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

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

MLB一般指本詞條

美國職棒大聯盟(Major League Baseball,簡稱MLB),是北美地區最高水平的職業棒球聯賽。1903年由國家聯盟和美國聯盟共同成立,是美國四大職業體育聯盟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
  • 外文名:Major League Baseball
  • 簡稱:MLB
  • 時間:1903年
  • 地位:北美地區最高水平的職棒棒球聯賽
  • 國家:美國
  • 傳統強隊:波士頓紅襪 洛杉磯道奇 紐約洋基
  • 官網:http://mlb.mlb.com/home
歷史,黑襪醜聞案,賽制的演變,第二次危機,球隊,賽制,例行賽,明星賽,附加賽,外卡隊,跨聯盟賽事,地域,季後賽,各項制度,指定打擊,選秀,年度個人獎,團隊紀錄,文化交流大使,相關報導,華人身影,在中國情況,

歷史

棒球是美國發展最早的職業運動,第一個職業聯盟(國家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1871年—1875年)成立於1871年,但由於初創時期問題叢生,五年後由現今的國家聯盟接手。
國家聯盟將經營球隊的權力全部收回資方所有,因此球員的權利沒有任何保障,國聯的壟斷市場造成不斷有挑戰國聯的聯盟誕生,這些新聯盟吸收了被國聯開除的球員和教練,引進更多新的創意以吸引球迷。
在大聯盟架構穩定以前,共有四個短命的職業聯盟,成立的先後依序為美國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1882年—1891年)、聯合協會(Union Association,1884年)、球員聯盟(Player League,1890年)和聯邦聯盟(Federal League,1914年—1915年)。
大聯盟的另一支柱─美國聯盟則成立於1901年,由於國家聯盟經營不善,由十二隊縮編為八隊,分別是:波士頓食豆人隊(Boston Beaneaters,亞特蘭大勇士隊前身)、布魯克林超霸隊(Brooklyn Superbas,
洛杉磯道奇隊前身)、芝加哥孤兒隊(Chicago Orphans,芝加哥小熊隊前身)、辛辛那提紅隊、紐約巨人隊(New York Giants,舊金山巨人隊前身)、費城費城人隊匹茲堡海盜隊和聖路易紅雀隊。大量裁減球員和教練的結果,使得另一聯盟開始有了生存空間,美聯吸收了這些被釋出的資源也成立了八支球隊,
其中五隊設在沒有國聯球隊的城市,分別是巴爾的摩金鶯隊(Baltimore Orioles,紐約洋基隊前身)、克里夫蘭藍隊(Cleveland Blues,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前身)、底特律老虎隊、密爾瓦基釀酒人隊(Milwaukee Brewers,巴爾的摩金鶯隊前身)和華盛頓參議員隊(Washington Senators,明尼蘇達雙城隊前身),另三隊實力較強則與國聯競爭球迷:波士頓朝聖者隊(Boston Somersets,波士頓紅襪隊前身)、芝加哥白長襪隊(Chicago White Stockings,芝加哥白襪隊前身)和費城運動家隊(Philadelphia Athletics,奧克蘭運動家隊前身)。
二年後,美國聯盟的觀眾總人數竟然開始高過國聯。由於美聯不斷以高薪吸引國聯球星跳槽,國聯為了避免二敗俱傷,答應與美國聯盟和談,1902年底,二聯盟召開“辛辛那提會議”統一了賽制、規則和管理,也開始舉行所謂的“世界大賽”,由二聯盟的冠軍對抗爭取總冠軍。

黑襪醜聞案

1919年的世界大賽,爆發了大聯盟歷史上最嚴重的放水打假球事件,史稱“黑襪事件”(Black Sox Scandal)。當年交戰的二支球隊分別是國家聯盟的辛辛那提紅人隊和美國聯盟的芝加哥白襪隊。
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
白襪隊是當年戰績最佳的球隊,也一致被看好能拿下世界大賽冠軍,但先發一壘手甘地爾(ChickGandil)和當地的職業賭徒蘇利文(Joseph "Sport" Sullivan)合作,買通七位對白襪老闆不滿的球員(包括明星外野手“無鞋喬”("Shoeless" Joe Jackson)和二位先發投手),在比賽中放水讓紅人拿到冠軍。大賽結束,紅人果然以五勝三負(當時采九戰五勝制)擊敗白襪獲得冠軍。隔年(1920年)球季,放水傳聞不脛而走,
聯邦檢察官及大陪審團開始調查,最終判定參與放水的八名球員均處終身球監,審理的聯邦法官藍地斯(Kenesaw Mountain Landis)也被指定為執行長(Commissioner of Baseball)以重建球迷對大聯盟棒球的信心。藍地斯主導制定大聯盟憲章(Major League Baseball Constitution),成立跨聯盟的管理機制,"大聯盟"之名也於此時開始使用。有趣的是,白襪隊直到2005年才重獲世界大賽冠軍。

賽制的演變

在1969年以前,二個聯盟分別舉行比賽,由例行賽戰績直接決定聯盟冠軍,二個聯盟冠軍舉行七戰四勝制的世界大賽。隨著1960年代八支新球隊的加入,分別是:1961年的洛杉磯天使和華盛頓參議員(後遷至德州阿靈頓改名德州遊騎兵);
1962年的休士頓45手槍(後改名太空人)和紐約大都會以及1969年蒙特婁博覽會(後遷至華盛頓特區改名華盛頓國民)、聖地牙哥教士堪薩斯市皇家和西雅圖飛行員(後遷至密爾瓦基改名密爾瓦基釀酒人),每個聯盟從八隊增加到十二隊,為了增加比賽的可看性和張力,大聯盟把季後賽改為二輪。首先,先大略依地理位置把各聯盟分成東西區各六支球隊,依例行賽的成績決定各分區的冠軍,第一輪稱為聯盟冠軍戰,由二聯盟的東西區冠軍分別交手(七戰四勝制),勝者即為聯盟冠軍,晉級第二輪(仍稱作世界大賽)。聯盟實施分區制之後有三次增加新球隊的動作:
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
1993年:科羅拉多洛磯、佛羅里達馬林魚
1998年:亞利桑那響尾蛇、坦帕灣魔鬼魚
1994年,球隊總數已達28支,每個分區各有七支球隊,大聯盟重新再修訂了季後賽賽制,改為三輪(參見季後賽一節),並把分區改成每個聯盟三區(東區、中區和西區),使得球隊所屬分區能完全符合所在地的地理位置。可惜的是,1994年發生了大聯盟球員大罷工,並導致世界大賽流產,使得這些新制度到1995年球季才正式實行。

