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apchat

Snapchat

Snapchat(色拉布)是一款由史丹福大學兩位學生開發的一款“閱後即焚”照片分享套用。利用該應用程式,用戶可以拍照、錄製視頻、添加文字和圖畫,並將他們傳送到自己在該套用上的好友列表。這些照片及視頻被稱為“快照”("Snaps"),而該軟體的用戶自稱為“快照族(snubs)”。

Snapchat該套用最主要的功能便是所有照片都有一個1到10秒的生命期,用戶拍了照片傳送給好友後,這些照片會根據用戶所預先設定的時間按時自動銷毀。而且,如果接收方在此期間試圖進行截圖的話,用戶也將得到通知。台北時間2016年10月13日訊息,Snapchat母公司Snap已經選定了IPO(首次公開招股)的主承銷商,該公司最早將於2017年3月份啟動IPO。摩根史坦利和高盛將牽頭Snap的IPO。

2017年2月2日,閱後即焚套用Snapchat的開發商Snap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招股說明書,計畫通過首次公開招股募集最高30億美元資金。Snap此次將發行不帶有投票權的A級普通股,但未公布發行價格區間及發行價格。 2月3日,Snap聯合創始人兼CEO埃文·斯皮格爾(Evan Spiegel)將效仿Facebook 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等人,在公司IPO(首次公開招股)之後主動將年薪降至1美元。Snap2017年3月3日在紐交所上市。

2017年6月6日,《2017年BrandZ最具價值全球品牌100強》公布,Snapchat名列第93位。 台北時間11月7日,騰訊宣布入股Snap公司10%的股權。

基本介紹

  • 軟體名稱:Snapchat 
  • 開發商:Snapchat, Inc.
  • 軟體平台:IOS,Android
  • 軟體版本:9.42.1.0
  • 更新時間:Oct 31, 2016
  • 軟體語言:阿拉伯語,英語,法語,德語,日語,義大利語,俄語,簡/繁體中文等
  • 軟體大小:24.0MB
  • 中文名字:色拉布 
創辦背景,發展歷程,功能使用,創始人,用戶群體,社會評價,市場拓展,中國市場,印度市場,相關爭議,原創爭議,照片外泄,

創辦背景

人類已經進入了“過度分享”的階段。尤其對於那些一出生就面臨著信息可分享於網路的青年人,擁有手機後的他們更加可以隨時捕捉可分享的內容。這些內容並不都是美好的,它們可能只是一些鬼臉或者也並無意義的照片。但他們面臨的問題是,已有的社交網路並不適於去永久記錄這些內容。
年輕人使用Snapchat年輕人使用Snapchat
Snapchat這種“閱後即焚”的功能為年輕人互相傳送不雅照片提供了安全平台,因為這些信息不會在網上留下痕跡,父母們也無處可查。當然也滿足了那些想要傳送商業機密或者敏感信息的用戶。
對Snapchat進行投資的Benchmark公司投資人Bill Gurley認為,網際網路正在變成一個用戶越來越不敢分享的地方,用戶的樂趣在減少,因為他們無法隨心所欲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去社交。尤其是年輕人,他們習慣於分享,但同樣排斥約束。減少內容被永久性記錄所產生的壓力和緊張,成為Snapchat吸引用戶的最重要的特點之一。
在這個“過度分享”的社會,本來就不需要將所有信息保存。用戶記錄的同時需要遺忘和刪除過去,就像正常人的生活總有不堪、尷尬和並不美好的一面。分享至網路的內容也在呈現更多面的我們,那么如何避免這些分享背後的不安全和隱私失控問題。
在23歲的Snapchat聯合創始人兼CEO埃文·斯皮格爾(Evan Spiegel)看來,越來越多已經成熟的社交網路其實忘記了他們建立的初衷,“我們願意和朋友進行交流的原因是這事‘有趣’。”當用戶分享的空間被壓縮,有趣的感受也在降低。

