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yo測試

yoyo測試

所謂YOYO測試,就是要求隊員在相距20米的兩個標誌物之間,以不斷增加的速度進行帶有間歇的折返跑。隊員在完成每個2×20米後有5秒的間歇時間,節奏則由錄音機播放的聲音信號來控制。 跑動速度從8級到21級被分為12檔,開始速度是8級,相當於11.5公里/小時,即在約12.5秒內完成40米(2×20米)。不同的速度檔要完成不同的幾組2×20米折返跑:8級、10級、12級各2組,13級、13.5級、14級各8組,14.5 級、15級各3組,15.5級、16級、16.5級、17級各6組。

測試介紹,標準,過程,具體標準,實戰性,丹麥足球產物,訓練賽馬,20米折返跑,綜述,熱身,準備,過程,被測球員須知,

測試介紹

達標標準是在平原測試中,跑完第17級的第3組(共57組2280米);高原地區跑完第17級第一組(共55組2200米)。當聲音信號響起時隊員必須跑回到線上,否則第一次會被警告,第二次就要被淘汰出測試。誰最後完成了規定的組數,誰就算體能測試合格。
“YOYO”即間歇性耐力測試,是由一位丹麥體育博士發明,主要是模擬比賽中頻繁出現的加速、減速、急停、轉身等動作,在隊員達到體能極限的時候對其進行測試。

標準

中國足協YOYO測試的標準分平原和高原兩種,分別適用於在海南和昆明海埂進行春訓的球隊。平原測試的達標標準為17速3次,即遞增到17級速度時需要完成3次2×20米折返跑,而總的距離將要達到2280米。高原測試的達標標準為17速1次,即遞增到17級速度時需要完成1次2×20米折返跑,而總的達標距離要比平原測試少80米,為2200米。

過程

測試中,球員要在距離為20米的兩個標誌物間,以不斷增加的速度進行有間歇的往返跑。不斷增加的跑速由預先錄製在錄音帶上的聲音信號來控制。球員首次未能跟上既定速度時,將被警告一次,第二次未能跟上既定速度,測試將終止。在起跑信號發出前搶跑的球員,必須返回起點線重新開始這次折返跑,否則取消測試資格。測試時,球員從起點線出發,到達20米標誌線後必須一腳踩線或過線才能返回,未踩線或過線者須補踩,否則取消測試資格。最後一次折返跑時,無論隊員此前是否受到過警告,均必須按速度要求,在信號發出時或之前返回起點線,否則視為測試不達標。
YOYO體測在歐洲只是各俱樂部進行訓練的一種手段,而不是足協用來規定球員能否踢球的標準。歐洲有不少球員在自己的俱樂部內不能通過YOYO體測,但他們在場上的發揮卻是有目共睹,例如羅伯特·巴喬。在歐洲教練員的心目中,YOYO體測只是提高球員體能的方法,而不是決定球員是否能上場的因素。

具體標準

具體標準如下:隊員在20米距離內隨著“嘟、嘟”的聲音進行帶有5秒間歇的兩組折返跑,聲音節奏不斷加快,隊員的測試速度也將從8速起步,直至提高到17速。當達到17速時已接近隊員的體能極限。隊員第一次跟不上速度將受警告一次,第二次則被取消測試資格。
YOYO是測試球員間歇耐力訓練的一種方法,這個方法是由丹麥人簡斯·班斯博發明。相比12分鐘跑,這種測試更接近實戰性。它要求球員在20米折返跑、在57個來回中要完成8、10、12、13、13.5、14、14.5、15、15.5、16、16.5、17、17.3等共13個級別的測試,8—10級需要跑2個來回,時間限制12.5秒;12—14級需跑8個來回,14.5—15需跑3個來回,15.5—17.3需跑6個來回,時間限制分別不同,跑完全程的合格時間為13分50秒(高原從8—17.1級)。每名參加測試的球員在每個來回中,需按現場播放的鼓點跑動,在返回起跑線時,不得落後鼓點提示,否則視為一次犯規,被出示黃牌,兩張黃牌累積一張紅牌,視為測試不合格。

實戰性

YOYO是測試球員間歇耐力訓練的一種方法,這個方法是由丹麥人簡斯·班斯博發明。相比12分鐘跑,這種測試更接近實戰性。它要求球員在20米折返跑、在57個來回中要完成8、10、12、13、13.5、14、14.5、15、15.5、16、16.5、17、17.3等共13個級別的測試,8—10級需要跑2個來回,時間限制12.5秒;12—14級需跑8個來回,14.5—15需跑3個來回,15.5—17.3需跑6個來回,時間限制分別不同,跑完全程的合格時間為13分50秒(高原從8—17.1級)。每名參加測試的球員在每個來回中,需按現場播放的鼓點跑動,在返回起跑線時,不得落後鼓點提示,否則視為一次犯規,被出示黃牌,兩張黃牌累積一張紅牌,視為測試不合格。
據有關專家介紹,yoyo體測的難點在於每趟跑下來要歇幾秒再繼續跑,隊員既要控制好節奏又要平均分配好體能,意志品質也是決定因素之一,通常到了40趟以上隊員的體能就到了極限,剩餘的十幾趟完全要看隊員的意志品質力如何。
一般學校也就跑到15.16速.
“YoYo”何物?《球迷》在不久前最先給出中文的精確描述:“悠悠測試法”。從字面可以看出,和以往的體能測試相比,“YoYo”稍有悠閒之意,這主要表現在體能測試中將伴隨音樂的節奏。而對於體能測試者來說,任何形式的測試都是對自己體能的最大考驗,怎么會有悠閒!需要格外指出的是,“YoYo”不是一整套完整的體能測試系統,而僅僅是體能測試的一個部分或重要環節,也就是說中國球員面對的“YoYo”只是體能測試中的一套別具一格的“菜品”,而不是嶄新的體能測試套餐。

