有三個字:"她敗了。"
她敗了。
這是多么簡單的三個字。
決定勝負,也只不過是一剎那問的事。
但是又有誰能想像,這一剎那問的緊張和刺激。
這一剎那對江湖的影響,又是何等深巨。
一剎那!
一刀!
那一閃的刀光,又是何等驚心,何等壯麗!
你甚至不必親眼去看,只要去想一想,你的呼吸都不禁要停頓。
可是丁靈琳並沒有想。
所有的一切事,對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葉開還活著。
只要葉開還活著,她就已心滿意足了。
門裡還有哭泣聲,死人是不會哭的。
難道上官小仙還沒有死?
葉開的刀,本不是殺人的刀。
他讓她活下去,是不是因為他知道她以後已不會再是和以前同樣的一個上官小仙了!
——寬恕遠比報復更偉大。
以牙還牙,以血還血,這句話對葉開是不適用的。
他用的是小李飛刀。
這種刀的力量是愛,不是恨。
上官小仙是不是也能懂得這道理?
丁靈琳也沒有再問,因為現在她心裡只有愛,沒有恨,她正在看著葉開的眼睛……
生命如此美好,愛情如此奇妙,一個人若還不能忘記仇恨,豈非愚蠢得很?
——《九月鷹飛》第三十五章 一決勝負