發展歷程

Snapchat是埃文·斯皮格爾鮑比·墨菲史丹福大學產品設計中的一個班級作業而誕生的項目。
2011年4月,埃文·斯皮格爾(Evan Spiegel)在史丹福大學的產品設計課上介紹了其最終方案的創意。 並於2011年9月在斯皮格爾的父親臥室中正式上線。
在2011 年9月上線,當時並未引起媒體的任何關注。但如今,用戶每天通過Snapchat上傳1.5億張照片,被視為Instagram最強勁的競爭對手之一。
在早期,Snapchat創業團隊更專注於這款套用的易用性和技術挑戰,而不是品牌和設計性 Snapchat的吉祥物被稱作 "Ghostface Chillah", 這個名字來源於前Wu-Tang Clan樂隊成員的藝名“鬼臉殺手”(Ghostface Killah)。
2012年1月3日,Snapchat 從 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 獲得過 48.5 萬美元的種子輪融資。5月,每秒有25張快照從Snapchat上被發出 。11月28日,Snapchat的iOS客戶端每天有超過2000萬張快照被傳送,總數已經超過10億張。
在發展的初期Snapchat從光速創投(Lightspeed Ventures)中拿到了48.5萬美金的種子基金
2013年2月8日,Snapchat 獲得1350 萬美元的A輪資,估值在 6000 萬到 7000 萬美元之間。6月7日,Snapchat 完成新一輪 1 億美元的融資,投資機構是一不具名的對沖基金,估值達到 5 億美元。6月23日,Snapchat剛剛完成了一筆高達8000萬美元的B輪融資,本輪融資由知名風險投資機構Institutional Venture Partners領投。而在融資前,Snapchat的估值已經達到了8億美元。
2013年6月23日,Snapchat完成了一筆高達8000萬美元的B輪融資。
2014年1月2日,460萬個Snapchat帳戶信息被發布至SnapchatDB.info網站。這一行為為某一個人或組織所為,460萬用戶信息泄露。
2014年5月8日,Snapchat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就欺詐指控達成和解,該公司被控欺騙消費者,聲稱通過其套用傳送的照片在一段時間後可永久消失,而實際上接收者可以用幾種方法保存這些照片。該公司面臨20年隱私監控。
2014年11月18日,美國移動訊息套用Snapchat即將與移動支付服務Square合作推出一項新服務,幫助用戶相互之間進行資金轉賬。
2015年1月3日,Snapchat剛剛完成了4.86億美元的融資,躋身美國十大風投交易。
2015年5月29日,Snapchat 融資傳聞終於水落石出,融資額是5.37億美元,投資者為阿里和兩家對沖基金。Snapchat向SEC提交的一份文檔表明,阿里和Glade Brook Capital Partners與 York Capital Management向這款社交工具提供了5.37億美元的融資。不過這些投資者換取的是普通股而不是優先股,這從側面說明了受到美國青少年用戶歡迎的這款閱後即焚社交工具在投資者那裡也一樣受到熱捧。不過這輪融資最終可能會融到6.5億美元的金額。
2015年10月Snapchat要將啟動未滿一年自製視頻、劇集和文章的Snap Channel項目關閉。
2016年3月3日,Snapchat已從富達投資集團(Fidelity Investments)獲得1.75億美元的新融資,估值跟一年前一樣,為160億美元。Snapchat沒能以比一年前更高的估值融資,或許表明投資者更為謹慎地看待該公司的前景。
2018年3月22日,Snapchat成為了最新一家決定禁止首次代幣發行(ICO)廣告的社交媒體巨頭。
2018年10月10日,Snap宣布,公司旗下的Snapchat將於今年秋季推出短篇劇本節目,為此公司已經與好萊塢製片公司和編劇達成合作關係。Snap希望藉此可以扭轉套用用戶數量減少趨勢。

功能使用

Snapchat以其產品私密性的特點吸引用戶只是價值實現的第一步。它面臨的更廣闊的市場是一個在美國市場長期缺席的產品類型:即時通訊。Snapchat最開始吸引人的功能並非圖片的可消除性,而是它比簡訊甚至其他分享的工具可以更快地傳送出圖片。
像國內的類Snapchat套用“咔嚓”選擇了陌生人社交的領域,即通過信息不可保存的特徵降低陌生人交流的心理負擔。但這也僅處於嘗試階段,還未有成績證明該模式的可行性。
Snapchat打造新一代社交平台的野心也逐漸透露在它的一些新功能上,比如Stories功能,它和Facebook信息流很相似,意味著用戶不僅僅可以把照片分享給個人,還可以分享進自己的Stories供好友公開瀏覽,這些內容也可以在Stories中停留24小時後才消失。

