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博物館

ARM博物館

ARM(Advanced RISC Machines)是微處理器行業的一家知名企業,設計了大量高性能、廉價、耗能低的RISC處理器、相關技術及軟體。技術具有性能高、成本低和能耗省的特點。適用於多種領域,比如嵌入控制、消費/教育類多媒體、DSP和移動式套用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ARM博物館
  • 外文名:Advanced RISC Machines
  • 實質:微處理器行業
  • 代表:Intel
ARM 簡介,技術發展史,產品系列,開發工具,

ARM 簡介

ARM將其技術授權給世界上許多著名的半導體、軟體和OEM廠商,每個廠商得到的都是一套獨一無二的ARM相關技術及服務。利用這種合夥關係,ARM很快成為許多全球性RISC標準的締造者。
目前,總共有30家半導體公司與ARM簽訂了硬體技術使用許可協 議,其中包括Intel、IBM、LG半導體、NEC、SONY、菲利浦和國民半導體這樣的大公司。至於軟體系統的合伙人,則包括微軟、昇陽和MRI等一系列知名公司。
ARM架構是面向低預算市場設計的第一款RISC微處理器。
ARM 即Advanced RISC Machines的縮寫,既可以認為是一個公司的名字,也可以認為是對一類微處理器的通稱,還可以認為是一種技術的名字。

技術發展史

ARM公司發展史
1985年4月26日,第一個ARM原型在英國劍橋的Acorn計算機有限公司誕生,由美國加州SanJoseVLSI技術公司製造。
20世紀80年代後期,ARM很快開發成Acorn的台式機產品,形成英國的計算機教育基礎。
1990年成立了Advanced RISC Machines Limited(後來簡稱為ARM Limited,ARM公司)。20世紀90年代,ARM 32位嵌入式RISC(Reduced lnstruction Set Computer)處理器擴展到世界範圍,占據了低功耗、低成本和高性能的嵌入式系統套用領域的領先地位。ARM公司既不生產晶片也不銷售晶片,它只出售晶片技術授權。
1991 年 ARM 公司成立於英國劍橋,主要出售晶片設計技術的授權。目前,採用 ARM技術智慧財產權( IP )核的微處理器,即我們通常所說的 ARM 微處理器,已遍及工業控制、消費類電子產品、通信系統、網路系統、無線系統等各類產品市場,基於 ARM 技術的微處理器套用約占據了 32 位 RISC 微處理器 75 %以上的市場份額, ARM 技術正在逐步滲入到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
ARM 公司是專門從事基於 RISC 技術晶片設計開發的公司,作為智慧財產權供應商,本身不直接從事晶片生產,靠轉讓設計許可由合作公司生產各具特色的晶片,世界各大半導體生產商從ARM公司購買其設計的 ARM 微處理器核,根據各自不同的套用領域,加入適當的外圍電路,從而形成自己的 ARM 微處理器晶片進入市場。目前,全世界有幾十家大的半導體公司都使用 ARM 公司的授權,因此既使得 ARM 技術獲得更多的第三方工具、製造、軟體的支持,又使整個系統成本降低,使產品更容易進入市場被消費者所接受,更具有競爭力。
ARM處理器的三大特點是:耗電少功能強、16位/32位雙指令集和眾多合作夥伴。
ARM商品模式的強大之處在於它在世界範圍有超過100個的合作夥伴(Partners)。ARM 是設計公司,本身不生產晶片。採用轉讓許可證制度,由合作夥伴生產晶片。
當前ARM體系結構的擴充包括:
·Thumb 16位指令集,為了改善代碼密度;
·DSP DSP套用的算術運算指令集;
·Jazeller 允許直接執行Java位元組碼。
ARM處理器系列提供的解決方案有:
·無線、消費類電子和圖像套用的開放平台;
·存儲、自動化、工業和網路套用的嵌入式實時系統;
·智慧卡和SIM卡的安全套用。
