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固定

二氧化碳固定(carbon dioxide fixation)也稱二氧化碳同化、碳素同化。綠色植物在它的葉綠體中存在一個特有的酶促機構,催化CO2轉變成還原性的有機化合物。這一過程稱為CO2固定,也稱CO2同化(CO2 assimilation)。CO2固定通過循環途徑進行,此途徑即為卡爾文循環(Cavlin cycle)。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二氧化碳固定
  • 外文名:carbon dioxide fixation
  • 又稱:二氧化碳同化
  • 途徑卡爾文循環
根據機制的不同,大致可分為自養生物進行的光合成、細菌型的光合成和化學合成,以及在異養生物或自養生物所進行的二氧化碳暗固定
光合成與細菌型光合成同化所需要的能量都是取自光能,這一點二者是共同的,但不同之處是前者在光合作用過程中產生氧氣。
化學合成是指用無機物的氧化能來進行二氧化碳的固定。
另外,在有些異養細菌或動物的組織中,由於二氧化碳的附加反應,能使已經合成的有機碳化合物的碳素數量增加,稱為二氧化碳暗固定。
在自養生物中,存在著二氧化碳固定與隨後繼續進行的二氧化碳受體再生的循環。在這些循環系統中,已知有還原型磷酸戊糖循環、C4-二羧酸循環、苯基型有機酸代謝,以及還原型羧酸循環。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