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晶片技術)

Chip(晶片技術)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6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Chip”技術作為生命科學的最新技術近些年來發展迅速,被廣泛的套用於各個生命科學領域,包括疾病預測與診斷、基因突變檢測、遺傳學產前診斷等臨床套用中。晶片技術包括最常見的DNA晶片(基因晶片)、蛋白晶片、microRNA晶片及最新開放的新型晶片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晶片
  • 外文名:Chip
  • 套用領域:疾病預測與診斷、基因突變檢測
  • 釋義:夾子;迴紋針;修剪
  • 晶片技術類型:DNA晶片,蛋白晶片等
基因晶片,蛋白晶片,miRNA晶片,

基因晶片

DNA晶片是資訊時代的產物,橫跨生命科學、物理學、計算機科學、微電子學、化學、材料科學。其原理為在固定支持物上原位合成寡核苷酸或直接將大量DNA探針以顯示微列印的方式有序地固化於支持物表面作為固相探針,待測的核酸片段人工標記上不同的螢光色素或同位素、生物素等作為靶片段,一定條件下兩者雜交,根據雜交後不同的信息,進行計算機分析,從而得到靶片段的基因序列、表達情況等信息。

蛋白晶片

蛋白質晶片,又稱蛋白質陣列或者蛋白質微陣列,是指以蛋白質分子作為配基,將其有序地固定在固相載體的表面形成微陣列。

miRNA晶片

miRNA(即microRNA)晶片是用來檢測miRNA表達譜的一種生物晶片,將寡核苷酸先固定在晶片介質上,再通過雜交方式與樣品中的miRNA結合,以鑑定miRNA表達與否,及表達高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