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戰爭

一年戰爭

一年戰爭,是《機動戰士高達》系列世界觀中居於整個人類歷史上規模最為宏大、影響最為深遠的一場全面戰爭。

這場由SIDE3的獨立運動最終引起的戰爭從U.C.0079年1月3日全面爆發,到0080年1月1日吉翁公國無條件投降結束,歷時將近一年,戰火蔓延整個地球圈,幾乎所有的人都被捲入戰爭的漩渦。

這次戰爭所造成的破壞是空前的。

據不完全統計,死亡人數達60多億,占當時全人類人口總數(110多億)的一半以上,其中絕大多數為無辜的平民。

戰爭所耗費的資財以及戰爭所造成的破壞,至今都難以估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一年戰爭
  • 外文名:One Year War
  • 特點:規模最為宏大、影響最為深遠
  • 屬性:虛擬世界戰爭
  • 性質:SIDE3的獨立運動
  • 時間:U.C.0079年1月3日至0080年1月1日
  • 死亡人數:60多億
  • 戰爭雙方吉翁公國地球聯邦
  • 延伸組織阿克西斯新吉恩(NEO ZEON)等一系列吉翁殘黨
  • 戰爭雙方總帥基連·扎比、約拿·易布拉海姆·雷比爾
初期階段,戰爭爆發,“不列顛作戰”,魯姆戰役,提出休戰條約,“地球侵攻作戰”,聯邦軍受到打擊,相持階段,吉翁軍加強戰力,“V作戰”計畫,光束來福槍的出現,GUNDAM屹立於大地之上,蘭巴·拉爾戰死,“敖德薩會戰”,決戰階段,“第二次加布羅侵攻作戰”,“星一號作戰”,太陽雷射炮,續“星一號作戰”,戰爭結束,

初期階段

戰爭爆發

U.C.0079年1月3日7時20分,在離地球最遠的SIDE3,吉翁公國軍總帥基連·扎比代表吉翁公國向地球聯邦政府正式宣戰,一年戰爭由此全面爆發。
一年戰爭一年戰爭
發出襲擊僅僅過了大約三秒鐘,早已準備多時的吉翁軍便對地球聯邦軍的巡洋艦隊發動了奇襲攻擊。以MS為主力的別動艦隊向SIDE1、SIDE2和SIDE4三個殖民區發動襲擊。
由於新型武器——MS的出現以及能使雷達系統失效的米諾夫斯基粒子的散布,導致了習慣於依靠雷達進行炮擊戰的聯邦軍艦隊的迅速潰敗,吉翁軍幾乎未遭正式的抵抗便摧垮了聯邦軍駐留在SIDE1、2、4的抵抗勢力,然後大量使用N·B·C(核·生物·化學)武器摧毀殖民地,並在殖民地內大量注入G3毒氣(一種無色無味無臭的神經毒氣,其毒性相當劇烈,即使僅附著在皮膚上也會造成死亡)。
在家鄉SIDE2擔任防衛軍的聯邦軍少尉——西羅·阿瑪達由於撤退及時,幸免於難。
在宣戰不到40個小時內,3個SIDE幾乎全毀,大約30億人死亡(其中絕大多數為無辜平民)。

“不列顛作戰”

