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恐懼的毒蛇,為什麼貓卻不怕?

令人恐懼的毒蛇,為什麼貓卻不怕?

不少人見到蛇都是心驚膽寒,但養過貓的人卻發現貓不怕,還會經常上前挑釁蛇,為什麼貓不怕蛇呢?

心理優勢

“好奇心害死貓”這句話源於英語諺語,西方傳說中貓有九條命,無論如何都不會死,但最後還是因為探索新鮮事物死亡。貓敢攻擊蛇,就是源於貓的好奇心,而貓的好奇心源於它的基因。貓科動物一共有14屬40種,包括獵豹、獅子和老虎,貓科動物全都是好奇心很重的生物,它們最顯著的特性就是攻擊性強,身手敏捷,躲閃和彈跳都非常好,具有冷酷的殺手氣質,貓科動物在體積相似的動物面前,基本都能壓制對手,是食物鏈頂端的物種之一。貓的祖先被認為是劍齒虎和古貓獸,同樣也具有上述特質。

令人恐懼的毒蛇,為什麼貓卻不怕?

貓的祖先作為食物鏈頂端的動物,可以隨處探索,很少懼怕其它生物,這種獵奇心理為貓科動物帶來了許多生存資源,強大的競爭力和好奇心成為了它們的生存優勢。好奇心基因傳遞給了進化到現在的貓,使貓不懼怕蛇。無論蛇是否有毒,貓都會用手掌肆無忌憚地玩弄小蛇,從心理上來說占有一定優勢,這是貓敢於攻擊蛇的原因之一。

令人恐懼的毒蛇,為什麼貓卻不怕?

體能優勢

蛇屬於冷血動物,體內沒有調節體溫的機制,無法維持自身體溫,不運動時自身能量消耗非常少,因此可以幾個月不進食,但缺點是蛇攻擊的持續能力不行,無法保持高強度的輸出;貓屬於恆溫動物,維持恆溫的缺點是經常需要從外界攝入能量,但優勢是能夠保持較長時間的運能能力,與蛇的鬥爭中體力占上風。

令人恐懼的毒蛇,為什麼貓卻不怕?

速度優勢

貓敢於攻擊蛇的重要原因是貓的反應速度特別快,對自己的速度有自信。在普通人眼裡蛇的動作在短距離內非常迅猛,可以瞬間咬住獵物,但這一切在貓眼中看來完全就是慢動作,貓科動物時刻都在鍛鍊自己的核心大關節大肌肉群,這是它們的生活常態。這使得貓有著超強的爆發力,有傳言稱貓的神經反射速度是蛇的7倍,這可能有點誇張,但反應速度肯定是比蛇快的,敏捷的反應速度和爆發力,可以輕鬆躲過蛇的攻擊。

令人恐懼的毒蛇,為什麼貓卻不怕?

蛇的缺點

蛇的視覺極差只能根據熱源定位物體,並且聽覺器官只有耳柱骨,沒有外耳及鼓膜,聽力遲鈍,這些缺點都是蛇在貓面前處於下風的原因。並且蛇的攻擊路線簡單,大多都是沿著蛇頭指向的方向,很少會轉彎,有效攻擊距離也只有蛇身的一半,與貓的纏鬥中速度處於劣勢,想逃跑都難。

令人恐懼的毒蛇,為什麼貓卻不怕?

貓通常會用手掌去引誘蛇,來回挑逗消耗蛇的體力,蛇的耐力非常差,一次迅猛的攻擊等於貓跑500米以上的距離,幾回合下來蛇的能量迅速消耗,反應速度開始變慢,蛇的全身都是軟骨,非常容易脫臼和骨折,這時貓用牙齒和利爪撕裂蛇皮,一頓迂迴攻擊和摔打很容易使蛇的內臟受損,大多數蛇都是死於器官受損,如此看來蛇也是夠可憐的。

令人恐懼的毒蛇,為什麼貓卻不怕?

貓和蛇的對戰通常是貓占上風,但並不代表貓可以免疫蛇毒,只不過有些毒蛇的神經性毒素對於人體的識別度較高,對人體傷害更大,貓也會中毒但不像人類那么嚴重。之所以覺得貓不怕蛇,都是因為人太怕蛇了,大多數人會被蛇嚇個半死,貓卻可以將蛇玩弄於股掌之間,而人又可以輕鬆地收拾貓,這種相生相剋的關係一直是自然界亘古不變的定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