第二次危機

1994年發生的這場罷工事件,最後嚴重到把當年的世界大賽都取消,隔年季賽也被迫縮減,這場罷工事件不僅讓大聯盟的聲望跌落到谷底,也讓棒球在90年代美國三大運動中排名落後美式橄欖球(NFL),更慘的是球迷的反彈完全反應在票房上,
各隊的觀眾人數在之後的一、兩年內都未見起色(尤其是在加拿大的兩隻隊伍受影響最大,最終造成2004年蒙特婁博覽會出走搬移到華盛頓特區),也是讓大聯盟採取多項變革措施(譬如跨聯盟比賽),來挽回球迷的心。1994年大聯盟大罷工,起因是因為球員資金上限(salary cap)談判破裂,其實聯盟、球隊老闆、球員(與工會)三方面都有責任,這並不單純用誰貪心、誰獅子大開口、誰想壓榨誰來評論,有些美國的棒球評論家把這歸咎於自由市場制度下的必然產物。

球隊

聯盟總計三十支球隊,十五隊屬國家聯盟,十五隊屬美國聯盟。二聯盟依美國地理區域各分為三區,各區的冠軍及除了分區冠軍隊之外的戰績最佳的球隊,即外卡(Wild Card)可參加季後賽。
<
美國聯盟
分區
隊伍
英文名
區域/城市
主場
成立時間
東區
巴爾的摩金鶯
Baltimore Orioles
馬里蘭州,巴爾的摩
金鶯公園
1893年
Boston Red Sox
麻薩諸塞州,波士頓
芬威公園
1899年
New York Yankees
紐約州,紐約布朗克斯
洋基體育場
1901年
Toronto Blue Jays
安大略省,多倫多
羅傑斯中心
1977年
Tampa Bay Rays
佛羅里達州,聖彼得堡
純果樂球場
1998年
中區
Chicago White Sox
伊利諾州,芝加哥
美國移動通訊球場
1893年
Detroit Tigers
密西根州,底特律
科莫利卡公園
1893年
Minnesota Twins
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
標靶球場
1894年
Cleveland Indians
俄亥俄州,克里夫蘭
傑克布斯球場
1901年
堪薩斯皇家
Kansas City Royals
密蘇里州,堪薩斯
考夫曼體育場
1969年
西區
休斯敦太空人
Houston Astros
德克薩斯州,休斯敦
美汁源球場
1962年
Oakland Athletics
加利福尼亞州,奧克蘭
O.Co競技場
1901年
洛杉磯安納海姆天使
Los Angeles Angels of Anaheim
加利福尼亞州,安納海姆
安納海姆天使球場
1961年
Texas Rangers
德克薩斯州,阿靈頓
遊騎兵公園
1977年
Seattle Mariners
華盛頓州,西雅圖
薩菲科球場
1977年
國家聯盟
分區
球隊
區域/城市
主場
成立時間
東區
亞特蘭大勇士
Atlanta Braves
喬治亞州,亞特蘭大
特納球場
1871年
費城費城人
Philadelphia Phillies
賓夕法尼亞州,費城
國民銀行球場
1883年
紐約大都會
New York Mets
紐約州,紐約皇后區
花旗球場
1962年
華盛頓國民
Washington Nationals
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華盛頓
國民球場
1969年
邁阿密馬林魚
Miami Marlins
佛羅里達州,邁阿密
New Ball公園
1993年
中區
辛辛那提紅人
Cincinnati Reds
俄亥俄州,辛辛那提
Great American球場
1869年
芝加哥小熊
Chicago Cubs
伊利諾州,芝加哥
瑞格利球場
1876年
聖路易斯紅雀
St. Louis Cardinals
密蘇里州,聖路易斯
布希體育場
1882年
匹茲堡海盜
Pittsburgh Pirates
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
PNC球場
1887年
密爾沃基釀酒人
Milwaukee Brewers
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
米勒球場
1969年
西區
洛杉磯道奇
Los Angeles Dodgers
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
道奇體育場
1883年
舊金山巨人
San Francisco Giants
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
AT&T球場
1883年
聖迭戈教士
San Diego Padres
加利福尼亞州,聖迭戈
PETCO球場
1969年
科羅拉多洛磯
Colorado Rockies
科羅拉多州,丹佛
庫爾斯球場
1993年
亞利桑那響尾蛇
Arizona Diamondbacks
亞利桑那州,菲尼克斯
Chase體育場
1998年

賽制

例行賽

每支球隊在球季中要打162場比賽,與同一對手的交手次數則不一定,通常來說,以所屬分區的其他球隊會最多次。從1997年開始有了跨聯盟比賽,一個球隊和另一聯盟的對手要打12至18場(含在162場中),比賽不採和局制,以勝率決定分區的排名,各區勝率最高者為該區冠軍。 世仇:

明星賽

每年7月舉行國聯和美聯明星賽,由各城市輪辦。

附加賽

若二隊並列分區第一,該二隊加賽一場決定冠軍(主場由聯盟總裁擲硬幣決定),但若同一聯盟其他分區之第二名戰績均不如此二隊(意即加賽落敗者為外卡隊),則取消加賽,由對戰成績決定分區冠軍。
若有三隊以上並列分區第一,則安排單敗淘汰賽。

外卡隊

外卡是各球團除了分區冠軍之外參加季後賽的另一途徑,例行賽成績除分區冠軍外成績最好的前兩名加賽一場,勝者獲得。
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
若有多隊勝率相同且無分區領先者,則以與分區冠軍附加賽相同的方式決定外卡。
若有多隊勝率相同但部份球隊並列分區第一,則先引用分區冠軍附加賽規則決定分區冠軍,未取得分區冠軍的球隊再以單敗淘汰賽決定外卡。
三隊:A,B對戰(A主場),勝者隔天在主場迎戰C,勝者晉級。參賽球隊對戰勝率較佳者先選擇位置,若對戰成績相同則抽籤決定選擇順序。
四隊:A,B對戰,C,D對戰,勝者隔天對戰,勝者晉級。對戰組合和主場由抽籤決定。
五隊以上:沒有規範。

跨聯盟賽事

1997年為了刺激市場,大聯盟首次舉行跨聯盟比賽,當時賽程安排是兩聯盟同區球隊之間對打,2002年開始採用一種新規則決定跨聯盟比賽的對手,原則上采分區輪替制,例如2002年,美聯東區至國聯西區比賽;美聯中區至國聯東區比賽;美聯西區至國聯中區比賽,隔年輪換(主場則是一年國聯,一年美聯),但某些賽事例外(下述)。這項制度使得以往只有在世界大賽才能碰面的球隊在季賽也有交手的機會,也製造了更多的話題。最引人注意的跨聯盟賽事是同城市或同州的球隊或是世仇對壘

