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DI(虛擬桌面基礎架構)

VDI(虛擬桌面基礎架構)

VDI,英文全稱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即虛擬桌面基礎架構,正迅速成為一個熱門詞語,屬於雲桌面技術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虛擬桌面基礎架構
  • 外文名: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
  • 縮寫:VDI
  • 性質:雲桌面技術之一
簡介,融合系統對VDI的影響,VDI對硬體的要求與虛擬化有哪些不同,伺服器支持VDI需要具備的條件,VDI伺服器的圖形協同處理支持,VDI伺服器設備,災難恢復,基於桌面作業系統的Hyper-V,Windows To Go,存儲同步,離線虛擬桌面,VDI性能探索,控制VDI存儲成本的方式,VDI桌面選擇:持久還是非持久?,VDI彌補鴻溝,VDI面臨的獨一無二的存儲問題,VDI快閃記憶體革命,VDI現狀,VDI試點,批量轉換選項,處理殘留硬體,VDI部署,高密度硬體適合VDI部署嗎?,VDI部署使用高密度硬體存在的問題,VDI部署超級融合設施適用哪些場景?,VDI對硬體的要求,伺服器支持VDI需要具備的條件,VDI伺服器設備,如何選擇VDI硬體,選擇VDI支持的硬體設備,確保VDI硬體資源可用,VDI容錯計畫,購買額外的VDI硬體設備,將預算花費在重要VDI硬體資源上,應該選擇DaaS還是VDI,什麼時候選擇VDI,為什麼使用VDI而不是DaaS?,DaaS與VDI都行或者都不行,VDI終端對決,VDI胖客戶機,VDI瘦客戶機,VDI零客戶機,選擇哪個VDI,融合系統能夠為VDI帶來的好處,融合系統能夠為VDI帶來的東西,VDI環境,VDI硬體採購,VDI的部署,VDI評估,

簡介

VDI的概念很簡單。它不是給每個用戶都配置一台運行Windows XP 或Vista(後文統稱為Windows XP)的桌面PC,而是通過在數據中心的伺服器運行Windows XP,將你的桌面進行虛擬化。用戶通過來自客戶端設備(客戶機或是家用PC)的客戶計算協定與虛擬桌面進行連線,用戶訪問他們的桌面就像是訪問傳統的本地安裝桌面一樣。
在後端,虛擬化桌面通常通過以下兩種方式之一來實現:
·運行若干Windows XP 虛擬機的Microsoft Virtual Server的Vmware Server,每個用戶以一對一的方式連線到他們的VM(虛擬機)。
·安裝Windows XP刀片的刀片式伺服器,每個用戶以一對一的方式連線到刀片伺服器。(這種方法有時被稱作bladed PC(刀片PC)”)
無論何種方式,都是讓終端用戶使用他們想使用的任何設備。他們可以從任何地方連線到他們的桌面,IT人員可以更易於管理桌面,因為它位於數據中心之內。
VDI 套用漸趨廣泛,LSI、EMCSupermicro合作推出的支持VMware Horizon View高性能VDI設備,能夠簡單高效地擴展VDI環境,滿足不斷變化的業務要求。
VDI方式最有趣的是,雖然這些技術是新興的,但把桌面作為一種服務來提供的概念在十多年前就已經被提出了。與傳統的基於伺服器計算的解決方案最主要的區別是基於伺服器計算的解決在Windows的共享實例提供個性化的桌面,而VDI的解決方案是為每個用戶提供他們自己的Windows機器。
也就是說,基於伺服器計算行業在過去幾年的發展中,更少地注重基於伺服器的計算,而是更多地關注向用戶提供套用。即使是這樣,桌面只是另一種IT需要提供,用戶需要訪問的套用。
我們看其意義所在,有很重要的一點需要指出,那就是沒有一個人會真正建議摒棄傳統的本地桌面,而由VDI 解決方案取而代之(就像是十年前沒人會建議摒棄傳統桌面,由基於伺服器計算的套用來替代它一樣)。
通過基於伺服器計算獲得成功的公司都會基於具體的套用或具體的情況來評估需求。如今大多數使用基於伺服器計算的公司將它作為整體解決方案的一個部分來使用。該整體解決方案融合不同的技術,為正確的情況提供恰當的套用。
VDI也不例外。它並不是一個最終的根本解決機制。它只是為用戶提供桌面的另一個選項,由此來解決傳統的本地桌面或基於伺服器計算桌面所面臨的一些巨大挑戰。
實施VDI的優點:
  • 通過網路,可以迅速部署一個通用的、支持性桌面環境。創建一個Windows 7桌面映像並使用該映像來部署伺服器虛擬機監控程式上的虛擬機。一台伺服器可以支持許多虛擬桌面。這些桌面的每個反應作為一個獨立Windows 7桌面。不同的是使用遠程桌面服務(RDS),連線到某個虛擬桌面的用戶不會影響其他虛擬桌面或主機伺服器有該 VM所有功能的完全訪問許可權。用戶仍可以使用遠程桌面客戶端連線到他們的虛擬桌面。
  • 可以將集中部署的更新和更改到Windows 7。只需更新的Windows 7桌面映像和更新的圖像到所有用戶的重新部署。在下次登錄的時,就會有更新後的圖像與他們保持的所有設定。
  • 可以迅速恢復到以前更新的穩定版本的所有桌面映像。在執行更新之前保存上一個圖像的副本。這將有助於重新部署前一個圖像回滾,然後讓用戶註銷並重新登錄接收前一個圖像。 攜帶型計算機、台式計算機和客戶端連線到一個數據中心中運行Windows 7的虛擬機
虛擬桌面基礎架構(VDI,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是許多機構正在評估的全新模式。VDI旨在為智慧型分散式計算帶來出色的回響能力和定製化的用戶體驗,並通過基於伺服器的模式提供管理和安全優勢。它能夠為整個桌面映像提供集中化的管理。
對於其它基於伺服器的模式,性能和回響能力會根據用戶數量、物理位置和套用類型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客戶端端點上的性能尤為重要。此外,在不添加媒體加速功能的情況下,視頻、Adobe Flash*、IP 語音(VoIP)以及其它計算或圖形密集型套用不適用於該模式。HDX、RemoteFX 和 PC over IP(PcoIP)等遠程桌面協定的最新改進使智慧型客戶端端點的本地資源得以充分利用,從而使虛擬託管桌面成為更適宜的解決方案。(HDX 和 PCoIP 通過 WAN 增強了用戶體驗,而 RemoteFX 則可改進 LAN/非 WAN 用戶的體驗,並需要伺服器 GPU 卡通過 RDP 渠道對媒體進行編碼。)
VDI 需要持久的網路連線,因此不適於要求離線移動性的場合。
所有客戶端計算、圖形和記憶體資源必須置於數據中心內,存儲系統必須滿足每位用戶的作業系統、套用和數據要求。在可管理性方面,需要考慮可能節省的 TCO 和部署該基礎設施所用成本的對比情況。
VDI可以與其它桌面虛擬化模式,如套用流結合使用。套用數據可與作業系統流結合套用於伺服器的虛擬機上。

