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H

多媒體集線器的英文稱為“Multi Media Hub”。“Hub”是“中心”的意思,集線器的主要功能是對接收到的信號進行再生整形放大,以擴大網路的傳輸距離,同時把所有節點集中在以它為中心的節點上。它工作於OSI(開放系統互聯參考模型)參考模型第一層,即“物理層”。集線器與網卡、網線等傳輸介質一樣,屬於區域網路中的基礎設備,採用CSMA/CD(一種檢測協定)訪問方式。

基本介紹

產品信息,產品簡介,HUB種類,無源HUB,有源HUB,智慧型HUB,工作特點,分類,

產品信息

MMH
英文全稱:Multi Media Hub
中文全稱:多媒體集線器

產品簡介

集線器屬於數據通信系統中的基礎設備,它和雙絞線等傳輸介質一樣,是一種不需任何軟體支持或只需很少管理軟體管理的硬體設備。它被廣泛套用到各種場合。集線器工作在區域網路(LAN)環境,像網卡一樣,套用於OSI參考模型第一層,因此又被稱為物理層設備。集線器內部採用了電器互聯,當維護LAN的環境是邏輯匯流排環型結構時,完全可以用集線器建立一個物理上的星型或樹型網路結構。在這方面,集線器所起的作用相當於多連線埠中繼器。其實,集線器實際上就是中繼器的一種,其區別僅在於集線器能夠提供更多的連線埠服務,所以集線器又叫多口中繼器。
集線器屬於純硬體網路底層設備,基本上不具有類似於交換機的"智慧型記憶"能力和"學習"能力。它也不具備交換機所具有的MAC地址表,所以它傳送數據時都是沒有針對性的,而是採用廣播方式傳送。也就是說當它要向某節點傳送數據時,不是直接把數據傳送到目的節點,而是把數據包傳送到與集線器相連的所有節點,如圖所示。
這種廣播傳送數據方式有兩方面不足:(1)用戶數據包向所有節點傳送,很可能帶來數據通信的不安全因素,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很容易就能非法截獲他人的數據包;(2)由於所有數據包都是向所有節點同時傳送,加上以上所介紹的共享頻寬方式,就更加可能造成網路塞車現象,更加降低了網路執行效率。(3)非雙工傳輸,網路通信效率低。集線器的同一時刻每一個連線埠只能進行一個方向的數據通信,而不能像交換機那樣進行雙向雙工傳輸,網路執行效率低,不能滿足較大型網路通信需求。
正因如此,儘管集線器技術也在不斷改進,但實質上就是加入了一些交換機(SWITCH)技術,發展到了今天的具有堆疊技術的堆疊式集線器,有的集線器還具有智慧型交換機功能。可以說集線器產品已在技術上向交換機技術進行了過渡,具備了一定的智慧型性和數據交換能力。但隨著交換機價格的不斷下降,僅有的價格優勢已不再明顯,集線器的市場越來越小,處於淘汰的邊緣。儘管如此,集線器對於家庭或者小型企業來說,在經濟上還是有一點誘惑力的,特別適合家庭幾台機器的網路中或者中小型公司作為分支網路使用。

HUB種類

HUB是一個多連線埠的轉發器,當以HUB為中心設備時,網路中某條線路產生了故障,並不影響其它線路的工作。所以HUB在區域網路中得到了廣泛的套用。大多數的時候它用在星型樹型網路拓撲結構中,以RJ45接口與各主機相連(也有BNC接口),HUB按照不同的說法有很多種類。
HUB按照對輸入信號的處理方式上,可以分為無源HUB、有源HUB、智慧型HUB。

無源HUB

它是最次的一種(詞土了點兒^_^),不對信號做任何的處理,對介質的傳輸距離沒有擴展,並且對信號有一定的影響。連線在這種HUB上的每台計算機,都能收到來自同一HUB上所有其它電腦發出的信號;

有源HUB

有源HUB與無源HUB的區別就在於它能對信號放大或再生,這樣它就延長了兩台主機間的有效傳輸距離;

智慧型HUB

一聽這詞就知道這傢伙一定比那兩個強!智慧型HUB除具備有源HUB所有的功能外,還有網路管理及路由功能。在智慧型HUB網路中,不是每台機器都能收到信號,只有與信號目的地址相同地址連線埠計算機才能收到。有些智慧型HUB可自行選擇最佳路徑,這就對網路有很好的管理。

