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將來時

一般將來時

一般將來時表示將來某一時刻的動作或狀態,或將來某一段時間內經常的動作或狀態。在英語時態中,“時“指動作發生的時間,”態“指動作的樣子和狀態

一般將來時常常和表示將來的時間狀語連用。如:tomorrow(明天), next week(下周 );in the future(將來)等。 一般將來時由助動詞shall(第一人稱),will(所有人稱) 動詞原形構成。美式英語則不管什麼人稱,一律用will。或用主語+be動詞 + going to 動詞(be going to)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一般將來時
  • 外文名:The Simple Future tense
  • 意義:將來某一時刻發生的動作狀態
  • 常用詞:tomorrow, next week,when,in
  • 格式:主語+will或won't
含義,形式,比較,時間狀語,表達方法,結構,常見結構,常用結構,基本結構,用法,

含義

  1. 表示將來某一時刻的動作或狀態。
  2. 將來某一段時間內經常的動作或狀態。
例句
He will get married. 他就快結婚了。
She will have a daughter.她就會有個女兒了。
The cat will have a master.貓要有主人了。
The dog will have a house. 狗就要有窩了。
Telephone me this evening. I‘ll be at home. 今晚給我打電話,我會在家。
I'll(shall/will)do a better job next time. 下次我要幹得好
The car won‘t start.車開不了啦。
Oil and water will not mix. 油水沒法混在一起。

形式

●will 常簡略為 'll,並與主語連寫在一起,如:I'll,she'll,he'll,it'll,we'll,you'll,they'll。
●一般疑問句如用will you…?其簡略答語須是Yes,I will或 No,I won't;如用 Shall I…?(較少見)其簡略答語須是 Yes,you shall.或 No,you shan't.
進行時表將來,與瞬間動詞連用。
will常常縮寫成'll ,緊接在主語之後。shall not 和will not 的縮寫式分別為 shan't 和 won't。基本句型
be going to表示計畫、打算做某事或者有跡象表明某事要發生。後+動詞原形。
be to do 表示客觀的計畫或者安排要做某事,比be going to 更強調客觀性。
be about to+動詞原形,意為馬上作某事,不能與tomorrow,next week等表示明確將來時的時間狀語連用。
肯定句:主語 + Be動詞 going to /will/shall + 動詞原形
否定句:主語 + Be動詞 not going to /will not/shall not + 動詞原形
疑問句:Be動詞+主語+ going to +動詞原形
Will/Shall+主語+ 動詞原形
簡略回答:(肯)Yes,主語shall/will (否) No,主語 +shan't/won't
特殊疑問句:特殊疑問詞+一般疑問句(就主語提問時,以疑問 詞who開頭的疑問詞除外)
----- Why will you be here on Sunday?(周日你為什麼將要在這兒?)
-----I will have a meeting on Sunday(我將要在周日舉行一個聚會)
(對特殊疑問句要進行具體回答)
一般疑問句:be或will提到句首,some改any,and改or,第一二人稱互換
We are going to go on an outing this weekend.-------Are you going to go on an outing this weekend?
被動句:will/shall+be+v.ed(及物動詞過去分詞
The letter will be sent tomorrow.這封信明天將寄出去
We shall be punished if we break the rule.如果我們違反規定,我們將受到懲罰。

比較

注意:will和shall在句子中所表達的“意志”是不同的,當句子主語是第一人稱(I)的時候表示的是主語 I 的自主“意志”,很多人可能會問什麼是自主意志。
例句:
I will be clear tomorrow . 我會把這件事弄個水落石出(詞句有多個意思,這裡舉此例)
分析:這個句子中用will時,主語 I(我) 就帶有強烈的意志,意思是我想讓事情水落石出,並且有我會為此付諸努力的意思。當第一人稱,用shall的時候就是一個普通的句子,就沒有主語的意志。
I shall come back in ten minutes .這句話就是單純的說 我會在10分鐘後回來 沒有別的意思
I will come back in ten minutes. 而這句話就有一種意境上的不同。我會在10分鐘後回來,其中的意思還有,就算我有事耽擱了我也會想辦法在10分鐘後回來的意思
shall作為情態動詞(應該,建議的意思)在第二 、三人稱時也和will在第一人稱一樣。也只有在二三人稱才帶有意志並且有命令的語氣,只不過shall帶有的是“說話者”的意志。而不是主語的意志。
如:he shall be rewarded. 他會得到回報
分析這句話更深度的意思,我說過在shall用在第二三人稱時有強烈的“說話者”的意志。而這句話的“說話者”意志就是 他會得到回報,就算他沒有得到回報“說話者”也會想辦法讓“he”得到回報。