地域

捷運大戰(SubwaySeries):紐約洋基對紐約大都會。捷運大戰得名於二個球隊的主場地恰好均位於捷運站旁,球迷可以直接坐地下鐵來回球場。
柑橘大戰(CitrusSeries):坦帕灣光芒對邁阿密馬林魚。柑橘是佛羅里達州的特產,故名。
風城大戰(WindyCityShowdown):芝加哥白襪對芝加哥小熊。
俄亥俄之戰(BattleforOhio):克里夫蘭印地安人對辛辛那提紅人。
灣區橋大戰(BayBridgeSeries):奧克蘭運動家對舊金山巨人。
孤星大戰(LoneStarShootout):德州遊騎兵對休士頓太空人。德州的別名是“孤星州”,故名。
海上大戰(atseaaction):西雅圖水手對匹茲堡海盜。
加州高速公路大戰(CalFreewaySeries):洛杉磯安納海姆天使對洛杉磯道奇。
70號州際公路大戰(I-70Series):堪薩斯市皇家對聖路易斯紅雀。堪薩斯市與聖路易均位於密蘇里州,以70號州際公路相連,故名。
邊城大戰(BorderBattle):明尼蘇達雙城對密爾瓦基釀酒人。二個城市正巧位於威斯康辛州二端,以94號州際公路相連。
在蒙特婁博覽會未遷至華盛頓特區前,蒙特婁博覽會和多倫多藍鳥之間的對戰稱為加拿大大戰(CanadaSeries);華盛頓國民的交戰對手改為同在首都區的巴爾的摩金鶯,稱為“環城高速公路大戰”(BeltwaySeries)。

季後賽

季後賽每年十月例行賽結束後舉行,由二聯盟各區(東、西、中三區)冠軍及其聯盟中各區第二名中之最佳勝率者(外卡)參加,總計八隊。季後賽采淘汰制,三輪的名稱分別為:分區系列賽(Divisionseries)、聯盟冠軍賽(LeagueChampionseries)和世界大賽(Worldseries)。第一輪五戰三勝,之後則為七戰四勝制。對手分配採下列規則:
二聯盟分開,因此最後的決賽(即世界大賽)一定是由一支國聯和一支美聯球隊交手。
第一輪的對手由戰績最好的球隊對上外卡隊,但若二隊屬同一分區,則由戰績第二的分區冠軍球隊對外卡隊。
交戰對手戰績較佳者享有主場優勢,外卡隊不論戰績均沒有主場優勢(世界大賽除外)。
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
世界大賽的主場過去是兩個聯盟輪流。自2003年起,改成由明星賽勝利的一方有主場優勢。
2012年賽季起,外卡名額由一隊增加為兩隊(即美聯及國聯各取除分區冠軍外勝率最高的二隊),各聯盟內之外卡第一名及第二名須先進行單場的淘汰殊死戰,勝隊方可出線為外卡隊與分區冠軍球隊進行五戰三勝制之分區賽

各項制度

指定打擊

美國聯盟在1973年開始採行DH制度,美聯的投手不需要下場打擊,國家聯盟則一直保持投手需上場打擊,而通常投手會排在第九棒。以歷年的數據看來,國聯由於投手必須打擊,平均打擊率會比美聯來得低,平均防禦率也較低。當兩聯盟隊伍交戰時(跨聯盟比賽、明星賽或世界大賽),主場屬於哪一個聯盟就採用哪一種規則。

選秀

美國職棒每年在六月份的第一個禮拜二舉行業餘(Amateur)選秀,官方的正式名稱為第一年球員選秀(First-YearPlayerDraft)。選秀一共進行50輪,而從2005年開始,選秀順位完全依照球隊勝率來決定(以往必須要國聯和美聯球隊穿插),由勝率最低的球隊開始選起,依序直到勝率最高的球隊。選秀會將有兩天時間可以進行,但聯盟也有排定第三天的時程以備不時之需。第一天通常進行20輪,剩下的30輪則留到第二天再進行。輪到的球隊有2分鐘的時間可以考慮,接下來球探一般會馬上播電話通知被選上的球員,而球隊有15天的時間可以單獨跟球員簽約,如果球隊沒能在15天內簽下該球員,球員即取得自由球員資格,如果高中球員選擇進入4年制大學,則球隊在球員到校上課前都還保有簽約權利。如果球員選擇進入2年制大學,則球員在隔年選秀權的前一周,球隊都可以簽約,這個方式稱為Draft-and-Follow程式,這個做法的好處是球隊可以多觀察一個球員幾乎多出一年,使得有些球隊特別喜愛在選秀後半段選擇2年制大學的球員。
業餘選秀尚不是世界選秀,僅具有美國、加拿大以及波多黎各和其他美國屬地居民資格的球員需要透過這項選秀,台灣、日本、韓國以及中美洲等等其他各地的球員不在此限,各隊可以自由簽約。

年度個人獎

漢克阿倫獎
MVP
年度最佳教練獎
年度最佳新人獎
年度最佳救援投手
銀棒獎

團隊紀錄

世界大賽冠軍最多次:紐約洋基,27次
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
參加世界大賽最多次:紐約洋基,39次
未得過世界大賽冠軍(含前身,依成立先後排序):
國家聯盟:密爾瓦基釀酒人(1969年)、華盛頓國民(1969年)、聖地牙哥教士(1969年)、科羅拉多洛磯(1993年)
美國聯盟:德州遊騎兵(1961年)、西雅圖水手(1977年)、坦帕灣魟(1998年)
未參加過世界大賽(含前身,依成立先後排序):
國家聯盟:華盛頓國民(1969年)
美國聯盟:西雅圖水手(1977年)、坦帕灣光芒(1998年)

文化交流大使

2015年04月03日,MLB美國職棒大聯盟(中國)正式宣布,將任命中國歌手張靚穎為MLB美國職棒大聯盟(中國)文化交流大使,這是MLB首次在中國地區頒發此稱號。
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

