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玫瑰花”金錢木好看不好養?幾招讓它又綠又肥


每個人心中都有對生活的美好嚮往,從古代祭祀開始,中國人就對風水配飾等有了研究和追求。到了現代,大到家庭裝修,小到掛件服飾,都有講究。今天要講的主人公,就是有著美好寓意的一種家居綠植——金錢木。

“綠色玫瑰花”金錢木好看不好養?幾招讓它又綠又肥

一、金錢木的真實面目

1.美好的寓意。金錢木,一個聽起來就很“吉祥”、很“發財”的名字,很多人對它趨之若鶩,家庭主婦們也紛紛追捧它。其實,金錢木是一種馬齒莧屬的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它葉片肥厚,每一片葉子都像是古代的銅錢一般,圓潤迷人,它的葉片一串串的排列的非常整齊,就像是古代的銅錢一樣惹人喜愛。話不多說,先上張圖:

2.身懷“異能”。跟很多綠植一樣,金錢木也有一項神奇的本領:防輻射和吸收甲醛。所以它經常出沒在客廳的電視機旁、辦公區/書房的電腦旁、臥室的窗台上等。

正是因為金錢木的內外兼修,因此,在盆栽綠植中,金錢木是廣受人民歡迎和好評的。不少商業店鋪、家庭居室中都能見到它的身影,不少人還會把它當作禮物,送給親戚朋友,以示祝福。

二、金錢木的養殖方法有哪些?

金錢木雖然在綠植領域廣受追捧,但是想要養好它,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接下來來了解一下金錢木的養殖方法:

1、陽光:半遮半掩

金錢木對陽光的需求很是怪異,它既非常喜歡陽光的觸摸,又排斥直線射下的強烈光線。因此,對金錢木的照顧,應該先從對陽光的處理上開始:半遮半掩。

簡言之,金錢木種植時,應該給它創造一個既能得到很多陽光,又有一定遮陰避暑地方的環境。春末夏初的久雨初晴、夏季正午前後的五六個小時,都是強光時刻,應該避免這時候陽光對金錢木的無遮無攔的烘烤,不然,那新抽出的嫩芽、細細的枝條,就要曬傷了。

因此,在大規模的栽培金錢木時,從春季快結束一直到中秋時分,都要注意給金錢木搭建一個能夠遮光50%-70%的遮陰棚,到了冬季,大棚里的如果是盆栽的金錢木,又要經常拿出來見見陽光,補充關照。

“綠色玫瑰花”金錢木好看不好養?幾招讓它又綠又肥

2、溫度:夏冬溫度都有講究

金錢木對溫度的要求比較嚴格,一般來說適宜它生長的環境溫度範圍是20-32攝氏度,一般不接受大尺度的冷暖變化,因此無論是盆栽還是大棚種植,都要考慮到溫度這一特殊因素。具體到一年四季,每個季節對溫度又有不同的要求:

夏天溫度較高,當氣溫超過35攝氏度時,金錢木就要開始“發燒”了,它蔫蔫的,再不肯生長下去。這時候有心的“監護人”就要給它做好防曬措施了:蓋個黑色的網遮光,或者給周邊環境噴水降溫,或者是給它開空調,總之給它降降溫,但是又不能讓它太濕潤,才能治好它的“發燒”。

秋末冬初,大地漸漸將溫度收回到底殼中,風開始變得凌厲,空氣中的溫度,在漸漸變涼,當溫度降到8攝氏度以下時,又到了金錢木容易“感冒”季節。怎么辦?