人物語錄

◆因為我喜歡你,我想來找你。
◆我看你能躲到哪裡去?你就算躲到天邊,我也要找到你。
◆好,現在你們排好隊,一個個過來拿東西,但一個人只能選一樣拿走,貪心的人我是要打他屁股的。
◆好,你們都選得很好,將來一個可以去學生意,一個可以去學做詩。
◆我認得一個人,他的想法簡直就跟你完全一樣。
◆以前他總是打不過別人,所以也跟你一樣,總是情願自己吃點虧。
◆就因為這緣故,所以他就拚命地學本事,現在已沒有人打得過他了。
◆不錯,所以你若想要好東西,也得像他一樣,去拚命學本事,你懂不懂?
◆這個給你,若有別人搶你的,你告訴我,我就打他屁股。
◆好,你記著,他姓葉,叫葉開。
◆別人?別人是誰?你和她又有什麼關係?到現在還幫著她說話?
◆我追了你三個多月,好容易才在這裡找到你,你要我替你裝神扮鬼,我也依著你,我有哪點對不起你,你說!
◆第一,我要你以後無論到哪裡去,都不許甩開我。
◆還有,我要你拉著我的手,到鎮上去走一圈,讓每人都知道我們是……是好朋友,你答不答應?
◆要命這兩個字多難聽,你為什麼不叫我那好聽一點的名字?
◆不多,只有六個。你難道沒聽說過丁家的三劍客,七仙女?
◆我們走。
◆你是不是一心一意等著看究竟是傅紅雪的刀快,還是路小佳的劍快?
◆我保證他一定會好好照顧你的,否則連我都不答應。
◆這把刀不好看。
◆我就比這柄刀好看。
◆在心裡想比用眼睛更壞。
◆我相信,只要你告訴我,我就相信。
◆你是個口是心非的小色鬼,所以你說的話我一個字也不相信。
◆你能不能少說幾句缺德的話?
◆你嘆什麼氣?是不是因為馬大小姐嫁給了別人,所以你心裡難受。
◆不錯,他若死了,我一定就不會在外面亂跑了,因為那時我已進了棺材。
◆你對他的事,為什麼總是比對我還關心?
◆他假如有點人味,就不該離開那個可憐的女孩子。
◆像李尋歡、阿飛,這些前輩名俠,很久都沒有人再看見過他們俠蹤,易大經怎么會知道他今天在這裡?
◆小葉雖然沒有攔住他,但至少也沒有上他的當。
◆你就算不拿小葉當朋友,但他對你總算不錯,是不是?
◆為什麼別人對你越好,你反而越要對他凶?你是不是害怕別人對你好?你這種人是不是有毛病?
◆其實我只不過是在開玩笑,你又何必氣成這樣子?
◆幸好你不是傅紅雪,別人對他越好,他就對他越壞。
◆你身上也一樣可以掛這么多鈴鐺,我絕不管你。
◆天下的男人都死光了也沒有關係,只要你一個人能活著就好。
◆你表面看來雖然不是個東西,其實心裡還是對我好的。
◆就算你很會勾引女人又怎么樣,我天天死盯著你,你就算有天大的本事也使不出來。
◆只可惜我偏偏沒出息,非但捨不得踢你,就算你要踢我,也踢不走的。
◆不錯,我寧可跟著他流浪,因為我愛他。
◆我說過我愛的就是你,不管你是個怎么樣的人,我都一樣愛你。
◆我早就知道小葉是個什麼樣的人,就算他不喜歡我,也沒關係,因為我真的喜歡他,這就已夠了!
◆這世上有種人是你永遠找不到的,你只有等著他來找你,小葉就是這種人。
◆你本來就應該對他好一點,因為他遲早總有一天要做你的大舅子的。
◆我本來正準備教訓教訓他的,想不到你先替我出了手。
◆這句話你應該說給他聽的。
◆這名字的確很奇怪,這種想法更加奇怪。
◆我本來也聽說過沒有人能比得上你們的友情,但也直到現在才知道。
◆我喜歡這樣子,只要你有時能對我好一點,我什麼事都不在乎。
◆想你,只想你一個人的事,已經夠我想三天三夜了。
◆你真是個奇怪的人,簡直比傅紅雪還奇怪得多。
◆傅紅雪並不奇怪,因為他做的事,本就是他決心要去做的,而你做的事,卻連你自己都不知道是不是應該這么樣去做。
◆誰說他老了?他看來簡直比我們還年輕。
◆你聽見他剛才說的話沒有?他說我又聰明,又漂亮。
◆你為什麼從來也沒有說過這種話?
◆其實你嘴上不說也沒關係,只要你心裡在這么樣想就好了。
◆你應該見見他,而且應該拍拍他的馬屁,讓他在我家裡替你說兩句好話。
◆這世上有種瘋狂惡毒的女人,若是得不到一樣東西時,就千方百計地想去毀了它,你就是這種女人,你本來早就該去死的。
◆可是我知道他遲早一定還會去找我的,他看來雖然對什麼事都不在乎,其實卻是個很多情的人,別人帶我走的時候,我看得出他比我還痛苦。