ARM處理器本身是32位設計,但也配備16位指令集。一般來講存儲器比等價32位代碼節省達35%,然而保留了32位系統的所有優勢。ARM的Jazelle技術使Java加速得到比基於軟體的Java虛擬機(JVM)高得多的性能,和同等的非Java加速核相比功耗降低80%。CPU功能上增加DSP指令集提供增強的16位和32位算術運算能力,提高了性能和靈活性。ARM還提供兩個前沿特性來輔助帶深嵌入處理器的高集成SoC器件的調試,它們是嵌入式ICE-RT邏輯和嵌入式跟蹤宏核(ETMS)系列。
Intel 公司發展史
具體研究領域包括音頻/視頻信號處理和基於PC的相關套用,以及可以推動未來微結構和下一代處理器設計的高級編譯技術和運行時刻系統研究。另外還有英特爾中國軟體實驗室、英特爾架構開發實驗室、英特爾網際網路交換架構實驗室、英特爾無線技術開發中心。除此之外,英特爾還與國內著名大學和研究機構,如中國科學院計算所針對IA-64位編譯器進行了共同研究開發,並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2002年10月,英特爾公司宣布在深圳成立英特爾亞太區套用設計中心(ADC)。該中心面向中國計算和通信行業的OEM與ODM廠商,旨在滿足他們對世界一流設計與校驗服務的需求,並幫助他們為客戶開發更出色的產品英特爾亞太地區套用設計中心(深圳)將為亞太區包括深圳和中國其它地區的客戶就近提供先進的產品開發和技術支持服務,以協助亞太地區及中國的客戶強化其在全球的競爭實力,並且促進這些客戶相互間的合作。英特爾還通過戰略投資事業部(IntelCapital)在中國進行IT技術方面的投資,以促進中國型技術,如無線通訊技術等方面的發展,從而促進全球網際網路經濟的發展。
3D圖形;為 MP3 播放器快速編碼音樂;在與網際網路進行連線的狀態下同時運行多個多媒體套用。該處理器最初推出時就擁有4200萬個電晶體和僅為0.18微米的電路線。 英特爾首款微處理器4004的運行速率為108KHz,而現今的英特爾奔騰4處理器的初速率已經達到了1.5GHz,如果汽車的速度也能有同等提升的話,那么從舊金山開車到紐約只需要13秒。
2001年:英特爾至強(Xeon)處理器
英特爾至強處理器的套用目標是那些即將出現的高性能和中端雙路工作站、以及雙路和多路配置的伺服器。該平台為客戶提供了一種兼具高性能和低價格優勢的全新作業系統和套用選擇。與基於英特爾 奔騰III至強處理器的系統相比,採用英特爾至強處理器的工作站根據套用和配置的不同,其性能預計可提升30%到90%左右。該處理器基於英特爾NetBurst? 架構,設計用於為視頻和音頻套用、高級網際網路技術及複雜3D圖形提供所需要的計算動力。
2001年:英特爾安騰(Itanium)處理器
英特爾安騰處理器是英特爾推出的64位處理器家族中的首款產品。該處理器是在基於英特爾顯式並行指令計算(EPIC)設計技術的全新架構之基礎上開發製造的,設計用於高端、企業級伺服器和工作站。該處理器能夠為要求最苛刻的企業和高性能計算套用(包括電子商務安全交易、大型資料庫、計算機輔助的機械工程以及精密的科學和工程計算)提供全球最出色的性能。
2002年:英特爾安騰2處理器(Itanium2) Intel Pentium 4 /Hyper Threading處理器
英特爾安騰2處理器是安騰處理器家族的第二位成員,同樣是一款企業用處理器。該處理器家族為數據密集程度最高、業務最關鍵和技術要求最高的計算套用提供英特爾 架構的出色性能及規模經濟等優勢。該處理器能為資料庫、計算機輔助工程、網上交易安全等提供領先的性能。
英特爾推出新款Intel Pentium 4處理器內含創新的Hyper-Threading(HT)超執行緒技術。超執行緒技術打造出新等級的高效能桌上型計算機,能同時快速執行多項運算套用, 或針對支持多重執行緒的軟體帶來更高的效能。超執行緒技術讓計算機效能增加25%。除了為桌上型計算機使用者提供超執行緒技術外,英特爾亦達成另一項計算 機里程碑,就是推出運作時脈達3.06GHz的Pentium 4處理器,是首款每秒執行30億個運算周期的商業微處理器,如此優異的性能要歸功於當時業界最先進的0.13微米製程技術,翌年,內建超執行緒技術的 Intel Pentium4處理器時脈達到3.2GHz。
2003年:英特爾 奔騰 M(Pentium M) /賽揚 M (Celeron M)處理器
英特爾奔騰M處理器,英特爾855晶片組家族以及英特爾PRO/無線2100網卡是英特爾迅馳? 移動計算技術的三大組成部分。英特爾迅馳移動計算技術專門設計用於攜帶型計算,具有內建的無線區域網路能力和突破性的創新移動性能。該處理器支持更耐久的電池使用時間,以及更輕更薄的筆記本電腦造形。
