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CP

WCCP:網頁快取通信協定 (Web Cache Communication Protocol)

這個協定能讓一台路由器與你的快取伺服器對話。它們談論的是這台路由器應該攔截什麼類型的通信並且通過一個 GRE 隧道重新引導到快取。WCCP 第二版支持身份識別等安全措施,支持多台路由器、快取路由器和許多協定。因此,除了 WWW HTTP 之外,你還可以做檔案伺服器和其它類型的快取。

基本介紹

WCCP概述,技術特點,

WCCP概述

WCCP的工作原理為每當用戶訪問一個頁面時,WCCP就將這些頁面進行快取保留,當用戶下次請求網頁數據時,路由器將用戶的請求發到引擎,如果快取中有相同網頁的備份,則直接從快取中發給用戶,提高速度;但是如果沒有,就自己重新請求遠程網頁,然後再發給用戶。

技術特點

WCCP 協定定義了路由和快取引擎之間透明重定向的機制,在網路快取引擎中實現負載分配的方法、轉發方式的協商等等各個方面,這裡只介紹WCCP 主要的技術特點和套用。
特點:
1、支持動態服務與標準服務
WCCP 支持將多種TCP 連線埠的數據流重定向到快取引擎。WCCP 除了支持把TCP連線埠為80 的HTTP 數據流重定向到快取引擎的標準服務外,還支持將把TCP 連線埠為非80 的HTTP 數據流重定向到快取引擎的動態服務。
2、支持多路由器
WCCP 允許系列快取引擎連線到若干路由器上,提供冗餘和分散式的結構。WCCP是這樣實現路由器快取引擎之間的通信的:將若干路由器和系列快取引擎組成一個服務組Service Group ,並且這些路由器和引擎都彼此知道對方的存在。一旦建立了服務組,就專門指定一個快取引擎來決定各個快取引擎間的負載分配。在一個服務組中,一般能夠為所有路由器所見,並具有最小IP 地址的那個快取引擎成為首領快取引擎,它的任務是為快取引擎群分配數據流,其分配信息被傳送給整個服務組,這樣每個路由器就可以正確地重定向數據分組,而快取引擎群可以更好地管理它們的負載。
3、實現透明地重定向
WCCP 路由器透明地實現用戶瀏覽器對Web 伺服器的HTTP 請求的重定向,最終用戶並不知道所瀏覽的頁面並不是直接來自Web 伺服器而是快取引擎。除此之外,快取引擎的操作對網路也是透明的,對非重定向傳輸來說路由器完全扮演了他的通常角色即正常的轉發。
4、支持兩種重定向方法
WCCP 支持兩種重定向方法:GRE 封裝重定向和L2 重寫重定向。GRE 封裝重定向方法,是在IP 報文的頭部封裝一個GRE頭,在IP 報文尾部封裝一個四位元組的Redirect頭,形成一個新的IP 報文的方法。L2 重寫重定向方法,則不封裝IP 報文,而是由WCCP 路由器直接用目標快取引擎的MAC 地址替換IP 報文的目的MAC 地址即可。GRE 封裝重定向方法允許目標快取引擎與路由器之間跨網路連線,而L2 重寫重定向方法要求目標快取引擎與路由器在鏈路層Layer2 直接相連。
WCCP 在快取引擎群之間的負載均衡方式有兩種:散列方式和掩碼/變數值集合方式。負載均衡的目的是為了將數據流負載均勻地分配給快取引擎群集。通過負載均衡的方法,WCCP 可將通信流重定向到快取引擎,因此,當服務組中增加或減少了快取引擎時,WCCP 可重新在快取引擎群之間分配負載。這樣WCCP 支持可伸縮的快取引擎群集,使可用資源更有效地利用,同時為用戶提供高質量的服務。
6、報文退還
快取引擎把不能處理的報文退還給路由器時,該路由器將不再把該報文重定向,而進行正常的轉發。例如,快取引擎已經過載沒有空間快取報文時,它將拒絕任何重定向報文並把它們退還安全驗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