融合系統對VDI的影響

虛擬桌面基礎設施(VDI)已不再是一個新鮮的技術術語。但是在新技術層出不窮的IT界,新老技術相輔相成,例如如火如荼的融合基礎設施市場,為VDI問題帶來了新的解決方案。
不管是哪種套用場景,從存儲的角度來講,VDI一直存在一些需要解決的問題。例如,在會話結束時重置虛擬桌面的能力是基於比較磁碟快照的差異實現的。在比較磁碟差異時所用到的父/子關係,特別是讀操作的父/子關係,會導致額外的存儲開銷。
融合系統可以作為虛擬桌面基礎設施的一個理想存儲,因為所有的複雜配置問題都可以由廠商來處理。該系統可預先配置正確的存儲和網路,從而更好地支持VDI,並且統一的管理平台也大大減輕了管理員的日常工作。
融合系統中所有的組件不僅僅是一起工作,還可以針對虛擬化(VDI或伺服器虛擬化)進行特定類型的最佳化。從小的試驗系統開始,然後進行升級和擴展來支持整個組織,這是相對容易的。
VDI另一個主要問題是啟動風暴,這通常會在數百名用戶打開他們的虛擬桌面時發生。大多數的融合系統都有一定數量的內置快閃記憶體,這可以幫助降低啟動風暴的延遲。
同樣,融合系統可以提供給IT部門簡化部署和管理的可能性,以及按需進行最佳化和擴展的能力。
最後,不管是桌面虛擬化還是專用雲等工作負載均依賴效率高、性能強的IT基礎架構。在VDI部署中,聚合、密度和性能至關重要。虛擬化平台必須通過高核心數量、高記憶體密度和靈活的I/O以能夠將適當級別的系統資源分配給虛擬機,進而提升性能。而融合系統則能夠幫助IT部門提升VDI性能表現。

VDI對硬體的要求與虛擬化有哪些不同

VDI允許部署在數據中心內部的伺服器向很多設備交付完整的桌面實例,包括傳統PC、瘦客戶端乃至零客戶端設備。但每個VDI實例是由伺服器處理並存儲的,即使是較少的實例也可能需要大量的計算資源和網路訪問。VDI部署必須先從仔細考慮伺服器性能、評估伺服器硬體升級需求開始。本文解釋與VDI硬體要求相關的一些常見伺服器問題。

伺服器支持VDI需要具備的條件

有必要指出並不存在唯一的VDI硬體需求清單。問題不在於缺少支持,VDI幾乎能夠在當前任意一台虛擬伺服器上運行。然而伺服器上能夠部署的VDI實例的數量受伺服器可用計算資源的限制。
例如,用於企業級VDI部署的典型“白盒”伺服器可能包括兩個8核處理器以及至少192GB的DDR3 記憶體。VDI實例使用的存儲很可能是集中SAN存儲。但為避免存儲以及VDI流量出現在同一個區域網路中,SAN可能會使用單獨的網路(比如FC或者單獨的物理區域網路)或者使用VDI伺服器上的本地存儲載入並保護VDI實例。這意味著VDI伺服器可能需要16塊轉速為10-15k 的SAS 6Gbps的高性能硬碟(高度可能為2U或3U)。
性能更好的伺服器可以支持更多的VDI實例,而採購較早或者性能較差的伺服器支持的VDI實例數量較少。上文中列舉的伺服器配置可能能夠支持80到130個實例,然而伺服器能夠支持的VDI實例的準確數量取決於其他細節比如基礎鏡像的大小以及複雜性、個性化程度、虛擬套用的數量、網路中用戶以及套用的活躍程度等等。
看起來像是有很多實例,但一家規模足夠大的採用VDI的企業可能會僱傭1000名員工或者更多—這意味著至少需要部署10台伺服器,還要有額外的伺服器用於支持實例數量增加以及故障切換。擁有5000名用戶的企業將需要大約50台這樣的物理伺服器。物理伺服器數量增多,hypervisor的成本以及VDI平台的許可費用也會相應增加。

VDI伺服器的圖形協同處理支持

VDI在一台伺服器內完成所有的處理任務,僅將終端設備用作一個I/O平台(比如視頻、滑鼠、鍵盤)。因此所有的桌面以及可視化渲染工作是在主機伺服器的處理器內完成的,生成的圖像通過區域網路轉發給終端設備。渲染基本的Windows桌面會話以及其他元素通常沒有任何問題,但在執行高級圖形任務(比如流媒體或者3-D圖形)時很可能會遇到問題。
問題恰恰是硬體支持。伺服器往往省略了GPU,因為傳統的伺服器端任務比如檔案伺服器或者活動目錄伺服器並不使用圖形。但當需要處理圖形指令(比如SSE3指令)時,無法使用GPU卸載負荷—只剩下CPU使用無效率的軟體仿真搞定這些指令。結果就是性能顯著降低,與受影響的CPU核心相關的所有VDI實例都會受影響。由於VDI使用成熟並容納了更多複雜的虛擬化套用,因此有必要讓VDI伺服器提供GPU支持以提升系統性能。
GPU往往作為一個單獨的設備部署,但可以以多種不同的方式進行集成。最常見的方式是將GPU作為擴展設備安裝比如PCIe適配器卡。日常辦公電腦通常使用該方式,因為PCIe插槽很多而且易於訪問,而且伺服器能夠使用功能強大的伺服器級產品比如NVIDIA基於Kepler的GRID K1和K2適配器。然而伺服器可能沒有足夠多的PCIe插槽容納GPU適配器,GPU適配器通常非常大而且配置了一些散熱風扇。數量有限的PCIe插槽可能被用於其他擴展設備比如多連線埠網路適配器或者存儲加速器。
另一個選擇是使用外置GPU比如Cubix GPU-Xpander,使用一個簡單、低配置的PCIe適配器連線外部、單獨供電的獨立GPU系統。該方法避免了過度占用伺服器有限的電力供應以及PCIe插槽空間限制。
第三種方式是直接將GPU集成到處理器中,這樣每個CPU插槽都能夠訪問其自己的GPU。例如,Intel在Xeon E3處理器中增加了GPU,並提出了改善轉碼性能的方案用於提升圖形性能。基於ARM架構的RISC處理器同樣增加了GPU用於處理圖形任務。集成GPU可能是最有效的方式,因為既不會榨取伺服器的電力供應也不需要使用PCIe插槽,但IT規劃人員可能需要等待技術升級才能夠獲得對CPU/GPU進行集成的伺服器。

VDI伺服器設備

有一些商業系統用於滿足VDI硬體需求,不過這些系統更多是進行了預先封裝而不是專門設計的系統。一個例子是Dell的DVS簡易設備。桌面虛擬化解決方案(DVS)包基於Dell標準的PowerEdge R720或T620伺服器,並與Citrix XenServer或Microsoft Hyper-V以及VDI管理工具進行了捆綁。根據報導該設備可以支持高達129個用戶,而且很容易部署更多的設備以支持更多的用戶。
其他VDI設備包括VMware基於VMware Horizon View的快速桌面設備,Tangent公司的 Vertex VDI設備以及Pivot3公司的vSTAC VDI設備。
由於DVS依賴於標準的伺服器,並沒有進行定製或者專門設計以區別傳統伺服器。像N+1冗餘、自動故障切換、負載均衡、桌面配置以及桌面鏡像管理都可以通過軟體工具實現。
VDI實例支持與計算資源直接相關,但VDI硬體要求取決於桌面鏡像的複雜性以及分層特性比如個性化以及套用虛擬化。上述因素使得確定每個桌面實例所需要的準確的資源數量以及給定伺服器能夠支持的實例數量具備相當大的挑戰。這強調了企業在大規模部署VDI前,在經過良好規劃的PoC項目以及規模有限的部署環境中(比如選擇工作組或者部門)進行測試的必要性。

