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RD BIOS

AWARD BIOS

AWARD公司是世界最大的BIOS生產廠商之一,其產品也被廣泛使用。但由於AWARD BIOS裡面的信息都是基於英文且需要用戶對相關專業知識的理解相對深入,使得普通用戶設定起來感到困難很大。而如果這些設定不當的話,將會影響整台電腦的性能甚至是不能正常使用,所以一份詳細的設定說明是必要的。下面就介紹一下AWARD BIOS中的有關設定選項的含義和設定方法。

基本介紹

  • 中文名:AWARD BIOS
  • Normal:一般速度單向運行。
  • EPP:最高速度雙向運行。
  • ECP:超高速雙自運行。
標準設定,功能設定,功能設定,節電功能,即插即用,預設值,密碼設定,免跳線,高級特徵,晶片組,整合周邊,電源管理,PNP/PCI,硬體監控,載入最佳化,警報含義,

標準設定

【Standard CMOS Setup】在本選單中,用戶可以修改日期、時間、第一主IDE設備(硬碟)和IDE設備(硬碟或CD-ROM)、第二個主IDE設備(硬碟或CD-ROM)和從IDE設備(硬碟或CD-ROM)、軟碟機A與B、顯示系統的類型、什麼出錯狀態要導致系統啟動暫停等。主要說明如下:
AWARD BIOS界面AWARD BIOS界面
(1) 用戶可以在Type(類型)和Mode(模式)項設定為Auto,使BIOS自動檢測硬碟。也可以在主選單中的【IDE HDD Auto Detection】操作來設定。用戶還可以使用User選項,手動設定硬碟的參數。您必須輸入柱面數(Cyls),磁頭數(Heads),寫預補償(Precomp),磁頭著陸區(Landz),每柱面扇區數(Sectorxs),工作模式(Mode,內容見下)等幾種參數。硬碟大小在上述參數設定後自動產生。
硬碟工作模式(MODE)的三種選項:
NORMAL模式:傳統的標準模式,支持硬碟容量最高至528MB。
LARGE模式:當硬碟容量超過528MB,而硬碟或作業系統不支持LBA模式時,可採用此選項
LBA 模式(Logical Block Addressing Mode):適用於硬碟容量超過528M且支持"邏輯區塊地址"(LBA)功能(一般都使用此項)
(2) 顯示類型可選EGA/VGA(EGA、VGA、SEGA、SVGA、PGA顯示適配卡選用)、CGA40(CGA顯示卡,40列方式)、CGA80(CGA顯示卡,80列方式)、MONO(單色顯示方式,包括高解析度單顯示卡)等四種,用戶應根據情況正確選用。
(3) 暫停的出錯狀態選項有:
1. AllErrors:BIOS檢測到任何錯誤,系統啟動均暫停並且給出出錯提示。
2. NoErrors:BIOS檢測到任何錯誤都不使系統啟動暫停。
3. All ,But Keyboard:除鍵盤錯誤外,BIOS檢測到任何其它錯誤,均暫停系統啟動並且給出出錯提示。
4. All ,But Disk/Key:除鍵盤、磁碟錯誤外,BIOS檢測到任何其它錯誤,均暫停系統啟動並且給出出錯提示。

功能設定

【BIOS Features Setup】
該項用來設定系統配置選項清單,其中有些選項由主機板本身設計確定,有些選項用戶可以進行修改設定,以改善系統的性能。主要說明如下:
(1) VirusWarning:病毒防禦警告(預設值為Disable),此功能可防止硬碟的關鍵磁區及分區被更改,任何試圖寫入該區的操作將會導致系統當機並形式警告信息。
注意:當安裝新的作業系統(如Win95)時,請先取消(disable)此功能,以免因衝突而無法順利安裝。
(2) CPU Internal Cache:預設為Enable(開啟),它允許系統使用CPU內部的第一級。486、586檔次的CPU內部一般都帶有Cache,除非當該項設為開啟時系統工作不正常,此項一般不要輕易改動。該項若置為Disable(關閉),將會降低系統的性能。
(3) External Cache:預設設為Enable,它用來控制主機板上的第二級(L2)Cache。根據主機板上是否帶有Cache,選擇該項的設定。
(4) Quick Power On Self Test:預設設定為Enable,該項主要功能為加速系統上電自測過程,它將跳過一些自測試。使引導過程加快。
(5) IDE HDD Block Mode Sectors:IDE硬碟設定, 預設值為HDDMAX。新式IDE硬碟大多支持一次傳輸多個磁塊的功能。啟用(enable)本功能可加快硬碟存取速度。選項有HDDMAX、Disabled、2、4、8、16、及32。
(6) HDD Sequence SCSI/IDE First:IDE/SCSI硬碟開機優先順序設定,預設值為IDE。當同時安裝SCSI及IDE硬碟時,本選項功能可用來選擇以SCSI或IDE硬碟作為開機硬碟。
(7) BootSequence:選擇驅動器啟動順序。一般有以下幾種啟動順序:
[A,CD-ROM,C]、[CD-ROM,C,A]、[D,A]、[E,A]、[F,A]、[C only]、[A,C]、[C,A]
請注意,某些老式主機板並不支持由CD-ROM啟動,而新主機板增加了更多的啟動順序如LS120,ZIP等。
(8) Swap Floppy Drive:(交換軟碟驅動器)預設設定為Disable。當它Disable時,BIOS把軟碟機連線扭接端子所接的軟碟驅動器當作第一驅動器。當它開啟時,BIOS將把軟碟機連線對接端子所接的軟碟驅動器當作第一驅動器,即在DOS下A盤當作B盤用,B盤當作A盤用。
(9) BootUp Floppy Seek:當Enable時,機器啟動時BIOS將對軟碟機進行尋道操作。
(10) Floppy Disk Access Contol:當該項選在R/W狀態時,軟碟機可以讀和寫,其它狀態只能讀。
(11) BootUp Numlock Strtus:該選項用來設定小鍵盤的預設狀態。當設定為ON時,系統啟動後,小鍵盤的預設為數字狀態;設為OFF時,系統啟動後,小鍵盤的狀態為箭頭狀態。
(12) BootUp System Speed:該選項用來確定系統啟動時的速度為HIGH還是LOW。
(13) Typematic Rate Setting:該項可選Enable和Disable。當置為Enable時,如果按下鍵盤上的某個鍵不放,機器按您重複按下該鍵對待(重複按鍵速度可在下面的選項中設定);當置為Disable時,如果按下鍵盤上的某個鍵不放,機器按鍵入該鍵一次對待。
(14) Typematic Rate:如果上面的選項置為Enable,那么可以用此選項設定當您按下鍵盤上的某個鍵一秒鐘,那么相當於按該鍵6次。該項可選6、8、10、12、15、20、24、30。
(15) Typematic Delay:如果(13)選項置為Enable,那么可以用此選項設定按下某一個鍵時,延遲多長時間後開始視為重複鍵入該鍵。該項可選250、500、750、1000,單位為毫秒。
(16) Security Option:選擇System時,每次開機啟動時都會提示您輸入密碼,選擇Setup時,僅在進入CMOS Setup時會提示您輸入密碼(該設定僅在設定了密碼的情況下有效)。
(17) PS/2Mouse Function Control:當該項設為Enable,機器提供對於PS/2類型滑鼠的支持。否則,選Disable。
(18) Assign PCI IRQ For VGA:選Enable時,機器將自動設定PCI顯示卡的IRQ到系統的DRAM中,以提高顯示速度和改善系統的性能。
(19) PCI/VGA Palett Snoop:該項用來設定PCI/VGA卡能否與MPEGISA/VESAVGA卡一起用。當PCI/VGA卡與MPEGISA/VESAVGA卡一起用時,該項應設為Enable,否則,設為Disable。
(20) OS/2 Select For DRAM>64MB:該項允許您在OS/2作業系統中,使用64M以上的記憶體。該項可選為NON-OS2,OS2。
(21) System BIOS Shadow:該選項的預設設定默認為Enable,當它開啟時,系統BIOS將拷貝到系統Dram中,以提高系統的運行速度和改善系統的性能。
(22) Video BIOS Shadow:預設設定為開啟(Enable),當它開啟時,顯示卡的BIOS將拷貝到系統DRAM中,以提高顯示速度和改善系統的性能。
(23) C8000-CBFFF Shadow/DFFFF Shadow:這些記憶體區域用來作為其他擴充卡的ROM映射區,一般都設定為禁止(Disable)。如果有某一擴充卡ROM需要映射,則用戶應搞清楚該ROM將映射地址和範圍,可以將上述的幾個記憶體區域都置為Enable;但這樣將造成記憶體空間的浪費。因為映射區的地址空間將占用系統的640K~1024K之間的某一段記憶體。

