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 Explorer

ArcGIS Explorer是一個免費的虛擬地球瀏覽器,提供自由、快速的2D和3D地理信息瀏覽,充滿趣味性且簡捷易用。ArcGIS Explorer通過繼承ArcGIS Server完整的GIS性能(包括空間處理和3D服務),達到整合豐富的GIS數據集和伺服器空間處理套用的目的。

基本介紹

  • 中文名:ArcGIS Explorer
  • 性質虛擬地球瀏覽器
  • 提供:2D和3D地理信息瀏覽
  • 特點:遊覽全世界範圍的2D、3D無縫數據
介紹,特點,發展歷程,

介紹

ArcGIS Explorer是一個免費的虛擬地球瀏覽器,提供自由、快速的2D和3D地理信息瀏覽,充滿趣味性且簡捷易用。ArcGIS Explorer通過繼承ArcGIS Server完整的GIS性能(包括空間處理和3D服務),達到整合豐富的GIS數據集和伺服器空間處理套用的目的。
ArcGIS Explorer目前已有6種語言的版本,分別是英語、簡體中文、法語、德語、日語和西班牙語。該軟體可以在ESRI官方網站上免費下載。

特點

ArcGIS Explorer具有和Google Earth相似的功能,支持來自ArcGIS Server、GML、WMS、Google Earth(KML)的數據。
使用ArcGIS Explorer,你可以:
1. 遊覽全世界範圍的2D、3D無縫數據;
2. 將本地數據與ArcGIS Server、ArcIMS、OGC WMS及ESRI自身ArcWeb伺服器的數據和服務相融合;
3. 利用Tasks工具條完成GIS分析任務(如可視、建模、近似查詢等);
4. 解答關於整合地圖及與他人共享成果的地理問題;
5. 使用你自己的可靠伺服器的地圖和數據。
ArcGIS Explorer包含了一個新的地理底圖庫(Basemap Gallery),並添加了一些實用的選項以滿足各種各樣的用戶需求。
新版的ArcGISExplorer可以使用ArcGIS Online發布的內容和功能,包括全套的地理底圖數據和圖層數據以及一些幫助用戶初步構建三維地球或者二維地圖的核心工具。ArcGIS Explorer也支持各種各樣的通用GIS數據源,包括ArcGIS地圖服務和數字地球服務,圖層檔案、圖層包、柵格檔案、shapefile檔案、geodatabase等。另外,用戶還能導入GPS數據或者連線到GeoRSS來訂閱數據源。照片、報表和連結以及其他數據也能被嵌入地圖,並通過ArcGIS Explorer新的地圖演示模式來顯示。
ArcGIS Explorer目前已有6種語言的版本,分別是英語、簡體中文、法語、德語、日語和西班牙語。該軟體可以在ESRI官方網站上免費下載。
新的Ribbon(微軟的格式欄風格)界面
ArcGIS Explorer的最新版本在去年夏天發布,該版本包括一些新的特性和功能,使其進一步有別於其他的虛擬地球軟體。其中一個特性就是該版本採用了Word2007樣式的Ribbon界面,提供了一個全新的用戶體驗。新的界面如此熟悉,使得ArcGIS Explorer使用起來很直觀,學習起來也很簡單。使用時,用戶只需將滑鼠在Ribbon中的控制項上懸停,界面就會提示每個工具的作用。而對於一些更高級的功能,內置的幫助指導則提供了更深入的解釋。
下面我們首先以簡單的地圖導航與探索來做一些講解。點擊該主題就會打開一組子主題,這些子主題分別顯示如何通過滑鼠、鍵盤以及在globe視圖模式左下角的導航控制項來導航。這些子主題都配有圖示或圖表以減少文字量,以免使初次使用的用戶望而卻步。
擴充的底圖與控制模式
新版本的ArcGIS Explorer的一個重要特性是內置了一個地理底圖庫。該特性可以使用戶通過滑鼠點擊自由地選擇切換柵格影像、街道圖、地形圖等作為ArcGIS Explorer的底圖,同時保持原圖上除底圖以外的所有圖層不變。供選擇的地理底圖還包括企業版微軟Bing Maps、航拍影像、混合影像以及道路數據。為了方便滿足用戶的特定需求,地理底圖庫還支持通過自定義底圖的方式擴充地理底圖庫。
新版本的ArcGIS Explorer新增了2D/3D切換的功能按鈕,點擊它可以自由地切換ArcGIS Explorer的2D視圖和3D視圖模式,從而為用戶提供完整的地圖可視化控制功能。在2D視圖模式下,ArcGIS Explorer可以像專業的ArcGIS Desktop一樣對GIS數據進行投影,並實時地展現投影后的數據。
點擊Home標籤欄中的2D/3D按鈕就能在2D視圖和3D視圖之間切換。