丹麥足球產物

YoYo測試方法的發明人是丹麥哥本哈根的奧古斯特·克羅赫研究院的詹斯·邦斯布(JensBangsbo)。
邦斯布的主要成就並不是在於足球運動員的訓練與恢復,他的主要精力在於致力於足球戰術的研究,其中代表作有與BirgerPeitersen合著的《防守足球的戰術》(DefensiveSoccerTactics)以及《足球比賽的排兵布陣》(SoccerSystems&Strategies)一書。邦斯布並非紙上談兵,他和他的合作者彼德森(BirgerPeitersen)曾經擔任丹麥國家足球隊教練。
邦斯布曾經效力丹麥國家隊(包括青年隊)、執教丹麥隊共35年,其中足球球員生涯的15年在丹麥家喻戶曉,曾經參加包括丹麥聯賽在內的比賽400多場。自1986年邦斯布擔任丹麥足協顧問總共發表100多篇關於足球戰術以及足球體能訓練的文章。

訓練賽馬

在測試當中使用音樂測試的方法,一般被稱作“蜂鳴測試”(BeepTest),YoYo便是“蜂鳴測試”中最著名的一種。首先應該指明一點,YoYo測試不是一套完整的測試方法,而是綜合體能測試中的一種手段。在美國女足國家隊的10種體能測試方案(battery10PhysicalTest)中,YoYo僅僅是其中一種,在為期2天的測試當中放在第一天最後一項,所以美國女足又稱其為“YoYo間歇恢復訓練”(YoYoIntermittentRecoveryTest),墨西哥國家隊也曾經使用這種測試方法,另外記者發現,在馬術運動盛行的歐洲以及美國等地,也採取YoYo的訓練方法訓練馬匹。

20米折返跑

綜述

YoYo測試又被稱作“YoYo耐力測試”
(YoYoEnduranceTest),其主要形式為20米折返跑,並在每一指定的速度內往返7到15次。在聽到音響播放的聲音後測試隊員開始折返跑,並在第二次聽到聲音的時候返回到終點。在第一級別的測試當中邦斯布設立了20個速度指標,用於測試每個球員的耐力,並為每位球員記錄在案。
假如一名球員以第16個速度完成8次折返跑,那么將獲得16-8的記錄,這代表每公斤體重耗氧66.9毫升。為此,邦斯布根據測試中的累積距離、往返次數制訂了一套詳細的數據轉換公式。
當然,這些資料都來自國外資料,中國足協在引進這套測試方法後,究竟會做出什麼調整,我們還不得而知。
測試前被測者首先要熱身賽 “YOYO”真景再現

熱身

○測試前被測者首先要熱身賽。

準備

○為測試者在平地上設定20米測試區域並劃上直線,在起始點和終點用足球訓練用的塑膠圓錐擺成兩個平行的“球門”。
○一條線為兩名球員測試。
○記錄者手持測試記錄站在20米線的終點。
○測試球員站在距離假設門線(20米區域的起始一端)起碼半尺遠的地方,面對20米區域的遠端。與圖示不同的是球員測試時不帶球。

過程

○在熱身和準備完畢後主測工作人員向被測球員簡單解釋測試規則,並讓測試者按照提供的速度(音響,如磁帶或哨音)節奏以慢速完成幾次折返跑以適應現場音響。
○一聲單獨的哨音響起,一次折返跑開始;第一聲哨音告訴被測者開始起跑,第一組折返跑後的下一個聲音信號代表下一組測試又開始。

被測球員須知

○被測者站在20米區域一端面對另外一端。
○開始前被測者須站在距離起點半尺遠。
○在每一次聲音信號響起球員必須儘快跑到另外一端,並在下一個聲音信號想起前腳要踏到另一端的端線。
○若被測者沒有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上述動作,將被記作一次失誤。
○一組折返跑兩次失誤,取消測試資格。
此外,“YoYo”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球員在較慢的規定速度完成最初的折返跑的時候,被測球員可能會嘻嘻哈哈不當回事,不過中國球員不要被假象迷惑,當進行第9個規定速度你們就會徹底安靜下來,而到了第11至13個規定速度,很多人都會被淘汰,這就是“YoYo”,聲音裊裊,暗藏殺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