相關報導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主席約翰-費伊(John Fahey)周一表示,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仍拒絕實行嚴格、透明的藥檢措施,這是在“誤導”公眾。
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
費伊稱,該賽事的誠信度最終必將受到質疑,球迷將通過拒絕觀賽來表達自己的不滿。世界反興奮劑機構認為MLB的藥檢措施不夠嚴格,並多次就此提出批評。
“我認為,最終,這項運動的誠信度將受到質疑,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將不得不考慮這一賽事的未來,”費伊在接受美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公眾不喜歡被蒙蔽,他們將採取相應的措施,”費伊說。“如果你邀請我去看比賽,我會去關注誰擁有最好的化學家嗎?你不會去關注的。”
棒球聯盟勞動關係執行副總裁羅布-曼弗雷德(Rob Manfred)並未就這一觀點發表評論。
2010年3月,費伊要求MLB及其下屬聯盟開始針對人類生長荷爾蒙(HGH)進行檢測。棒球聯盟上月宣布,與小聯盟簽約的選手須進行HGH血液檢驗,但該計畫的執行效果卻受到質疑。
未在40個男子主要聯盟名單上的選手均非聯盟的成員,這就意味著,針對他們進行血液檢測並未解決實質性問題。MLB球員協會一直反對進行血液檢測。
藥檢計畫和僱傭契約的有效期將延續至2011年12月,但聯盟已表示,同意針對HGH進行尿檢。
費伊稱,WADA曾嘗試與棒球聯盟開展對話,就HGH問題召開會議,但MLB卻對“我們的意見無動於衷。”
與NFL(美國橄欖球聯盟)、NBA(美國職業籃球聯盟)和NHL(美國曲棍球聯盟)相比,“棒球聯盟是最拒不合作的,”費伊說。“我們開展了米歇爾調查並出具了清晰明確的建議,而他們卻始終毫無動作。”
不過,棒球聯盟實際上還是接受了前參議員多數黨領袖喬治-米歇爾(George Mitchell)的多項提案。
費伊介紹說,相比之下,WADA已經開始與NFL進行探討,並首次“登門拜訪”,與NHL就此事舉行會談。
“我們將繼續保持接觸,”他說。“有意思的是,我們在冰上曲棍球項目中取得了良好的進展。”
費伊表示,WADA在與美國的任何體育聯盟開展合作時都需格外的耐心,因為他們都實行私有制,世界上的其他國家則不同,檢測工作通常是由國際聯合會或政府檢測部門負責的。
“他們都屬於私有制,因而很難向他們施壓,”費伊說。“美國政府對此毫無辦法。他們(體育聯盟)都要自願才行。我的觀點是,公眾最終將決定他們是否對當前比賽的運營形式充滿信心,是否相信他們看到的比賽是真實的。”
費伊在新加坡出席青奧會,WADA將在這裡首度開展針對青年運動員的反興奮劑工作。名為“公平競賽新一代”的計畫旨在通過一部電腦遊戲教育運動員做出健康選擇的好處,以及使用興奮劑的危險所在。
WADA在青奧村的核心位置設立了一個宣傳亭,向那些體驗遊戲並承諾不使用興奮劑的選手們免費發放籃球和足球。約3600多名14歲至18歲的運動員將在首屆青奧會中參與26個體育項目的角逐。

華人身影

陳用彩Bruce Kastulo Chen,1977年6月19日-),巴拿馬華裔棒球選手。1998年正式在大聯盟登板投球,是第一位登上大聯盟的華人投手。
陳用彩身高189公分體重95公斤、左投左打。在1998年9月7日代表亞特蘭大勇士隊初登板投球。
陳用彩現屬堪薩斯皇家隊 任先發投手。

