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多少人不知道做核酸用的不是棉簽?

疫情之下,核酸檢測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然而,你對天天伸進自己嘴裡的東西了解嗎? 

由於核酸拭子外形酷似棉簽,被很多人誤認為是棉簽。

還有多少人不知道做核酸用的不是棉簽?

不少網友得知核酸拭子不是棉簽時,感到非常震驚……

那么,酷似棉簽的核酸拭子到底是什麼材質?又為什麼不能用棉簽?

不是棉簽勝棉簽的“植絨拭子”

核酸拭子不是棉簽,而是聚酯或尼龍纖維製成的植絨拭子,屬於醫療器械,無毒無害。 

國家衛生健康委臨床檢驗中心副主任李金明,曾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公開科普過核酸拭子。 

還有多少人不知道做核酸用的不是棉簽?

核酸拭子是拭子大部隊中的一員。 

拭子是一種通過固定在細棍一端的吸附性材料,實現收集、去除、塗抹功能的工具,有棉質、滌綸、尼龍等多種材料分類,廣泛套用於醫療、防疫、法醫等領域,其中棉質拭子使用時長最久、用途最廣,因此拭子的英文翻譯中還有“棉簽”的釋義。 

還有多少人不知道做核酸用的不是棉簽?

在核酸檢測領域,拭子的主要用途是收集可能存在於廣大民眾咽部的新冠病毒,需要擁有最佳“吸附”性。

然而,棉質拭子在“吸附”功能上水平有限,反倒是尼龍材質製成的拭子更擅長“吸附”。 

尼龍是我們在生活中熟知的人造纖維,多以紡織品的形式出現,在服裝領域中以吸水性差聞名,尼龍纖維面料的地位顯著低於親膚、吸汗、透氣的純棉,深受老一輩人的嫌棄。 

那么,水都吸不好的尼龍纖維,是怎么擅長“吸附”的? 

靠技術。

尼龍纖維製成的棉簽採用了植絨技術,放大看就像一個奓毛均勻的小刷子。 

還有多少人不知道做核酸用的不是棉簽?

國外的研究證明,尼龍植絨拭子的“吸附”效率比其他拭子高20%~60%,除了“吸附”效率高,尼龍植絨拭子還具有“採集”時間短的優勢。 

拭子通常需要在短時間內完成病原體採集工作:植絨尼龍拭子僅需3秒~11秒即可吸收採集樣品;而棉質拭子的取樣時間長達15秒~120秒,會大幅增加民眾張嘴、排隊的時間成本。 

但作為採集功能的拭子,還需要一項過硬的能力。 

善於釋放又“保鮮”的植絨拭子

除了“吸附”效率高,尼龍植絨拭子還具有“釋放力”強的優點。 

還有多少人不知道做核酸用的不是棉簽?

拭子只是一個載體,除了在採集時要善於捕捉、吸附,還要在檢驗階段,充分釋放採集到的病原體,且做到釋放結果穩定,不受試劑稀釋濃度的影響。 

棉質拭子在病原體“釋放”方面能力較差,且極容易受到試劑稀釋濃度的影響。 

國內一項病原體的採集實驗發現:植絨尼龍拭子對病原體的採集後釋放效率,在不同稀釋濃度下都幾乎與無拭子陽性對照組相近;而棉質拭子的病原體採集後釋放效率明顯偏低,且結果受稀釋濃度影響更大。 

還有多少人不知道做核酸用的不是棉簽?

紅框中植絨尼龍拭子與對照組數值更接近 病原體依附在拭子表面時,存在一定的變異風險,而對比試驗發現植絨尼龍拭子,比棉質拭子更擅長“抑制”病原體變異,保證病原體的“新鮮度”。 

還有多少人不知道做核酸用的不是棉簽?紅框中植絨尼龍拭子變異係數遠低於棉質拭子 

因此,善於吸附又善於釋放的植絨尼龍拭子,就像能屈能伸、保質保量的職場人,更擅長在病原體採集的領域深耕。 

那么,植絨尼龍拭子又是如何在檢測環節做到“收放自如”“保質保量”的? 

植絨拭子“收放自如”的秘籍

植絨尼龍拭子的“收集癖”,來自其結構上的先天優勢。 由於植絨尼龍拭子是由無數細小的尼龍纖維絨毛構成,使其表面積明顯增大,也增加了其黏附、釋放病原體的物理優勢。 

還有多少人不知道做核酸用的不是棉簽?顯微鏡下的植絨尼龍拭子 

植絨尼龍拭子除了對病原體“收放自如”,還對病原體格外“溫柔”。國外研究發現,植絨尼龍拭子能提高20%~60%的細菌活力,且在樣品測試中超過90%的植絨拭子,幾乎完全釋放吸附的病原體。特別對細胞、微生物、病毒的釋放能力具有明顯優勢。 

相比之下,棉質拭子因含有多種脂肪酸,長時間與病原體接觸時,存在“毒害”病原體的可能。 

還有多少人不知道做核酸用的不是棉簽?

本來棉質拭子抓病原體的能力就因結構劣勢相對遜色,還具有自己“幹掉”一部分病原體的“超能力”,會導致釋放病原體的數量銳減,可能產生假陰性的不良後果。 

但我們也要看到棉質品的優點。雖然在病毒檢測上棉質拭子不靠譜,但“幹掉”部分病原體的能力,在衣物、口罩上是極好的“超能力”,也證明老一輩人迷戀純棉織物確實有科學根據。 

至於新冠病毒的檢測工作,還是要留給更勝“三”籌的植絨尼龍拭子。 

希望疫情快點過去。雖然植絨尼龍拭子好,但頻繁摩擦嗓子眼還是令人挺崩潰的。 

參考資料:

[1]巴華傑, 金明, 王林生,等. 尼龍植絨拭子與棉拭子血痕DNA分型效果比較[J]. 中國法醫學雜誌, 2015(3):4.

[2]周蘭, 孫馥箐, 牛戰琴. 植絨尼龍和棉質取樣拭子釋放大腸桿菌培養物能力的研究[J]. 中國藥物與臨床, 2013, 13(1):3.

[3]周柯, 孫菲, 陳曉棟,等. 植絨轉運拭子聯合顯色培養基對鼻腔金黃色葡萄球菌定植的快速篩查[J]. 中國感染控制雜誌, 2019, 18(12):5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