災難恢復

對於企業——特別是自己運行虛擬桌面環境的企業——來說,確保部署可靠的災難恢復計畫是非常重要的。當遭遇災難襲擊 時,IT部門必須儘快將所有系統恢復到正常可用狀態,保證內部員工能夠繼續進行工作,客戶能夠進行交易、聯繫客服並且獲得相關技術支持。

基於桌面作業系統的Hyper-V

對於大規模災難事件來說,企業 通常會和硬體供應商達成協定,供應商將一批桌面PC租借給企業以供緊急使用,直到企業完全從事故當中恢復為止。根據協定,這些PC將會運行Windows 8並且已經安裝Hyper-V。企業的災難恢復計畫是將虛擬桌面的備份版本推送到所有PC上,使用Windows 8當中的Hyper-V功能為用戶提供虛擬桌面服務。
然而對於大型企業來說,完成這項計畫需要投入異常龐大的工作量,因此可能是不切實際的,但是對於中小型企業來說,這確實是一種十分高效的方式。這種方式使得企業不再依賴於任何後台基礎架構,就能夠恢復虛擬桌面的正常運行。
唯一的要求是DHCP(動態主機配置協定)伺服器可以為虛擬桌面分配IP位址。對於這種情況來說,企業可以使用無線路由器提供到PC的網路連線並且分配IP位址。

Windows To Go

另外一種可行方案是Windows To Go。這種特性在Windows 8當中被首次推出,其允許由USB快閃記憶體盤引導啟動Windows。
採用這種方案的企業需要在遭遇災難襲擊之前,製作大量的USB快閃記憶體盤。將這些快閃記憶體盤存儲在遠離辦公地點的場所,在遭遇災難襲擊時分發給用戶。
不幸的是,使用Windows 7的企業不能採用Windows To Go這種方式,但是可以使用Boot to VHD作為替代解決方案。
不論對於 哪種情況,USB快閃記憶體盤的容量都將限制虛擬桌面鏡像的大小,因此,安裝有大量應用程式的桌面鏡像並不適合存放在USB快閃記憶體盤當中。
這種方式的另外一種缺點是如果想要實現真正的高效恢復,就需要提前花費大量時間準備快閃記憶體盤。如果虛擬桌面鏡像版本十分穩定,那么並不是什麼問題,但是如果企業需要定期更新其虛擬桌面鏡像,那么這種方式就變得不切合實際了。

存儲同步

另外一種在VDI災難恢復領域使用更為廣泛的方式是將現有環境構建在多個數據中心,或者直接延伸到雲中,但是這種方式是否可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廠商的解決方案。雖然這是一種最為可靠的方式,但是也是最為昂貴的。
橫跨數據中心的基本理念是擴展虛擬桌面所在的主機集群,以便能夠分布在多個數據中心。同時將保存有虛擬硬碟的存儲設備複製到其他數據中心,使用這種方式,可以將虛擬桌面同時存儲在兩個不同地點。
儘管理論上,可以實現將虛擬桌面故障轉移到第二數據中心,但是在第二數據中心創建一個完全分離的虛擬桌面池卻是一種更為高效的方式;將虛擬桌面運行在其他位置也會產生網路變更需求。
在一些情況當中,相比於遠程恢復現有虛擬桌面,將用戶連線到其他位置的虛擬桌面可能會更加容易一些。

離線虛擬桌面

VMware提供的新特性允許移動辦公用戶離線查看和使用虛擬桌面。理論上,企業可以使用這種方式實現災難準備,以應對能夠提前通知的、即將到來的災難,比如緩慢逼近的颶風。
但是這種方式的缺點也十分明顯。首先,在災難已經出現之後採用這種方式並不容易。其次,這種特性只能工作在VMware環境當中。
已經部署VDI環境的企業必須在其業務連續性計畫當中解決虛擬桌面問題。保證後端伺服器資源在災難襲擊之後還能夠正常工作是最為基礎的部分,但是如果沒有虛擬桌面,用戶就不能正常訪問這些資源。

VDI性能探索

儘管兩種方法均可行,存儲分層和快取一般都基於快閃記憶體的使用。類似這種情形,無論是出於何種目的,將會使用一塊或更多的SSD。
對於分層來說,SSD將作為高速層。每一個廠商都會有自己的方式,但分層一般來說都是對讀操作有利。系統將監控存儲讀請求並記錄讀頻繁的塊。這些熱塊,將動態的轉移至高速層,以便其能被高效讀取。而隨著一些熱塊冷卻,它們又會被動態遷移到標準層以讓出空間。
對比來看,快取的方式一般針對寫操作。數據寫入旋轉磁碟的速度是受到限制的。這樣,快閃記憶體的空間也將被保留用作快取。寫操作將被集中到高速快取中並在隨後I/O負載變輕時由標準存儲控制。
在一個VDI環境,存儲分層似乎更為有利,因為虛擬桌面是讀密集套用。一般來說,大多數寫操作都指向別處,像是網路共享的用戶主目錄。
在VDI環境中,會有更多的冗餘,因為每個桌面都可能使用同樣的系統檔案。這樣一來,系統檔案將會被頻繁的訪問。存儲分層也因有利於所有的虛擬桌面和全面提升性能被派上用場。

控制VDI存儲成本的方式

VDI存儲成本非常高,這迫使企業在性能上進行妥協或者完全忽略VDI。現在VDI專業人員部署虛擬桌面時可以有很多不損失性能的方式。
VDI套用前期,廠商將VDI作為一種簡化管理、節省開支的方式進行銷售。但存儲成本居高不下意味著想採用VDI的企業必須找到將成本降至最低的方法。談到VDI存儲時,降低成本往往會對性能帶來不利的影響,這使得用戶體驗難以接受,很多企業因此放棄了VDI。
從那時起,廠商引入了眾多產品為解決性能與成本困局提供幫助。廠商提供了一系列VDI選擇,包括角色管理、分層、重複數據刪除以及快閃記憶體。

VDI桌面選擇:持久還是非持久?

IT企業部署VDI時可以在兩種模式之間選擇:持久、非持久。
大多數VDI首次部署採用了持久桌面模式,VDI為每個用戶分配一個專用PC鏡像。用戶能夠進行個性化設定就像使用物理桌面一樣。VDI無論是配置設定還是安裝了套用,下次登錄桌面時都能夠繼續使用之前作出的修改。但對桌面進行個性化設定的用戶越多,需要的存儲也就越多。隨著存儲需求增加,VDI變得更昂貴。這樣一來成本甚至比給每個用戶配置一個物理桌面還要高。當企業無法為持久桌面增加存儲容量時,用戶體驗就會惡化、生產效率就會降低。
為扭轉該局面,很多組織開始考慮VDI非持久桌面,通過共享池向用戶分配無狀態桌面。用戶無法對VDI非持久桌面進行個性化設定,但這些桌面的資源使用更高效,這意味著對VDI存儲的要求及成本都會降低。對某些用例來講,非持久模式套用的非常好,比如店內攤位或者教室內的共享桌面。但大多數企業員工更喜歡個性化,因此企業在選擇VDI持久模式與VDI非持久模式之間陷入了僵局。