功能設定

【Chipset Features Setup】
該項用來設定系統板上晶片的特性。它有以下選項:
注意:此選單下的選項會因不同主機板而不同,如果你不太了解它們的功能,最好設定為預設值。
(1) ISA Bus Clockfrequency(PCICLK/4)ISA:傳輸速率率設定,設定值有:PCICLK/3;PCICLK/4。
(2) Auto Configuration:自動狀態設定,當設定為Enabled時BIOS依最佳狀況狀態設定,此時BIOS會自動設定DRAMTiming,所以會有無法修改DRAM的細項時序,我們強烈建議選用Enabled,因為任意改變DRAM的時序可能造成系統不穩或不開機。
(3) Aggressive Mode:高級模式設定,當您想獲得較好的效能時,而且系統在非常穩定狀態下,可以嘗試Enabled此項功能以增加系統效能,不過必須使用較快速DRAM(60ns以下)。
(4) VIDEO BIOS Cacheable:(視頻快取功能,預設值為Disable),為Enable時,啟用快取功能以加快顯示速度;為Disable時,取消此功能。
(5) Memory Holeat Address:(預設值為None),一些ISA卡會要求使用14-16MB或15-16MB的記憶體地址空間,若選取14MB-16MB或15MB-16MB,則系統將無法使用這部份的記憶體空間。您可選取None來取消此功能。
(6) OnboardFDC SwapA:B:(A,B盤互換,預設值為NoSwap),當啟用(enable)本項功能時則A,B盤互換 。亦即原先A盤被指定成B盤,B盤被指定為A盤。如此一來,您就不需打開機箱互換排線了。
(7) OnboardSerialPort1:(預設值為3F8H/IRQ4),設定主機板上串口1的位址及IRQ,選項有:3F8H/IRO4、2F8H/IRQ3、3E8H/IRQ4、2E8H/IRQ10、Disable。
(8) OnboardSerialPort2:(預設值為2F8H/IRQ3),設定主機板上串口2的位址及IRQ,選項有:3F8H/IRQ4、2F8H/IRQ8、3E8H/IRQ4、2E8H/IRQ10、Disable。
(9) OnboardParallelPort:(預設值為378H/IRQ7),設定主機板上並口的位址及IRQ。
(10) Parallel PortMode:(並口模式,預設值為ECP+EPP),並口的操作模式有下列選項:
SPP(SPP硬體是由8條數據線,4條控制線和5條狀態線所組成,它們分別對應三個不同的暫存器來進行數據的讀寫操作)
Normal:一般速度單向運行。
EPP:最高速度雙向運行。
ECP:超高速雙自運行。
ECP+EPP:ECP與EPP二種模式並用。
(11) ECP DMA Select:(ECP DMA通道選擇,預設值為3),若在ECP模式下操作時,則提供DMA通道選擇,有1,3,Disable三種設定。
(12) UART2 UseInfrared:(預設值為Disable),本項功能用來支持紅外線(IR)傳輸功能。為Enable時,則設定第二序列UART支持紅外線傳輸功能。設為Disable時,則設定第二序列UART支持COM2。
注意:如果沒有紅外線設備,不要Enable此項,否則會造成不必要的麻煩,例如系統不識別MODEM。
(13) Onboard PCI IDE Enable:(主機板IDE通道設定,預設值為Both),用來啟用內建IDE通道。選項有:
Primary IDE Channel:僅啟動主IDE通道(即第一IDE通道)。
Secondary IDE Channel:僅啟動輔IDE通道(即第二IDE通道)。
Both:第一、二IDE通道均啟用。
Disable:禁用所有IDE通道。
(14) IDE PIO Mode:這個設定取決於系統硬碟的速度,包括AUTO,0,1,2,3,4五個選項,Mode4硬碟傳輸速率大於是16.6MB/秒,其它模式的小於這個速率。請不要選擇超過硬碟速率的模式,這樣會丟失數據。
(15) IDE UDMA(UltraDMA) Mode:Intel430TX以後的晶片提供了Ultra DMA Mode,它可以把傳輸速率提高到一個新的水準。
(16) IDE0Master/SlaveMode,IDE1Master/SlaveMode:(硬碟時序模式設定,預設值為Auto),設為Auto時,系統會自動檢查四個IDE 裝置的時序模式以確保以最佳速度運行。也可以自行設定時序模式為(0,1,2,3,4)。