◆我難道還會怕你?你是小葉的朋友,他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我怎么會怕你!
◆他常常對我說,你做的事雖可怕,但你的心卻本是善良的,你……你幾時變得如此狠毒?
◆我只不過是個女人,女人總比較小心眼的,所以你以後最好記住,無論什麼人都可以得罪,卻千萬不要得罪女人。
◆我看你們之間好像有很多值得回憶的事,是不是要我躲開點,好讓你們慢慢地說?
◆因為……因為你若不喜歡我,又怎么會為我氣成這樣子?
◆我為什麼要後悔?我愛你本是我自己心甘情願的,既沒有別的原因,也沒人逼我。
◆她……她難道也肯跟著你走?
◆原來你是騙我的,你為什麼要騙我?為什麼要我傷心?
◆你明明已答應陪我回家的,現在我們已然到家了,你為什麼忽然又改變了主意?
◆是個不折不扣,貨真價實的丁靈琳。
◆你一點也不像我嘛,我總要比你漂亮多了。
◆我這樣又有哪點不好。
◆誰說我沒有,我跟他不知吵翻過多少次。
◆可是我們每次吵翻了之後,不出三天,我就又想去找他了。
◆所以我一定會好好的看著他,不讓別人來打他的主意。
◆葉開根本就不會打她的主意。
◆我一直都有自信,所以誰也休想來挑撥離間。
◆不管怎么樣,能活著總是不壞的。
◆這也許只因為他知道我快要做你老婆了。
◆你說你不想要個死老婆,我現在並沒有死。
◆我雖然不能動,也不能說話,但你們說的話,我每句都聽得清清楚楚。
◆傻瓜,女人若不吃醋,就不是女人了,這道理你都不懂。
◆他的刀被評為天下第一,是因為他的刀救過很多人,並不是因為殺人。
◆所以你若要勝過他,就該去救人,不該去殺人。
◆古往今來,真正的武林高手,都是特立獨行,不受影響的人,一個人若連自己獨特的個性都沒有,又怎么能練得出獨特的武功來?
◆我喜歡吃醋的男人,想不到你居然也會吃醋了。
◆你想的事為什麼跟我一樣?
◆你救了我,我以後會報答你,但我若查出你在說謊,我就要你的命。
◆你一直不肯將這件事告訴我,寧可忍受我的侮辱也不肯告訴我,為的只不過怕我傷心。
◆這是我的事,我不想要你管,玉簫和呂迪無論是多么可怕的人,我都有法子對付他們,也用不著你擔心。
◆你看我打扮得美不美?
◆我不能不這么做,不能讓你去為我死,你一定要原諒我。
◆你對我的心意,我已完全知道,你是個怎么樣的人,我也完全明白,只可惜……只可惜我們相見太晚了。
◆我沒有見過,可是我聽葉開談起過。
◆葉開,我知道是你,我知道你還沒有走遠,一定還聽得見我說話。
◆我並沒有做對不起你的事,你若不願再見我,我也不怪你,但是……但是我可以死。
◆我知道你也許不相信我,我知道……但是這一次,我卻要死給你看。
◆你叫我回去?回到哪裡去?
◆若是事情已過去,我還是找不到你,所以你一定要告訴我,你在哪裡?
◆我若能好好解決所有的事,郭定若能好好的活著,你就會來找我?
◆你說的是真話,你真的沒有騙我?
◆所以我們只要能查出當時在喜堂中有些什麼人,再查出現在還有些什麼人活著,就知道四大天王究竟是誰了。
◆你不妨先回客棧,我一個人過去看看。
◆我還以為你一直都在關心我,幫著我,我還以為你是我的朋友,想不到你竟是這種無恥的小人。
◆你知不知道我一直都很尊敬你,不但尊敬你的醫道,也尊敬你是個君子,你為什麼要自甘墮落呢?
◆好,很好,你趕快殺了我吧。
◆因為我現在已知道,無論誰只要一入了你們魔教,都會變成個見不得人的卑鄙小人。
◆我已不必再考慮。
◆葉開你說過,只要等一切事解決,你就會來找我,現在什麼事都完了,你為什麼還不來?……為什麼……
◆她說的話,你連一個字都不必聽,因為,她根本就是在放屁。
◆你會騙人,我也會,你會殺人,我也會,而且絕不比你差。
◆你要韓貞來殺我,再想法子讓小葉以為我是發瘋而死的。
◆你一定想不到我反而殺了他。
◆他當然不會提防一個已發了瘋的女人,就好像我們以前沒確提防你一樣。這法子本是我從你那裡學來的。
◆我還想聽聽你們在上面說些什麼,看他是不是會被你騙走。
◆其實我也知道你這次絕不會再上她當的,你果然沒有讓我失望。