VDI彌補鴻溝

當VDI及第三方廠商看到持久或非持久桌面都沒有套用的非常好之後,他們開始提供讓上述VDI兩個模型都變得更簡單的解決方案,包括角色管理、分層以及重複數據刪除。
角色管理工具提供了一種在VDI非持久桌面中保存用戶設定的機制。例如,VMware提供了View Persona Management保存用戶屬性並與遠程的配置檔案存儲庫進行同步,為VDI非持久桌面用戶提供個性化配置。這同樣給VDI帶來了一層複雜性,而且需要額外的資源進行支持。
VDI桌面分層產品比如Unidesk以單個黃金Windows鏡像為起點,能夠支持兩類VDI虛擬桌面。IT管理員能夠根據需要給鏡像打補丁或者進行升級,並能夠無縫套用於任何一種桌面類型。所有桌面共享同樣的源作業系統以及套用層。而且管理員能夠增加個性化層以保存用戶配置設定而不會導致大量的VDI存儲開銷。但與角色管理類似,分層產品增加了VDI部署時的複雜性,而且提出了新的資源需求。
組織可以做出的另一個選擇是採用VDI重複數據刪除技術解決VDI存儲空間的冗餘問題。VDI工具往往在共享的存儲空間記憶體儲很多鏡像,而且這些鏡像擁有很多相同的數據並不出人意料。VDI重複數據刪除通過移除冗餘有利於最佳化存儲使用。VDI重複數據刪除主要的問題是可能會影響性性能。產品是否會影響性能取決於存儲系統自身的功能、重複數據量以及其他爭用系統資源的服務的數量。

VDI面臨的獨一無二的存儲問題

啟動風暴。因為大多數用戶是在早上8、9點鐘登錄,然後在晚上5點退出登錄,在這兩個時段網路及存儲IOPS請求都將不堪重負。
讀/寫。VDI環境往往有很高的讀寫比率—高達60%到70%的寫入—比典型的存儲使用場景要高很多。這給VDI存儲系統帶來了更多的壓力。運行數千個VDI虛擬桌面的組織將不得不支出大量的成本支撐這類環境,這帶來了另一個挑戰:
計算。評估每個VDI虛擬桌面的成本可能很困難,因為這取決於VDI所使用的存儲系統以及VDI部署架構。每個VDI桌面的費用範圍可能從15美元到1000美元,而且很多因素會影響成本,包括VDI每個桌面需要的存儲量、VDI虛擬桌面的數量、VDI持久桌面個性化設定數量以及VDI最低性能要求。

VDI快閃記憶體革命

與傳統硬碟相比,快閃記憶體陣列承諾交付史無前例的性能級別。全快閃記憶體陣列能夠向更多的VDI虛擬機交付更多的IOPS,改善啟動時間並交付更好的性能。
快閃記憶體陣列最大的挑戰在於成本。額外的性能源自昂貴的標價—價格往往是傳統SAN的5到10倍。因此某些組織不得不在每台主機上裝載更多的桌面,強迫系統處理更大的I/O負載,抵消快閃記憶體帶來的收益。
某些組織轉向了存儲池,利用沒有交付全快閃記憶體陣列的快閃記憶體技術。例如,混合產品通過集成傳統SAN與SSD,創建了一個單一的系統。
另一種方式是使用快閃記憶體以及SSD技術快取數據,而不是VDI存儲數據。這使組織不需要進行大量投資就能夠獲得眾多性能,尤其是當SAN產品已經位於數據中心時更是如此。VDI快取軟體在快閃記憶體SSD中保留最活躍的數據,VDI將其他數據保存在基礎存儲系統中。管理員還可以在VDI伺服器端配置快閃記憶體快取以減少網路開銷、最佳化快取過程。

VDI現狀

VDI給存儲專業人士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緊迫感。VDI的優勢——主要是輕鬆管理和隨時隨地訪問桌面——由終端用戶驅動。不幸的是,這些方便終端用戶的功能經常導致存儲任務的困難。
VDI由於所有桌面共享單個磁碟映像,延遲成為問題。在容量和性能之間尋找平衡成為對存儲管理員的一個挑戰。還有一個潛在的VDI的用戶功能——保留個人桌面的可定製方面——將使存儲管理更加困難。

VDI試點

VDI試點是任何VDI遷移中一個至關重要的組成部分,當從物理桌面遷移到虛擬桌面時,組織最終必須時用戶過渡到完全成熟的生產環境。在切換時務必牢記虛擬桌面基礎設施並非總能交付可預見的性能級別或具備線性可擴展性。

批量轉換選項

應該遷移到VDI的第一批用戶是對早期嘗試VDI感興趣的高級用戶,然後逐步遷移其他用戶。另一個很流行的方法是一次遷移一個部門,因為這些用戶可能使用同樣的套用或者甚至共享相同的主鏡像。

處理殘留硬體

為提高VDI遷移效率,IT必須提出臨時存儲計畫並最終處理殘留物理硬體。
處理物理桌面的計畫不應該只包括將硬體保留多長時間,還要包括如何處理它們。某些組織選擇安全地重新格式化桌面硬碟並將其捐贈給慈善機構。其他組織會粉碎硬碟並將硬體運往回收中心。
從試點轉為全面部署VDI同樣需要制定與試點項目同樣多的計畫,但IT不可中途懈怠並期望項目獲得成功。建立逐步將用戶過渡到新環境的計畫,儘量避免使用戶回退到物理桌面。

VDI部署

VDI部署是否能夠因高密度硬體而受益?VDI部署問題的答案並非簡單的“有時”,VDI部署問題的答案取決於需要解決的問題。
VDI部署高密度伺服器很可能會增加單個桌面的成本,還不支持更高級的多媒體需求,而且需要你重新思考存儲戰略。但如果必須支持大量虛擬桌面用戶而數據中心空間有限,那么很顯然VDI部署高密度硬體所帶來的額外費用就是值得的。
VDI部署和傳統的伺服器相比,高密度伺服器能夠在更小的物理空間內提供更多的計算能力。例如,高度為2U的PowerEdge FX產品線能夠支持高達128個計算核心。VDI部署廠商還提供了高密度交換,這樣一台交換機上速度為40G的連線連線埠高達132個(這可能聽起來更像是融合基礎設施,而且某些高密度硬體的確被歸為CI下,但這兩者並非互相排斥)。在討論高密度虛擬桌面VDI部署時,指的是在一台主機上VDI部署多台虛擬機。假定使用高密度硬體支持許多桌面能夠將虛擬化VDI部署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密度等級是合乎邏輯的,但事實未必是這樣。

高密度硬體適合VDI部署嗎?


越來越多的廠商正在使高密度計算VDI部署及交換硬體成為可選選項VDI部署。適用於高密度硬體VDI部署的某些很直觀的用例是資料庫VDI部署、大數據VDI部署以及視頻套用VDI部署,但高密度硬體適合VDI部署嗎?
你可能認為,“高密度計算VDI部署意味著在每台主機上部署更多的桌面虛擬機,而且是件好事兒,VDI部署並不需要進行討論。”為真正搞清楚高密度硬體是否適合支持VDI部署,你必須先問一下制約大多數VDI部署的因素是什麼,答案基本上不會是計算資源。
大多數VDI部署在遠沒有達到CPU限制值之前,已經受到了I/O制約或者達到了記憶體臨界值。看了一下計畫在其上VDI部署的高密度硬體平台,我發現在非常小的空間內配置了大量CPU及匯流排資源。受空間限制,你必須在市場上購買容量最大的記憶體條才能夠跟上CPU的節奏。這增加了VDI部署每台虛擬機的成本。因為VDI成本按照單台桌面計算,現實情況是VDI部署採用高密度硬體可能無法幫助你獲得管理層的支持。