4日,吉翁軍開始發動“不列顛作戰”。
吉翁軍的工作部隊在SIDE2的8號開放式殖民地伊菲修島(Island Efficial)上安裝了核脈衝引擎並點火,使其向被稱為地球最大的軍事基地、位於南美洲加布羅基地的聯邦軍總部墜落。
這一直徑6.4公里,質量將近6億噸的32公里級(實長40公里)殖民地可稱得上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級別的破壞性武器,當其落於地上時破壞力可達廣島核子彈破壞力的300萬倍,即使是建造在堅固的岩層下、被核彈直接命中也能安然無恙的聯邦軍總部加布羅也無法直接承受。
察覺此事的聯邦軍在殖民地的下落軌道附近集結了由月神二號調來並搭載了迎擊用核飛彈的第四艦隊準備迎擊。
從6日至8日,聯邦軍的迎擊艦隊與吉翁軍殖民地護衛艦隊多次交戰,同時聯邦軍在北極與南極的軌道飛彈基地也發射了大量的迎擊飛彈,然而殖民地仍未被完全破壞。
8日,在吉翁軍壓倒性的武器——MS面前,聯邦軍的迎擊艦隊徹底敗北,在損失數超過70%以上後,艦隊指揮官提安姆中將下令撤退。阻止殖民地墜落任務失敗。
10日,聯邦軍開始撤離加布羅。
然而殖民地在進入大氣層後,由於受在宇宙空間裡的戰鬥的影響脫離預定軌道,開始分裂解體,前半部最終落於澳大利亞東部海岸的悉尼地區,打出了歷史上最大的人工坑——U.C.0083版地圖上的“悉尼海”(最大半徑500千米,深度超過1000米的大湖),並造成大洋洲大陸三分之一徹底毀壞,17%沉沒於太平洋中;
後半部的碎片橫灑東太平洋,直到北美大陸,破壞了四分之一北美大陸,引發的海嘯悉數毀滅了太平洋上的聯邦海軍艦隊,摧毀了全部泛太平洋城市(東亞地區被此次海嘯摧毀得最為嚴重),而漫向天際的煙塵直達平流層,超過颱風規模的暴風雨持續了約一星期,全世界的氣象異常,則持續達6年之久。
直接因此死傷、失蹤的人數達3.2億,而因氣象變動等導致的間接死傷、失蹤人數更達到20億之數。
這場災難的生態後遺症(地球自轉角度改變、大氣系統異常)持續了數年,為戰後的重建工作帶來了巨大的困難。
“不列顛作戰”是基連·扎比危害人類的行為中持續時間最長的(直至其死後)。
從開戰到殖民地墜落的7天內的戰鬥,後來被稱為“一周戰爭”。
11日,SIDE6政府宣布中立。

魯姆戰役

13日,吉恩公國軍再次發動“不列顛作戰”。
第一聯合艦隊由宇宙攻擊司令多茲魯中將率領從仍在建造中的宇宙要塞所羅門出發,稍後基茜莉亞率領的突擊機動軍艦隊也由格拉納達出發,向SIDE5“魯姆”空域前進。聯邦軍查知吉翁軍艦隊的動向,開始攔截作戰。
15日至16日,雷比爾中將率領三倍于吉恩公國軍艦數的聯邦軍艦隊由月神2號出擊討伐吉翁公國,於SIDE5“魯姆”與吉翁軍展開了正面激戰。
魯姆戰役——宇宙世紀史以來首次也是最大規模的艦隊決戰開始了。
艦隊數量占壓倒性優勢的聯邦軍在吉翁公國遙遙領先的米諾夫斯基粒子干擾技術和MS的強大接近戰能力之下潰不成軍,雷維爾中將在其搭乘的旗艦遭重創而脫離之際被吉恩軍的“黑色三連星”發現被俘。
而時任吉翁中尉的夏亞更是以普通機3倍速的MS-06S 夏亞專用扎古2單機擊沉了1艘麥哲倫級宇宙戰列艦、4搜薩拉米斯級宇宙巡洋艦,一戰成名,被稱為“赤色彗星”。
到16日凌晨雙方艦隊從戰線脫離時,聯邦軍損失兵力已達投入數的80%以上。吉翁軍總帥基連·扎比隨即發表了魯姆戰役大獲全勝的全民演說。
SIDE5遭此戰波及而全毀,雙方以及SIDE5死亡人數達25億之巨。
22日,聯邦軍派遣特工部隊潛入SIDE3試圖救出雷比爾中將,但隨後失去聯絡。
次日,吉翁公國情報局發表聯邦軍雷比爾將軍救出作戰的特工部隊被逮捕的訊息。

提出休戰條約

28日,吉翁公國通過親吉翁的SIDE6藍克自治政權對聯邦提出休戰條約,其實質為勸降聯邦,要求承認吉翁公國的獨立自治權以及要求縮減聯邦軍軍備。
南極條約簽訂時雙方的衛兵南極條約簽訂時雙方的衛兵
被大敗打得信心全失的地球聯邦政府決定接受條約。
31日,正當在永久中立地區的南極大陸的雙方代表準備締結條約時,奇蹟般生還的雷比爾將軍帶回了吉翁戰力亦嚴重受損的情報,並發表了“吉翁已無可用之兵”的著名演說,極大地振奮了聯邦軍的士氣,聯邦政府也下定決心徹底抗戰。
南極條約內容
基於“過度的破壞對雙方都有害無益”的共識,交戰雙方締結了南極條約,大致有以下三方面內容:
1.禁止使用NBC兵器以及大質量的武器(如殖民地炸彈等),對其他武器的限制運用;
2.禁止攻擊中立地區、月面永久都市以及木星船團;
3.確認戰俘待遇等人權因素。
南極條約締結後,吉翁軍速戰速決的希望破滅了,戰爭開始向長期化方向發展。