解決起來也很簡單:把它移到光線充足,更為溫暖的室內,大棚中則要開始考慮保暖措施了,總之在整個越冬季節,讓金錢木的周邊溫度儘量不要低於10攝氏度,才能保證它不“感冒”。

寒冷的冬天來了,金錢木的另一個劫難也隨之降臨,以前沒有空調和大棚的時候,金錢木很難度過這樣一個嚴寒的季節。溫度低於5攝氏度時,金錢木受寒嚴重,很可能會危及生命。因此有條件的家庭,讓金錢木在暖氣的籠罩範圍內,而大棚中,溫度最好也不要低於10攝氏度。

3、水分:又濕潤又乾燥的矛盾

金錢木對陽光的需求苛刻,對水分的需求同樣很矛盾:它既有很強的耐旱性,要求乾燥的環境,但是同時又要求土壤有一定的濕潤度,因此種植時要多加小心。

具體來說,冬季要注意給葉面和四周環境噴水,使相對空氣濕度能在50%以上,而且冬季要注意盆土,儘量要讓盆土偏乾,不能太潮濕。潮濕的環境下,加上低溫,金錢木很容易根系腐爛,嚴重的會導致全株死亡,因此一定要注意。

對於大棚溫室中種植的金錢木來說,如果棚內溫度過高,超過33攝氏度的時候,最好能每天給它噴一次水。

4、土壤:要求通透性良好

金錢木原產於非洲,並非中國特產,它的原產地特殊的氣候條件,也讓金錢木有了比較強的抗旱性,一般來說,種植金錢木需土壤通透性良好,種植專家們一般用泥炭、粗沙或沖洗過的煤渣與少量園土混合,來做栽培金錢木的土壤。另外在酸鹼平衡上,一般會讓盆土PH值調整至6~6.5之間,呈微酸性狀態,更適合金錢木的生長。

金錢木根系非常發達,根莖也很碩大,加上它的羽狀複葉比較長,因此在生長季節,一定要及時觀察它的土壤情況,根據實際情況決定是否需要換更大的盆和新的土壤。而在梅雨季節,也要及時觀察,看盆內是否有積水,積水多了就要重新翻盆換土,免得根系腐爛。

5、追肥:特喜歡

金錢木有肥料有很強的需求,一般來說,在初期栽培的土質中就要加一些肥料,比如漚制過的餅肥,或者多元緩釋複合肥等。

除此之外,金錢木對肥料的需求還是比較多的,比如生長季節可每月澆施2~3次02.%的尿素加0.1%的磷酸二氫鉀混合液,或者澆施平衡肥20-10-20(20-20-20),濃度為200~250ppm結合硝酸鈣使用,讓它營養跟得上。

“綠色玫瑰花”金錢木好看不好養?幾招讓它又綠又肥

中秋節以後,天氣逐漸變冷,金錢木就要面對寒冬的到來,這時候為了保護它安全過冬,就要停止施加氮肥,可以考慮連續追施2~3次0.3%的磷酸二氫鉀液,這可以讓金錢木嫩葉的軸和新抽出來的葉片變得硬化充實,更有防禦能力。

初冬開始,溫度在15攝氏度以下時,就要停止追肥了,而且是一切形式都避免,因為低溫狀態下追肥,對根系的傷害非常嚴重。

三、金錢木的繁殖

金錢木的繁殖方法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分株,一種是扦插。

分株的話,一般是在4月份,而且室外溫度要18攝氏度以上,將金錢木脫盆,逗去土壤,從塊莖羊的結合薄弱處掰開,注意要在創口上塗抹硫磺粉或草木灰,然後另行上盆栽種即可,栽種時塊莖頂端埋在土下1.5-2厘米即可,不要太深。

扦插的話,一般成苗率不太高,扦插方法:用單獨小葉片,或者是一段莖(可以帶兩片葉子),扦插在河沙與蛭石摻拌的混合基質上,一般2周左右,葉子的根基部就會形成小球狀的莖,然後再有兩三個月就會長成小植株了。

金錢木的種植和養殖方法大致如此,另外在種植過程中,還有可能會有病蟲害,主要是介殼蟲,通風條件不好或者光線欠佳的情況下,金錢木葉片容易受到介殼蟲的危害,防治方法也很簡單,在若蟲孵化盛期,噴灑20%的撲虱靈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即可達到很好的效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