出場記錄

古龍原著

古龍小說《邊城浪子》
第二十一回
無鞘之劍
第二十三回
鈴兒響叮噹
第二十四回
烈日照大旗
第二十五回
一劍震四方
第二十七回
出鞘一刀
第三十回
護花劍客
第三十一回
刻骨銘心
第三十二回
小李飛刀
第三十三回
刀下亡魂
第三十四回
神刀堂主
第三十五回
前輩高人
第三十六回
戲劇人生
第三十七回
浪子回頭
第三十八回
桃花娘子
第四十回
新仇舊恨
第四十一回
英雄末路
第四十二回
絕路絕刀
第四十三回
世家之後
第四十四回
丁氏雙雄
第四十五回
恩仇了了
第四十六回
愛是永恆
古龍小說《九月鷹飛》
第五回
飛狐揚天
第六回
七歲美人
第七回
要命的娃娃
第九回
嵩陽鐵劍
第十回
群鷹飛起
第十一回
東海玉簫
第十三回
相見恨晚
第十九回
甘為情死
第二十回
除夕之夜
第二十二回
四大天王
第二十三回
吹笛的人
第二十四回
悲歡離合
第三十回
久別重逢
第三十五回
一決勝負
(註:電視劇電影只收錄角色名依然是“丁靈琳”的出場。)

電視劇

1978年香港佳藝電視《金刀情俠》出場集數
片源欠缺
1978年香港佳藝電視《風雷第一刀》出場集數
片源欠缺
1986年台灣台視《邊城刀聲》出場集數
片源欠缺
1986年香港亞洲電視《九月鷹飛》出場集數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6
17
1991年香港無線電視《邊城浪子》出場集數
1
3
4
6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015年東方飛雲內地版《新邊城浪子》出場集數
1
2
3
4
5
7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40
42
43
44
45
46
47
49
50

