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線圖(K線)

K線圖(技術分析的一種圖表--k線圖)

K線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K線圖

K線圖形態可分為反轉形態、整理形態及缺口和趨向線等。後K線圖因其細膩獨到的標畫方式而被引入到股市及期貨市場。股市及期貨市場中的K線圖的畫法包含四個數據,即開盤價、最高價、最低價、收盤價,所有的k線都是圍繞這四個數據展開,反映大勢的狀況和價格信息。如果把每日的K線圖放在一張紙上,就能得到日K線圖,同樣也可畫出周K線圖、月K線圖。

基本介紹

  • 中文名:K線圖
  • 外文名:Candlestick chart
  • 又稱:蠟燭圖
  • 起源於::日本德川幕府時代
  • 優點::全面透徹地觀察到市場的真正變化
  • 別名:陰陽線
  • 提出時間十九世紀
k線起源,繪製方法,構成要素,形態指標,特殊形態,研判方法,特點,優點,缺點,形態運用,關係,

k線起源

K線圖這種圖表源處於日本德川幕府時代,被當時日本米市的商人用來記錄米市的行情與價格波動,後因其細膩獨到的標畫方式而被引入到股市及期貨市場。目前,這種圖表分析法在我國以至整個東南亞地區均尤為流行。由於用這種方法繪製出來的圖表形狀頗似一根根蠟燭,加上這些蠟燭有黑白之分,因而也叫陰陽線圖表。通過K線圖,我們能夠把每日或某一周期的市況表現完全記錄下來,股價經過一段時間的盤檔後,在圖上即形成一種特殊區域或形態,不同的形態顯示出不同意義。我們可以從這些形態的變化中摸索出一些有規律的東西出來。K線圖形態可分為反轉形態、整理形態及缺口和趨向線等。
那么,為什麼叫“K線”呢?實際上,在日本的“K”並不是寫成“K”字,而是寫做“罫”(日本音讀kei),K線是“罫線”的讀音,K線圖稱為“罫線”,西方以其英文首字母“K”直譯為“K”線,由此發展而來。

繪製方法

首先我們找到該日或某一周期的最高和最低價,垂直地連成一條直線;然後再找出當日或某一周期的開市和收市價,把這二個價位連線成一條狹長的長方柱體。假如當日或某一周期的收市價較開市價為高(即低開高收),我們便以紅色來表示,或是在柱體上留白,這種柱體就稱之為“陽線”。如果當日或某一周期的收市價較開市價為低(即高開低收),我們則以綠色表示,又或是在柱上塗黑色,這柱體就是“陰線”了。
K線圖繪製方法K線圖繪製方法

構成要素

它是以每個分析周期的開盤價、最高價、最低價和收盤價繪製而成。以繪製日k線為例,首先確定開盤和收盤的價格,它們之間的部分畫成矩形實體。如果收盤價格高於開盤價格,則k線被稱為陽線,用空心的實體表示。反之稱為陰線用黑色實體或白色實體表示。很多軟體都可以用彩色實體來表示陰線和陽線,在國內股票和期貨市場 ,通常用紅色表示陽線,綠色表示陰線。(但涉及到歐美股票及外匯市場的投資者應該注意:在這些市場上通常用綠色代表陽線,紅色代表陰線,和國內習慣剛好相反。)用較細的線將最高價和最低價分別與實體連線。最高價和實體之間的線被稱為上影線,最低價和實體間的線稱為下影線。
k線圖經典圖解k線圖經典圖解
用同樣的方法,如果用一分鐘價格數據來繪k線圖,就稱為一分鐘k線。用一個月的數據繪製k線圖,就稱為月k線圖。繪圖周期可以根據需要靈活選擇,在一些專業的圖表軟體中還可以看到2分,3分鐘等周期的k線。
k線是一種特殊的市場語言,不同的形態有不同的含義。

形態指標

1.收盤價高於開盤價時,則開盤價在下收盤價在上,二者之間的長方柱用紅色或空心繪出,稱之為陽線;其上影線的最高點為最高價,下影線的最低點為最低價。
收盤價低於開盤價時,則開盤價在上收盤價在下,二者之間的長方柱用黑色或實心繪出,稱之為陰線,其上影線的最高點為最高價,下影線的最低點為最低價。
2.根據K線的計算周期可將其分為日K線,周K線,月K線,年K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