節電功能

【Power Management Setup】
該項為電源管理設定,用來控制主機板上的"綠色"功能。該功能定時關閉視頻顯示和硬碟驅動器以實現節能的效果。具體來說,實現節電的模式有四種:
1、Doze模式:當設定時間一到,CPU時鐘變慢,其他設備照常運作;
2、Standby模式:當設定時間一到,硬碟和顯示將停止工作,其他設備照常運作;
3、Suspend模式:當設定時間一到,除CPU以外的所有設備都將停止工作;
4、HDD Power Down模式:當設定時間一到,硬碟停止工作,其他設備照常運作。
該選單項下面的可供選擇的內容有以下幾種:
(1) Power Management:節電模式的主控項,有四種設定:
Max Saving:(最大節電)在一個較短的系統不活動的周期(Doze、Standby、Suspend、HDDPowerDown四種模式的預設值均為1分鐘)以後,使系統進入節電模式,這種模式節電最大。
MIN Saving:(最小節電)在一段較長的系統不活動的周期在這種情況下,(Doze,Standby,Suspend三種模式的預設值均為1小時,HDD Power Down模式的預設值為15分鐘)後,使系統進入節電模式。
Disable:關閉節電功能,是預設設定。
User Defined:(用戶定義)允許用戶根據自己的需要設定節電的模式。
(2) VideoOFFOption:(顯示器關閉設定,預設值為Susp, Stby->Off),本選項用來設定在何種模式下關閉顯示器,選項如下:
1. Susp,Stby->Off:只在待機(Standby)或暫停(Suspend)的省電模式下才關閉顯示器。
2. Suspend->Off:只在暫停(Suspend) 模式下才關閉顯示器。
3. Alwayson:在任何模式下均不關,顯示器照常顯示。
4. Allmodes->Off:在任何省電模式下均關閉顯示器。
(3) Video Off Method:(視頻關閉)該選項可設為V/HSync+Blank、Dpms、BlankScreen三種,具體如下:
1. V/HSync+Blank:將關閉顯示卡水平與垂直同步信號的輸出連線埠,向視頻緩衝區寫入空白信號。
2.DPMS(顯示電源管理系統):設定允許BIOS在顯示卡有節電功能時,對顯示卡進行節能信息的初始化。只有顯示卡支持綠色功能時,用戶才能使用這些設定。如果沒有綠色功能,則應將該行設定為Blank Screen(關掉螢幕)。
3. Blank Screen(關掉螢幕):當管理關掉顯示器螢幕時,預設設定能通過關閉顯示器的垂直和水平掃描以節約更多的電能。沒有綠色功能的顯示器,預設設定只能關掉螢幕而不能終止CRT的掃描。
(4) PM Timers(電源管理記時器):下面的幾項分別表示對電源管理逾時設定的控制。Doze,StandBy和Suspend Mode項設定分別為該種模式激活前的機器閒置時間,在MAX Saving模式,它每次在一分鐘後激活。在MIN Saving模式,它在一小時後激活。
(5) Power Down、Resume Events(進入節電模式和從節電狀態中喚醒的事件):該項下面所列述的事件可以將硬碟設在最低耗電模式,工作、等待和懸掛系統等非活動模式中若有事件發生,如敲任何鍵或IRQ喚醒、滑鼠動作、MODEM振鈴時,系統自動從電源節電模式下恢復過來。
(6) Soft-OffByPwr-Bttn:ATX機箱的設計不同於傳統機箱,按下開關4秒以上才能關閉系統;選擇instant-off方式將使ATX機器等同於傳統機器,而若置為delay4sec方式,那么您按住開關的時間不足4秒時將使系統進入SuspendMode。

即插即用

【PNP/PCI Configuration Setup】
該選單項用來設定即插即用設備和PCI設備的有關屬性。
(1) PNP OS Installed:如果軟體系統支持Plug-Play,如Win95,可以設定為YES。
(2) Resources ControlledBy:AWARD BIOS支持"即插即用"功能,可以檢測到全部支持"即插即用"的設備,這種功能是為類似Win95之類作業系統所設計,可以設定Auto(自動)或Manual(手動)。
(3) Resources Configuration Data:預設值是Disabled,如果選擇Enabled,每次開機時,Extend System Configuration Data(擴展系統設定數據)都會重新設定。
(4) IRQ 3/4/5/7/9/10/11/12/14/15,Assingned To:在預設狀態下,所有的資源除了IRQ3/4,都設計為被PCI設備占用,如果某些ISA卡要占用某資源可以手動設定。

預設值

【Load BIOS Defaults】(載入BIOS預設值)
當系統安裝後不太穩定,則可選用本功能。此時系統將會取消一些高效能的操作模式設定,而處在最保守狀態下。因此使用它容易找到主機板的安全值和除去主機板的錯誤。當選擇本項時,主畫面會出現下列信息:
Load BIOS Defaults(Y/N)?
鍵入Y並按Enter即可執行本項功能。
注意:本項功能不會影響CMOS記憶體儲的"標準設定"(即【Standard CMOS Setup】項的設定值)
【Load Setup Defaults】(載入SETUP預設值)
此為BIOS出廠的設定值。此時系統會以最佳化的模式運行。選擇此功能時,主畫面會出現下列信息:
Load SETUP Defaults(Y/N)?
鍵入Y並按Enter即可執行本項功能。

密碼設定

【Supervisor Password And User Password Setup】
User Passowrd Setting功能為設定密碼。如果要設定此密碼,首先應輸入當前密碼,確定密碼後按y,螢幕自動回到主畫面。輸入User Passowrd可以使用系統,但不能修改CMOS的內容。輸入SupervisorPassword可以輸入、修改CMOS BIOS的值,Supervisor Password是為了防止他人擅自修改CMOS的內容而設定的。用戶如果使用IDE硬碟驅動器,該項功能可以自動讀出硬碟參數,並將它們自動記入標準CMOS設定中,它最多可以讀出四個IDE硬碟的參數。
【Saveand Exit Setup】將設定值儲存後,離開設定主畫面。
【Exit Without Saving】不儲存設定值,直接離開設定主畫面。
以上介紹了Award BIOS Setup的常用選項的含義及設定辦法。由於每種版本的BIOS具體設定都有所不同,所以上面列舉的設定項目,可能少於或多於你系統內的項目,但一般情況下,各種設定都大同小異,觸類旁通。另外,由於AMI BIOS的設定同AWARD BIOS基本相同,這裡就不一一介紹。