電影

1993年中港合拍電影《邊城浪子
1995年中港合拍電影《仁者無敵

遊戲

網遊手遊
泰傲互動自主研發2D回合制網路遊戲《新夢幻古龍
37手遊發行的手機遊戲《真古龍3D
騰訊出品3D武俠題材MMORPG網路遊戲《天涯明月刀

人物評析

叮鈴鈴的愛情狂想曲

(作者:握刀多年)
葉開與丁靈琳,是古龍筆下一對攜手闖江湖的知心愛侶。
為了成全兩人,古龍犧牲了意氣風發的馬芳鈴,溫柔善良的崔玉真,連上官小仙古龍也不惜給她一個獨自哭泣的結局。他不僅在《邊城浪子》里反常地花費不少筆墨剖析葉開的心理感受,更寫了一部《九月鷹飛》描述兩人攜手闖蕩江湖的情形。葉開最大的作為,是從各種角度表現出他對丁靈琳的情深似海,讓丁靈琳迷們看得大呼過癮。
丁靈琳到底是什麼樣的女人,讓古龍如此眷顧她?
讓我們看看《邊城浪子》里的丁靈琳吧。
美麗。
丁靈琳有圓圓的臉,大大的眼,笑起來眼睛眯眯的,還有甜甜的酒渦,笑聲也美麗得如銀鈴。更重要的是,她懂得打扮自己,善待自己。
她出門在外流浪了整年,也帶著慣用的胭脂。
她不會放過任何買衣服的機會。
雖然她肌膚如凝脂白雪,但既然沒有艷若桃花的容顏,她也不會偏好大紅的顏色,反而懂得挑選接近潔白的淡藍,來突顯自己的青春和純潔。
所以,她一出現就像一朵蓮花盛放,就能讓男人呼吸停止。
自信。
自信是女人最好的化妝品。一個自信的女人看起來永遠容光煥發。
丁靈琳就非常自信,這一點馬芳鈴遠遠不及。
即使是男人的打扮,她也不怕把女孩的心思大聲說出來。因為她相信自己是個很好看的女孩子,男裝無法掩蓋自己的女人味
即使心上人任她予奪的機會不可多得,她也只是要求他讓她跟在身邊。因為她相信自己是個很可愛的女孩子,她知道他必然會愛上她。
即使心上人行為怪誕不修邊幅離經叛道,她也從不改變自己對他的感情。因為她相信自己的眼光,她知道自己絕不會看錯了他。
當然,這種自信不是毫無依據的。
丁靈琳雖然任性刁蠻,但並不是個不顧結果衝動妄為的人。
她敢站在旗桿上招搖過市,那是因為她有紮實的下盤功夫,同時還有像蝙蝠般輕靈的輕功,即使旗桿斷裂也能漂亮地著陸。
她敢離家出走闖蕩江湖,那是因為她有一手好的暗器功夫,她要命的金鈴,是江湖中最可怕的八種暗器之一。
她敢相信自己的眼光,那是因為她真的很聰明。
聰明。
做人必須做聰明人,不管你是生來如此,還是後天勤奮努力的結果。一個人若不聰明,語言乏味,很快也就會變成面目可憎。對女人而言,一雙慧黠的眸子,更會令整個平凡的臉龐生動起來。
許多人認為丁靈琳不過是一個一心以為自己找到好老公的傻女孩,我卻覺得她真的聰明。
如果不聰明,她怎么知道自己想要的,就是一個能令她崇拜的男人?世上有多少人真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連聰明絕頂的上官小仙都犯了糊塗,她不知道自己是想要葉開還是想要稱霸江湖。
如果不聰明,她怎么能看透葉開吊兒郎當放蕩不羈的表面,發現葉開有著她所欣賞的淡泊寬容一往情深?
如果不聰明,她怎么會如此懂得把握分寸?她在大好機會下竟沒提出過分要求,她吃醋也不至於撕破臉皮惡行惡狀,反而走開了讓心上人和別的女人敘舊。有多少女人就因為這醋吃得太深反成了棄婦。
如果不聰明,她怎么會如此了解別人的心理?她能打動傅紅雪去天福樓,能猜出毒殺薛斌的人派去的是親人,能指出易大經計畫中最難解釋的疑點,能推理白天羽的頭顱可能在桃花娘子的棺材裡,能看穿馬芳鈴對她二哥的利用。
而且,要是她不聰明,她如何能明白葉開那顆深藏不露的心。
善解人意。
這本是聰明的一種表現,但還是單列比較好,因為這裡的“人”專指情人。
丁靈琳並不真的完全了解葉開。但誰又能完全了解另一個人?重要的是,你可以不了解你的情人為什麼這么做,但你必須了解他在做什麼,並相信他和支持他。
路小佳要殺傅紅雪之前,她會故意挑釁想惹怒路小佳,因為她知道葉開想幫傅紅雪,雖然她不知道原因。