時間狀語

  • tomorrow,the day after tomorrow,tomorrow morning/afternoon/evening
  • next year/week/month/hour/daycentury
  • in+一段時間
  • in the future
  • this afternoon/Sunday/evening
  • from now on
  • one day,some day (未來的)某天
  • soon

表達方法

一般將來時表示將來某個時間要發生的動作或存在的狀態,也表示將來經常或反覆發生的動作。常常與表示將來的時間狀語連用。常用的表達形式共有五種,現歸納如下:
  1. 用will或shall表示
    助動詞will或shall+動詞原形”這一形式,表示將來發生的事情,用於徵求對方的意見或表示客氣的邀請。在口語中will用於所有人稱,書面語中第一人稱常用shall【其實will也可以用到】。如:
    1. Tomorrow will be Sunday. 明天就是星期天。
    2. The rain will stop soon. 雨很快就要停了。
    3.Shall we go there at five? 我們五點鐘去哪兒?
    4. Will you please open the door? 請你把門打開?
  2. 用be going to結構表示
    "be going to+動詞原形”用來表示事先考慮過的將要發生的動作以及已有跡象表明必將要發生的某事(有一個先兆),意為“打算;就要”。如:
    1. We're going to meet outside the school gate. 我們打算在校門口見面。
    2. Look! It's going to rain. 瞧!快下雨了。
  3. 現在進行時表示
    表示位置轉移的動詞(如:go, come, leave, start, arrive等),可用現在進行時表示將來時。如:
    1. Uncle Wang is coming. 王叔叔就要來了。
    2. They're leaving for Beijing. 他們即將前往北京。
  4. 一般現在時表示
    根據規定或時間表預計要發生的動作,在時間和條件狀語從句中,都可用一般現在時表示將來時。如:
    1. The new term starts (begins) on August 29th. 新學期八月二十九日開學。
    2. If it doesn't rain tomorrow, we will go out for a picnic. 如果明天不下雨,我們將出去野餐。
  5. 用“be+動詞不定式”或用“be about to +動詞原形”的結構表示
    如:
    1. He is to visit Japan next year.明年他將訪問日本。
    2. They're about to leave. (=They're leaving.) 他們就要走了。

結構

常見結構

  1. will / shall + 動詞原形(否定句在will/shall後加not)
    這種方法一般單純地表示將來某個時間將要發生的動作或存在的狀態。will用於各種人稱;shall只用於第一人稱。 例如 :
    I will / shall go to visit him next week. 下周我將去拜訪他。
    What time shall we go there tomorrow? 明天我們幾點去那兒?
  2. be going to+動詞原形
    be going to 相當於一個助動詞(其中be有人稱和數的變化),與它後面的動詞原形一起構成謂語。用來表示將要發生的動作以及計畫、安排和打算要做的事。例如:
    There is going to be a football match this afternoon.今天下午將有一場足球賽。
    I‘m going to go to the park. 我將要去公園。

常用結構

  1. 用於"I expect, I'm sure, I think, I wonder等的賓語從句"中。
    Don't worry about the exam. I'm sure you'll pass.
    不要擔心這次考試,我確信你會通過的。
  2. 用於祈使句和陳述句中。
    Work hard and you will succeed.如果你努力,就會成功的。
  3. 與表示時間或條件的狀語從句連用。
    I'll let you know as soon as he arrives.他一到我就通知你。

基本結構

1.主語+will/shall+動詞原形
2.主語+am/is/are+going+to+動詞原形
3.主語+am/is/are+to+動詞原形
4.主語+am/is/are+現在分詞
5.主語+am/is/are+going to+動詞原形
註:之所以不用be是因為這是一般將來時,而be還包括過去式的was、were