“地球侵攻作戰”

為了獲取珍貴的礦物資源和石化燃料、以及壓制地球上的軍事據點,從2月7日開始,吉翁軍發動“地球侵攻作戰”。
地球侵攻作戰地球侵攻作戰
大量牽引著HRSL(降下用裝置)的姆塞級巡洋艦在地球衛星軌道上集結並達到降落目的地上空;
同時在衛星軌道上的吉翁軍宇宙戰鬥艇大量散布米諾夫斯基粒子,導致地球上的聯邦軍無法使用雷達獲知吉翁軍的降下地點。
從2月中旬開始,吉翁軍分別以貝加爾湖基地和烏拉爾山脈周邊;加利福尼亞基地和紐約周邊;
北京周邊、馬來半島和澳大利亞北岸為中心進行了數次成功的降下作戰。

聯邦軍受到打擊

隨著降下作戰的成功,地球上大量的重要據點落入吉翁軍手中,給聯邦軍造成了沉重的打擊。特別是北美的加利福尼亞基地,它是僅次於南美加布羅基地的聯邦軍第二大軍事基地,包括了海軍軍港、空軍基地、宇宙港、各種兵器的開發生產設施等。
初期勝利初期勝利
在占領了加利福尼亞基地後,吉翁軍將其作為侵攻地球的中心基地,並將兵工廠改建為MS的生產工廠。此後,吉翁軍在地球上使用的MS大半都是由這裡開發和生產的。
2至3月間,依靠壓倒性的軍事優勢,吉翁軍順利占領了地球上大約三分之二的地區。但由於人力物力資源的枯竭,以及隨著戰線的拉長而帶來的嚴重的補給的問題,吉翁軍再也無力進一步擴展自己的勢力範圍。聯邦軍也面臨著資源枯竭的困境而無力反攻。雙方陷入了膠著狀態。
由此,一年戰爭從初期階段進入了相對穩定的相持階段。

相持階段

吉翁軍加強戰力

進入4月,為增強吉翁軍的戰力,吉翁軍占領區的工業設施進入全面作業。
占領地的機動戰士工廠占領地的機動戰士工廠
利用所占領的加利福尼亞基地等據點,吉翁軍開始迅速建造搭載MS的潛水艇及航空機等地球上用兵器,並為加強MS對地球環境的適應性而對MS加以改良。
吉翁軍的補充部隊也降至地球,強化占領地域的戰力。

“V作戰”計畫

由於先前慘敗的教訓,聯邦軍再建月神2號基地並增強艦隊,對艦艇各方面進行改良。此外,開始發動以新型MS及專用兩棲攻擊艦的連攜為目的的“V作戰”計畫。
4月至8月間,雙方各自增強了戰力,雖有小的接觸戰,但並無大型戰役。
5月,聯邦軍編號為RX-77的鋼加農試作一號機完成。
17日,吉翁軍的宇宙要塞所羅門完工。
6月,在基茜莉亞少將的主持下,吉翁軍設立了以研究新人類(New Type)出現及發展的弗拉納岡機構,由弗拉納岡博士領導。
吉翁軍最初的潛水艦隊編成,配備在北太平洋
吉翁軍的新型兵器MA的試作機完成。
吉翁軍的宇宙要塞阿·巴瓦·庫完工,吉翁軍完成由所羅門(SIDE1)到阿·巴瓦·庫(SIDE3)再至格拉納達(月)的本土防衛線。
7月,吉翁軍潛水艦隊在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等處均配備部署完畢,開始破壞海上交通路線,攻擊殘存的聯邦軍艦隊。