免跳線

--------------------------------------------------------------------------------
目前有不少免跳線主機板採用BIOS程式設定CPU工作狀態,這無疑是超頻族的福音,因為它免去了許多麻煩,給用戶帶來了方便。如升技BH6、微星6119 W(中文BIOS)等主機板,只要將CPU插好,啟動計算機,進入BIOS設定程式,就可對CPU參數進行設定,設定的內容包括CPU工作電壓、CPU外頻和CPU內頻等。下面就介紹具體的設定:
(1) CPU Operating Speed:CPU的核心工作速度設定。選項包括:User Define(用戶定義)、233(66×3.5)、266(66×4)、300(66×4.5)、333(66×5)、350(100×3.5)、400(100×4)等選項。選擇User Define後,CPU外頻和倍頻由用戶在下面的(3)、(4)中自行設定。另外,最新的微星6119(W)的BIOS設定中的CPU Plug & Play選項,可自動檢測CPU、設定其工作狀態。
(2) Turbo Frequency:CPU外頻加速模式設定。當Enable時,CPU的頻率被提升2.5%,此項目僅在External Clock(外頻)支持Turbo模式時方出現(目前只對100MHz提供支持)。
(3) External Clock:CPU外頻設定,包括66、75、83、100、112、124、133MHz等選項。
(4) Multiplier Factor:CPU倍頻設定,有2.0、2.5、3.0、3.5、4.0、4.5、5.0、5.5倍等選項
(5) SEL100/66# Signal:Signal 100/66信號設定,包括High"(高)和"Low"(低)兩個選項。當設定為"High"時,CPU外頻為100MHz,設定為"Low"時為66MHz。
注意:有些PⅡ350和PⅡ400運行在100MHz外頻時,倍頻分別被鎖定於3.5和4.0倍頻,SEL100/66#信號設定為"Low",可解除對倍頻的鎖定。
(6) AGPCLK/CPUCLK:AGP時鐘設定。預設值為2/3,此時AGP工作頻率是CPU外頻的2/3,如改設為1/1,則AGP工作頻率等於CPU外頻。
(7) Speed Error Hold:速度錯誤處理設定。包括"Disable"和"Enable"選項。默認 為"Disable"。如設定為"Enable"則相當于禁止超頻,由系統自動檢測CPU,發現設定值與CPU標稱值不符時系統拒絕工作。
(8) CPU Power Supply:CPU電壓設定。包括"CPU Default"(默認)和"User Define"(用戶定義)選項。選擇"User Define"時,需在(9)中設定CPU核心電壓。
(9) Core Voltage :CPU核心電壓設定。包括1.30V至3.2V間的電壓選項。選擇項中對電壓有一定限制,對2.8V 的 Pentium Ⅱ,電壓最高可調至3.2V;對2.0V的Pentium Ⅱ,最高只可調至2.3V。
Standard CMOS Features(標準CMOS特徵) 使用此選單可對基本的系統配置進行設定,例如時間,日期。
Advanced BIOS Features(高級BIOS特徵) 使用此選單可對系統的高級特性進行設定。
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高級晶片組特徵) 使用此選單可以修改晶片組暫存器的值,最佳化系統的性能表現。
Integrated Peripherals(整合周邊) 使用此選單可對周邊設備進行特別的設定。
Power Management Setup(電源管理設定) 使用此選單可以對系統電源管理進行特別的設定。
PNP/PCI Configurations(PNP/PCI 配置) 此項僅在您系統支持PnP/PCI時才有效。
PC Health Status(PC當前狀態) 此項顯示了您PC 的當前狀態
Frequency/Voltage Control(頻率/電壓控制) 此項可以規定您的頻率和電壓設定。
Load Fail-Safe Defaults(載入故障安全預設值) 使用此選單載入工廠默認值作為穩定的系統使用。
Load Optimized Defaults(載入高性能預設值) 使用此選單載入最好的性能但有可能影響穩定的默認值。
Set Supervisor Password(設定管理員密碼) 使用此選單可以設定管理員的密碼。
Set User Password(設定用戶密碼) 使用此選單可以設定用戶密碼。
Save & Exit Setup(保存後退出) 保存對CMOS的修改,然後退出Setup程式。
exit Without Saving(不保存退出) 放棄對CMOS的修改,然後退出Setup程式。
標準CMOS特徵
--------------------------------------------------------------------------------
Standard CMOS Features選單中的項目共分為11個類。每類不包含或包含一個到一個以上的可修改項目。使用方向鍵選定您要修改的項目, 然後使用或選擇您所需要的設定值。
Date(日期) 日期的格式為<星期> <月> <日> <年>。
day 星期, 從Sun.(星期日)到Sat.(星期六), 由BIOS定義。唯讀。
month 月份, 從Jan.(一月)到Dec.(十二月)。
date 日期, 從1到31可用數字鍵修改。
year 年, 用戶設定年份。
Time(時間) 時間的格式為<時> <分> <秒>。
IDE Primary/Secondary Master/Slave(IDE 第一/第二主/從)
按PgUp/<+>或PgDn/<->鍵選擇硬碟類型:Manual,None或Auto。請注意,您驅動設備的規格必須與設備表(Drive Table)內容相符合。如果您在此項中輸入的信息不正確,您的硬碟將不能正常工作。如果您的硬碟規格不符合設備表,或設備表中沒有,您可選擇Manual來手動設定您硬碟的規格。
如果您選擇Manual,將會被要求在後面的列表中輸入相關信息,可直接從鍵盤輸入。您可以從銷售商或設備製造商提供的說明資料中獲得詳細信息。
Access Mode 設定值:CHS, LBA, Large, Auto
Capacity 存儲設備的格式化後存儲容量
Cylinder 柱面數
Precomp 硬碟寫預補償
Landing Zone 磁頭停放區
Sector 扇區數
Drive A/B ((驅動器 A/B )
此項允許您選擇安裝的軟碟驅動器類型。可選項有: None , 360K , 5.25in , 1.2M , 5.25 in , 720K, 3.5 in , 1.44M , 3.5 in , 2.88M , 3.5 in 。
Video (視頻)
此項允許您選擇系統主顯示器的視頻轉接卡類型。可選項: EGA/VGA , CGA 40 , CGA 80 , MONO 。
Halt On ((停止引導)此項讓您決定在系統引導過程中遇到錯誤時,系統是否停止引導。可選項有:
All Errors 偵測到任何錯誤,系統停止運行
No Errors 偵測到任何錯誤,系統不會停止運行
All, But Keyboard 偵測到關鍵錯誤,系統停止運行
All, But Diskette 偵測到磁碟錯誤,系統停止運行
All, But Disk/Key 偵測到磁碟錯誤或關鍵錯誤,系統停止運行
Base/Extended/Total Memory (基本 / 擴展 / 總記憶體)此 3 個選項是用來顯示記憶體的狀態(唯讀)。

