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會”副刊

《文匯報》“筆會” 副刊創辦於《文匯報》復刊後的1946年7月,最早的編輯是柯靈和唐弢,最初為刊頭題詞的是錢鍾書,在最初的版面上刊發文章的是鄭振鐸和王統照。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筆會”副刊
  • 主辦單位:“筆會”
  • 編輯單位:“筆會”
  • 創刊時間:1946年7月
(現刊頭題詞是集魯迅先生的字而成,現任主編是劉緒源。)“筆會”的性質,從這樣一個開端上,就能夠看出來。
在長達60多年的時間裡,經過幾代編輯薪火相傳,用柯靈先生的話說,“筆會”形成了與廣大知識分子的“魚水之情”和“道義之交”。現在的“筆會”,是《文匯報》最具核心競爭力的版面之一,在中國主流報紙副刊中也有了一定的地位。在新時期文學史上產生過重要影響的短篇小說《傷痕》,巴金先生粉碎“四人幫”後的第一篇文章《一封信》和他最後的作品《懷念振鐸》,都是在“筆會”上發表的。可以說,除了早逝的魯迅,“五四”前輩和繼起的幾代作家,以及其他各界的最有代表性的專家學者,大多為“筆會”提供過令人難忘的佳作。
每個副刊都有自己的個性,“筆會”首先考慮的,是要讓中國第一流的文化人,讓最高端的知識分子,都能喜歡。與此同時,也要盡最大努力,爭取最廣大的讀者。目前,“筆會”正積極努力,爭取老品牌能辦出新的面貌,其中,下了很大的功夫在雜文上面。2006年,“筆會”恢復了日常的“雜文”欄目,受到了不少讀者的好評。與此同時,“筆會”還提出了新的工作目標,即“更新,更老,更熱,更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