光束來福槍的出現

聯邦軍內,“V計畫”的飛馬級二號艦“白色要塞”(WHITE BASE,又譯白色基地)在南美加布羅基地建造完成,它是聯邦軍最早搭載機動戰士的旗艦,具有在米諾夫斯基粒子密布地域作戰的能力。
RX-78高達(GUNDAM)試作一號機也在SIDE7完成,即將進行最後的測試。
聯邦軍掌握了能量CAP技術,成功地將光束武器小型化,光束來福槍出現。

GUNDAM屹立於大地之上

9月18日,聯邦軍的新型兩棲攻擊艦白色要塞在SIDE7入港。
GUNDAM屹立於大地之上GUNDAM屹立於大地之上
吉翁軍隸屬於多茲魯中將麾下的夏亞艦隊獲得情報,對SIDE7發動襲擊,意圖破壞聯邦軍新型MS,戰鬥造成白色要塞半數以上正規船員死亡或失蹤。
平民少年阿姆羅在雙方交戰的炮火中登上並發動了運送中的RX-78 GUNDAM試作二號機與入侵的吉恩軍的MS-06 ZAKUⅡ進行了對戰。基於新型MS——GUNDAM的強大性能,阿姆羅擊落MS-06 ZAKUⅡ兩架,並擊退了在魯姆戰役中揚名天下的“赤色彗星夏亞
20日,白色要塞停靠於月神2號基地,接到前往聯邦軍總部加布羅的命令。
22日,白色要塞從月神2號基地出發,並於23日在大氣圈成功擺脫吉翁軍夏亞部隊的追擊,然而,其航路不得以被修正,實際降落地點位於吉翁軍加利福尼亞基地附近,比預定的降落地點偏北了2300多公里。
10月,於9月先行量產的聯邦軍的少數MS被配置於前線。此外,聯邦軍開始迅速量產RGM-79 GM作為對抗吉翁軍MS的武器。
聯邦軍決定發動“敖德薩會戰”,為此,雷維爾將軍親率第三軍於10日從英國南安普頓出發,11日越過多佛海峽,向集結點華沙進發;同時,占聯邦軍地上部隊半數左右的部隊也從各個基地出發,向華沙集結。
4日,白色要塞在北美紐約市附近和吉恩公國德金公王的小兒子——公國軍地球攻擊軍司令官卡爾瑪·扎比上校遭遇。經過一番苦戰後,卡爾瑪·扎比戰死,白色要塞最終突破吉翁軍的封鎖。
卡爾瑪·扎比卡爾瑪·扎比
6日,吉翁公國在SIDE3本土舉行卡爾瑪·扎比的國葬。吉翁軍統帥基連·扎比展開全地球圈規模的演說。
同日,後被任命為地球聯邦軍遠東方面軍機械化大隊第08MS小隊隊長的士官西羅·阿瑪達由SIDE2前往地球東南亞戰區,途中初遇吉翁軍MS測試駕駛員艾娜·薩哈林
夏亞·阿茲納布爾少校以保護卡爾瑪不力為名被革除軍籍。
10日,白色要塞橫越太平洋,進入亞洲大陸,向中亞地區進發。

蘭巴·拉爾戰死

11月2日,白色要塞次任艦長布萊德·諾亞(首任艦長鮑羅在吉恩軍襲擊SIDE7時傷重不治死亡)接到雷維爾將軍“五日內渡過裏海”、以孤軍獨力在後方牽制擾亂吉恩軍的命令。
蘭巴·拉爾蘭巴·拉爾
5日,白色要塞在裏海附近擊敗追擊的蘭巴·拉爾隊,曾在魯姆戰役中立下奇功、有著“藍色巨星”稱號的蘭巴·拉爾上尉戰死。

“敖德薩會戰”