高級特徵

--------------------------------------------------------------------------------
Virus Warning (病毒報警)
可以選擇 Virus Warning 功能,可對 IDE 硬碟引導扇區進行保護。打開此功能後,如果有程式企圖在此區中寫入信息, BIOS 會在螢幕上顯示警告信息,並發出蜂鳴報警聲。設定值有: Disabled , Enabled 。
CPU L1 & L2 Cache ( CPU 一級和二級快取)
此項允許您打開或關閉 CPU 內部快取( L1 )和外部快取( L2 )。設定值有: Enabled , Disabled 。
CPU Hyper-Threading ( CPU 超執行緒, 845PE/GE/GV/G 晶片組支持)
為了使計算機系統運行超執行緒技術的功能,需要以下的平台:
*CPU :一個帶有 HT 技術的 Intel? Pentium 4 處理器;
* 晶片組:一個帶有支持 HT 技術的 Intel 晶片組;
*BIOS :支持 HT 技術的 BIOS 並且設為 Enabled ;
* 作業系統:支持 HT 技術的作業系統。
此項允許您控制超執行緒功能。設定為 Enabled 將提高系統性能。設定值有: Enabled , Disabled 。
Fast Boot (快速引導)
將此項設定為 Enabled 將使系統在啟動時跳過一些檢測過程,這樣系統會在 5 秒內啟動。設定值有: Enabled , Disabled 。
1st/2nd/3rd Boot Device (第一 / 第二 / 第三啟動設備)
此項允許您設定 AMIBIOS 載入作業系統的引導設備啟動順序, 設定值為:
Floppy 系統首先嘗試從軟碟驅動器引導
LS120 系統首先嘗試從 LS120 引導
HDD-0 系統首先嘗試從第一硬碟引導
SCSI 系統首先嘗試從 SCSI 引導
CDROM 系統首先嘗試從 CD-ROM 驅動器引導
HDD-1 系統首先嘗試從第二硬碟引導
HDD-2 系統首先嘗試從第三硬碟引導
HDD-3 系統首先嘗試從第四硬碟引導
ZIP 系統首先嘗試從 ATAPI ZIP 引導
LAN 系統首先嘗試從網路引導
Disabled 禁用此次序
Boot Other Device (其他設備引導)
將此項設定為 Enabled ,允許系統在從第一 / 第二 / 第三設備引導失敗後,嘗試從其他設備引導。
Swap Floppy Drive ((交換軟碟機盤符) 將此項設定為 Enabled 時,可交換軟碟機 A: 和 B: 的盤符。
Seek Floppy (尋找軟碟機)
將此項設定為 Enabled 時,在系統引導前, BIOS 會檢測軟碟機 A: 。設定值有: Disabled , Enabled 。
根據所安裝的啟動裝置的不同,在“ 1st/2nd/3rd BootDevice ” 選項中所出現的可選設備有相應的不同。例如:如果您的系統沒有安裝軟碟機,在啟動順序選單中就不會出現軟碟機的設定。
Boot Up NumLock Status (啟動時 Numberlock 狀態)
此項是用來設定系統啟動後, NumLock 的狀態。當設定為 On 時,系統啟動後將打開 Num Lock ,小鍵盤數字鍵有效。當設定為 Off 時,系統啟動後 Num Lock 關閉,小鍵盤方向鍵有效。設定值為: On , Off 。
Gate A20 Option ( Gate A20 的選擇)
此項用來設定 Gate A20 的狀態。 A20 是指擴展記憶體的前部 64KB 。當選擇預設值 Fast 時, GateA20 是由連線埠 92 或晶片組的特定程式控制的,它可以使系統速度更快。當設定為 Normal , A20 是由鍵盤控制器或晶片組硬體控制的。
Typematic Rate Setting (鍵入速率設定)
此項是用來控制字元輸入速率的。設定包括 Typematic Rate (字元輸入速率)和 Typematic Delay (字元輸入延遲)。
Typematic Rate (Chars/Sec) (字元輸入速率,字元 / 秒)
Typematic Rate Setting 選項啟用後,您可以設定鍵盤加速度的速率(字元 / 秒)。設定值為: 6,8, 10, 12, 15, 20, 24, 30 。
Typematic Delay (Msec) (字元輸入延遲,毫秒)
此項允許您選擇鍵盤第一次按下去和加速開始間的延遲。設定值為: 250 , 500 , 750 和 1000 。
Security Option (安全選項)
此項指定了使用的 BIOS 密碼的類型保護。設定值為: Setup 和 System 。
如果設定為 Setup 時,開機時不需要密碼,進入 CMOS 時就需要密碼 ( 當然事先要設定密碼 ) 了,但只有超級用戶的密碼才能對 CMOS 的各種參數進行更改,普通用戶的密碼不行。如果設為 System 時,則開機時就需要密碼 ( 超級用戶與普通用戶密碼都可以 ) ,到 CMOS 修改時,也只有超級用戶的密碼才有修改權。
APIC Mode ( APIC 模式)
此項是用來啟用或禁用 APIC (高級程式中斷控制器)。根據 PC2001 設計指南,此系統可以在 APIC 模式下運行。啟用 APIC 模式將會擴展可選用的中斷請求 IRQ 系統資源。設定值有: Enabled , Disabled 。
選項描述:
Setup 當用戶嘗試運行設定時,出現密碼提示
System 每次機器開機或用戶運行設定後,出現密碼提示
MPS Version Control For OS ( MPS 作業系統版本控制
此項允許您選擇在作業系統上套用哪個版本的 MPS (多處理器規格)。您須選擇您的作業系統支持的 MPS 版本。要查明使用哪個版本,請諮詢您作業系統的經銷商。設定值為: 1.4 和 1.1 。
Boot OS/2 DRAM > 64MB (使用大於 64MB 記憶體引導 OS/2 )
此項允許您在 OS/2 作業系統下使用大於 64MB 的 DRAM 。設定值有: Non-OS2 , OS2 。
Full Screen LOGO Show (全螢幕顯示 LOGO ) 此項能在啟動畫面上顯示公司的 LOGO 標誌。
Enabled 啟動時顯示靜態的 LOGO 畫面 Disabled 啟動時顯示自檢信息

晶片組

--------------------------------------------------------------------------------
Configure DRAM Timing (設定記憶體時鐘)
此設定決定 DRAM 的時鐘設定是否由讀取記憶體模組上的 SPD ( Serial PresenceDetect ) EPROM 內容決定。設定為 By SPD 允許記憶體時鐘根據 SPD 的設定由 BIOS 自動決定配置;設定為 Manual 允許用戶手動配置這些項目。
CAS# Latency ( CAS 延遲)
此項此項控制了 SDRAM 在接受了命令並開始讀之間的延遲(以時鐘周期)。設定值有: 1.5, 2, 2.5, 3 (clocks) 。 1.5 個 clock 是增加系統性能,而 3 個 clock 是增加系統的穩定性。
Precharge Delay (預充電延遲)
此項規定了在預充電之前的空閒周期。設定值有: 7, 6 和 5(clocks) 。
RAS# to CAS# Delay ( RAS 到 CAS 的延遲)
此項允許您設定在向 DRAM 寫入,讀出或刷新時,從 CAS 脈衝信號到 RAS 脈衝信號之間延遲的時鐘周期數。更快的速度可以增進系統的性能表現,而相對較慢的速度可以提供更穩定的系統表現。此項僅在系統中安裝有同步 DRAM 才有效。設定值有: 3 和 2 (clocks) 。
RAS# Precharge ( RAS 預充電)
此項用來控制 RAS ( Row Address Strobe )預充電過程的時鐘周期數。如果在 DRAM 刷新前沒有足夠的時間給 RAS 積累電量,刷新過程可能無法完成而且 DRAM 將不能保持數據。此項僅在系統中安裝了同步 DRAM 才有效。設定值有: 3 , 2 (clocks) 。
DRAM Frequency (記憶體頻率
此項允許您設定所安裝的記憶體的頻率。可選項為: Auto , DDR200 , DDR266 , DDR333 (僅845GE/PE 支持) 。
Delayed Transaction (延遲傳輸)
晶片組內置了一個 32-bit 寫快取,可支持延遲處理時鐘周期,所以於 ISA 匯流排的數據交換可以被快取,而 PCI 匯流排可以在 ISA 匯流排數據處理的同時進行其他的數據處理。若設定為 Enabled 可兼容 PCI 2.1 規格。設定值有: Enabled , Disabled 。
Delay Prior to Thermal (超溫優先延遲)
當 CPU 的溫度到達了工廠預設的溫度,時鐘將被適當延遲。溫度監控裝置開啟,由處理器內置感測器控制的時鐘模組也被激活以保持處理器的溫度限制。設定值由: 4 Min , 8 Min , 16 Min , 32 Min 。
AGP Aperture Size (MB) ( AGP 口徑尺寸, MB )
此項決定了用於特別 PAC 配置的圖形口徑的有效大小。 AGP 口徑是記憶體映射的,而圖形數據結構是駐於圖形口徑中的。口徑範圍必須設計為不可在中央處理器快取區內快取,對口徑範圍的訪問被轉移到主記憶體,然後 PAC 將通過一保留在主記憶體中的解碼表格翻譯原始結果地址。此選項可選擇口徑尺寸為:4MB , 8MB , 16MB , 32MB , 64MB , 28MB 和 256MB 。
On-Chip VGA Setting (板載 VGA 設定) 此項允許您配置板載 VGA 。
On-Chip VGA (板載 VGA ) 此項允許您控制板載 VGA 功能。設定值有: Enabled 和 Disabled 。
On-Chip VGA Frame Buffer Size (板載 VGA 幀緩衝容量
此項設定了系統記憶體分配給視頻的記憶體容量。設定值有: 1MB , 8MB 。
Boot Display (引導顯示)
此項用於選擇您的系統所安裝的顯示設備類型。設定值有: Auto , CRT , TV , EFP 。選項 EFP 可引用 LCD 顯示器。

