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天皇

一條天皇

一條天皇(980年7月15日-1011年7月25日),日語:一條天皇/いちじょう てんのうIchijō Tennō;980年7月15日-1011年7月25日),是日本第66代天皇,986年7月31日-1011年7月16日在位。名懷仁(日語:懐仁/やすひとYasuhito)。

基本介紹

人物生平,家族系譜,稱號,年號,陵墓靈廟,

人物生平

一條天皇像(真正極樂寺藏)
時代
一條院・東三條院・枇杷殿
懷仁
別名
精進覺・妙覺(法名)
永延帝
出生
(天元三年六月一日)
980年7月15日
出生場所
東三條第
逝世
(寬弘八年六月二十二日)
1011年7月25日(31歲)
一條院中殿
圓融寺北陵
永觀2年(984年),還在花山天皇的時代,就被立為皇太子。986年8月1日,因為花山天皇出家,七歲的皇太子即位(一說是兼家為了讓孫子早點即位而實行的陰謀)。立冷泉天皇的皇子居貞親王(三條天皇)為皇太子,攝政藤原兼家擔任(之後為關白)。
兼家死後由長男道隆等外戚繼續擔任攝政與關白,並且讓女兒定子入宮做皇后,道隆於長德元年(995年)病逝。取而代之的是由其弟道兼就任關白,但他七天后也死了,之後道隆之子伊周與道隆、道兼之弟道長相爭,道長得到勝利,掌握實權。道長將女兒彰子也送入宮,成為與皇后定子位階相等的中宮,開了一帝二後的先例。
一條天皇的時代,也是道隆、道長兄弟與藤原氏權勢達到頂峰的時代,而服侍皇后定子的清少納言與服侍中宮彰子的紫式部、和泉式部等人,使平安時代女流文學得到發展。天皇本人對文藝方面也相當關心,留下《本朝文粹》等詩文。他對音樂也很有專長,擅長吹笛。此外,他為人溫和而好學,得到很多人的仰慕。

家族系譜

他是圓融天皇的第一皇子,母親是藤原兼家之女詮子。他沒有其它兄弟姐妹。
中宮:藤原彰子,攝政藤原道長之女。
女御:藤原義子,太政大臣藤原公季之女。稱“弘徽殿女御”。
女御:藤原元子,左大臣藤原顯光之女。
女御:藤原尊子,關白藤原道兼之女。
宮人:御匣殿:藤原道隆第四女,皇后定子之妹。

稱號

諡號・追號・異名
根據他在位時的里內里(臨時皇居)之名“一條院”而給他這個追號。明治以後,廢除院號,從此正式稱為“一條天皇”。

年號

陵墓靈廟

葬在京都市右京區龍安寺圓融寺北陵。
之後全部天皇在皇居的宮中三殿之一的皇靈殿祭祀。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