在中國情況

使命宣言
未來十年,MLB的目標是在中國民眾中普及並推廣棒球運動,使棒球成為中國人自己的體育項目和最受歡迎的運動之一。中國有很多有潛力的棒球選手等待被MLB發掘和培養,建立並完善青少年棒球培訓體系、讓中國棒球運動員踏上世界最高水平的MLB賽場並取得成功,這是MLB對中國棒球發展做出的長久承諾。
發展歷程
支持中國國家棒球隊
2003年,MLB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與中國棒球協會簽署合作協定,共同推進棒球運動在中國的普及和發展。中國棒球協會授予美國職棒大聯盟球隊俱樂部考察和簽約球員的權利。MLB在中國選拔年輕教練員赴美學習,並開展青少年棒球發展計畫、中美棒球運動員交流、裁判員培訓等合作項目。作為2003年合作發展協定的部分內容,美國職棒大聯盟派遣前MLB球員和主教練吉姆·勒夫布雷和投手布魯斯·赫斯特分別擔任亞錦賽中國國家棒球隊的主教練和投手教練。2005年日本世界盃棒球預選賽上,中國隊成功晉級世界盃資格賽。2007年和2008年,MLB繼續邀請中國國家棒球隊參加春季訓練和秋季拉練賽,備戰奧運會。中國國家棒球隊在奧運會上取得了對中華台北隊的首次勝利。
2006年WBC世界棒球精英賽,中國棒球隊隊員王偉在對日本隊的比賽中,打出了中國隊在世界棒球精英賽中的首個全壘打。在2009年WBC世界棒球精英賽中,中國國家棒球隊以4-1的比分,擊敗中華台北隊取得了首場勝利。中央電視台體育頻道、北京電視台、上海文廣傳媒和廣東電視台進行了全程跟蹤報導,中國有數百萬觀眾觀看了比賽。
2010年3月31日,中國棒球協會和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再度簽訂戰略合作協定,並對外正式公布。雙方表示,將在以往合作的基礎和成果上繼往開來,開展一系列大眾普及,教練員、裁判員培訓以及青少年棒球培養等合作,攜手合力推動中國棒球發展。同時,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將為中國國家棒球隊提供了教練培訓、技術指導等切實有效的幫助,幫助中國棒球隊備戰亞運會。
2010年8月1日,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再度與中國棒球協會攜手,舉辦2010 CBA-MLB中國青少年棒球夏令營。對全國各地招募的小營員們進行為期三周的集體訓練,用成熟的國際化棒球教學經驗,提升孩子們的棒球運動意識與技巧,為中國青少年棒球發展積蓄後備力量。
在十二屆全運會棒球預選賽開賽前夕,為了提高棒球裁判員們的業務水平,CBA中國棒球協會攜手MLB美國職棒大聯盟,開設了全國棒球裁判培訓班。來自MLB的兩位資深裁判Deflin Fernando Colon和Eric Lee Loveless抵達無錫,擔任此次棒球裁判員培訓班的講師。培訓班開設了理論課、觀摩課和實踐課三個部分,分為室內和室外兩種模式。此次針對裁判員的培訓班,無疑有助於裁判整體執裁水平的提高,為中國棒球實現質上的飛躍創造理想的環境。
MLB北京代表處成立
2007年1月,MLB中國代表處在北京成立。這是MLB在亞洲成立的第二個代表處。
MLB中國賽
2008年3月,MLB中國賽首次開賽。在北京五棵松奧林匹克棒球場,久負盛名的洛杉磯道奇隊和聖地亞哥教士隊連續進行了兩場比賽,觀眾參與熱情高漲,棒球場內每天都座無虛席。
MLB PLAY BALL!青少年棒球發展計畫
MLBPLAY BALL!是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在中國的青年旗艦項目,旨在推動和發展棒球在中國國小的發展。通過與教育部的合作,該項目於2007年9月正式開始。
2009年,共有北京,上海,廣州,天津,無錫5個城市的120所國小10萬多小學生(8至12歲)加入到該計畫中來。常規賽在各大城市掀起高潮,全國範圍的中決賽5月在上海舉辦。
2010年MLB PLAY BALL!常規賽自3月20日鳴鑼開戰後,經過5周激烈的城市賽,最後北京萬泉國小老虎隊、北京西單國小揚基隊、天津北倉國小響尾蛇隊、上海高東國小響尾蛇隊、無錫新區實驗國小紅雀隊、廣州淨慧體校大都會隊共6支隊伍憑藉強大的實力和出色發揮,闖入MLB PLAY BALL!“鑽石杯”賽。5月30日,在北京豐臺體育中心,北京萬泉國小老虎隊在與北京西單國小揚基隊的MLB PLAY BALL! “鑽石杯”總決賽中奪得桂冠。
2011年3月,MLB PLAY BALL!青少年棒球聯賽在北京、上海、廣州、天津、無錫5座城市拉開帷幕,參賽學校包括MLB PLAY BALL!青少年棒球發展計畫內的120所國小和8所中學,這也標誌著MLB PLAY BALL!青少年棒球聯賽第一次有中學代表隊參加。5月29日,在北京達陣棒球莊園,經過5局激烈精彩的比賽,北京大成學校響尾蛇隊以3:2的比分力克北京豐臺實驗學校白襪隊,榮膺2011年MLB PLAY BALL!美國職棒大聯盟青少年棒球聯賽“鑽石杯”賽冠軍。
2012年3月17日,一年一度的MLB PLAY BALL!青少年棒球聯賽在北京、上海、廣州、無錫、天津五大城市陸續開賽。本次聯賽共133所學校參賽。繼2012年天津八所中學首次參加MLB PLAY BALL!聯賽後,2012年廣州也有八所中學加入了MLB PLAY BALL!5月26~27日,2012年MLB PLAY BALL!五城市青少年棒球聯賽“鑽石杯”賽在無錫新區實驗國小上演。最終,北京萬泉國小以14:0狂勝,四戰四捷,一分未失,創造了MLB PLAY BALL!“鑽石杯”的記錄。
2013年3月23日,MLB PLAY BALL !五城市青少年棒球聯賽在廣州華景國小正式啟動。來自北京、上海、廣州、天津、無錫5個城市120所國小和32所中學的球隊展開激烈的角逐。2013年新增了16所中學參加國中組的比賽,中學組由原有的16支隊伍擴大到了32支。在全部152支球隊經過激烈的分區賽及城市冠軍賽後,5個城市國小組的冠軍隊和總決賽舉辦地的亞軍球隊參加5月中下旬舉行的MLB PLAY BALL! “鑽石杯”總決賽,最終來自北京的理工附小遊騎兵隊奪得2013年MLB PLAY BALL!“鑽石杯”總冠軍。同時,2013年MLB PLAY BALL !的官方網站建立了比賽數據統計系統,球隊可以登錄官網查詢球員、球隊的統計數據。
2013年11月24日,四川省成都市成為MLB PLAY BALL! 項目的第六個城市,成功填補了西南地區青少年棒球發展長久以來的空白,為中國青少年棒球發展提供了全新動力!為成都賽區的正式啟動,是成都市教委與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共同努力的成果,雙方的合作模式開創了MLB PLAY BALL!項目的先河,也為棒球在更多城市的生根發芽奠定了基礎。
到2014年,共有北京,上海,廣州,天津,無錫,成都6個城市的189所中國小20萬多小學生(8至14歲)加入到該計畫中來。MLB PLAY BALL!青少年棒球聯賽每年3-5月在各大城市掀起高潮,各城市冠軍隊於每年5月爭奪“鑽石杯”總冠軍。
MLB棒球賽事直播和《棒球周刊》
《棒球周刊》作為一檔每周30分鐘的棒球集錦節目,從2007年開始由上海文廣傳媒在中國播出。
2009年,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在國內的廣播電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北京,上海,江蘇,廣州,深圳共5家電視台轉播了 2009年洋基隊對費城對的比賽。同時,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繼續製作每周30分鐘的棒球節目,SMG負責將此節目向全國推廣。
2010年6月,MLB美國職棒大聯盟中國代表處宣布,已經正式與國內六家主要電視台達成戰略合作。這六家電視台包括:廣東電視台、深圳電視台、陝西電視台、重慶電視台、江蘇電視台,以及北斗星空數位電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旗下的電子體育和遊戲競技頻道。至此,MLB美國職棒大聯盟比賽在中國已實現全面落地。六家電視台首次全程直播了7月13日上午8點開始MLB 2010本壘打大賽和7月14日上午8點開始的MLB全明星賽,未來還將繼續播出MLB精彩賽事和MLB棒球周刊欄目。