2005年:Intel Pentium D 處理器
首顆內含2個處理核心的Intel Pentium D處理器登場,正式揭開x86處理器多核心時代。(綽號膠水雙核,被別人這樣叫是有原因的,PD由於高頻低能噪音大,所以才有這個稱號)
2005年:Intel Core處理器
這是英特爾向酷睿架構邁進的第一步。但是,酷睿處理器並沒有採用酷睿架構,而是介於NetBurst和Core之間(第一個基於Core架構的處理器是酷睿2)。最初酷睿處理器是面向移動平台的,它是英特爾迅馳3的一個模組,但是後來蘋果轉向英特爾平台後推出的台式機就是採用的酷睿處理器。
酷睿使雙核技術在移動平台上第一次得到實現。與後來的酷睿2類似,酷睿仍然有數個版本:Duo雙核版,Solo單核版。其中還有數個低電壓版型號以滿足對節電要求苛刻的用戶的要求。
2006年:Intel Core 2 (酷睿2,俗稱“扣肉”)/ 賽揚 Duo 處理器
Core微架構桌面/移動處理器:桌面處理器核心代號Conroe。將命名為Core 2 Duo/Extreme家族,其E6700 2.6GHz型號比先前推出之最強的Intel Pentium D 960(3.6GHz)處理器,在效能方面提升了40%,省電效率亦增加40%,Core 2 Duo處理器內含2.91億個電晶體。移動處理器核心代號Merom。是迅馳3.5和迅馳4的處理器模組。當然這兩種酷睿2有區別,最主要的就是將FSB由667MHz/533MHz提升到了800MHz。
2007年:Intel 四核心伺服器用處理器
英特爾已經推出了若干四核台式機晶片,作為其雙核Quad和Extreme家族的組成部分。在伺服器領域,英特爾將在其低電壓3500和7300系列中交付使用不少於具有9個四核處理器的Xeons。
未來:Intel TerraFlops 80核處理器
這裡的“80核”只是一種概念,並不是說處理器正好擁有80個物理核心,而是指處理器擁有大量規模化並行處理能力的核心。TerraFlops處理器將擁有至少28個核心,不同的核心有不同的處理領域,整個處理器運算速度將達到每秒萬億次,相當於現在對普通用戶還遙不可及的超級計算機的速度。目前,TerraFlops計畫只接納商業和政府用戶,但是根據英特爾的計畫,個人用戶也會在將來使用上萬億次計算能力的多核處理器。
英特爾處理器核的特點在於具有稱之為“寬動態執行”的功能。更為重要的是,其工作功耗比為奔騰4提供處理能力的Netburst架構要低。“我們期望到今年底自頂向下百分之百地採用核微架構,”Otellini說,“今年全年,我們正以非常快的速度取代所有的產品,甚至以核微架構的變種滲透到奔騰處理器和賽揚處理器的領域。這就賦予我們在每一個領域的性能領先地位,並賦予我們高度的成本優勢。”
3月26日,英特爾公司總裁兼執行長保羅·歐德寧在北京宣布:英特爾將投資25億美元在大連興建一座先進的300毫米晶圓製造廠。
Samsung 公司發展史
三星的起步(1938~1969)
在1938年3月1日,三星前任會長李秉喆先生以30,000韓元在韓國大邱市成立了“三星商會”。李秉喆先生早期的主要業務是將韓國的乾魚、蔬菜、水果等出口到中國的北京及滿洲里。不久之後,三星(在韓語的字面意思是“三顆星”)又擁有了自己的麵粉和製糖廠,自己進行生產及銷售。並最終成為三星這個現在擁有同一個名字的現代世界性公司的基礎。
三星的產業時代(1970年~1979年)
整個二十世紀七十年代,三星通過在重工業、化學以及石化工業的大規模投資,奠定了其未來發展的戰略基礎。在1973年8月,公司宣布了第二個“五年管理計畫”,為這些業務領域制定了目標,並使三星進入造船工業。在此期間,公司還採取步驟,增強公司在世界市場的競爭力,將其製造過程從原材料生產,集成到最終產品生產。結果,許多新的公司誕生了,其中包括1974年成立的三星重工業,以及三星造船廠(三星收購了Daesung重工株式會社後成立)、1977年成立的三星精密機械株式會社(現更名為三星Techwin)。
三星另一個爆炸式發展來自於處於萌芽狀態的家用電器業務。當時在韓國本地市場已經是一個主要生產企業的三星電子,在此期間開始出口其產品。另一個重要發展是三星在1974 年收購了韓國半導體的50%股票,進一步鞏固了三星電子在半導體製造領域的統治地位。
