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Pal“黑幫”

PayPal“黑幫”

美國《財富》雜誌今天發表分析文章稱,自2002年出售給eBay之後,PayPal的大部分重要員工都已經離職,但他們仍然保持著密切的聯繫。他們甚至為自己的團體起了一個名字——“Paypal黑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PayPal“黑幫”
  • 外文名:PayPal Mafia
  • 地方:美國
  • 時間:2002年
  • 類型:黑幫
興起,為何成為創業者搖籃,與谷歌的不同,PayPal曾經的內斗,PayPal黑幫現狀,

興起

皮特·泰爾(Peter Thiel)今年40歲,掌管著一個總資金達30億美元的對沖基金;他是一家新風險投資公司的創始人,這家公司近期成為了矽谷談論的焦點;他還在早期獲得了價值50萬美元的Facebook股票,現在的價值已經達到約10億美元;他幾乎投資了所有領域,包括餐館和電影,被稱為“自由市場”的天才;他駕駛著一輛價值50萬美元的麥克拉倫超級跑車。
邁克斯·萊文(Max Levchin)今年32歲,運營著圖片共享網站Slide,這是全球最熱門的網站之一,每月平均訪問者人數達到1.34億人;他近期剛剛在Pacific Heights附近購買了一座價值500萬美元的豪宅;不過,他平時穿的衣服幾乎全部是免費贈品,包括伊利諾斯大學的免費夾克,完全不搭配的短褲,以及印有希伯來字母的T恤衫等等。
九年之前,泰爾和萊文首次在一起共進晚餐,地點在史丹福大學附近的快餐店。萊文當時有一個新公司的創意,而泰爾則希望投資。兩人一拍即合,不久之後就都成為了PayPal聯合創始人。從某種程度上講,他們的想法改變了網際網路的進程。出售給eBay之前,PayPal的用戶人數已經超過2000萬人,並消耗了1.8億美元投資。
2002年,eBay以15億美元收購了PayPal。這一交易完成之後,PayPal的重要員工都陸續從eBay離職。不過,他們仍然保持著密切的聯繫,經常聚會,並將自己的團體命名為“PayPal黑幫”。過去五年里,他們創建了多家投資公司、慈善組織和太陽能公司,一家電子汽車廠商,一家旨在開發火星的公司,當然還有多家網際網路公司。
除Facebook和Slide之外,Yelp、Digg和YouTube也同“PayPal黑幫”有著密切的聯繫。泰爾和萊文預計,“PayPal黑幫”共創建了數十家企業,總價值達到近300億美元,而且這一數字還在不斷增長。總而言之,他們在各行各業都嶄露頭角,掌握著新一代的財富和權力,是矽谷成功人士的代表。

為何成為創業者搖籃

綜上所述,PayPal堪稱是創業者的搖籃,為何如此呢?原因也許要追溯到PayPal早期的招聘階段。PayPal創建之後,泰爾和萊文開始嘗試招聘身邊每一個人。泰爾回憶道:“我們最初主要招聘自己圈子裡面的人。我招聘來自史丹福大學的好友,而萊文則招聘來自伊 利諾斯大學的好友。”他們都在努力尋找特定類型的員工,標準是勇於競爭、知識淵博和掌握多種語言,還有更重要的一點是,要精通數學。
泰爾和萊文不希望他們的員工是MBA、顧問、兄弟會成員、或者運動員。萊文回憶道:“曾經有一位應聘者來公司面試,我問他有什麼愛好,他說自己喜歡打籃球。我隨即表示,‘我們不能招聘這個人,在大學期間,我認識的每一位喜歡打籃球的人都是白痴。’”換句話說,他們在招聘與自己類似的人。作為一位精通兩種語言的烏克蘭移民,萊文的父親是一位劇作家,母親則是一位物理學家。他精通數學和樂器,但運動細胞十分有限。
泰爾出生在德國,擁有法學博士學位,曾經擔任過一段時間的企業律師。但投資才是他的真正特長,機構投資者曾將他管理的對沖基金Clarium Capital評為2005年度“環球巨觀基金”(global macro fund)。值得注意是,泰爾曾經是最頂級的21歲以下西洋棋選手,但他放棄了在這方面的發展。他回憶道:“當時我的西洋棋水平遭遇了發展瓶頸,每前進一步,都會導致我在其它領域的發展受到較大影響。”