2011年年內,MLB中國TV Network對MLB世界大賽進行了全程直播,廣東電視台體育頻道、歐洲足球頻道、重慶電視台體育頻道、深圳電視台體育健康頻道、機頂盒數位電視的電子體育頻道同步直播了本場比賽;天津電視台體育頻道、江蘇電視台體育休閒頻道、陝西電視台體育健康頻道、黑龍江大慶電視台錄像播出本場賽事。經統計,共有約490萬人次觀看了本次世界大賽。
2012年10月29日,MLB美國職棒大聯盟2012世界大賽圓滿落幕,舊金山巨人隊兵不血刃,總比分4:0橫掃底特律老虎隊,這也是他們在3年內第2次問鼎這項棒球界最高水平的賽事。廣東電視台、陝西電視台、天津電視台、江蘇電視台、深圳電視台、歌華有線數字機頂盒的電子體育頻道等國內多家電視台對此次大賽的全部四場比賽進行了直播或錄播。
2013年4月6日,樂視IPTV直播了揭幕周中重要的一場比賽:芝加哥白襪對陣西雅圖水手隊,全場比賽在第5局掀起了高潮,西雅圖水手隊在5上連下5分,隨後芝加哥白襪隊在5下連扳4分。而在加賽的第10局比賽中,水手隊保持住了領先優勢,最終8-7險勝對手。廣東電視台歐洲足球頻道、廣東電視台體育頻道,歌華有線數字機頂盒的電子體育頻道對此場比賽進行了直播,陝西電視台體育健康頻道、天津電視台體育頻道、深圳電視台體育休閒頻道、江蘇電視台體育休閒頻道、遼寧廣播電視台全運頻道和睛彩遼寧錄播了此場比賽。
2013年7月17日, 2013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全明星比賽結束,最終美聯以3:0擊敗國聯。2013年全明星賽一如既往給觀眾獻上了一場硝煙濃烈、目不暇接的投手大戰。美聯依靠強硬的打線實力占據上風,憑藉9支安打及三分進賬收穫勝利。時隔4年,美聯再次贏得全明星賽,並獲得2013年世界大賽的主場優勢。在比賽結束後,紐約揚基隊傳奇救援投手、大聯盟歷史上最後一名42號球員馬里安諾·里維拉獲得2013MLB全明星MVP獎項。2013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全明星賽在美國電視媒體和社交媒體引起了廣泛關注。據統計,全明星賽在FOX電視台上收視率排名第一,比第二名高出59%;在社交網路平台上,收到了來自477,795名客群851,192條評論,比2012年高出了5%。中國棒球迷們也通過廣東電視台體育頻道、廣東電視台歐洲足球頻道、北方互動電視電子體育頻道(機頂盒用戶)、陝西電視台體育健康頻道、深圳電視台體育健康頻道、江蘇電視台休閒體育頻道、天津電視台體育頻道、遼寧電視台全運頻道等觀看此次比賽。
MLB棒球樂園
從2008年開始,MLB正式啟動棒球樂園大型路演。2009年5月,MLB美國職棒大聯盟棒球樂園正式登入中國,歷經上海、無錫、廣州、成都,於10月在北京盛大落幕。
2010年4月3日,MLB棒球樂園首站在北京藍色港灣起航。北京復興門外第一國小巨人隊小球員出席棒球樂園北京站開幕儀式並做開幕表演。2010年棒球樂園之旅的航線延伸至北京、天津、濟南、鄭州、西安、上海、無錫、杭州、南京、武漢、成都、重慶、廈門、深圳和廣州十五大城市,讓更多愛好者們現場感受棒球的獨特魅力。
2012年,MLB棒球樂園首戰在成都隆重起航。代表著世界棒球最高水平的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將陸續造訪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20座國內主要都市,為市民帶來了一場高水平、原汁原味的棒球體驗活動。
2013年MLB美國職棒大聯盟棒球樂園於5月11日在天津大學正式啟航,天津作為首站吹響了MLB棒球樂園新一年的號角。2013年,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對棒球樂園進行了全新的包裝和改良,旨在為中國的棒球愛好者帶來更加趣味盎然、動感十足的棒球體驗。在接下來半年的時間裡,MLB把棒球樂園帶到北京,上海,廣州,西安,成都等19個城市。在橫跨中國南北東西的20個城市軌跡中,MLB和她的棒球樂園一道撒播棒球夢想的種子,傳遞棒球無盡的歡樂。
MLB College Club高校俱樂部計畫和高校棒球錦標賽
2009年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發起了中國高校俱樂部計畫。業餘棒球俱樂部都形成於中國最負盛名的大學。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為每個俱樂部提供工具包,其中包括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紀念品,棒球電影“看對方”以及其他棒球方面的資料。美國職棒大聯盟將進一步支持各俱樂部與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講座和中國職員診所。該方案的目的是介紹中國的教育系統的精英對棒球的熱情,使他們畢業後參加中方主要政府部門和企業工作,他們對這項運動有親和力。至2010年,該計畫將擴大到50所高校。
2011年4月,MLB名校棒球邀請賽在北京、上海兩地同時舉行,參賽學校包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對外經貿大學、復旦大學、同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東理工大學,上海財經大學、上海外貿學院、上海外國語大學、華東政法大學總計14所高校。MLB名校棒球邀請賽成為MLB College Club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2年,MLB與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棒壘球分會攜手舉辦MLB第十七屆首都高校棒球錦標賽,來自北大、清華、北師大等總計17所首都高校棒球代表隊參與此次賽事。4月14日,MLB第十七屆首都高校棒球錦標賽開幕儀式在北方工業大學隆重開幕。5月20日,MLB第十七屆首都高校棒球錦標賽總決賽在北京交通大學上演。經過激烈較量,最終北方工業大學、北京師範大學、北京體育大學分獲甲組前三名,北京理工大學、清華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分獲乙組前三名。至此,歷時6周57場的2012年MLB第十七屆首都高校棒球錦標賽圓滿落幕。
2012年6月3日,MLB名校棒球邀請賽總決賽在上海外國語大學精彩上演,MLB第十七屆首都高校棒球錦標賽冠軍北京理工大學力克MLB名校棒球邀請賽上海賽區冠軍復旦大學,勇奪2012年MLB名校棒球邀請賽總冠軍。同日,上海外國語大學與MLB棒球發展中心正式簽訂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將攜手為中國培養出更多優秀的棒球人才,推動中國棒球運動的發展貢獻力量。
2013年3月22日,MLB金臂挑戰賽首站登入北京師範大學。據統計兩個小時內有超過400人報名參賽,更讓很多外校的同學身著專業棒球服裝慕名前來參與。超過2000人觀看了比賽,熱烈的現場氣氛使參賽者情緒激昂,最快球速的記錄不斷被刷新。最終,北京體育大學張華駿以球速128km/h獲得冠軍。
2013年4月6日,2013年MLB第十四屆上海市高校棒球錦標賽開幕儀式在上海外國語大學隆重舉行。數百名觀眾湧進上海外國語大學的體育場觀看上海地區最高水平的高校棒球比賽。來自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東政法大學、東華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等14所上海市高校棒球代表隊排起了整齊的隊伍。此次賽事的舉辦,標誌著上海教育委員會與MLB美國職棒大聯盟正式攜手,雙方將發揮各自的優質資源,共同揭開棒球運動高校校園普及推廣新的一頁,讓棒球運動在長三角地區生根發芽。