工作特點

依據IEEE802.3協定,集線器功能是隨機選出某一連線埠的設備,並讓它獨占全部頻寬,與集線器的上聯設備(交換機路由器或伺服器等)進行通信。由此可以看出,集線器在工作時具有以下兩個特點。
首先是Hub只是一個多連線埠的信號放大設備,工作中當一個連線埠接收到數據信號時,由於信號在從源連線埠到Hub的傳輸過程中已有了衰減,所以Hub便將該信號進行整形放大,使被衰減的信號再生(恢復)到傳送時的狀態,緊接著轉發到其他所有處於工作狀態的連線埠上。從Hub的工作方式可以看出,它在網路中只起到信號放大和重發作用,其目的是擴大網路的傳輸範圍,而不具備信號的定向傳送能力,是—個標準的共享式設備。因此有人稱集線器為“傻Hub”或“啞Hub”。
其次是Hub只與它的上聯設備(如上層Hub、交換機或伺服器)進行通信,同層的各連線埠之間不會直接進行通信,而是通過上聯設備再將信息廣播到所有連線埠上。由此可見,即使是在同一Hub的不同兩個連線埠之間進行通信,都必須要經過兩步操作:第一步是將信息上傳到上聯設備;第二步是上聯設備再將該信息廣播到所有連線埠上。
不過,隨著技術的發展和需求的變化,目前的許多Hub在功能上進行了拓寬,不再受這種工作機制的影響。由Hub組成的網路是共享式網路,同時Hub也只能夠在半雙工下工作。
Hub主要用於共享網路的組建,是解決從伺服器直接到桌面最經濟的方案。在交換式網路中,Hub直接與交換機相連,將交換機連線埠的數據送到桌面。使用Hub組網靈活,它處於網路的一個星型結點,對結點相連的工作站進行集中管理,不讓出問題的工作站影響整個網路的正常運行,並且用戶的加入和退出也很自由。

分類

集線器有很多種類型。
按結構和功能分類
(1)未管理的集線器
最簡單的集線器通過乙太網匯流排提供中央網路連線,以星形的形式連線起來。這稱之為未管理的集線器,只用於很小型的至多12個節點的網路中(在少數情況下,可以更多一些)。未管理的集線器沒有管理軟體或協定來提供網路管理功能,這種集線器可以是無源的,也可以是有源的,有源集線器使用得更多。
(2)堆疊式集線器
堆疊式集線器是稍微複雜一些的集線器。堆疊式集線器最顯著的特徵是8個轉發器可以直接彼此相連。這樣只需簡單地添加集線器並將其連線到已經安裝的集線器上就可以擴展網路,這種方法不僅成本低,而且簡單易行。
(3)底盤集線器底盤集線器是一種模組化的設備,在其底板電路板上可以插入多種類型的模組。有些集線器帶有冗餘的底板和電源。同時,有些模組允許用戶不必關閉整個集線器便可替換那些失效的模組。集線器的底板給插入模組準備了多條匯流排,這些插入模組可以適應不同的段,如乙太網、快速乙太網、光纖分散式數據接口(FiberDistributedDataInterface,FDDl)和異步傳輸模式(AsynchronousTransferMode,ATM)中。有些集線器還包含有網橋、路由器或交換模組。有源的底盤集線器還可能會有重定時的模組,用來與放大的數據信號關聯。
按區域網路的類型分類
(1)單中繼網段集線器
最簡單的集線器,是一類用於最簡單的中繼式LAN網段的集線器,與堆疊式乙太網集線器或令牌環網多站訪問部件(MAU)等類似。
從單中繼網段集線器直接派生而來,採用集線器背板,這種集線器帶有多箇中繼網段。其主要優點是可以將用戶分布於多箇中繼網段上,以減少每個網段的信息流量負載,網段之間的信息流量一般要求獨立的網橋或路由器
該集成器是在多網段集線器基礎上,將用戶連線埠和多個背板網段之間的連線過程自動化,並通過增加連線埠交換矩陣(PSM)來實現的集線器。PSM可提供一種自動工具,用於將任何外來用戶連線埠連線到集線器背板上的任何中繼網段上。連線埠交換式集線器的主要優點是,可實現移動、增加和修改的自動化特點。
(4)網路互聯集線器
連線埠交換式集線器注重連線埠交換,而網路互聯集線器在背板的多個網段之間可提供一些類型的集成連線,該功能通過一台綜合網橋、路由器或LAN交換機來完成。目前,這類集線器通常都採用機箱形式。
目前,集線器交換機之間的界限已變得模糊。交換式集線器有一個核心交換式背板,採用一個純粹的交換系統代替傳統的共享介質中繼網段。此類產品已經上市,並且混合的(中繼/交換)集線器很可能在以後幾年控制這一市場。應該指出,這類集線器交換機之間的特性幾乎沒有區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