圖層可以自由地組合和拆分從而使地圖顯示更具有活力和表現力。
圖層包與數據
ArcGIS Desktop 9.3.1引入的一項新功能就是創建圖層包,而圖層包的功能就是將ArcGIS Desktop的製圖法和數據封裝成一個檔案進行存儲。ArcGIS Desktop用戶可以通過創建一個圖層包將他們的數據與其他的ArcGIS用戶方便地共享。所有的圖層(包括圖層屬性和圖層符號化方式在內)都以它們在ArcGIS Desktop中顯示的方式在圖層包中存儲。一旦一個圖層包被添加到ArcGIS Explorer中,用戶就能像操作其他圖層一樣操作其內容。例如,用戶可以點擊圖層要素來識別它們,查看一個圖層包的圖例,隱藏或顯示圖層包的某些圖層等等。
用戶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式將圖層添加到ArcGIS Explorer的地圖中去。用戶可以直接從Windows資源管理器中將圖層拖拽進ArcGIS Explorer,也可以通過Ribbon中的Add Content功能添加圖層。在Windows資源管理器、Outlook email中或網頁連結上雙擊圖層檔案或圖層包也是一種添加方式,這種方式能將數據自動載入到正在運行的ArcGIS Explorer程式中。另外,ArcGIS Explorer還支持KML和KMZ格式的數據檔案。
包括照片和網路視頻在內的多媒體內容可以內嵌入ArcGIS Explorer地圖中。
ArcGIS Online
通過ArcGIS Online可以訪問很多圖層包數據,而ArcGIS Online是一個由ESRI和ArcGIS用戶不斷更新的線上共享地圖資源資料庫。由於使用ArcGIS Explorer的Add Content功能按鈕就可以訪問ArcGIS Online的地圖資源,所以ArcGIS Online為ArcGIS Explorer用戶提供了最簡便的資源搜尋。
除了提供現成的地理底圖和ArcGIS Explorer中的圖層,ArcGIS Online也可以作為地圖內容的數據源。它還是一種和ArcGIS社區成員共享數據和地圖的好方式。另外,ArcGIS Online也是ArcGIS Explorer工作組和ArcGIS Explorer Labs工作組的駐地,這兩個工作組分別擔負為用戶提供備選的地圖、圖層、功能外掛程式和提供無償的樣本與範例的責任。
集成的演示模式
ArcGIS Explorer中最激動人心的新特性之一就是演示模式。現在用戶可以只通過幾個簡單的功能按鈕,就可以即時創建並動態地進行地理演示。地圖演示模式是將類似PowerPoint式的幻燈片效果與ArcGIS Explorer的實時數據訪問、探索及漫遊功能進行了結合。用戶可以在地圖演示中使用任何數據源,並且可以添加多媒體內容作為數據補充,以便在今後的演示中再次利用。
創建一個地圖演示非常容易。當用戶點擊Edit Presentation按鈕時,就打開了幻燈片視窗,同時激活了Ribbon上的Presentation標籤欄。Capture New Slide控制項不僅是將globe視圖中的影像作一個截圖,同時還在幻燈片中抓取到當前地圖的縮放範圍、激活圖層、未激活圖層、地圖示題、彈出視窗等各種元素。幻燈片視窗中將列出已經被抓取的所有地圖演示幻燈片。用戶只需要點擊Ribbon中的Start Presentation按鈕,就能輕易地開始或者結束地圖的演示。
可擴展性
ArcGIS Explorer可以通過添加外掛程式的方式對其功能進行擴展,添加的擴展新功能可以直接集成到應用程式的Ribbon工具列中。用戶可以在ESRI網站上下載大量的外掛程式實例使用,同時用戶可以通過ArcGIS Explorer 軟體開發包(SDK)開發自己的外掛程式。
人人都能玩轉GIS
新版本的ArcGIS Explorer吸引了眾多虛擬地球的用戶。由於其功能非常強大,它也已經成為GIS專業人員間非常流行的實用工具。另一方面由於ArcGIS Explorer可以方便地添加和使用GIS專業人員製作的GIS內容資源,所以該工具對非GIS專業人員也同樣非常實用。藉助於ArcGIS Explorer的可擴展能力,無論您是探索世界,製作地圖,還是使用GIS功能時,ArcGIS Explorer都將是一個理想的工具。

發展歷程

ArcGIS Explorer是2006年8月推出。在明年即將發布的ArcGIS9.4中也將加強三維GIS功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