用法

主要用法
  1. 一般將來時表示將要發生的動作或情況。
    例如:I will(shall) arrive tomorrow.我明天到。(主語是第一人稱時最好用shall)
    Will you be free tonight? 你今晚有空嗎?
    We won’t (shan’t) be busy this evening. 我們今晚不忙。
  2. 在一般將來時的句子中,有時有表示將來時間的狀語,有時沒有時間狀語,這時要從意思上判斷是否指未來的動作或情況。例如:
    Will she come? 她(會)來嗎?
  3. 在以第一人稱I或we作主語的問句中,一般使用助動詞shall,這時或是徵求對方的意見,或是詢問一個情況(b):
    a. Where shall we meet? 我們在哪兒碰頭?
    b. Shall we have any classes tomorrow?明天我們有課嗎?
    在這類問句中,近幾年來也有不少人用will,特別是在美國。例如:
    How will I get there? 我怎么去?
  4. be going to+動詞原形
    a.表示計畫、打算、準備做的事。例如:
    We are going to put up a building here.我們打算在這裡蓋一座樓。
    How are you going to spend your holidays?假期你準備怎樣過?
    b.表示即將發生或肯定要發生的事。例如:
    I think it is going to snow. 我看要下雪了。
其他用法
一般將來時表示將來某一時刻的動作或狀態,其表達形式除了“shall(第一人稱),will(第二、三人稱)+動詞原形構成”外,還有以下幾種形式。
一.“be going to+動詞原形”表示即將發生的或打算進行的事
例如:
①It is going to rain. 要下雨了。
②We are going to have a meeting today. 今天我們開會。
二.go, come,start,move,sail,leave,arrive,stay,live,fly,等可用進行時態表示按計畫即將發生的動作(行進式動詞)。
例如:I'm leaving for Beijing.
三.“be to+動詞原形”表示按計畫要發生的事或徵求對方意見。
例如:
①Are we to go on with this work?我們繼續幹嗎?
②The boy is to go to school tomorrow.這個男孩明天要去上學。
四.“be about to+動詞原形”表示即將發生的動作,意為:立刻,馬上。後面一般不跟時間狀語。
例如:
We are about to leave.我們馬上就走。
五.某些詞,如come, go, leave, arrive, start, get, stay ,live,fly等的一般現在時也可表示將來。
①The meeting starts at five o'clock.會議五點開始。
②He gets off at the next stop.他下一站下車。
六。“be due to"構成的謂語,意味“定於…”也可表示將來時
will與be going to 的區別
be going to與will兩者都可表示將要發生的事、將要去做某事,但它們有如下幾點區別:
1. be going to 表示將要發生的事情,will 表示的時間則較遠一些,如:
He is going to write a letter tonight.
He will write a book one day.
2. be going to 表示根據主觀判斷將來肯定發生的事情,will表示客觀上將來勢必發生的事情。
He is seriously ill. He is going to die.
He will be twenty years old.
3. be going to 含有“計畫,準備”的意思,而 will 則沒有這個意思,如:
She is going to lend us her book.
He will be here in half an hour.
4.在有條件從句的主句中,一般不用 be going to, 而多用will, 如:
If any beasts comes at you, I'll stay with you and help you
注意
be going to和will在含義和用法上稍有不同。be going to往往表示事先經過考慮的打算;will多表示意願,決心。兩者有時不能互換。如:
She is studying hard and is going to try for the exams.她正努力學習並嘗試參加考試。(is going to不能用will替換)
主將從現
主將從現是指在時間狀語從句條件狀語從句讓步狀語從句中,如果主句是一般將來時,從句用一般現在時替代一般將來時。主將從現
常見的有以下四種情況:
一、時間狀語從句的主句是一般將來時,那么從句常常用一般現在時。
如: When I grow up, I’ll be a nurse and look after patients.
我長大後要當一名護士,照顧病人。
二、如果主句是祈使句,那么從句通常要用一般現在時
如:Don’t laugh at me when I make a mistake.
我犯錯誤的時候不要笑話我。
三、如果主句是含有情態動詞的一般現在時,根據需要從句多用一般現在時
如:You should be quiet when you are in the reading room
在閱覽室時應保持安靜。
四、 如果if的條件狀語從句遇到變換間接和直接時 , 祈使句套用not to....
Don'tclose the window if the rain stops,” she said.
→She saidnot toclose the window if the rain stops.
常見的時間狀語從句的連詞有:as soon as,when,while ,as,until等
主將從現說的是在含有時間狀語從句和條件狀語從句的主從複合句中,如果主句的時態是一般將來時,那么從句要用一般現在時。例如:
I will tell him about it when he comes.
If it is fine tomorrow, we will go outing.
如果主句的時態是過去將來時,那么從句要用一般過去時。例如:
He said that he would have another try if he had the chance.
I knew he could help me if he was free the next day.
主要標誌有:if 、unless 、until、 when 、as soon as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