整合周邊

--------------------------------------------------------------------------------
On-Chip Primary/Secondary PCI IDE (板載第一 / 第二 PCI IDE )
整合周邊控制器包含一個 IDE 接口,可支持兩個 IDE 通道。選擇 Enabled 可以獨立地激活每個通道。
IDE Primary/Secondary Master/Slave PIO ( IDE 第一 / 第二主 / 從 PIO )
四個 IDE PIO (可程式輸入 / 輸出)項允許您為板載 IDE 支持地每一個 IDE 設備設定 PIO 模式( 0-4 )。模式 0 到 4 提供了遞增的性能表現。在 Auto 模式中,系統自動決定每個設備工作的最佳模式。設定值有: Auto , Mode 0 , Mode 1 , Mode 2 , Mode 3 , Mode 4 。
IDE Primary/Secondary Master/Slave UDMA ( IDE 第一 / 第二主 / 從 UDMA )
Ultra DMA/33/66/100
只能在您的 IDE 硬碟支持此功能時使用,而且操作環境包括一個 DMA 驅動程式( Windows 95 OSR2 或第三方 IDE 匯流排控制驅動程式)。如果您硬碟和您的系統軟體都支持 Ultra DMA/33 , Ultra DMA/66 或 Ultra DMA/100 ,選擇 Auto 使 BIOS 支持有效。設定值有: Auto , Disabled 。
USB Controller ( USB 控制器) 此項用來控制板載 USB 控制器。設定值有: Enabled , Disabled 。
USB Keyboard/Mouse Support ( USB 滑鼠 / 鍵盤控制)
如果您在不支持 USB 或沒有 USB 驅動的作業系統下使用 USB 鍵盤或滑鼠,如 DOS 和 SCO Unix ,需要將此項設定為 Enabled 。
AC'97Audio ( AC'97 音頻)
選擇 Auto 將允許主機板檢測是否有音頻設備在被使用。如果檢測道了音頻設備,板載的 AC'97 控制器將被啟用。如果沒有,控制器將被禁用。如果您想使用其他的音效卡,請禁用此功能。設定值有: Auto ,Disabled 。
AC'97 Modem ( AC'97 數據機
選擇 Auto 將允許主機板檢測是否有板載數據機在被使用。如果檢測道了數據機設備,板載的 AC'97 ( Modem Codec'97 )控制器將被啟用。如果沒有,控制器將被禁用。如果您想使用其他的數據機,請禁用此功能。設定值有: Auto , Disabled 。
Onboard LAN selection (板載網卡選擇)
此項允許您決定板載 LAN 控制器是否要被激活。設定值有: Enabled , Disabled 。
IDE HDD Block Mode ( IDE 硬碟塊模式)
塊模式也被稱為塊交換,度命令或多扇區讀 / 寫。如果您的 IDE 硬碟支持塊模式(多數新硬碟支持),選擇 Enabled ,自動檢測到最佳的且硬碟支持的每個扇區的塊讀 / 寫數。設定值有: Enabled , Disabled 。
Floopy Disk Controller (軟碟機控制器) 此項用來控制板載軟碟機控制器。 選項描述
Auto BIOS 將自動決定是否打開板載軟碟控制器
Enabled 打開板載軟碟控制器
Disabled 關閉板載軟碟控制器
Serial Port A/B (板載串列接口 A/B )
此項規定了主機板串列連線埠 1 ( COM A )和串列連線埠 2 ( COM B )的基本 I/O 連線埠地址和中斷請求號。選擇 Auto 允許 AWARD 自動決定恰當的基本 I/O 連線埠地址。設定值有: Auto , 3F8/IRQ4 , 2F8/IRQ3 , 3E8/COM4 , 2E8/COM3 , Disabled 。
Serial Port B Mode (串列接口 B 模式)
此項允許您設定串列接口 B 的工作模式。設定值有: Normal , 1.6 uS , 3/16 Baud , ASKIR 。
Normal: RS-232C 串列接口
IrDA: IrDA- 兼容串列紅外線接口
ASKIR: 廣泛 Shift Keyed 紅外線接口
RxD, TxD Active ( RxD, TxD 活動)
此項允許您決定 IR 周邊設備的接收和傳送速度。設定值有: Hi,Hi , Hi,Lo , Lo,Hi , Lo,Lo 。
IR Transmission Delay ( IR 傳輸延遲
此項允許您決定 IR 傳輸在轉換為接收模式中,是否要延遲。設定值有: Disabled , Enabled 。
IR Duplex Mode ( IR 雙工模式)
此項用來控制 IR 傳送和接收的工作模式。設定值有: Full , Half 。在全雙工模式下,允許同步雙向傳送和接收。在半雙工模式下,僅允許異步雙向傳送和接收。
IR Pin Select (使用 IR 針腳
請參考您的 IR 設備說明檔案,以正確設定 TxD 和 RxD 信號。設定值有: RxD2,TxD2 , IR-Rx2Tx2 。
Parallel Port (並行連線埠
此項規定了板載並行接口的基本 I/O 連線埠地址。選擇 Auto ,允許 BIOS 自動決定恰當的基本 I/O 連線埠在地址。設定值有: Auto , 378/IRQ7 , 278/IRQ5 , 3BC/IRQ7 , Disabled 。
Parallel Port Mode (並行連線埠模式)
此項可以選擇並行連線埠的工作模式。設定值有: SPP , EPP , ECP , ECP+EPP , Normal 。
SPP :標準並行連線埠
EPP :增強並行連線埠
ECP :擴展性能連線埠
ECP + EPP :擴展性能連線埠 + 增強並行連線埠
EPP Version ( EPP 版本)
如果並行連線埠設定為 EPP 模式,那么此項可以選擇 EPP 的版本。設定值有: 1.7 , 1.9 。
ECP Mode Use DMA (在 ECP 模式使用 DMA )
ECP 模式用於 DMA 通道。當用戶選擇 ECP 特徵的板載並行連線埠,一定要設定 ECP Mode User DMA 。同時,用戶可以在 DMA 通道 3 和 1 之間選擇。
nboard Game Port (板載遊戲連線埠)
此項用來設定板載遊戲連線埠的基本 I/O 連線埠地址。設定值有: Disabled , 201 , 209 。
Onboard Midi Port (板載 Midi 連線埠)
此項用來設定板載 Midi 連線埠的基本 I/O 連線埠地址。設定值有: Disabled , 330 , 300 , 290 。
Midi IRQ Select ( Midi 連線埠 IRQ 選擇)此項規定了板載 Midi 連線埠的中斷請求號。設定值有: 5 , 10 。