創始人

Snapchat由兩位斯坦福大學生埃文·斯皮格爾(Evan Spiegel)和移動圖冊鮑比·墨菲(Bobby Murphy)創辦,總部設在洛杉磯
創始人創始人
Snapchat

用戶群體

Snapchat的主要用戶群體是在13到25歲之間的青少年。

社會評價

這些擴張都在一步步的讓Facebook產生威脅感。雖然Snapchat的目標不是成為Facebook,它是要創造出新的社交形式。尤其是當它的主流用戶群集中在13至23歲的用戶,這個人群的價值的意味著越來越多新成長起來的社交網路用戶群都會進入Snapchat,這個用戶群成長的空間巨大,也意味著更大的商業價值。
Snapchat頁面Snapchat頁面
Facebook當年拒絕了雅虎10億美元收購後,成長為如今千億美元市值公司;Groupon曾經拒絕了谷歌的60億美元收購,卻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等待Snapchat的,未必是注定成功的結局。

市場拓展

中國市場

由於相關政策法律的原因中國國內用戶無法正常登入snapchat,在華外籍人士和留學生一般通過使用VPN、SSH,以及類似vpn加速器。

印度市場

2017年4月17日早間訊息,埃文·斯皮格爾(Evan Spiegel)因為一條不敬言論而在印度的社交媒體上引發眾怒。很多用戶也紛紛前往Google Play和蘋果App Store兩大套用商店給Snapchat刷低分。

相關爭議

原創爭議

2014年9月10日,在言辭激烈地否認指控一年多之後,“閱後即焚”照片分享套用Snapchat兩位創始人終於承認,該產品不是他們兩個人的創意。
Snapchat宣布,其已經與被驅逐的該公司聯合創始人弗蘭克·雷金納德·布朗(Frank Reginald Brown)達成和解。
2013年2月,同為斯坦福大學學生的布朗起訴Snapchat創始人埃文·斯皮格爾(Evan Spiegel)和鮑比·墨菲(Bobby Murphy),稱他們剽竊了Snapchat的產品創意。當時,Snapchat的估值達到了7000萬美元。
2014年至今,Snapchat的估值已經超過了100億美元。此時Snapchat與布朗的創意糾紛屢屢曝光在媒體之下令公司多少有些尷尬。布朗稱,他應該擁有公司三分之一的股權,因為他與Snapchat CEO斯皮格爾和首席技術官(CTO)墨菲一樣,同為公司的創始人。布朗還表示,在Snapchat於2011年7月上線的前一個月,斯皮格爾和墨菲把他踢出了局。
聲明中Snapchat稱:“當雷金納德·布朗還在史丹福大學念書時,他就想出了要研發一款能令傳送的信息和圖片消失的套用。隨後,他在Snapchat的早期形成階段,與斯皮格爾和墨菲一道進行產品研發。”
至於具體的和解協定,屬於機密,Snapchat尚未披露。
在此之前,斯皮格爾曾稱布朗的指控是“孩子氣”以及“毫無意義”,2014年5月斯皮格爾終於緩和下來,理性地處理這起創意糾紛。
斯皮格爾在聲明中表示:“我們很高興能以這種方式處理這一問題。對這一結果,布朗和公司都能感到滿意。對於布朗在Snapchat的創建以及其發展階段所付出的努力和做出的貢獻,我們表示感謝。”
Snapchat選擇發布聲明的時間頗有深意。該新聞稿發出的時間為美國東部時間下午1點,此時恰是蘋果正在舉行產品發布會,有關新產品的訊息則是當仁不讓的頭條,Snapchat希望其和解聲明不被人注意,淡化處理此事。

照片外泄

2014年10月,由於照片分享服務Snapchat保存圖片的資料庫遭到黑客入侵,導致很多用戶傳送到該套用的數十萬張私人照片和視頻外泄。外界因此對Snapchat的安全性提出了質疑和指責,Snapchat迅速作出了回應。Snapchat在其Twitter主頁發布訊息稱:“Snapchat的很多用戶受到了此次事件的影響,但這主要是因為他們使用了第三方套用來收發照片,我們在使用說明中明確規定這種行為是被嚴格禁止的。我們可以證實,Snapchat的伺服器從未被攻破,也不是此次泄露事件發生的源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