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4-二羧酸循環

C4-二羧酸循環又稱 Hatch-Slack循環或C4循環。是C4植物固定二氧化碳的基本循環。在該循環中二氧化碳固定到磷酸烯醇式丙酮酸(PEP)上,使之成為草醯乙酸,由此生成蘋果酸和天門冬氨酸等二羧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C4-二羧酸循環
  • 別稱:Hatch-Slack循環
  • 簡稱:C4循環
  • 作用:植物光合作用
C4-二羧酸循環 C4-dicarboxylic acid cycle
C4-二羧酸循環
其次這些二羧酸脫羧,所產生的二氧化碳在還原型戊糖磷酸循環中固定而進行糖的合成。另一方面,由於二羧酸的脫羧而生成的丙酮酸,在丙酮酸-正磷酸二激酶(pyruyate orthophosphate dikinase EC2.7.9.1)的作用下,再生成PEP。在這些過程中,將還原型戊糖磷酸循環以外的過程稱為狹義的 C4二羧酸循環。參於該過程的酶群局部存在於葉肉細胞中,另一方面,還原型戊糖磷酸循環的酶群局限於維管束細胞中。通過C4二羧酸循環固定1分子二氧化碳需要5分子的ATP和 2分子 NADPH。甘蔗、玉米等的光合作用初生產物是蘋果酸,可以認為它的脫羧是通過蘋果酸酶的作用進行的。西風谷(Amaranthusretrofexus)、大黍(羊草)(Panicum maximum;guinea grass)等的光合作用初生產物主要是天門冬氨酸。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