VDI部署使用高密度硬體存在的問題


很多廠商低估了虛擬桌面所需要的IOPS數。我看到廠商針對VDI部署虛擬機給出的IOPS推薦值是從10 IOPS到峰值時的400 IOPS。這些數字來自於廠商或者零售商為銷售硬體在某些時候所給出的理論計算值。
但我接觸的是VDI部署實際環境:我的桌面PC使用的是能夠交付85 IOPS的SATA硬碟,這往往會限制VDI部署虛擬桌面的性能。使用固態硬碟時性能會好很多。
如果在VDI部署時你想使用高密度硬體,並且在VDI部署存儲端進行了相應的升級,那么性能不會受影響。但你不能僅僅是將現有的光纖插到高密度硬體共享使用的HBA卡上,因為VDI部署高密度硬體處理的流量明顯多於存儲網路中的其他連線埠,而且你希望獲得更好的性能。
最後,不要忘了VDI部署虛擬桌面最重要的一個部分:位於VDI部署另一端的用戶。某些用戶會超負荷運行虛擬機,VDI部署在鏡像中會同時運行很多程式。其他用戶需要獲得更好的VDI部署多媒體支持,他們可能需要渲染功能。沒問題。對嗎?只需要把這些工作交給Apex或GPU。
很多高密度VDI部署硬體產品還不支持這些擴展卡,因此採購人員需要注意。如果購買VDI部署高密度計算設備用於VDI部署,那么你可能無法使用硬體卸載功能以提升VDI部署性能,直到廠商在高密度VDI部署伺服器支持硬體卸載功能。

VDI部署超級融合設施適用哪些場景?


當然,我們還沒有提到VDI部署高密度計算的用例之一:VDI部署超級融合基礎設施。很多VDI部署高密度伺服器有一個很大容量的SSD,直接映射到計算節點,而不是像SAN那樣的共享存儲。
在VDI部署存儲及網路為軟體定義的超級融合平台中,這些VDI部署高密度伺服器針對橫向擴展VDI部署提供了一種很棒的自包含選項。因為運行VDI部署虛擬機所需要的一切都位於機箱內部,在任何時候只需要增加一個VDI部署存儲、網路或計算節點就能夠對現有環境進行擴展。然而這並沒有解決VDI部署硬體卸載問題。

VDI對硬體的要求

VDI允許部署在數據中心內部的伺服器向很多設備交付完整的桌面實例,包括傳統PC、瘦客戶端乃至零客戶端設備。但每個VDI實例是由伺服器處理並存儲的,即使是較少的實例也可能需要大量的計算資源和網路訪問。VDI部署必須先從仔細考慮伺服器性能、評估伺服器硬體升級需求開始。本文解釋與VDI硬體要求相關的一些常見伺服器問題。

伺服器支持VDI需要具備的條件


有必要指出並不存在唯一的VDI硬體需求清單。問題不在於缺少支持,VDI幾乎能夠在當前任意一台虛擬伺服器上運行。然而伺服器上能夠部署的VDI實例的數量受伺服器可用計算資源的限制。
例如,用於企業級VDI部署的典型“白盒”伺服器可能包括兩個8核處理器以及至少192GB的DDR3 記憶體。VDI實例使用的存儲很可能是集中SAN存儲。但為避免存儲以及VDI流量出現在同一個區域網路中,SAN可能會使用單獨的網路(比如FC或者單獨的物理區域網路)或者使用VDI伺服器上的本地存儲載入並保護VDI實例。這意味著VDI伺服器可能需要16塊轉速為10-15k 的SAS 6Gbps的高性能硬碟(高度可能為2U或3U)。
性能更好的伺服器可以支持更多的VDI實例,而採購較早或者性能較差的伺服器支持的VDI實例數量較少。上文中列舉的伺服器配置可能能夠支持80到130個實例,然而伺服器能夠支持的VDI實例的準確數量取決於其他細節比如基礎鏡像的大小以及複雜性、個性化程度、虛擬套用的數量、網路中用戶以及套用的活躍程度等等。
看起來像是有很多實例,但一家規模足夠大的採用VDI的企業可能會僱傭1000名員工或者更多—這意味著至少需要部署10台伺服器,還要有額外的伺服器用於支持實例數量增加以及故障切換。擁有5000名用戶的企業將需要大約50台這樣的物理伺服器。物理伺服器數量增多,hypervisor的成本以及VDI平台的許可費用也會相應增加。

VDI伺服器設備


有一些商業系統用於滿足VDI硬體需求,不過這些系統更多是進行了預先封裝而不是專門設計的系統。一個例子是Dell的DVS簡易設備。桌面虛擬化解決方案(DVS)包基於Dell標準的PowerEdge R720或T620伺服器,並與Citrix XenServer或Microsoft Hyper-V以及VDI管理工具進行了捆綁。根據報導該設備可以支持高達129個用戶,而且很容易部署更多的設備以支持更多的用戶。
其他VDI設備包括VMware基於VMware Horizon View的快速桌面設備,Tangent公司的 Vertex VDI設備以及Pivot3公司的vSTAC VDI設備。
由於DVS依賴於標準的伺服器,並沒有進行定製或者專門設計以區別傳統伺服器。像N+1冗餘、自動故障切換、負載均衡、桌面配置以及桌面鏡像管理都可以通過軟體工具實現。
VDI實例支持與計算資源直接相關,但VDI硬體要求取決於桌面鏡像的複雜性以及分層特性比如個性化以及套用虛擬化。上述因素使得確定每個桌面實例所需要的準確的資源數量以及給定伺服器能夠支持的實例數量具備相當大的挑戰。這強調了企業在大規模部署VDI前,在經過良好規劃的PoC項目以及規模有限的部署環境中(比如選擇工作組或者部門)進行測試的必要性。

如何選擇VDI硬體

為VDI環境選擇恰當的硬體設備對於最後的成功部署來說是至關重要的,但並不意味著這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任務。項目開始之前,需要首先檢查你的VDI軟體廠商是否已經提供了硬體兼容性列表。
對於準備部署VDI環境的企業來說,在為VDI平台選擇硬體設備的過程當中必須謹慎操作。
虛擬桌面的性能表現和底層硬體的性能表現直接相關。儘管許多VDI的性能問題可以歸結於為單台虛擬桌面分配的硬體資源不足,但是硬體選擇仍然在其中產生了重大影響。
因此企業需要確保使用所有可能的方式來為VDI環境挑選最為合適的硬體設備。

選擇VDI支持的硬體設備

首先需要確保所選擇的硬體和VDI軟體具有良好的兼容性。一些大型廠商通常會對多種VDI硬體設備進行提前測試以驗證這些硬體和VDI軟體的兼容性。
比如,微軟就發布了一個通過Windows作業系統兼容性認證的VDI硬體設備列表。雖然並非所有的VDI廠商都會推出類似的VDI硬體兼容性列表,但是如果廠商發布了這種列表,那么就有必要確保所使用的VDI硬體設備全都位於這個列表當中。否則,對於由此產生的某些問題,將會難以獲得廠商的技術支持。

確保VDI硬體資源可用

而VDI兼容性和性能表現之間並不存在明確的因果關係。如果某種硬體設備已經位於VDI廠商的兼容性列表當中,那么可以表明這種硬體設備和VDI軟體能夠相互兼容。但是並不意味著該VDI硬體設備可以完全滿足生產環境當中套用負載的全部需求。你必須提前了解虛擬桌面需要哪種VDI硬體資源,並且保證這些資源的可用性。

