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PM

CCPM

CCPM有兩種含義,一種是CCPMcollective-cyclic pitch mixing即:差分螺距混合控制結構;另一種是CCPM(Critical Chain Project Management)關鍵鏈項目管理。

基本介紹

  • 簡寫:CCPM
  • 釋義1:差分螺距混合控制結構
  • 釋義2:關鍵鏈項目管理
  • 分布於:十字盤上
螺距混控系統,CCPM 的優點,CCPM 的缺點,CCPM的構成,CCPM的誤區,項目管理,

螺距混控系統

CCPM 十字盤常見的設計為制動點以 120° 夾角分布於十字盤上,了一般的機械混控結構,以 舵機直接驅動十字盤,加上遙控器計算機混控,來完成十字盤前後、左右翻動,以及升降的動作。如此一來,十字盤的螺距 ( 十字盤的升降 ),要由三個 舵機一起等量動作才可以完成,同樣的升降舵 ( 十字盤前後翻動 ) 也一樣要動用三個舵機;副翼舵 ( 十字盤左右翻動 ),要兩個舵機一同動作完成。

CCPM 的優點

螺距是所有舵面控制中負載最大的 ,而 CCPM 的螺距是由三個舵機一同完成,等於制動力量是傳統十字盤的三倍,同理,升降舵也得到了三倍助力,副翼舵也有兩倍的助力,這直接降低舵機的負擔、提升控制精準度。因為舵機直接驅動十字盤,簡化了機械結構。

CCPM 的缺點

要達到舵機相互的混控,遙控器必須支持才可 ( 因為不再是一個指令,一個舵機動作),另外,目前 CCPM 機種選擇較少,價錢也高一點。
傳統十字盤的優點:
最為廣用,發展也十分成熟,在零件取得上有很大的優勢,調校上很直覺,舊型遙控器也能用。
傳統十字盤的缺點:
相對於 CCPM,機械結構複雜,這代表組裝維修較麻煩,最重要的,舵機的負擔較大,因而降低精準度,以及舵機使用壽命.

CCPM的構成

直升機在舵面控制上有2個部分:
1.Collective Pitch(應該翻譯為集體螺距)
就是在給舵面控制輸入時,主旋翼會同時改變螺距角度,簡單的說集體螺距所控制的就是主旋翼的升力。
2.Cyclic Pitch(周期螺距)
當控制舵面輸入的時候,主旋翼的螺距角度會隨著旋轉時的相位角度的不同而產生周期性的螺距變化。周期螺距主要就是控制直升機的前後左右方向的變化。
由於操縱者在輸入端會輸入兩種控制信號,即Cyclic和collective,直升機控制系統需要將這兩種信號最終合併成對旋翼的單一控制信號,這就涉及了混控的問題,所以,CCPM其實就是“螺距混控系統”,是對所有通過變動螺距來操縱直升機的控制系統的總稱。
CCPM應該來說是細分為以下2種:
1.MCCPM(Mechanical CCPM)即機械式螺距混控系統
2.ECCPM(Electronical CCPM)電子控制式螺距混控系統

CCPM的誤區

但是需要強調的是,CCPM是一個控制系統的概念,沒有限制具體實現的方法,所以不能說90度傾斜盤就是MCCPM,120度傾斜盤就是ECCPM。
舉個例子來說,“剎車”,是一個控制概念,即對運動物體進行制動,但其有多種實現方法,對於汽車,有“碟式剎車”“鼓式剎車”,對於航空器,可以用擾流板或減速傘,對於船,可以用推進器反轉等等,這些都是剎車,但是實現的方式截然不同。
所以,區別M/ECCPM的關鍵是看看Cyclic和collective的混控是採用機械方式還是電子方式完成的。
再舉兩個例子解釋一下:
如果一個90度的傾斜盤,通過4個舵機控制,周期變距是通過舵機差動完成的,而總距變化是通過4個舵機一起升降完成的,那么即使這個是90度傾斜盤,但是因為Cyclic和collective的控制信號是通過電子方式混合的,所以也是ECCPM。
2,如果一個120度的傾斜盤,通過4個舵機控制,3個控制周期螺距,一個控制總螺距,那么即使這個是120度傾斜盤,但是因為Cyclic和collective的控制信號是通過機械方式混合的,所以也是MCCPM。

項目管理

概念:
CCPM(Critical Chain Project Management)關鍵鏈項目管理:是由高德拉特博士創始,注重項目執行中所需資源的計畫與管理方法。這是30年來對全球項目管理領域作出的最重要的貢獻。傳統的關鍵路徑(Critical Path) 和PERT程式評估檢查技術(program evaluation review technique)則強調項目任務的順序並嚴格遵循進程安排的執行,與之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關鍵鏈項目管理(CCPM)系統傾向於保持資源更均衡的分布,但要求各項資源的啟動時間保持靈活,並在任務和任務鏈之間能靈活轉換,以保證整個項目按期進行。
發展史:
CCPM由高德拉特博士創始,基於由他的限制理論(TOC Theory of Constraints) 衍生出來的定律和方法論。1997年,CCPM的理念通過高德拉特博士的著作《關鍵鏈》呈現給專業的項目管理領域。與傳統的1910-1950年代開發的傳統方法,如CPM,PERT,Gantt等相比,運用CCPM使項目的完成速度加快10%-50%,並且/或者降低成本10%-50%。權威的調研機構Standish Group1998年對傳統項目管理方法進行了大量的研究.他們發現,只有44%的項目按期完成,通常要以原計畫周期的222%、原預算成本的189%才能完成項目,70%的項目達不到原計畫內容,有30%的項目在完成前不得不取消。通過CCPM可以極大程度的避免這樣的狀況。 CCPM項目研究報告顯示,正確實施CCPM的項目中,95%均可按期、在預算內完成。Mabin和Balderstone在他們對78個已經出版的案例分析的元分析中發現,實施關鍵鏈意味著生產前置時間降低69%,生產周期下降66%,DDP增加60%,庫存水平下降50%,收入/有效產出增加68%。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