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自殺群

QQ自殺群

QQ自殺群是指一些想要輕生的人通過QQ群探討自殺或相約集體自殺的方法的一個組織。;了解死亡原因,杜絕類似事件發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QQ自殺群
  • 類別:個別群體社會現象
  • 加入原因:心裡承受不住壓力
  • 自殺類型:四種
加入自殺群原由,常見的自殺之因,四種自殺類型,心理專家,

加入自殺群原由

QQ自殺群
因為,內心很悲觀,認為死是結束痛苦的最好辦法,死是最好的解脫。

常見的自殺之因

1.嚴重的抑鬱症狀
2.承受巨大壓力
3.生活處境困難
4.長期承受壓力
5.親友之間的矛盾激烈
6.校園暴力
7.無法(根治)治癒的疾病
涉及這些因素越多,自殺的可能性就越大。
PS:我們不願意選擇死亡,是因為我們放不下周圍的人和事,我們還熱愛著生活,也或許是我們沒有膽量選擇這樣的方式,樂觀積極的生活才應該是我們最好的選擇。

四種自殺類型

一、利己型(egoistic)自殺:與社會整合度低,當一個人離群索居或與某群體的聯繫被削弱甚至破裂,就會發生此類自殺。

二、失范型(anomic)自殺:由缺乏社會調控引起,在此指由於社會的快速變革或動盪造成人們"缺乏規範",形成失范的社會狀態。

三、利他型(altruistic)自殺:發生於個人"過度整合",即社會紐帶過於牢固,重視社會甚於重視自己。這種情況下,自殺是為了"更高的善"所做的犧牲。

四、宿命型(fatalistic)自殺:受社會過度整合的結果,個體所受的壓抑導致人在命運面前感到無能為力。

心理專家

針對青少年網路“相約自殺”這一現象,麗水市第二人民醫院科教科科長、心理學專家徐松泉分析說,通過網路相約自殺的人群中大致有兩類,一類是自身有抑鬱障礙,一類是遇到了困難挫折用自殺的消極方法應對。在自殺前,他們會有孤獨、恐懼的心理,因此藉助網路徵集自殺同伴,互相壯膽。
這個過程中,個人的自殺意念會通過網路擴大化,一個人的情緒和行為會感染和影響到更多的人,產生一種從眾效應,其危害性不言而喻。
徐松泉認為,在平時生活中,父母與孩子要多進行溝通,多關注孩子的心理需求,比如被尊重、被認可、被關注、被賞識等。學校也應該更多關注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不只是學習成績。
徐松泉也建議,要有效地防止這樣的群體性自殺行為,除了周圍的親朋好友要給予他們同情、進行勸阻外,監管部門也應當阻止自殺意念擴散和傳播,有必要建立專業的危機干預機構,或許可以成立“反自殺聯盟”來干預網路,“把那些靠近死亡邊緣的人拉回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