VDI容錯計畫

在設計和部署VDI環境的過程當中,確保VDI硬體設備具有完全容錯能力是至關重要的。對於沒有部署硬體冗餘的環境來說,如果其中一台VDI伺服器出現問題,將會造成整個環境的重大事故。如果僅僅想要實現hypervisor冗餘機制其實並不困難,但是可能還需要針對其他VDI組件實現冗餘機制,比如連線代理、甚至是DNS或者DHCP伺服器。

購買額外的VDI硬體設備

通常情況下,當企業決定部署VDI環境之後,設計團隊會評估每台虛擬桌面所需的平均硬體資源,之後使用預估的虛擬桌面數量乘以每台虛擬機的平均所需資源。然而這種方式可能導致一些性能問題,因為每台虛擬機所消耗的硬體資源並不完全相同。
比如,在每天的一個固定時間段當中會出現資源消耗增加的情況。管理員必須確保hypervisor擁有足夠的VDI硬體資源來同時處理多個並發登入請求。此外,還需要預留部分VDI資源供hypervisor使用。和任何其他軟體一樣的是,hypervisor也需要使用記憶體、CPU時間和存儲I/O。極端情況下,用戶應該至少預留20%的系統資源。
需要記住硬體冗餘機制並不能完全確保業務連續性。一些人通常會假設對於hypervisor集群來說,如果一個主機節點出現故障,那么所有的虛擬桌面將會被故障轉移到另外一個集群節點當中,畢竟,這就是hypervisor集群的工作方式。但是需要特別指出的是,集群當中的剩餘結點需要擁有足夠的硬體資源來吸收之前運行在故障節點當中的虛擬機。
如果其他集群節點當中沒有任何可用資源,虛擬桌面就不會進行故障轉移,所以組成hypervisor集群的主機節點必須全部擁有足夠的VDI硬體資源來從其他故障結點吸收套用負載,並且仍然需要預留部分資源來交付可接受的性能表現。

將預算花費在重要VDI硬體資源上

大多數VDI項目都會制定費用預算,所以企業必須將有限的費用投入在能夠提升VDI性能表現資源上。
記憶體、CPU、存儲和網路都是十分關鍵的組件,但是如果預算並不允許購買期望清單上的所有VDI硬體設備,那么你的主要關注點應該放在VDI高速存儲和VDI存儲傳輸設備上。對於VDI性能表現來說,存儲通常是最大的瓶頸。如果項目預算還有剩餘,最好為伺服器配置儘可能多的物理網卡。顯然,記憶體和CPU資源也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必要時,可以使用低成本的記憶體和中檔的CPU來解決這種問題。

應該選擇DaaS還是VDI

使用DaaS而非VDI有很多原因:預付成本更低、減少IT維護、任何時間都可以訪問。但VDI也有優勢,使得其成為某些組織桌面基礎設施的不二選擇。你知道在什麼時候選擇DaaS還是VDI嗎?
使用DaaS,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從供應商那兒購買新桌面,然後再歸還這些桌面,這是VDI巨大優勢之一。只需要在每個月支付桌面使用費,這使得VDI成為產生大量突發桌面需求的組織的理想選擇。不必擁有大量偶爾使用的設備,使用DaaS就可以交付短期或者周期性桌面需求。
此外,你可以為員工準備基於VDI雲的桌面,作為災難恢復計畫的一部分。就訪問VDI桌面地點以及可以使用哪些設備訪問桌面而言,基於雲的VDI桌面給用戶提供了更多的靈活性。

什麼時候選擇VDI


如果企業想部署VDI,但缺少構建及維護複雜VDI環境的專業知識,那么企業也將是很棒的潛在DaaS用戶。從DaaS供應商那租用桌面不需要構建VDI平台,也不需要專業的運維知識。如果選擇VDI,那么你的線上桌面基礎設施可能和一些VDI客戶端、一台印表機以及連線網際網路一樣簡單,尤其是使用VDI供應商構建的全功能伺服器基礎設施時更是如此。
VDI另一個很好的用途是在你預計到隨著時間的變化桌面使用將有很多增長時。你的VDI部署規模可能每個月增加的很少,但如果部署VDI,從一開始就需要為最大規模的桌面部署做好規劃。這意味著需要提前採購設備或者定期升級硬體為VDI環境增加容量。無論採用哪種方式,都需要在使用之前就支付硬體費用。
如果已經將整個VDI伺服器基礎設施遷移到了雲供應商的數據中心內,那么將VDI桌面遷移到相同的雲供應商將獲得更多收益。VDI桌面靠近伺服器有助於提升套用性能,因為網路延遲將至了最低。如果使用VDI社區雲這將是更大的驅動力。
VDI社區雲面向特定用戶,比如金融服務公司或者政府承包商提供服務。在這種情況下,VDI社區可能有雲供應商必須明確滿足的合規性要求。這些專門的需求很可能同樣適用於VDI桌面,因此將VDI桌面部署在社區雲中是合理的。

為什麼使用VDI而不是DaaS?


選擇使用VDI通常和規模、控制或者多樣性有關。如果你需要交付10000個VDI桌面,那么可以選擇相應的DaaS。如果桌面達到該規模,你應該能夠像VDI服務那樣,支付得起設計、部署及最佳化虛擬基礎設施的費用。如果VDI能夠達到該規模,那么就能夠在內部提供成本更低的桌面了,而不必依賴外部提供硬體設備。
VDI控制一直是採用雲服務的一大障礙。有關數據主權的某些合法的管轄要求可能會使特定行業的公司的雲服務變得無法運轉。當VDI組織必須符合多個規則的要求時,很難找到一家VDI平台能夠滿足所有需求。
VDI雲服務的一大特徵是其預定義配置。通常無法專門訂購經過定製的VDI桌面配置,只能夠在選單中選擇。VDI與之相反,允許進行很多定製,包括不同的CPU、記憶體以及桌面配置,VDI能夠向用戶交付滿足其需求的桌面。
VDI在單個虛擬主機上堆積很多虛擬機可能並不適合很多Windows PC用例,而且DaaS通常並不支持這些。如果你需要購買成本達到標準PC 5到10倍的工作站,那么使用VDI虛擬機可能無法滿足性能需求。
VDI通常允許向具有高端硬體需求的用戶提供特定的物理工作站或者定製的VDI虛擬機,桌面仍舊保留在數據中心而且考慮了移動性。特定的DaaS可能能夠交付該容量,但這並不符合DaaS的規模經濟要求。

DaaS與VDI都行或者都不行


肯定有企業針對某些工作負載選擇DaaS,其他負載構建VDI。VDI可能適合擁有上千名永久員工的企業基礎設施。組織的臨時員工可能會使用DaaS。
由於管理或者技術原因,可能有部分業務需要訪問專門的VDI環境。在真正的全球化組織中,情況更為複雜,一種VDI技術往往無法應對所有需求。
一個正在出現的趨勢是擁有支持通過代理連線DaaS的VDI產品以及在內部部署的VDI。通過一種方式訪問VDI以及DaaS簡化了支持要求。在某些情況下,這使得DaaS供應商成為了桌面環境中的另一個VDI數據中心。
換句話說,如果需要具備VDI以及DaaS提供的敏捷性與靈活性,那么你應該考慮VDI或者同時選擇兩種技術。