電源管理

注意:只有當您的 BIOS 支持 S 3 睡眠模式時,在這章里所描述的關於 S 3 功能才可以套用。
IPCA Function ( IPCA 作業系統)
此項是用來激活 ACPI (高級配置和電源管理接口)功能。如果您的作業系統支持 ACPI-aware ,例如 Windows 98SE/2000/ME ,選擇 Enabled 。設定值為: Enabled , Disabled 。
ACPI Suspend Type ( ACPI 掛起類型)
此選項設定 ACPI 功能的節電模式。可選項有: S1/POS S1 休眠模式是一種低能耗狀態,在這種狀態下,沒有系統上下文丟失,( CPU 或晶片組) 硬體維持著所有的系統上下文。 S3/STR S3 休眠模式是一種低能耗狀態,在這種狀態下僅對主要部件供電,比如主記憶體和可喚醒系統設備,並且系統上下文將被保存在主記憶體。一旦有“喚醒”事件發生。存儲在記憶體中的這些信息被用來將系統恢復到以前的狀態。
Power Management/APM (電源管理 /APM )
此項用來選擇節電的類型(或程度)和與此相關的模式: Suspend Mode 和 HDD Power Down 。以下時電源管理的選項:
User Define 允許終端用戶為每個模式分別配置模式
Min Saving 最小省電管理, Suspend Time Out = 1 Hour , HDDPower Down = 15 Min
Max Saving 最大省電管理, Suspend Time Out = 1 Min , HDDPower Down = 1Min
Suspend Type (掛起類型)
此項允許您選擇掛起的類型。設定值有: Stop Grant (保存整個系統的狀態,然後關掉電源),PwrOn Suspend ( CPU 和核心繫統在低量電源模式,保持電源供給)。
MODEM Use IRQ ( MODEM 使用的 IRQ ) 此項可以設定 MODEM 使用的 IRQ (中斷)。設定值有: 3 , 4 , 5 , 7 , 9 , 10 , 11 , NA 。
Suspend Time Out (掛起時限)
如果系統沒有在所設定的時間內激活,所有的設備包括 CPU 將被關閉。設定值為: Disabled, 1 Min, 2 Min, 4 Min, 8 Min, 12 Min, 20 Min, 30 Min, 40Min 和 1 Hour 。
Power Button Function (開機按鈕功能)
此項設定了開機按鈕的功能。設定值如下:
Power Off 正常的開機關機按鈕
Suspend 當您按下開機按鈕時,系統進入掛起或睡眠狀態,當按下 4 秒或更多時間,系統關機 Wake Up On PME, USB
Wakeup From S3 ( PME 喚醒, USB 從 S3 喚醒)
此項設定了系統偵測到指定外設或組件被激活或有信號輸入,機器將從節電模式被喚醒。設定值有: Enabled , Disabled 。
CPU THRM-Throttling ( CPU 溫控)
此項允許您設定 CPU 溫控比率。當 CPU 溫度到達了預設的高溫,您可以通過此項減慢 CPU 的速度。設定範圍從 12.5% 到 87.5% ,以 12.5% 遞增。
Resume by RTC Alarm (預設系統啟動時間) 此項用來設定系統定時自動啟動的時間 / 日期。
Date (of Month) Alarm 此項可以設定 Resume by Alarm 的日期。設定值有: 0~31 。
Time (hh:mm:ss) Alarm 此項可以設定 Resume by Alarm 的日期。格式為 < 時 >< 分 >< 秒 > 。
POWER ON Function (開機功能)
此項控制 PS/2 滑鼠或鍵盤的哪一部分可以開機。設定值為: Password , Hot KEY , Mouse Left ,Mouse Right , Any Key , BUTTON ONLY , Keyboard98 。
KB Power ON Password (鍵盤開機密碼)
如果 POWER ON Function 設定為 Password ,你就可以在此項為 PS/2 鍵盤設定開機的密碼。
Hot Key Power ON (熱鍵開機)
如果 POWER ON Function 設定為 Hot KEY ,你可以在此項為 PS/2 鍵盤設定開機熱鍵,設定值: Ctrl-F1 到 Ctrl-F12 。
Power Again (再來電狀態) 此項決定了開機時以外斷電之後,電力供應恢復時系統電源的狀態。設定值有:
Power Off 保持機器處於關機狀態
Power On 保持機器處於開機狀態
Last State 恢復到系統斷電前狀態。進入掛起 / 睡眠模式,但若按鈕被撳下超過 4 秒,機器關機。
Reload Global Timer Events: Primary Master/Slave IDE, Secondary Master/Slave IDE, FDC/LPT/COM Port ((重載全局計時器
全局計時器時間屬於 I/O 事件,此類事件的出現可以避免系統進入節電模式或將系統從這一狀態中喚醒。生效時,即某設備被設定為 Enabled 時,如果有這類時間發生,系統將發出報警,即使系統處於低電量狀態。

PNP/PCI

--------------------------------------------------------------------------------
此部分描述了對 PCI 匯流排系統和 PnP (即插即用)的配置。 PCI ,即外圍元器件連線,是一個允許 I/O 設備在與其特別部件通信時的運行速度可以接近 CPU 自身速度的系統 . 此部分將涉及一些專用技術術語 , 我們強烈建議非專業用戶不要對此部分的設定進行修改。
Reset Configuration Data (重置配置數據)
通常您應將此項設定為 Disabled 。如果你安裝了一個新的外接卡,系統在重新配置後產生嚴重的衝突,導致無法進入作業系統,此時將此項設定為 Enabled ,可以在退出 Setup 後,重置 Extended System Configuration Data ( ESCD ,擴展系統配置數據)。設定值有: Enabled , Disabled 。
Resource Controlled By (資源控制)
Award 的 Plug and Play BIOS (即插即用 BIOS )可以自動配置所有的引導設備和即插即用兼容設備。但是,此功能僅在您使用即插即用作業系統,例如 Windows 95/98 時才有效。如果您將此項設定為 Manual (手動),可進入此項的各項子選單(每個子選單以“ ”開頭),手動選擇特定資源。設定值有: Auto ( ESCD ), Manual 。
IRQ Resources ( IRQ 資源) 此項僅在 Resources Controlled By 設定為 Manual 時有效。
按 <Enter> 鍵,您將進入子選單。
IRQ Resources 列出了 IRQ 3/4/5/7/9/10/11/12/14/15 ,讓用戶根據使用 IRQ 的設備類型來設定每個 IRQ 。設定值有:
PCI Device 為 PCI 匯流排結構的 Plug & Play 兼容設備
Reserved IRQ 將給保留為以後的請求VGA 調色板動作 偵測位 設定
Disabled CPU 的數據讀或寫直接指向 PCI VGA 設備的調色板暫存器
Enabled CPU 的數據讀或寫同時指向 PCI VGA 設備的調色板暫存器和 ISA VGA 設備的調色板暫存器,允許兩種 VGA 設備的調色板暫存器內容相同
如果系統中安裝的任何 ISA 適配卡要求 VGA 調色板偵測,此項必須設定為: Disabled
PCI/VGA Palette Snoop ( PCI/VGA 調色板配置)
當設定為 Enabled ,工作於不同匯流排的多種 VGA 設備可在不同視頻設備的不同調色板上處理來自 CPU 的數據。在 PCI 設備中命令快取器中的第五位是 VGA 調色板偵測位( 0 是禁用的)。例如,如果計算機中有兩個 VGA 設備(一個是 PCI ,一個是 ISA ),設定方式如下:如果系統中安裝的任何 ISA 適配卡要求 VGA 調色板偵測,此項必須設定為 Enabled 。