當對自己的外表毫不在乎的葉開忽然打扮得像個紈絝子弟,並請了一大批訊息靈通的人喝酒,她能知道他在探聽傅紅雪和馬空群的訊息,她見到傅紅雪會想辦法讓他出現在葉開面前。雖然她不明白葉開為什麼要這么關心他。
她甚至因為葉開而把傅紅雪當作朋友。當傅紅雪想叫那陌生人留下來,她會替他出手。在那淒風冷雨的山洞裡,她會放過傅紅雪,只用白健來警告他不能再這樣得罪女人。
最重要的是,她能從葉開的言談舉止中,明確感受到葉開對她的感情。
他警告她再跟著他後果自負,她能聽出他的日漸心動和把持不住,她會馬上表明態度,那後果正是她想要的。
他說還是他這種真小人好,她能明白他雖不在乎他的名聲卻在乎她的看法,她會馬上告訴他,她完全知道他的好。
他告訴她有種人習慣把感情藏在心裡,她會明白他也是這種人,她會笑眯眯地說,她知道他是對她好的。
他從不說甜言蜜語,表面上裝作什麼都不在乎,她也能知道他心裡覺得她聰明又美麗,知道他其實也為分離痛苦。
甚至在他生她氣的時候,她也會從另一個角度思考,感受到他對她的喜愛和在乎。
你不用費盡心思去表白,也不用忐忑不安地去猜測她的想法,愛情可以如此輕鬆愉快,像呼吸般自由自在。哪個男人能不喜歡這樣的女孩?
天真善良。
這個世界確實充滿勾心鬥角、爾虞我詐,也許是為了生存下去,也許是為了活得更好。但誰願意在與生活鬥智鬥勇之後,面對自己的伴侶時,仍要絞盡腦汁?陰謀,更是愛情的敵人。
如果可以,還是盡力保留自己的赤子之心吧。
丁靈琳就是這樣的女孩,她雖然聰明機智、刁蠻驕縱,但依然像孩子般天真善良。
她驕縱得連冒名頂替也大張旗鼓、趾高氣揚,但轉眼她就能找來一堆小玩意兒和一群小孩子高高興興地玩耍起來,剛才的尷尬和受氣全部拋諸腦後。
她機智地想讓路小佳生氣,但言談間竟和他討論起梅花鹿和大水牛的角,並天真地將自己兄弟的情況對他和盤托出卻仍自豪而愉快。
她直言不諱地質問傅紅雪為什麼對葉開這么不好,但一見他難過痛苦,她自己反而像個孩子般不知所措起來。她當面指出馬芳鈴的無情,卻又在馬芳鈴走後,對傅紅雪說出她的同情。
她更像孩子般沒有任何虛榮心和偏見。她能和面有菜色的孩子們玩作一團,會親吻流著鼻涕的孩子的臉,也會決心好好照顧情敵的弟弟。不論葉開穿著的是早該扔進垃圾箱的破爛衣裳,還是五十兩銀子一件的袍子,她的柔荑,也始終握著他的手。
美麗聰明的上官小仙缺少的,正是這種天真善良。借用流行的話說,百般算計,終敵不過一顆單純的心,所以洞察世事的葉開雖能抵擋長袖善舞的上官小仙的追求,卻無法抗拒丁靈琳真摯的感情。
除此之外,丁靈琳還有很多美好的品質。
她堅定樂觀。她能在被葉開言而無信地甩掉後,獨自承擔著被甩的不甘和思念的痛苦,尋覓他三個多月。她能忍受著疲憊和辛勞,陪著他東奔西走,徹夜不眠。她能在被人欺負後,見到他卻不哭不鬧反而忍不住地笑。她從不怕在人前表露她對他的感情,也能在他被人誹謗誤解時毫不動搖。
她溫柔體貼。她會在兩人意見不合時抱住心上人改說些情話,會在他說起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時忽嗔忽喜地表達自己的關心和在乎,會在他喝酒時為他剝個清涼解酒的柿子,會在對生活充滿信心和熱愛時緊緊牽住他的手,會在疲倦時將頭靠在他的肩膀上,會在他臉色變得可怕時將他的手貼在自己臉上。
有這樣的伴侶,夫復何求?
恐怕連古龍先生自己,也希望有這么一個女孩子,出身高貴,美麗自信,聰明而又不失天真,愛他愛得義無反顧,既理解他的浪子情懷願意陪他一直流浪,又懂得用女人的溫柔撫慰他寂寞的心,還時不時吃點無關痛癢的小醋,讓生活增添些樂趣。
所以,古龍先生將自己筆下健康明朗的葉開,留給了丁靈琳,罔顧馬芳鈴的墮落、崔玉真的無依無靠和上官小仙的心碎神傷,我們才得以看見古龍筆下難得的“握住你那雙溫暖的小手,牽著你四處停停走走”的美好結局,無論天涯海角,穿得隨隨便便笑得滿不在乎的葉開身邊,永遠伴隨著叮鈴鈴的鈴聲和比鈴聲還清脆的笑聲。