VDI終端對決

在VDI規劃部署的早期,管理員通常會比較關注提供桌面服務的後台基礎設施的建設,而很少考慮VDI客戶端終端這一塊。但是,IT在規划過程中必須要考慮終端的問題,這樣才能使其降低維護成本,將性能發揮最大化以及降低總體成本。
在近幾年,雖然移動設備已經改變了虛擬化看法,但是,當談到VDI終端時,最難的決定仍是如何給坐在辦公桌旁的用戶來交付桌面。管理員有三個選擇:使用現有PC(胖客戶機);購買專用的瘦客戶機;零客戶端。
只有了解用於VDI虛擬桌面用戶部署的各種硬體,才能保證VDI交付從後端到前端的可靠性。

VDI胖客戶機


VDI胖客戶機其實就是一個基本的PC配置用來訪問虛擬桌面。PC可以持續運行自己的作業系統,通常不需要重大的硬體更新和軟體升級。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VDI胖客戶機裡面安裝一個VDI客戶端,然後添加一個桌面捷徑將其連線到VDI後端虛擬環境中。在添加虛擬桌面訪問後用戶仍然具有PC本機的完全控制許可權。
再一個方式是鎖定PC機裡面的非VDI組件,這樣用戶就只能訪問VDI遠程桌面。使用此方法,PC機就充當了一個VDI偽瘦客戶機,但IT不需要投資購買新的硬體,比如更新PC或第三方VDI瘦客戶機終端。
對一個組織來說,全部使用PC的話,VDI胖客戶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因為公司已經在這部分VDI設備上做了投入,而且還在運行使用中。
當然,Windows作業系統運行在VDI胖客戶機上,意味著管理員要為每個用戶維護兩個VDI環境。IT需要定期為PC打補丁和更新,並妥善保護它們免受惡意軟體和其他漏洞的攻擊。越多的用戶訪問VDI主機系統,管理員就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去管理和支持這些計算機。
VDI胖客戶機不能體現VDI提供的所有優勢,比如,簡化的管理,提高安全性,減少硬體維修和減少能源消耗。幸運的是,還有其他VDI終端設備可選。

VDI瘦客戶機


專用VDI瘦客戶機本質上其實是一個精減的PC機,僅能處理和運行VDI客戶端。VDI也提供一些擴展的配置選項,通常情況下它上面運行的都是一些VDI輕量級作業系統,比如Linux和Windows Embedded。因為大部分的處理任務都在VDI伺服器中處理,所以很少在本地運行處理。
由於VDI瘦客戶機是作業系統與硬體鎖定在一起的機器,只有最低的許可權來訪問非VDI組件,所以相比來講比VDI胖客戶機更安全。另外,VDI瘦客戶機沒有內置的硬碟和外面媒體接口,可以防止用戶將VDI敏感數據下載到本地設備。VDI瘦客戶機很少能感染病毒,尤其是基於Linux的瘦客戶機。沒有用戶數據存儲在本地,如果該設備被損壞,VDI數據損害將會降至最小。
VDI瘦客戶機還可以減少維護費用,因為它們不需要像傳統PC一樣經常更換。體積更小,也使VDI更便宜。VDI消耗的電力更小,而且還可以集中管理,不需要經常修補。
另一種方式是將現有的PC機改裝成VDI瘦客戶機。它可以用一個客戶端轉換工具,刪除舊的軟體,安裝一個輕量級作業系統和VDI客戶端,然後鎖定系統就像VDI瘦客戶機一樣。這種方式可以減少很多VDI胖客戶機上的維護和修補程式帶來的問題。這樣也節省VDI前期設備的成本,並加速上線,因為你的PC已經在辦公室了。
與此同時,你也不想使用一個太過時PC機,或者IT可能會因為長時間的維護而選擇設備替換。
組織選擇VDI瘦客戶機的類型是很重要的,因為有些VDI瘦客戶機仍然跟PC很像,可以支持本地套用和持久性存儲。有一些VDI瘦客戶機甚至還有額外的PCI插槽以及外部媒體接口。儘管這些功能是有好處的,但是VDI卻增加了管理的複雜性。
組織還必須要考慮到用戶許可。Windows授權是很複雜的,所以,IT必須要看到許可已經到位以及額外可能所需的許可。轉換到VDI瘦客戶機可能最終會導致花費一些捆綁在一起意想不到的費用。

VDI零客戶機


VDI零客戶機其實是精減PC更深一步的概念,VDI是一個簡單的,面向大多用戶配置了一套標準功能的輕量級的機器。VDI零客戶機沒有其他用途,只是用來與VDI伺服器通信並呈現虛擬桌面。像大多VDI瘦客戶機一樣,VDI零客戶機也是一體化技術,所有工作都是在後台VDI伺服器上完成。與VDI瘦客戶機不同的是,VDI零客戶機不用運行作業系統。相反,VDI有一個特定的板載處理器,專門處理遠程顯示協定。
因為VDI零客戶機沒有任何硬碟、本地存儲以及與不直接涉及VDI訪問的任何其他組件,在這三個選擇中他是最安全的。VDI零客戶機基本上不用配置,所以VDI部署起來非常快、易於設定、支持集中管理、需要一些更新,比VDI胖客戶機或者VDI瘦客戶機更省電力。VDI還提供給用戶更好的視頻體驗,因為該設備可以調整為特定的VDI協定。
不過,VDI瘦客戶機是專門為一個協定設計的,這意味著一個組織只能鎖定一個供應商,因此很難適應不斷變化的桌面的需要。

選擇哪個VDI


就VDI胖客戶機與VDI瘦客戶機以及VDI零客戶機之間的比較而言,IT應該考慮用戶需要的真正的桌面體驗和管理所需終端的數量。看起來VDI瘦客戶機可以比VDI胖客戶機提供一個更好長期戰略,因為VDI需要較少的更新和更換。但是如果一個VDI瘦客戶機出現故障,管理員不能像PC那樣簡單的更換部件。因此,他只能更換掉整個VDI瘦客戶機。
當然,這也不是一個孤注一擲的決定。組織可以使用一些PC作為VDI胖客戶機,也可以轉換其他的成VDI瘦客戶機,再加上一些專門為特定工作購買的VDI瘦客戶機或VDI零客戶機。這樣的配備會增加管理複雜性,但是,如果有些用戶仍需要一些完整PC機,這也是一個不錯的中間方案。
當有些用戶可能需要平板來訪問虛擬桌面的時候,IT可能需要去權衡。對於某些員工,例如哪些在特定領域或者很繁忙的行政主管,他們使用他們的平板連線到VDI虛擬桌面可能會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即便如此,許多Windows應用程式還是不利於觸控螢幕互動,再加上螢幕尺寸的限制,用戶可以執行的操作就變少了。