2013年4月13日,2013年MLB第十八屆首都高校棒壘球錦標賽開幕式在北京清華大學隆重舉行。2013年,清華大學棒球場以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標準進行修建,MLB美國職棒大聯盟亞太棒球推廣總監Rick Dell親率專業團隊對該球場進行了最後的整修(見下圖)。2013年該球場已達到國內一流水平,足以承接專業水準的棒球賽事,為2013年MLB首都高校棒壘球錦標賽的召開增光添彩。北大、清華、北師大等28 支棒壘球隊參加了隆重的開幕儀式。開幕式現場人山人海,上千名球迷到場引爆了熱烈的氣氛。CCTV、BTV等多家媒體對本屆高校棒壘球錦標賽開幕式進行了新聞報導。國家體育總局中國棒球協會副秘書長田原、北京大學生體育協會主席杜松澎、北京市教委體美處處長王東江、北京市體育局競賽管理中心副主任周尚海、MLB美國職棒大聯盟中國區董事總經理謝龍、清華大學體育部書記馬興東等出席了開幕式。
2013年6月11日,MLB第18屆首都高校棒球錦標賽冠軍清華大學與MLB第14屆上海市高校棒球錦標賽冠軍上海財經大學在清華棒球場上演了京滬兩地高校棒球的巔峰之戰&shy;——2013MLB名校棒球邀請賽全國總冠軍的爭奪。比賽恰逢端午假日,藍天白雲下的清華棒球場分外美麗,千餘名棒球迷們齊聚賽場,欣賞代表北京、上海兩地高校最高水平的棒球賽事,場上的歡呼聲、助威聲此起彼伏。占據主場優勢的清華大學棒球隊技高一籌,憑藉強勁打線上的實力以大比分戰勝上海財經大學奪得總冠軍。清華大學先發投手姜之源在第四局中打出一記本壘打,獲得這場比賽MVP稱號。
2013年,MLB 將棒球數據統計系統GameChanger 引入中國,並將該系統應於與MLB 第十四屆上海市高校棒球錦標賽和MLB 第十八屆首都高校棒壘球錦標賽中。球迷可以通過GameChanger了解比賽進程、球員數據以及賽後技術統計,做到全面掌握比賽信息。該資料庫將永久保存,球員可以隨時查詢自己的技術數據,在長期的統計變化中發現自己的成長空間,將自己的棒球運動競技水平和運動成績推向巔峰。該系統的引進,也是我國國內首次在高校棒壘球錦標賽中使用線上實時計分系統,在專業性與公正性方面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MLB棒球發展中心
2009年9月23日,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全國首家棒球發展中心(Developing Center, DC)在無錫市錫山區東北塘中學正式落成。由此,MLB建立並探索了一種中學生在校教育與棒球職業發展相結合的新型教學模式。
2010年10月,第七屆南亞青少年軟式棒球錦標賽在新加坡舉行。MLB美國職棒大聯盟亞太棒球推廣總監、MLB無錫棒球發展中心總監Rick Dell率領MLB無錫棒球發展中心的三名小球員參加了本項國際青少年棒球盛事。在這次新加坡棒球交流活動中,小球員劉德兼不僅在比賽中發揮出色,還充分展示了自己出色的英語口語能力及領導才能,被授予“最佳球員”獎項。 另外兩名藏族小球員外場手華登旦增和投手先巴才讓均來自青海,華登旦增在此次比賽中還勇奪“最有價值球員(MVP)”稱號。
2011年2月6日, MLB棒球發展中心與無錫棒球協會、體育管理中心、江蘇省梅州高級中學聯合舉辦了為期一周的2011年無錫棒球冬令營,旨在普及棒球基礎知識,傳播棒球禮儀文化,選拔棒球後備人才,為大學招錄棒球特長生奠定良好的技戰術基礎。共有25名初高中的青少年參與了此次棒球冬令營。
2011年8月4日,來自MLB棒球發展中心兩位學員邵炎和蒲仁剛為為韓國職棒聯賽SK飛龍隊與LG雙子隊的比賽開球。他們與十幾位隊友一起觀摩了這場高水平的職業棒球比賽。為期十天的韓國“棒球之旅”中,無錫MLB棒球發展中心AA代表隊與韓國當地高水平中學及大學代表隊共進行了9場交流比賽。 儘管在年齡、比賽經驗等方面處於劣勢,小球員們奮勇拼搏,勇闖難關,取得了優異的成績,表現最為出色的蒲仁剛打擊率接近4成,獲得了韓國教練的交口稱讚。
2011年9月13日,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常州棒球發展中心在常州市北郊中學盛大落成,這標誌著MLB在推動棒球在中國的普及與提高方面又邁上了一個新的台階。在當天的啟動儀式上,常州市副市長居麗琴女士、常州市教育局局長丁偉明先生、常州市體育局副局長堵文波先生、中國棒球協會秘書長申偉女士、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科羅拉多落基隊所有人查理·蒙福德先生、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國際業務高級副總裁保羅·阿奇先生、MLB美國職棒大聯盟亞太事務副總裁吉姆·斯莫先生、MLB美國職棒大聯盟中國區董事總經理謝龍先生等親臨現場。
2013年8月1日,歷時 4天的 2013 PONY U14東亞棒球錦標賽在韓國首爾新月場落下帷幕。6支參賽隊伍的最終排名為:日本、中華台北、韓國、中國和印尼。這次征戰此項賽事的中國國家少年棒球隊員全部由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球發展中心隊員組成。這些僅接受了短短一年專業訓練的隊員們第一次亮相國際賽場,歷經5場高水平的對決,交上了第四名的精彩答卷。他們在賽事中的表現可圈點,良好精神風貌與拼搏精神讓現場各國教練和隊員們刮目相看。特別是最後一個比賽日曆經一天雙賽的魔鬼程:第一場13:0橫掃弱旅印尼;緊接著進行的第二場比賽,面對傳統豪強日本隊中國棒球少年毫不示弱,前五局與對手0:0戰平,由於連續作戰體力不支,最終以 1:7 落敗。但其展現出來的技戰術水準、頑強拼搏鬥志贏得了在場人士的一致讚揚。
2013年8月21日,2013 MLB青少年棒球訓練營在台灣台中圓滿結束。除MLB棒球發展中心的教練外,訓練營特意邀請了4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前隊員執起教鞭,務求打造高水準教練團隊。參加訓練營的60名學員大部分來自台灣,另外有8名來自MLB棒球發展中心、2名來自泰國的隊員。他們年齡在14 -17歲之間,訓練營進行的主要課目有:棒球專項訓練和分隊對抗賽。而這中間還有一名特殊學員,他是一位來自泰國的教練。此次慕名前來訓練營,是為了學習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系統科學訓練方法,感受原汁味的棒球氛圍。訓練營還額外接收了3名來自PONY錦標賽中華台北隊的員,他們是聞訊後向MLB美國職棒大聯盟提出加入申請的。另外,學員還進行了分隊對抗賽,在實戰中學以致用,積累經驗,並迅速提高自己的技戰術水平。MLB青少年棒球訓練營在亞洲青少棒球訓練營中樹立了標桿,為亞洲青少年棒球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
2014年4月21日MLB美國職棒大聯盟棒球發展中心正式落戶南京東山外國語學校,標誌著MLB在推動棒球在中國的普及與提高方面又邁上了一個新的台階。此次東外與代表全球棒球最高水準的MLB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強強聯手,旨在進一步深化“體教集合”的模式,培養全方位成長的棒球英才。此外,MLB南京棒球發展中心與位於無錫、常州的另兩座MLB棒球發展中心形成三足鼎立之勢,在經濟發達的長三角地區營造前所未有的棒球發展氛圍。
MLB Perfect Pitch 一球成名
由MLB美國職棒大聯盟(中國)與樂視共同出品的大型時尚體育選秀活動《一球成名》(英文名:Perfect Pitch)於2014年4月18日正式上線。整個《一球成名》活動歷時4個月的時間,參賽選手報名後,通過海選、區域晉級賽,密訓營和總決賽四個階段,角逐年度總冠軍。
2014年MLB一球成名密訓營於8月23日在北京萬泉國小拉開帷幕。經過一整天的激烈鏖戰, 最終北京城市冠軍沈欣傑和MLB美國職棒大聯盟(中國)推廣大使童苡萱共同組成的“極度狂熱”戰隊如同一匹黑馬般殺出重圍,榮膺2014年一球成名年度總冠軍。