與谷歌的不同

谷歌也在努力追求各個領域的人才,但PayPal並不是谷歌。風險投資公司紅杉資本的執行合伙人、曾經擔任PayPal財務長的羅勒夫·巴薩(Roelof Botha)表示:“PayPal與谷歌的最大不同在於,谷歌希望招聘博士,而PayPal則希望招聘那些放棄博士學位的人。這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氣質。”當然,PayPal的企業文化並不是反政府,而是反主流思想。
泰爾的反傳統體現在很多方面,例如他向Methuselah基金會捐贈了350萬美元。Methuselah基金會是一個人類壽命延長研究組織,由備受爭議的科學家安貝·德格雷(Aubrey de Grey)創建,這位科學家相信人類壽命有朝一日可以達到1000歲。此外,他還是人工智慧研究所的董事會成員。泰爾的領導風格也別具一格,在PayPal期間,他採用了一種完全開放的方式,讓所有員工看到客戶記錄、營收流、欺詐損失、以及資本支出等方面的數據。
網路公司Geni的創始人、曾經擔任過PayPal營運長的大衛·薩克斯(David Sacks)表示:“好的決策源於細節。我們從來不認為管理者是特殊階層的員工。”薩克斯曾險些在PayPal招聘中落馬,可能因為他在麥肯錫工作過一段時間。不過,泰爾最終認為他是非常重要的“不同聲音”,可以讓PayPal更加專注。
事實證明,泰爾並沒有看錯人。薩克斯為PayPal建立了“不開無必要之會”的政策。簡單來說,他變成了一名“會議警察”。一旦發現公司內部開會,薩克斯就會旁聽三分鐘。如果覺得沒有價值,他會立即中斷會議。在這種企業文化的影響下,PayPal的管理者數量大為削減。他說:“在PayPal,衡量一名員工地位的依據並不是他管理多少人,而是有多少人可以阻止他乾自己想幹的事情。”
LinkedIn聯合創始人、曾經擔任過PayPal高級副總裁的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也是PayPal企業文化的堅定支持者。他是矽谷最有名的天使投資者之一,曾經投資過60多家創業公司,包括Facebook和Digg。他說:“PayPal到處都充斥著這樣的聲音,‘這是我們的論點;這是我的看法’,而不是‘按照我的經驗’。

PayPal曾經的內斗

當然,泰爾和萊文的哲學並不會獲得所有人的支持,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就是反對者之一。馬斯克是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的聯合創始人,曾經擔任PayPal執行長。他加盟PayPal與泰爾和萊文無關,而是因為他創建的網路銀行X.com與PayPal合併。儘管“PayPal黑幫”也許是最大的企業家群體,但馬斯克卻將之視為“毒素”。
PayPal與X.com合併後不久,泰爾就選擇了辭職,而馬斯克則就任新公司CEO。馬斯克當時認為,PayPal應當進行一次大規模技術升級,淘汰Unix,全面移植到微軟平台。對於外行來說,是否淘汰Unix也許無關痛癢,但對於Unix的狂熱支持者萊文和旗下團隊而言,這是一個無法讓人接受的決定。一場大戰隨即爆發,最終的失敗者是馬斯克。eBay董事會決定請回泰爾,解聘馬斯克,當時他正在前往澳大利亞度假的途中。
直到現在,馬斯克仍然為自己當初被解僱憤憤不平。他說:“泰爾和我是兩種完全不同的人。泰爾的哲學非常奇特,與常人不同。從投資的角度來看,他是一個異類,而我是一個正常人。”PayPal企業文化的反對者並不只有穆斯克,事實上,很多X.com員工在PayPal呆的時間都不長。著名網站Yelp的執行長、曾經在X.com擔任工程師的傑萊米·斯多普曼(Jeremy Stoppelman)表示:“X.com和PayPal曾經是競爭對手,這讓人感到難堪,而這種難堪最終演化為了衝突。大多數X.com員工選擇了離職或者被解僱。”

PayPal黑幫現狀

儘管早已不在一起工作,但“PayPal黑幫”成員之間的聯繫卻從未中斷。如果有人需要資金或建議,他就會給其他成員打電話。如果有人這兩樣都缺,他會給泰爾打電話,後者儼然是“PayPal黑幫”的核心。他曾經幫助自己在PayPal的助理創建了舊金山最熱門的新餐館;他曾為薩克斯的Geni.com投入150萬美元啟動資金。在Geni.com的29名員工中,有5名來自於PayPal。
萊文也投資了PayPal早期投資者斯科特·班尼斯特(Scott Bannister)創建的IronPort systems,這家公司已經被思科收購,價格為8.3億美元;他還對Yelp投入100萬美元的啟動資金,目前擔任這家網路公司的董事會主席。萊文、泰爾、薩克斯和穆斯克都是喜劇片《感謝你抽菸》的製片人,這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但事實情況下,穆斯克與他的“敵人”合作愉快。
PayPal“黑幫”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