融合系統能夠為VDI帶來的好處

虛擬桌面基礎設施(VDI)已不再是一個新鮮的技術術語。但是在VDI新技術層出不窮的IT界,新老VDI技術相輔相成,例如最近如火如荼的融合基礎設施市場,為VDI問題帶來了新的解決方案。
總的來說,VDI給IT部門提供了實質性的好處,因為客戶端的配置、更新和安全可以由管理員在伺服器上操作,而不需要訪問每台PC機。隨著VDI技術走向成熟,企業和用戶對VDI技術的興趣也隨之日益增長。例如由於移動性需求的爆發而引發的用戶自帶設備(BYOD)潮流就非常適合通過VDI技術提供支持。
VDI也非常適用於高安全性的環境。一些垂直行業,如銀行或軍隊,需要VDI對用戶桌面保持絕對控制權,以防止未經授權的軟體的入侵。
VDI非常適合這些類型的環境,因為在大多數VDI解決方案中,終端VDI用戶不能修改企業桌面。例如,在Windows Server VDI環境裡,一個VDI連線代理為每個用戶會話請求分配了一個隨機虛擬桌面。當用戶會話結束時,虛擬桌面會復位到原始狀態。
但是,不管是哪種套用場景,從存儲的角度來講,VDI一直存在一些需要解決的問題。例如,在會話結束時VDI重置虛擬桌面的能力是基於比較磁碟快照的差異實現的。在比較VDI磁碟差異時所用到的父/子關係,特別是讀操作的父/子關係,會導致額外的存儲開銷。
VDI融合系統可以作為虛擬桌面基礎設施的一個理想存儲,因為所有的複雜配置問題都可以由VDI廠商來處理。該VDI系統可預先配置正確的存儲和網路,從而更好地支持VDI,並且統一的VDI管理平台也大大減輕了管理員的日常工作。
VDI融合系統中所有的組件不僅僅是一起工作,還可以針對虛擬化(VDI或伺服器虛擬化)進行特定類型的最佳化。從小的試驗系統開始,然後進行VDI升級和擴展來支持整個組織,這是相對容易的。
PowerEdge FX2機箱中的組件是可以定製的,包括IO、伺服器和存儲,並且VDI可以在已有架構中進行不部署,並在以後根據VDI需要進行擴展。如選擇記憶體高達1.5TB的新一代PowerEdge R730伺服器是針對虛擬化桌面基礎架構進行最佳化的,能提供最佳的VDI可擴展性,擴展的GPU選項可以支持圖形密集型VDI實施,如CAD/CAM,從而獲得更高的性能。
VDI另一個主要問題是啟動風暴,這通常會在數百名用戶打開他們的VDI虛擬桌面時發生。大多數的VDI融合系統都有一定數量的內置快閃記憶體,這可以幫助降低啟動風暴的延遲。
VDI融合系統可以提供給IT部門簡化部署和管理的可能性,以及按需進行VDI最佳化和擴展的能力。
不管是VDI桌面虛擬化還是專用雲等工作負載均依賴效率高、性能強的IT基礎架構。在VDI部署中,聚合、密度和性能至關重要。VDI虛擬化平台必須通過高核心數量、高記憶體密度和靈活的I/O以能夠將適當級別的系統資源分配給虛擬機,進而提升性能。而VDI融合系統則能夠幫助IT部門提升VDI性能表現。

融合系統能夠為VDI帶來的東西

虛擬桌面基礎設施(VDI)已不再是一個新鮮的技術術語。但是VDI在新技術層出不窮的IT界,VDI新老技術相輔相成,例如最近如火如荼的融合基礎設施市場,為VDI問題帶來了新的解決方案。
總的來說,VDI給IT部門提供了實質性的好處,因為VDI客戶端的配置、更新和安全可以由管理員在伺服器上操作,而不需要訪問每台PC機。隨著VDI技術走向成熟,VDI企業和用戶對該技術的興趣也隨之日益增長。例如由於移動性需求的爆發而引發的用戶自帶設備(BYOD)潮流就非常適合通過VDI技術提供支持。
VDI也非常適用於高安全性的環境。一些垂直行業,如銀行或軍隊,VDI需要對用戶桌面保持絕對控制權,以防止未經授權的軟體的入侵。
VDI非常適合這些類型的環境,因為在大多數VDI解決方案中,VDI終端用戶不能修改企業桌面。例如,在Windows Server VDI環境裡,一個VDI連線代理為每個用戶會話請求分配了一個隨機虛擬桌面。當VDI用戶會話結束時,VDI虛擬桌面會復位到原始狀態。
但是,不管是哪種VDI套用場景,從VDI存儲的角度來講,VDI一直存在一些需要解決的問題。例如,在VDI會話結束時重置虛擬桌面的能力是基於比較磁碟快照的差異實現的。在VDI比較磁碟差異時所用到的父/子關係,特別是讀操作的父/子關係,會導致額外的存儲開銷。
VDI融合系統可以作為虛擬桌面基礎設施的一個理想存儲,因為所有的VDI複雜配置問題都可以由廠商來處理。該VDI系統可預先配置正確的存儲和網路,從而更好地支持VDI,並且統一的VDI管理平台也大大減輕了管理員的日常工作。
VDI融合系統中所有的組件不僅僅是一起工作,還可以針對虛擬化(VDI或伺服器虛擬化)進行特定類型的最佳化。從小的VDI試驗系統開始,然後進行升級和擴展來支持整個組織,這是相對容易的。
VDI另一個主要問題是啟動風暴,這通常會在數百名用戶打開他們的VDI虛擬桌面時發生。大多數的VDI融合系統都有一定數量的內置快閃記憶體,這可以幫助降低啟動風暴的延遲。
同樣,VDI融合系統可以提供給IT部門簡化部署和管理的可能性,以及VDI按需進行最佳化和擴展的能力。
不管是VDI桌面虛擬化還是VDI專用雲等工作負載均依賴效率高、性能強的IT基礎架構。在VDI部署中,聚合、密度和性能至關重要。VDI虛擬化平台必須通過高核心數量、高記憶體密度和靈活的I/O以能夠將適當級別的系統資源分配給VDI虛擬機,進而提升性能。而VDI融合系統則能夠幫助IT部門提升VDI性能表現。

VDI環境

VDI硬體採購

VDI環境僅能夠處理相對輕量級的應用程式。VDI現在幾乎能夠運行任意套用,但VDI處理高負載套用需要制定一些計畫。
在VDI環境中交付高負載套用的關鍵——確保提供的性能級別用戶可接受——是調整VDI系統設定,VDI在用戶需要時能夠提供用戶相應的資源。

VDI的部署

部署完VDI後,確實可以減少成本,提升敏捷性,數據保護,管理和安全性能。儘管如此,他們還得確保VDI需求的增長不會導致聚合(aggregation),因為聚合會影響存儲和輸入-輸出的網路架構。
成功的VDI部署需要了解企業使用的套用、相關的存儲以及物理桌面架構上的IO特性。常見的誤區是僅僅關注PDI的存儲容量,然後對IO和網路行為套用一些常見的經驗法則。

VDI評估

使用VDI替換用戶現有的台式機或者筆記本,那么應該為用戶帶來相同——甚至更好的——用戶體驗。雖然部署VDI的最終目的是實現集中管理、加強系統安全並且降低複雜度,但是VDI有時候IT也需要從普通用戶的角度進行思考。
VDI能夠從哪些方面幫助公司業務取得成功?哪些問題會引起企業內部不同部門之間的摩擦?用戶是否必須頻繁打開和關閉應用程式,VDI花費大量時間等待進度條載入完成?
VDI登入過程會占用多長時間?我發現很多公司每年由此浪費的工作時間長達成千上萬個小時,而VDI問題的主要原因在於錯誤的名稱解析或者糟糕的VDI登入腳本。
VDI問題在於大多數最終用戶或者他們的經理都只是被動接受。他們已經默認部分IT系統——或者IT提供的部分服務——並沒有實際作用,VDI運行速度緩慢或者系統無法正常工作。而最為糟糕的情況是,很多情況下,IT部門對於這些情況一無所知。用戶只是被動接受,揉一揉眼鏡,之後繼續等待。
良好的VDI評估體系通過了解用戶每天的使用感受,可以幫助IT部門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是的,你需要統計不同桌面類型需要的IOPS和記憶體大小,以及哪些應用程式可以進行VDI虛擬化,並且還需要處理各種各樣的用戶數據和VDI系統配置。但是最為重要的是,你需要使用一種VDI統一方案來滿足不同部門的需求。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