風中鈴鐺丁靈琳

(作者:像趙敏一樣戀愛)
喜歡網友的一段話:古龍是寵愛丁靈琳的,為了成全她和葉開,古龍犧牲了意氣風發的馬芳鈴,溫柔善良的崔玉真,甚至連上官小仙,古龍也不惜給她一個獨自哭泣的結局。
當初看邊城時,一直以為主角是傅紅雪和葉開的男人戲,直到丁靈琳女扮男裝,一身紅衣立在旗桿上,大聲說自己是個女人,並借路小佳的口表達自己對葉開的愛意,那一刻,喜歡上這個坦率得讓人吃驚,大膽得讓人佩服的女孩,被甩了三個月,獨自一人追到邊城,二話不說,就答應幫葉開扮成路小佳,這份直率,這份痴情,讓浪子葉開也沒辦法拒絕.
丁靈琳是個懂愛的女子,她知道情人間最重要的是信任,所以即使她不知道葉開做事的目的,不了解他為什麼總是那么關心傅紅雪,但是一直那么堅定地信任他,幫他,看到傅紅雪會想辦法帶他去見葉開,會為留下阿飛使出她的鈴鐺,甚至在傅紅雪誤會葉開殺了翠濃時,仍然相信他的清白,願意為他死,她愛葉開愛得發狂,但是從來沒有逼過葉開,也沒有要什麼承諾,在能要求的前提下,她只要葉開拉著她的手出去轉一圈,讓大家都知道他們是好朋友,像她說的:只要你讓我在你身邊,對我好一點,我什麼都不在乎,即使馬芳玲罵她像野狗一樣跟著葉開流浪,她也坦然承認,只要能和葉開在一起,天涯海角,粗茶淡飯,她也覺得自己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女人.
丁靈琳從來不掩飾對葉開的愛意,生氣,吃醋也是一覽無餘,她會因為吃醋葉開關心馬芳玲,而說馬上要去殺了她,她會在馬芳玲大喜之日問葉開:是不是馬大小姐要嫁人了,所以你心不在焉啊?她會在阿飛誇她有美麗又聰明後,問葉開:你為什麼從來不說,她會在葉開救她後故意板著臉問他:你死到哪裡去了?她會在不喜歡葉開的家人面前明白地表露自己的愛意:如果他死了,我一定不會亂跑了,因為我已經躺在棺材裡了.
丁靈琳亦非常聰明,她能指出易大經事件中的疑點,她能猜出白天羽的頭顱可能藏在桃花娘子那裡,她能理解阿飛對李尋歡飛刀的評價,更重要的是,她能看見葉開對她的心動和感情,她能看見葉開浪子外表下一顆仁愛,寬容的心,喜歡她在葉開喝酒時剝柿子給他吃,喜歡她在葉開生氣發抖時,抓起他的手貼在自己臉上,喜歡她對葉開表明自己的心意:我說過我愛的就是你,不管你是個怎么樣的人,我都一樣愛你,那一句:就算全世界的男人都死光了,只要你別死就行了,讓葉開忍俊不禁,也讓看書的我徹底愛上了丁大小姐.
如果說邊城裡的丁靈琳,我喜歡的是她的坦率和善解人意,那么九月里的她,我喜歡的是她的善良.在九月鷹飛里,丁靈琳不僅多了個強勁的情敵,她和葉開之間也波折不斷,因為中了迷藥,她幾乎一刀把葉開殺死,清醒後傳來的是葉開死亡的訊息,這對深愛葉開的她來說是個多大的打擊啊,為了替葉開報仇,她孤身深入虎穴,與東海玉簫,呂迪周旋,為了救深愛她的郭定,葛病,為了讓他們有信心活下去,她一個晚上嫁了兩次人,好不容易葉開找到她,她卻因為受驚過度而發瘋,這對有情人一直不斷被命運折磨,所幸葉開不是一般的男人,他了解她,信任她,愛她,知道她的苦衷和深情,所以即使面對同樣愛他的上官小仙,都從來沒有動搖過對丁靈琳的愛,所以最後才有天涯相伴的美好結局.很多人不明白葉開為什麼不喜歡上官小仙,就連她自己也不明白,像她最後問的:她究竟為你做了些什麼事,能讓你這么死心塌地的對她?我又有哪點比不上她?葉開沉默。上官小仙說:“她到處闖禍生事,到處惹麻煩,還幾乎一刀把你殺死,你不在的時候,她連半天都等不得,就急著要嫁人,嫁一次還不夠,一夜間她就嫁給了兩個男人,像這么樣一個女人,有哪點值得你為她如此犧牲?”葉開說:“我也想不通,我只知道,就算她再殺我十次,再嫁給十個男人,我還是一樣會這么樣對她的,因為我知道她對我是真心的,我信任她。”他對丁靈琳的深情可見一斑。借用流行的話說,百般算計,終敵不過一顆單純的心,所以洞察世事的葉開雖能抵擋長袖善舞的上官小仙的追求,卻無法抗拒丁靈琳真摯的感情。
貢米版丁靈琳貢米版丁靈琳
喜歡九月里的一個片段:葉開道:“男人若是喜歡上一個女人,他看到這個女人時,眼睛裡的表情就會不一樣的。”
丁靈琳忽然笑了:“你在吃醋了。”
她笑得就像是第一朵在春風中開放的百合:“我喜歡吃醋的男人,想不到你居然也會吃醋了。”
喜歡葉開,也喜歡丁靈琳,無論天涯海角,穿得隨隨便便笑得滿不在乎的葉開身邊,永遠伴隨著叮鈴鈴的鈴聲和比鈴聲還清脆的笑聲。

靈琳的優點

(作者:谷寒香)
可愛
叮鈴,叮鈴。

一陣清悅的鈴聲傳入耳中,一個俏生生的倩影也已在眼前。
她笑起來的時候也如鈴聲般清悅。她身上掛滿了鈴鐺,風吹過的時候,身上就“叮鈴鈴”的響。她身上的鈴鐺,並不可笑,也不好玩。那是江湖上最可怕的八種暗器之一。以至於很多人見了她,都喊她“要命的丁姑娘”。
這丁姑娘豈非兇惡的很?
可看她穿著月白色的衫子,有著雪白的皮膚,圓圓的臉,大大的眼睛,笑起來一邊一個酒渦。這無疑是個很可愛的少女,怎會是要人命的姑娘。
在這被殺氣瀰漫的邊城裡,她耀眼得如同晦暗空間裡照進來的一束光芒。“太陽照在她身上,她全身都閃著金光”。
一身大紅的衣裳,一雙明亮的眼睛,前一刻她是殺人不眨眼的路小佳,後一刻她又變成了很喜歡路小佳的姑娘,說那些看不出她是女人的人都是笨蛋。
她叫丁靈琳,她是要命的丁姑娘,也是丁家七仙女。現在,她正緊緊拉著葉開的手,在鎮上隨意的走著,卻有意讓所有人都知道她是葉開的好朋友。
痴情
魏秋樺版丁靈琳魏秋樺版丁靈琳
顯赫的家世、優越的生活、疼愛她的兄長,擁有了這些,誰還會來到這淒涼的肅殺的該死的邊城——葉開,還不是因為那該死的葉開。放棄穩定的生活隨著葉開四處流浪的丁靈琳。
她的人是明朗的,她對於愛情的追逐也是明朗的,面對馬芳鈴的嘲笑,她可以坦然的說出:我寧可跟著他流浪,因為我愛他。她便是這樣簡單幹脆的承認了。沒有羞澀,沒有自卑,這樣坦蕩的承認,反倒讓嘲笑她的人臉上失了顏色。
她也說過:我說過我愛的就是你,不管你是個怎么樣的人,我都一樣愛你。這讓我不禁想到金庸筆下的阿朱“便是跟著你殺人放火,打家劫舍,也永不後悔,跟著你吃盡千般苦楚,萬種煎熬,也是歡歡喜喜”。天涯相隨,矢志不渝,最極致的愛情,理應如此。對於愛情,她雖執著,但也有瀟灑的一面:我早就知道小葉是個什麼樣的人,就算他不喜歡我,也沒關係,因為我真的喜歡他,這就已夠了!或許愛情有時就如這般,我愛你,卻與你無關。不論怎樣也好,愛過、付出過,便不會悔恨。更何況,這般明朗可愛的少女,早已漸漸溫暖了漂泊浪子的心。
她相信葉開,就如同相信自己,相信他已深深愛上她,所以在她被二哥帶走的時候,她能看出葉開的無奈,能看出葉開比她還痛苦。