2014年10月22日,一場大風洗淨了籠罩京城多日的霧霾,由MLB美國職棒大聯盟與樂視共同出品的大型時尚體育真人秀《一球成名》年度總冠軍沈欣傑以及MLB中國棒球推廣大使童苡萱,乘坐美國達美航空“飛凡商務艙”從紐約載譽,結束了為期8天的紐約極致之旅。
MLB(中國)協助運營WBC世界棒球經典賽賽事
MLB(中國)在WBC和WBC預選賽期間協助運營賽事,同時為球員和贊助商提供賽事服務,得到了球員和贊助商的肯定,極大推動並維護了贊助商權益:
  • 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資格賽的舉辦得到了東南亞職業棒球的關注,菲律賓、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陸續建立棒球場地;
  • 2013年世界棒球經典賽在台中洲際球場舉行,單場23000的上座人數,創造了台灣棒球比賽的紀錄;
  • WBC和WBC預選賽也為職業球員提供了吸引MLB關注的平台;
MLB 棒球發展中心成為美國職棒大聯盟在亞太地區的運營中心。
“1+1”愛心棒球助學行動
2009年8月30日,MLB與成都市紅十字會攜手開展“1+1”愛心棒球助學活動,為都江堰頂新新建國小的學生捐贈棒球裝備,並在學校開設小棒球課堂,用棒球傳遞出溫暖與愛心。MLB未來還將繼續與相關機構開展公益慈善事業,讓更多的孩子們感受棒球運動的樂趣。
關工委愛滋病孤兒夏令營慈善活動
2009年8月,MLB加入中國關工委主辦的“愛滋病孤兒夏令營”活動,為80名來京致孤兒童捐贈棒球球具,並現場提供小棒球互動教學,讓孩子們充分享受棒球樂趣。
向青海省海南州第一民族高級中學捐贈移動棒球場活動
2011年5月18日,在青海省紅十字會的指導和協調下,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將一座嶄新的移動棒球場以及兩套完整的棒球器材捐贈給青海省海南州,助力當地青少年學習棒球,體驗棒球,享受棒球運動帶來的無盡樂趣。青海省紅十字會、青海省教育廳、海南藏族自治州州委、州政府、州政協以及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相關領導出席了捐贈儀式。
MLB球星訪華
2007年:美國新任公眾外交大使,入選美國棒球名人堂球星卡爾·瑞普肯(Cal Ripken Jr.)訪華,與北京西單國小的小學生們互動交流,指導小學生們如何打棒球。
2008年:MLB底特律老虎隊的外野手柯蒂斯·格蘭德森(Curtis Granderson)到訪MLB中國棒球教練員訓練營北京站,參觀MLB中國棒球教練員訓練營,並與學員們進行互動。
2009年:MLB 2009年冠軍隊揚隊訪華期間,作為2009年MLB PLAY BALL!鑽石杯冠軍隊豐臺實驗小球員前往活動現場與MLB冠軍獎盃親密接觸。
2010年:MLB密爾沃基釀酒人隊一壘手普林斯·菲爾德(Prince Fielder)訪華,與奪得MLB PLAY BALL!2010“鑽石杯”冠軍的萬泉國小的小球員進行互動。
2011年:MLB休斯頓太空人隊球員馬克·梅蘭森(Mark Melancon)來到了中國,先後到訪MLB常州棒球發展中心和無錫棒球發展中心,以及MLB PLAY BALL!學校無錫柏莊實驗國小,與這些地方熱愛棒球運動的小球員們進行交流。
2012年:11月25日,中國棒球隊在廣州集訓期間,頭號球星張寶樹,王偉以及主教練麥克拉倫和投手教練布魯斯到訪了MLB PLAY BALL!學校廣州華景國小。現場對該國小棒球隊進行了技術指導。王偉曾在06年首屆WBC比賽中打出該賽事歷史上首支本壘打。張寶樹作為09年WBC中國隊陣中主力球員,曾在與中華台北一戰中大放異彩,擊出一支本壘打,幫助球隊獲勝。麥克拉倫和布魯斯在美國是名聲赫赫的大聯盟教練,現經MLB委派擔任中國隊教練,備戰2013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他們的親臨指導,對棒球運動在各個學校的普及產生積極的影響。
2013年:MLB堪薩斯皇家隊的先發投手Jeremy Guthrie抵達中國,分別與MLB College Club的優秀高校社團進行互動,並親身參與MLB常州棒球發展中心的訓練。
MLB中國推廣案例斬獲中國最佳公關案例大賽銀獎
2012年7月26日,由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主辦的第十屆中國最佳公共關係案例大賽結果揭曉。在競爭激烈角逐中,“MLB美職業棒球大聯盟在華推廣”案例從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一舉斬獲文化體育類最佳公關案例銀獎,惜敗於獲得此類別金獎的北京電視台2011兔年春晚策劃推廣方案。中國最佳公關案例大賽始辦於1993年,每兩年舉辦一次,迄今為止已舉辦十屆。主要是面對國際知名企業、專業公關公司和相關政府機構. 大賽旨在評選並表彰在國際和國內產生深遠影響的公關事件、品牌以及人物,同時也是國內目前最具影響力的公共關係評選活動,在國際上也具有相當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MLB中國區董事總經理
謝龍,現任MLB美國職棒大聯盟中國區董事總經理。在謝龍的領導下, 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在中國的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截止2014年底,MLB已先後在無錫、常州、南京三地開辦了棒球發展中心;MLB與中國棒球協會建立了正式、良好的常年合作關係,為中國國家棒球隊備戰大型賽事提供了在美國培訓與熱身等方面的協助;MLB中國電視團隊實現了全國落地,覆蓋客群超過三億人,每年轉播賽季揭幕戰、全明星賽、世界大賽等多場MLB重大賽事,並製作播出了中文《棒球周刊》電視節目; MLB棒球樂園全國路演每年到達全國20所大中城市,吸引了超過300萬觀眾現場體驗;MLB PLAY BALL! 已經成為國內最有影響力、最權威的青少年棒球推廣項目,超過50萬名在校學生通過此項目第一次接觸到棒球;MLB College Club項目為全國近百所頂級高校的棒球社團提供招募、訓練、器材、講座等方面的支持等方面的支持,並連續三年成功主辦MLB首都高校棒球錦標賽及MLB上海市高校棒球錦標賽;MLB公益項目先後在四川都江堰地震災區、愛滋病孤兒夏令營、青海藏區等地開展。
在謝龍的直接策劃和指導下,2014年MLB美國職棒大聯盟與樂視共同出品了《一球成名》大型時尚體育選秀節目。《一球成名》吸引了社會各界的高度矚目,線下活動直接觸達人群達百餘萬,人氣票選也飆至30餘萬的驚人數字。2014年10月,一球成名2014年度總冠軍沈欣傑與MLB棒球推廣大使童苡宣一起飛赴紐約,完成了美國極致之旅,在一周的行程中,他們拜訪了紐約洋基體育場、花旗棒球場、棒球名人堂、MLB棒球達人館、MLB總部等地,與國內的棒球迷們通過微博微信等形式實時溝通,將大洋彼岸的棒球熱潮傳回了祖國大地。2014年《一球成名》活動歷時250天,在中國體育行銷史開啟了新的一頁,MLB線下各項活動的影響人群也達到了歷史性的四百餘萬人。
謝龍擁有超過二十年的管理經驗,以及豐富的市場開發經驗。他於1987年畢業於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獲得經濟學學士學位。之後,他赴美德克薩斯A&M國際大學留學,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2002-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籌備和舉辦期間,謝龍就任聯想集團奧運贊助總監兼奧運業務部總經理,負責聯想奧運全球贊助權益談判、市場開發、奧運大家庭協調,以及為2006年都靈冬奧會、2008年北京奧運會提供聯想計算機產品和技術支持。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