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Wheeler

April Wheeler

著名小說《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女主人公。

改編成電影后,由奧斯卡影后凱特·溫絲萊特(Kate Winslet)飾演。

基本介紹

  • 書名:Revolutionary Road
  • 又名:革命之路
  • 作者:理察·耶茨
  • 原版名稱:Revolutionary Road
  • 出版時間:1961年
原著小說,劇情介紹,所獲獎項,評價,相關作品,

原著小說

著名小說《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系美國被忽視的文學大師理察·耶茨的處女作,也是他最廣為人知的作品, 出版於1961年,當年即獲得美國國家圖書獎提名,與《第22條軍規》、《看電影的人》一同入圍;《革命之路》於是成為大眾閱讀對象,耶茨也前所未有地得到了高度評價。
當真情愛侶步上婚姻生活
當追求不凡的心在現實中難以逃脫…
耶茨透過筆下一對住在郊區的惠勒夫婦,重現了凡夫俗子生命中不可承受的現實:生命給人希望,往往又在同一時間推翻了這份希望。想像50年代美國典型的郊區家庭生活: 白天男人擠火車到城裡作一份無趣的工作維持生計,女人待在屋裡照顧孩子整理屋子,除了一成不變的社交循環,除了一覺醒來仍然一樣的明天,惠勒夫妻還想要不一樣的,他們能夠走到哪裡……是愛波夢想中的巴黎,還是?
《革命之路》不但是耶茨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也是最成功捕捉美國五六十年代社會面貌的作品。耶茨獨到的社會體驗及觀察形塑了他細膩憂傷的社會寫實筆法,他的風格直接影響了後世名家如雷蒙德‧卡佛及理察‧福特等人。即使跨越了四十多年,當代英國暢銷作家尼克·霍恩比(Nick Hornby)依然要說:“這本書輕而易舉就能擄獲我。”足見本書已通過歲月考驗,成了超越時空的經典名著。

劇情介紹

電影海報電影海報
故事發生在1955年的美國康州,一處名叫Revolutionary Road的新興郊外住宅區里,住著自視與鄰居不一樣的惠勒夫婦。妻子愛普莉一心要遷居巴黎,過一種充滿希望和激情,與庸俗現實完全不同的生活。她以為丈夫弗蘭克能講一口流利的法語,事實上,那不過是他有一回喝多了,亂吹而已。弗蘭克也曾雄心勃勃,但是被無聊的職員工作所困,只好借酒澆愁,不僅經常爛醉,還欠下一筆風流債。事實上,兩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渴望著全然不同的生活——一種能夠滿足他們藝術感覺的生活。於是他們決定搬往法國,但是隨著兩人關係陷入爭吵、嫉妒、指責的惡性循環,他們的旅行和實現自我的夢想也受到了威脅……
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的美國,正經歷著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經濟復甦與冷戰的漸起,與歐洲的漸漸親密,也使得很多美國人萌發了到歐洲淘金的熱潮。1955年的美國康乃狄克州,有一處名為“革命之路”的住宅小區,這個小區坐落在城市的近郊,小區內的居民生活安穩,經濟富裕,正是標準的“美國之夢”的象徵。其中住著一對中產階級夫婦,家庭中的妻子愛普莉(凱特·溫絲萊特飾)是一個追求個人表演事業的女人,在她眼裡,這裡的生活顯得陳腐和毫無生趣,她渴望到更遠的地方,在全新的環境中享受生活;而她的丈夫弗蘭克(萊昂納多·迪卡普里奧飾)每天早出晚歸,對自己的工作也毫無興趣。
兩人還在戀愛的時候,弗蘭克曾經向愛普莉炫耀自己在巴黎的奇妙旅行,這使得愛普莉對法國產生了種種幻想,她渴望遷居到巴黎,在那裡重新開始自己的生活。於是她向弗蘭克表明了自己的想法,但弗蘭克卻告訴她,那不過是一個求偶時的謊言罷了。但弗蘭克其實也早已厭倦自己這份平庸的職員工作,他渴望改變,尋找刺激,結果除了一場邋遢不堪的婚外戀之外,根本也沒有改善自己的生活。
電影海報電影海報
終於在一次大吵之後,兩人都意識到,這樣的生活不應該繼續下去了,而他們的確深愛著對方。於是弗蘭克接受了愛普莉的想法,經歷了重重的困難,但因為弗蘭克的升職和愛普莉的懷孕,使弗蘭克又動搖了。他們的矛盾升到極點。第二天早晨,愛普莉像往常一樣做早餐給弗蘭克吃,但這反常的平靜預示著愛普莉生命的終決,她讓自己自殘般地流產,最後死在了醫院。弗蘭克陷入無限的痛苦中。然而世界仍進行著它殘酷的輪迴,不管有多少人在痛苦中掙扎著——他們的房子在等著另一個租住的人。

所獲獎項

出版於1961年,當年即獲得美國國家圖書獎提名,與《第22條軍規》、《看電影的人》一同入圍;2005年又被《時代》周刊評為百大英語小說經典之一。
2005年又被《時代》周刊評為百大英語小說經典之一。

評價

庫爾特·馮內古特說《革命之路》是”我這個時代的《了不起的蓋茨比》……我這一代人所創作的最好的作品之一。”田納西·威廉士(Tennessee Williams)認為“說他好遠遠不夠……絕對的大師之作!”此外,多蘿西·帕克(DorothyParker)、威廉·斯泰倫(William Styron)及約翰·契弗(John Cheever)等知名作家都公開表示過熱愛理察‧耶茨的作品。《時代》周刊則評論道:“他飽含50年代激情的文字——《革命之路》,描摹了氣數將近的中產階級社會關係,讓隨後的每樣東西都顯得蒼白無力。”

相關作品

2009年1月,根據原著改編的同名電影一舉摘得金球獎劇情片最佳女主角桂冠,並獲得奧斯卡獎提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