這正如同《九月鷹飛》里,葉開被意識昏亂的她刺傷後,反而更擔心清醒後的丁靈琳,會比他更痛苦一樣。

便是這般的心有靈犀,便是這般堅不可催的愛情,有誰忍心去拆散,又怎能讓人不艷羨。但即使默契如他們,也偶爾會有一些不愉快的插曲。只是很快,剛還發過誓不去想葉開的丁靈琳,很快就會後悔;剛還想過不再去想丁靈琳的葉開,也會不由自主的去找她,“不思量,自難忘”,從不必刻意去想起,只因從未有一刻的忘記。這種感情見縫插針般緩緩入住了葉開的生命里。葉開與丁靈琳之間,對彼此有著種近乎本能的關心與愛惜“他本來已決定,永遠再也不想她了,但卻不知為了什麼,他這昏沉沉的腦袋裡,想來想去,偏偏都只有她一個人。”在愛情里,只有兩個人處於對等的關係,才能享受到愛情真正的甜蜜。不曾有謙卑,她從不掩飾自己的醋意,她以與葉開抬槓為樂趣,並不會一味依附他。

丁靈琳願意放棄穩定的生活隨著葉開四處流浪,葉開也漸漸被她所打動,兩個人之間的信任愈發深厚,所以當丁靈琳刺向他的時候,他沒有顧及自己的傷勢,而是關心丁靈琳到哪裡去了,清醒後最關心的仍是當她得知真相後會比他更加心痛,由始至終,他從未懷疑過她對他的真心;當丁靈琳裝瘋假意殺他的時候,他也只會更加的心疼她的遭遇。他知道她是一定不會改變心意的,所以就算她殺他十次,再嫁十個男人,他也一樣愛她。
丁靈琳
冷靜與理性
但如果丁靈琳只是一個敢愛敢恨的姑娘,也許我還不會這樣喜歡她。她的閃光點在於古龍除了去刻畫她對愛情的執著,也描述了她在困境之中的韌性。
傅紅雪砍下了丁靈甲的手臂,若丁靈琳是個只懂一味任性的女人,定然不會放過傅紅雪。然而她卻是如下反應:
丁靈琳道:“你雖然傷了我二哥,可是我並不怪你。”
傅紅雪道:“喔?”
丁靈琳道:“那倒並不是因為他逼著我走,所以我恨他。”
傅紅雪道:“喔?”
丁靈琳道:“那隻因你雖然砍斷了他的一條手臂,卻讓他明白了馬芳鈴是個什麼樣的女人,若不是你這一刀,他以後說不定要被她害一輩子。”
一個男人跟一個並不是真心對他的女人結合,的確是件非常痛苦,也非常悲慘的事。
她的確是個很聰明,也很理性的姑娘。在血腥的狀況中,也能冷靜的去分析事情的起因結果與是非曲直。所以《九月鷹飛》里,當她得知葉開的死訊,她沒有尋死覓活,也沒有哭鬧不止,而是選擇要去為自己心愛的人去復仇。
恩怨分明
有仇,她必報;邊城裡她用奪命金鈴殺了白健,在離開葉開後她也獨自用智謀殺了奸詐的韓貞,騙過了上官小仙。
有恩,她也不會見死不救。
當她已知葉開的死訊,也終於明白了郭定對她的愛意有多深,於是在接連打擊下行屍走肉般活著的她,為了延續他求生的意志嫁給了他。而當她得知葉開還未死的時候,她不顧一切的去探尋究竟,卻只得到了一個並不夠明確的答案——等待。而恰恰是在這個時候,這個在葉開口中十分依賴他的女人,她憑著自己的勇氣與決心,反而比他更加勇敢的搶先打破僵局,轉過身,“將生命也留在背後”,她的心意已然隨葉開而去了。但她還有責任,所以她獨自回去找郭定,她相信一定會有解決的方法,葉開活著,她誓不再嫁其他人,“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不能去嫁別人,就算死,也不能”;然而郭定也死了,她萬念俱灰下亦不屈服於魔教的威脅,反被葛病所救。葛病將死,鮮紅的血似已紅過了喜堂的紅燭,這裡已不再像個喜堂。在這種絕望的境地之下她完成了他最後的心愿,“一個人若是肯犧牲自己,去救別人,那么她做的事無論多荒唐,多幼稚,都值得尊敬。”
堅強與聰明
之後葛病也死了。接連的打擊令她幾乎瘋狂。她是否會用一場大火,一場死亡來逃避一切?古龍卻並沒有點明。這似乎給我們留下了一個懸念,丁靈琳究竟是葉開口中離開他的保護活不下去的女人,還是那江湖中讓人膽寒的奪命金鈴的主人?
而後的劇情,我們發現,大火里,死裡逃生的丁靈琳沒有軟弱的去依靠葉開,而是仔細分析布局,既然上官小仙可以裝瘋賣傻騙過葉開,那她有何不可?這本就不是件很困難的事,只因他們從前從未提防過上官,而如今,她也敢做出決斷,與狡詐的敵人一賭,看能否反轉棋盤。最後她用智謀殺了奸詐的韓貞,騙過了葉開與上官小仙。丁靈琳贏了,她不但贏得了葉開的愛情,更轉換了一直被動的局面。
自信
她贏的卻很平靜,只因她始終相信葉開,更相信自己。
面對戰敗的上官小仙,她沒有過問半句,因為她是個不俗的女人,一向吃醋拈酸的她面對上官小仙的落敗,並未得意,而是淡淡的態度,因為她對自己有信心,並未把上官小仙放在心上。這正是古龍塑造人物的高明之處。恩怨既都已被丁靈琳親手了結,那么在她的心中就只有愛,溫暖而明亮的愛意。再沒有遺憾,也沒有恨意。
她的愛情
她相信葉開,就如同相信自己,相信他已深深愛上她,所以在她被二哥帶走的時候,她能看出葉開的無奈,能看出葉開比她還痛苦。
在愛情里,只有兩個人處於對等的關係,才能享受到愛情真正的甜蜜。不曾有謙卑,她從不掩飾自己的醋意,她以與葉開抬槓為樂趣,並不會一味依附他。
在《九月鷹飛》里,當丁靈琳刺向葉開的時候,葉開沒有顧及自己的傷勢,而是關心丁靈琳到哪裡去了,清醒後最關心的仍是當她得知真相後會比他更加心痛,由始至終,他從未懷疑過她對他的真心;當丁靈琳裝瘋假意殺他的時候,他也只會更加的心疼她的遭遇。他知道她是一定不會改變心意的,所以就算她殺他十次,再嫁十個男人,他也一樣愛她。   古龍筆下曾寫過無數的大小姐,也寫過無數的浪子,更寫過許多女人主使陰謀的情節。然而丁靈琳這樣善良卻不軟弱,明朗而不囂張,任性得恰到好處,乖巧得也恰到好處,有了愛情亦不會失去自我的女人,卻很特別。她與葉開建立了心有靈犀般的愛情,明明自己已吃盡苦頭卻只怕對方被傷得更深的愛情,是那樣的彌足珍貴。我以為古龍不會寫愛情,清淡簡潔的筆調難以勾勒出動人的感情。我錯了。他寫情似乎有種神奇的魔力,就在那淡淡的筆調下、浪子那不經意的微笑、少女可愛的醋意之下,感情似乎已被深深種下,而九死一生之下通過考驗的愛情,經離別之苦與錐心之痛仍未改初心的愛情,歷久而彌新。這種感情是平靜的,並不刺眼,卻有著一種溫暖而明亮的光芒,也凝聚成了一種堅不可催的力量。
丁靈琳

影視形象

扮演者配音出自影視作品備註
1978年香港佳藝電視金刀情俠
改編自古龍原著《九月鷹飛》,徐克導演
1978年香港佳藝電視《風雷第一刀
改編自古龍小說《邊城浪子》,但因該台倒閉而未完成拍攝
1986年台灣台視《邊城刀聲
年代久遠,片源欠缺。(上面兩個同此)
1986年香港亞洲電視《九月鷹飛
廖靜妮
1989年香港亞洲電視《傅紅雪傳奇
以丁靈琳為原型衍生角色名為“南宮綽玲”,糅合了古龍小說《邊城浪子》《天涯明月刀》的劇情
小小
1991年香港無線電視《邊城浪子
最為深入人心的版本
1993年中港合拍電影《邊城浪子
1995年中港合拍電影《仁者無敵
改編自古龍原著《邊城浪子》
李小雨(童年)
張凱
2012年華策電視劇《天涯明月刀
糅合古龍小說《邊城浪子》《九月鷹飛》《天涯·明月·刀》劇情,改編較大,以丁靈琳為原型衍生角色名為“南宮翎”,個性與書中丁靈琳相差很大。
喬詩語
2015年東方飛雲電視劇《新邊城浪子
改動較大,丁靈琳降為配角。
趙姝婷(童年)

遊戲形象

遊戲名稱遊戲形象
網遊《新夢幻古龍》
從葉開手裡接受情緣任務,執行任務中需要找NPC丁靈琳
丁靈琳
天涯明月刀ol》里的NPC丁靈琳
丁靈琳
37手遊發行的手機遊戲《真古龍3D
丁靈琳
網易飛刀又見飛刀手遊
丁靈琳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