11月7日,聯邦軍正式發動以奪回歐洲為目的的大規模反攻作戰——“敖德薩會戰”。
敖德薩會戰敖德薩會戰
敖德薩在烏克蘭西南部,是位於黑海沿岸的港口城市。而“敖德薩會戰”的實際作戰地域,則在以敖德薩為中心的烏克蘭平原地區。
吉翁軍在占領敖德薩後,在此地建立了吉翁軍歐洲方面軍的總司令部,其軍事價值和戰略價值不言而喻。
聯邦軍希望藉此戰一舉打破雙方在歐洲甚至在地球的軍事平衡狀態,以及奪回被吉翁軍占領的從中亞至東歐的礦山地帶。若能成功,則吉翁軍將失去最大的資源供給地,對以後聯邦軍的戰鬥將會極為有利。為此,聯邦軍於此戰中投入了半數的地上兵力。
吉翁軍方面自然已察覺聯邦軍的動向,但敖德薩戰線的最高指揮官基茜莉亞·扎比少將此時正在其根據地——月面的格拉納達基地,以壓制維持月面為其首要任務,在表面上沒有派遣增援部隊支援敖德薩前線,只是秘密派遣了曾在魯姆戰役中俘虜雷維爾將軍的精銳MS部隊“黑色三連星”作為對其部下、吉翁軍歐洲方面軍司令官馬·克貝上校的支援。
敖德薩會戰敖德薩會戰
吉翁軍敖德薩方面軍投降
7日上午6時,聯邦軍在炮火支援下,分別從西、西北和北三個方面對吉翁軍發動了猛烈的攻擊。
吉翁軍在兵力不足聯邦軍三分之一的情況下苦戰三天,最後在聯邦軍壓倒性優勢兵力前潰敗。
馬·克貝上校等吉翁軍高級將領乘宇宙巡洋艦桑吉巴爾向宇宙撤退,大多數殘餘兵員向聯邦軍投降,也有少數部隊逃至非洲繼續戰鬥。
敖德薩會戰以聯邦軍的徹底勝利而告終。至此,聯邦軍和吉翁軍在地球的軍事平衡被一舉扭轉。
敖德薩會戰是一年戰爭的轉折點,從此聯邦軍開始轉入大反攻狀態,而吉翁軍在地球的各個防線迅速崩壞,吉翁在地球的勢力範圍大大縮小,被迫在宇宙中和聯邦軍一決勝負。
一年戰爭進入最後的決戰階段.

決戰階段

“第二次加布羅侵攻作戰”

敖德薩會戰之後,地球上的吉翁軍元氣大傷,一潰千里,基本處於防禦狀態。然而此時吉翁軍的潛水部隊卻大為活躍,依然掌握著地球上的制海權。
第二次加布羅侵攻作戰第二次加布羅侵攻作戰
11月27日,重新回到吉翁軍中,升至上校軍銜的跟蹤白色要塞的夏亞·阿茲納布爾發現了聯邦軍加布羅基地宇宙艦艇用的大型入口的艙門。
30日,吉翁軍以臨近基地以及加利福尼亞基地所匯集的兵力開始進行第二次“加布羅侵攻作戰”。雙方激戰後均有較大傷亡,吉翁軍在發現繼續戰鬥只有被全殲後主動撤出戰場,“第二次加布羅侵攻作戰”亦以失敗而告終。
經過此戰,加利福尼亞等吉翁軍基地的戰力被大大削弱了,吉恩軍地上戰力加速崩潰,只剩非洲有較強的軍力。
為徹底清掃吉恩軍在地球的殘餘勢力,使將要在宇宙中進行的反攻作戰無後顧之憂,聯邦軍於12月5日展開大規模的非洲清掃作戰,以超過吉恩軍非洲殘餘部隊20倍以上的兵力強行對非洲的吉恩軍展開猛攻。至12月中旬,非洲清掃作戰大致結束,部分吉翁殘軍撤離宇宙,其餘轉入地下基地堅持作戰。
非洲戰局大致穩定。接下來該進行的,就是在宇宙中的決戰了。

“星一號作戰”

