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傑出的共產主義戰士周恩來同志逝世一周年(J13中國人民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共產主義戰士周恩來同志逝世一周年)

中國人民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傑出的共產主義戰士周恩來同志逝世一周年

J13中國人民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共產主義戰士周恩來同志逝世一周年一般指本詞條

《中國人民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傑出的共產主義戰士周恩來同志逝世一周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郵電部為了表達中國人民對周恩來總理的深切懷念,於1977年1月8日發行的,志號為J.13的紀念郵票

郵票全套四枚,圖案分別採用了周恩來總理的標準像、周恩來總理在中國共產黨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政治報告的一幅照片、周恩來總理和“鐵人”王進喜親切握手的一幅照片、周恩來總理訪問山西省昔陽縣大寨大隊時的一幅照片。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人民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傑出的共產主義戰士周恩來同志逝世一周年
  • 外文名:1st Anniversary of Death of Comrade Zhou Enlai, a  Great Proletarian Revolutionary and Outstanding Communist Fighter of Chinese
  • 郵票志號:J.13
  • 郵票類型:紀念郵票
  • 發行時間:1977-01-08
  • 全套枚數:4
發行背景,制票參數,票面圖案,郵票賞析,收錄情況,逸聞趣事,

發行背景

發行領袖像郵票,在“文化大革命”中曾有過一個演變過程。運動初期,為了體現對領袖的尊敬,避免在領袖像郵票上蓋郵戳,曾停售領袖像郵票。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團之後,發行紀念領袖逝世一周年的郵票,成為億萬人民的心聲。
1977年1月8日,為了表達中國人民對周恩來總理的深切懷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郵電部發行了一套《中國人民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傑出的共產主義戰士周恩來同志逝世一周年》紀念郵票。這套郵票是結束十年“文化大革命”動亂之後,經黨中央、國務院領導批准發行的第一套領袖人物郵票,是周恩來形象首次登上成套郵票圖案。
郵票發行局最初上報郵電部郵政總局的圖案,選用了周恩來兩幅照片。第一圖是“周恩來像”;第二圖是“光輝的榜樣”,畫面選用周恩來1975年1月13日身患重病在四屆人大第一次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的照片。其後不久,郵電部上報國務院發行該票的請示報告中,又增加了兩圖,即:第三圖,“敬愛的周總理和大慶人在一起”。第四圖,敬愛的周總理和大寨人在一起”。這套郵票在送審中,國務院一位副總理傳達了中央領導對郵票圖案的意見:“中央領導提出,周恩來在四屆人大會議上作報告的照片太瘦了,應該調換”。設計人員根據中央領導的意見,把第二枚“光輝的榜樣”郵票圖案,改換成1973年8月24日周恩來在中國共產黨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政治報告的照片。

制票參數

志號
J.13
印刷版別
影寫版
設計者
盧天驕
齒孔度數
P11.5
背面刷膠
[G]
印製廠
北京郵票廠
圖序
圖名
面值
發行量
規格
整張枚數
攝影者
4-1
周恩來總理像
8分
3000萬枚
31mm×52mm
40(10×4)
姚經才
4-2
光輝的榜樣
8分
3000萬枚
31mm×52mm
40(10×4)
——
4-3
敬愛的周總理和大慶人在一起
8分
3000萬枚
52mm×31mm
40(4×10)
——
4-4
敬愛的周總理和大寨人在一起
8分
3000萬枚
52mm×31mm
40(4×10)
王祥雲
(參考資料:)

票面圖案

全套郵票全套郵票
郵票全套四枚,周恩來總理像(4-1)圖案採用了周恩來總理的標準像;光輝的榜樣(4-2)圖案採用了周恩來總理在中國共產黨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政治報告的一幅照片;敬愛的周總理和大慶人在一起(4-3)圖案採用了周恩來總理和大慶油田的“鐵人”王進喜親切握手的一幅照片 ;敬愛的周總理和大寨人在一起(4-4)圖案是1965年5月周恩來總理訪問山西省昔陽縣大寨大隊時的一幅照片。

郵票賞析

  • 周恩來總理像(4-1)
畫面上他那寬闊的前額,容納著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革命事業的風雲;他對人民的熱愛和對事業的忠誠,蘊含在的雙目和清秀的眉宇之間;他嘴角掛著的微笑,流露出對革命事業的堅強信念。周恩來同志的形象含蓄著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深智慧和瀟酒風度。
  • 光輝的榜樣(4-2)
這枚郵票圖案上的周恩來總理,面頰消瘦,精神專注。身穿中山裝,胸前佩戴著毛主席語錄像章,站在麥克風前,正在莊嚴地作著政治報告。
  • 敬愛的周總理和大慶人在一起(4-3)
畫面上,周恩來總理身穿中山裝,鐵人王進喜頭戴安全帽,他們激動地握手交談,仿佛老朋友相逢,表現出了總理和工人之間親密而和諧的關係;畫面採用深底色,使得身穿淺色上衣的周總理形象鮮明突出,光彩照人。
  • 敬愛的周總理和大寨人在一起(4-4)
周恩來總理站在大寨人中間,慈樣親切;大寨人攙扶著周恩來同志,表達了對自己好總理的尊敬和愛戴。
這套郵票圖案採用金色框線加金色條槓,一幅幅畫面猶如鑲嵌在精美的鏡框中,渲染了莊嚴肅穆的氣氛。在潔白色的底村上繪有青松和波濤,既象徵著周恩來總理的品德和胸懷,反映了人民民眾的深切懷念之情,也對畫面起到了裝飾作用,富有民族藝術特色。

收錄情況

國家書名頁碼編號參考資料
中國
《中國郵票集錦 1878-1981》
94
——
中國
中華世界郵票目錄(亞洲卷)》
64
1397-1400
德國
《MICHEL-China Katalog 2011/2012 Ubersee·Band 9.1》
(即《米歇爾郵票目錄》)
336
1313-1316

逸聞趣事

為滿足全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對周恩來郵票的需求,4枚郵票各印了3000萬枚,是其他JT郵票印量的3~6倍。北京郵票廠和郵票發行局職工日夜奮戰,努力以最好的質量、最快的速度,加緊印製,邊印邊發。1977年1月7日,報紙報導郵電部將於1月8日發行紀念“周恩來逝世一周年”郵票的訊息後,廣大民眾8日清晨就涌到各郵電局視窗,自動排隊,爭購這套郵票。由於印刷能力有限,第一批供應數量只占計畫印量的百分之十幾,一時供不應求。紀念周恩來逝世一周年的郵票發行到國外後,很多國家紛紛來電要求增加供應數量。中國向日本郵趣協會出售5.2萬套郵票,仍是供不應求,日本郵趣協會又向中國提出3份增購這套郵票的訂單。駐華外賓也紛紛到郵電局視窗排隊爭購紀念周恩來的郵票。
為防止郵戳蓋銷部位不當,玷污領袖形象,郵政總局於1977年1月28日發文,郵電部又於1977年5月20日再次發文,要求對貼有周恩來紀念郵票的郵件要嚴格按規定部位銷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