硬體監控

--------------------------------------------------------------------------------
此項描述了監控目前的硬體狀態包括 CPU ,風扇,全部系統狀態等。硬體監控的前提是主機板上有相關的硬體監控機制。
Current System Temp, Current CPU Temperature, CPU fan, SYSTEM fan,Vcore, VTT, 3.3 V,+5 V, +12 V, -12 V, -5 V, VBAT(V), 5VSB(V)
此項顯示目前所有監控的硬體設備 / 元器件狀態如 CPU 電壓,溫度和所有風扇速度。
Chassis Intrusion Detect (機箱入侵監測)
此項是用來啟用、復位或禁用機箱入侵監視功能並提示機箱曾被打開的警告信息。設定為 Enable 時,系統將記錄機箱的入侵信息。下次您打開系統,將顯示警告信息。將此項設為 Reset 可清除警告信息。
之後,此項會自動回復到 Enabled 狀態。設定值有: Enabled , Reset 和 Disabled 。
CPU Critical Temperature ( CPU 的臨界溫度)
此選項用來指定 CPU 的溫度臨界值 . 如果 CPU 溫度達到了這個指定值 , 系統就會發出一個警告並且允許你去防止這樣的過熱問題。
頻率和電壓控制
CPU Ratio Selection ( CPU 倍頻選擇) 最終用戶可以在此選項中通過指定 CPU 的倍頻(時鐘增加器)實現超頻
Auto Detect PCI Clk (自動偵測 PCI 時鐘頻率
此項允許自動偵測安裝的 PCI 插槽。當設定為 Enabled ,系統將移除(關閉) PCI 插槽的時鐘,以減少電磁干擾( EMI )。設定值有: Enabled ,
Spread Spectrum (頻展)
當主機板上的時鐘震盪發生器工作時,脈衝的極值(尖峰)會產生 EMI (電磁干擾)。頻率範圍設定功能可以降低脈衝發生器所產生的電磁干擾,所以脈衝波的尖峰會衰減為較為平滑的曲線。如果您沒有遇到電磁干擾問題,將此項設定為 Disabled ,這樣可以最佳化系統的性能表現和穩定性。但是如果您被電磁干擾問題困擾,請將此項設定為 Enabled ,這樣可以減少電磁干擾。注意,如果您超頻使用,必須將此項禁用。因為即使是很微小的峰值漂移(抖動)也會引入時鐘速度的短暫突發,這樣會導致您超頻的處理器鎖死。可選項為: Enabled , +/-0.25% , -0.5% , +/-0.5% , +/-0.38% 。
CPU Host/PCI Clock ( CPU 主頻 /PCI 時鐘頻率)
此選項指定了 CPU 的前端系統匯流排頻率、 AGP ( 3V66 )和 PCI 匯流排頻率的組合。它提供給用戶一個處理器超頻的方法。如果此項設定為 Default,CPU 主頻匯流排, AGP 和 PCI 匯流排的時鐘頻率都將設定為默認值。

載入最佳化

--------------------------------------------------------------------------------
在主選單的這兩個選項能夠允許用戶把所有的 BIOS 選項恢復到故障安全值或者最佳化值。最佳化預設值是主機板製造商為了最佳化主機板性能而設定的默認值。故障安全預設值是 BIOS 廠家為了穩定系統性能而設定的默認值。
當你選擇 Load Fail-Safe Defaults ,就會出現如下的信息: 按 Y 載入最穩定,系統性能最小的 BIOS 預設值。
當你選擇 Load Optimized Defaults ,就會出現如下的信息: 按 Y 載入最佳化系統性能的默認的工廠設定值。
設定管理員 / 用戶密碼
--------------------------------------------------------------------------------
當您選擇此功能,以下信息將出現:
輸入密碼,最多八個字元,然後按 <Enter> 鍵。現在輸入的密碼會清除所有以前輸入的 CMOS 密碼。
您會再次被要求輸入密碼。再輸入一次密碼,然後按 <Enter> 鍵。您可以按 <Esc> 鍵,放棄此項選擇,不輸入密碼。
要清除密碼,只要在彈出輸入密碼的視窗時按 <Enter> 鍵。螢幕會顯示一條確認信息,是否禁用密碼。一旦密碼被禁用,系統重啟後,您可以不需要輸入密碼直接進入設定程式。
一旦使用密碼功能,您會在每次進入 BIOS 設定程式前,被要求輸入密碼。這樣可以避免任何未經授權的人改變您系統的配置信息。
此外,啟用系統密碼功能,您還可以使 BIOS 在每次系統引導前都要求輸入密碼。這樣可以避免任何未經授權的人使用您的計算機。用戶可在高級 BIOS 特性設定中的 Security Option (安全選項)項設定啟用此功能。如果將 Security Option 設定為 System ,系統引導和進入 BIOS 設定程式前都會要求密碼。如果設定為 Setup 則僅在進入 BIOS 設定程式前要求密碼。
注意:有關管理員密碼和用戶密碼:
Supervisor password: 能進入並修改 BIOS 設定程式
User password: 只能進入,但無權修改 BIOS 設定程式
保存/退出設定
--------------------------------------------------------------------------------
Save & Exit Setup (保存後退出) 保存對 CMOS 的修改,然後退出 Setup 程式。
Exit Without Saving (不保存退出) 放棄對 CMOS 的修改,然後退出 Setup 程式。
注意: AWARD BIOS 設定,雖然主機板品牌不同, BIOS 設定多少有所不同;但大體設定基本相同。因此對於不同主機板可以互應對應使用。

警報含義

AWARD的BIOS報警聲:
次數 內涵
1短: 系統正常啟動。這是我們每天都能聽到的,也表明機器沒有任何問題。
2短: 常規錯誤,請進入CMOS Setup,重新設定不正確的選項。
3 短: 系統加電自檢初始化(POST)失敗。
1長1短: RAM或主機板出錯。換一條記憶體試試,若還是不行,只好更換主機板。
1長2短: 顯示器或顯示卡錯誤。
1長3短: 鍵盤控制器錯誤。檢查主機板。
1長9短: 主機板Flash RAM或EPROM錯誤,BIOS損壞。換塊Flash RAM試試。
不斷地響(長聲): 記憶體條未插緊或損壞。重插記憶體條,若還是不行,只有更換一條記憶體。
不停地響: 電源、顯示器未和顯示卡連線好。檢查一下所有的插頭。
重複短響: 電源問題。
無聲音無顯示: 電源問題。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