為打開混沌的戰局,奪取制宙權,取得最後的勝利,聯邦軍發動了“星一號作戰”。
12月2日,由提安姆將軍所指揮的聯邦軍第二聯合艦隊從加布羅出發,向月神2號發進。
4日,白色要塞被編為第十三獨立機動部隊,前往宇宙參戰。
5日,第二聯合艦隊進入月神2號基地,與在此駐留的聯邦軍艦隊合流。聯邦軍的目標直指吉翁軍的宇宙要塞“所羅門”。
而此時吉翁方面,原本在所羅門要塞駐留有吉翁最大規模的宇宙艦隊,但因繁重的掃蕩維持任務等早已疲憊不堪,並且新造戰艦等又被優先配置到阿·巴瓦·庫要塞和基茜莉亞少將負責的月球方面。
吉翁軍所羅門要塞的指揮官多茲魯中將僅得到一架試作型MA作為多所羅門要塞的增援。吉翁內部的派系矛盾再一次暴露出來。
13日,白色要塞在SIDE6入港,準備參加即將到來的所羅門攻略戰。
14日,吉翁軍的特殊部隊“獨眼巨人”部隊奇襲聯邦軍北極基地,北極基地內搭載聯邦軍秘密開發的MS——RX-78 NT-1 GUNDAM 的太空梭前往宇宙。
17日,吉恩軍在SIDE6里亞殖民地發現RX-78 NT-1 GUNDAM。
18日,“獨眼巨人”部隊發動“紅寶石計畫”,喬裝成平民潛入里亞殖民地。
19日,SIDE6政府強制命令全吉恩公國的艦隊離開SIDE6。
20日凌晨,由瓦肯上校所率領的聯邦軍第三艦隊從月神2號出港,擔任“星一號作戰”計畫第一步——“所羅門攻略戰”的先鋒,第五艦隊、第九艦隊也隨後出港。
22日,提安姆將軍率領第二聯合艦隊與第二艦隊、第十一艦隊、第十三艦隊從月神2號出港前往所羅門要塞。
24日,所羅門攻略戰開始。
聯邦軍第三艦隊在瓦肯上校的率領下突破SIDE4的殖民地殘骸區,對所羅門要塞進行強攻。
第十三獨立機動部隊白色要塞與第三艦隊合流、參戰。由於被雷維爾將軍廣泛宣傳為“新人類部隊”,白色要塞遭受到吉翁軍的集中猛烈攻擊,但始終活躍在戰鬥第一線。
其中隸屬於白色要塞的阿姆羅少尉駕駛RX-78-2 GUNDAM擊沉了一艘契貝級重巡洋艦及三艘姆塞級巡洋艦,取得了奇蹟般的戰果。
同時,潛伏在SIDE1暗礁空間的聯邦軍第二聯合艦隊部署好的攻略要塞用秘密武器——由四百萬枚凹面反射透鏡所組成的太陽系統炮(Solar System)突然向所羅門要塞發射,所羅門要塞的要塞設備、殘存艦艇以及MS遭到嚴重損害。
大扎姆開火瞬間大扎姆開火瞬間
戰局開始呈現一面倒的狀況。聯邦軍陸續攻入所羅門要塞,多茲魯中將下令殘餘的吉翁艦艇撤退。
駐防月面的基茜莉亞少將此時得知訊息,派遣馬·克貝上校率艦隊從格拉納達趕來支援。然而,支援來得太遲了,所羅門要塞的吉翁兵力已經損失了四分之三。
決意死戰的多茲魯中將親自駕駛MA“大扎姆”上陣,瞬間擊毀聯邦軍戰艦5艘、巡洋艦8艘,其中包括提安姆將軍搭乘的旗艦“泰坦號”,提安姆將軍戰死。隨後“大扎姆”遭受白色要塞的特攻反擊,阿姆羅少尉駕駛RX-78-2 GUNDAM將“大扎姆”擊沉,多茲魯中將戰死。
大扎姆被RX-78-2擊破大扎姆被RX-78-2擊破
包括在此戰中贏得“所羅門的噩夢”之譽的阿納貝爾·卡多上尉在內的殘餘艦艇撤向SIDE3吉翁本土。
25日,聯邦軍艦隊進入陷落的所羅門要塞,所羅門攻略戰結束。
戰爭的終局即將到來。
口袋中的戰爭口袋中的戰爭
25日,吉翁軍搭載核彈的SIDE6攻擊艦隊被聯邦艦隊發現,隨後被擊沉。
SIDE6里亞殖民地內,吉翁軍一架MS-06FZ與聯邦軍的RX-78 NT-1 GUNDAM交戰,前者被毀,隸屬於吉翁軍的扎古駕駛員戰死,後者遭重創,聯邦軍的GUNDAM駕駛員重傷。
這場戰鬥後來被稱為“口袋裡的戰爭”。

太陽雷射炮

26日,由雷維爾將軍所率領的殘存的聯邦軍第一聯合艦隊抵達所羅門(因形似金米糖,被聯邦軍改稱為金米島),“星一號作戰”進入最終階段。
面對步步進逼的聯邦軍艦隊,吉翁高層並沒有發生動搖。對他們來說,所羅門的失陷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可以料想得到的。
吉翁軍總帥基連·扎比預想以月球和阿·巴瓦·庫要塞間連結的最終防衛線來擊潰聯邦軍。此外,他手中還有一件秘密武器——太陽能雷射炮(Solar Ray System),是將SIDE3的3號殖民地“馬哈爾”改造而成的巨大的雷射炮)。
29日,聯邦軍艦隊從所羅門出港,作戰目標是吉恩軍最後的宇宙要塞——阿·巴瓦·庫,隨後將向吉翁本土——SIDE3進發。此時,SIDE3開始進行太陽能雷射炮的發射準備工作,並為補充兵員開始大量徵召15歲以上的學生兵,為即將到來的決戰做最後的準備。
出於對目前狀況的憂慮,吉翁公國德金·索多·扎比公王打算單獨與聯邦軍進行和平交涉,獨自搭乘戰艦“偉大德金號”出發,嘗試與聯邦軍艦隊接觸。然而,德金公王此行為不能被掌握著吉翁實權的基連·扎比總帥所能容忍。
德金公王與雷比爾將軍通信接觸成功
30日,戰艦“偉大德金號”與聯邦軍第一聯合艦隊的指揮官雷維爾將軍通過雷達通信接觸成功。
然而,就在“偉大德金號”與聯邦軍旗艦“菲貝號”接舷時,基連·扎比總帥決心除去德金公王,故意下令向聯邦軍艦隊所在發射太陽能雷射炮“劍雷”。
“偉大德金號”與“菲貝號”被擊毀瞬間“偉大德金號”與“菲貝號”被擊毀瞬間
此時從地球上也可以看得到的直徑達4公里的光束,在3秒內劃破了宇宙空間,沖向以“偉大德金號”與“菲貝號”為中心的聯邦軍。集結於此的聯邦軍艦隊受到直接攻擊,瞬間便損失了三分之一的軍力,包括雷維爾將軍在內的大量聯邦軍官兵死亡,指揮系統遭到嚴重的破壞。在“偉大德金號”上的德金公王也死於此次攻擊中。

續“星一號作戰”

聯邦軍高層分析如果暫停攻擊,將給予吉翁軍再次發射太陽能雷射炮的機會,遂決定不予吉恩軍喘息的機會,強制繼續執行“星一號作戰”,以再編成的殘存艦隊展開對阿·巴瓦·庫的強攻。
31日,聯邦軍以白色要塞等為核心開始猛攻阿·巴瓦·庫要塞,與由於目睹太陽能雷射炮的威力而軍心大振的吉翁軍展開相持戰。
然而在10時左右,在阿·巴瓦·庫要塞司令部指揮吉翁軍總帥基連·扎比基西莉亞·扎比少將以弒父罪名開槍射殺,一時間要塞的指揮系統處於混亂狀態。趁此良機,聯邦軍艦艇陸續在阿·巴瓦·庫降下,與吉翁軍展開激烈的白刃戰,包括白色要塞在內的許多艦艇也由於激戰而沉沒。
白色要塞沉沒白色要塞沉沒
過了正午,戰爭的趨勢逐漸明了,吉恩軍敗局已定。包括迪拉茲艦隊、西瑪·卡拉豪艦隊在內的一些吉翁軍艦艇開始撤離戰場。
繼任基連·扎比指揮吉翁全軍的基茜莉亞·扎比少將在乘坐桑吉巴爾巡洋艦撤離要塞時,因乘艦被擊沉而死亡。

戰爭結束

在扎比家族死亡殆盡的情況下,殘存的吉翁公國議會在首相加爾西亞的領導下迅速行動,清除扎比派的勢力,將吉翁公國改為吉翁共和國,並通過SIDE6向聯邦政府提出締結停戰協定的請求。
一年戰爭終結一年戰爭終結
此時吉翁軍除了潛伏在宇宙中以及月面的部隊外,尚有一部分殘軍追隨吉翁遺孤——吉翁公主“米涅瓦·扎比”秘密前往秘密興建中的宇宙要塞小行星阿克西斯。
聯邦政府在以復興目標為優先的情況下,無視殘留的吉翁軍,接受了吉翁共和國提出的停戰請求,為以後的戰亂埋下了禍根。
U.C.0080年1月1日,地球聯邦政府與吉翁共和國雙方的代表在月面都市格拉納達簽訂終戰協定,一年戰爭至此正式結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