進入全球技術市場(1980年~1989年)
七十年代晚期到八十年代初期,是多元化程度逐步提高,三星核心科技業務在全球範圍內增長的階段。
在1978年,三星半導體以及三星電子成為兩個獨立的實體,同時也開始向全球市場提供新產品。在1983年12月成功開發出64K DRAM(動態隨機存儲器,Dynamic Random Access Memory)VLSI晶片,並因此成為世界半導體產品領導者。在此之前,三星只是為本國市場生產半導體。
三星精密機械株式會社(成立於1977年)的業務基礎是另一個高科技領域-航空。並在1987年2月將公司的名稱改為三星航空工業株式會社(現在的名稱為三星Techwin),三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自己的航空工業。其將來的計畫還包括未來空間站的開發甚至計畫在二十一世紀早期開發用於月球與火星探測的航空設備。
在八十年代中期,三星開始進入系統開發業務領域,在1985年成立了三星數據系統(現在的名稱為三星SDS)作為在包括系統集成、系統管理、諮詢,以及網路服務的信息技術服務的領導者。
三星越來越重視技術,並導致了在八十年代中期另外一個重要的發展,也就是公司的經濟研究院與開發研究院的誕生:在1986年成立的三星經濟研究院(SERI),以及在1987年成立的三星綜合技術研究院(SAIT)。這兩個作為先驅的R&D組織,成功地幫助三星將其業務甚至進一步擴大到電子、半導體、高分子化學、基因工程、光纖通訊、航空,以及從納米技術到先進的網路結構等廣闊的領域。
邁上世界舞台(1990年~1993年)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初期,高技術產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兼併、聯合以及收購等商業行為非常普遍,競爭與合併風起雲湧。各個公司都不得不重新思考自己的技術與服務的定位。業務開始跨出國家與國家、公司與公司之間的界限。為了把握這些機會,三星在1993年提出來“新經營”規劃。
在1987年11月19日,三星的創始人李秉喆會長在執掌三星集團近50年之後逝世。他的兒子李健熙繼任成為三星新的會長。在1988年三星集團慶祝公司成立50周年的慶典上,他宣布公司開始“二次創業”,將領導三星進一步發展,成為世界級的二十一世紀企業。
為了“二次創業”,三星挑戰自己,重組了舊的業務,並開始進入新的業務領域,目標是成為世界五大電子公司之一。三星電子與三星半導體&無線通訊的合併無疑是向這個目標前進的一個關鍵。因為在公司的歷史上,這是第一次,三星那時走上了最大化技術資源、開發增值產品之路。
重疊項目的綜合節約了成本,並有效地運用資金與人力。到八十年代後半葉,三星在創建穩固電子與重工業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公司獲得了與高技術產品相匹配的聲譽。
“新經營”時代 (1994~1996)
“新經營”不僅僅是三星業務結構的重新設計,而是一場旨在製造世界一流產品、提供全體客戶滿意,以及成為一個優秀的企業公民的全面革新運動。回顧過去,“新經營”是三星發展過程中決定性的轉折點,是整個公司以“質量第一”為基礎重新進行定位的階段。
在此期間,17 種不同的產品,從半導體到計算機顯示器,從TFT-LCD顯示屏到彩色顯像管,在其各自領域中,產品的全球市場份額躍居前五位。12種其他產品也在其各自領域中名列前茅。在一些領域,比如LCD等,三星從一開始就是第一。自從1993年進入LCD以來,三星就毫無爭議地是世界領導者。另外一個實例是三星重工業的鑽井船,自從三星開始進入這個領域,就擁有了世界市場60%的份額。
毫無疑問,三星在這些領域的成功,一部分歸功於三星在其遍布世界的工廠中嚴格的質量控制。
由於實行“一站停線(Line Stop)”系統, 任何員工只要在生產流程中發現不合格產品,都可以立即關閉組裝生產線。整個生產線會被停下來,直到問題得以解決。在總體質量管理過程中,三星還堅持採用“六西格瑪(Six Sigma)”方法。
當然,“新經營”不僅僅是為了獲得優質產品,同時也是為了獲得優秀的人才。無論三星的業務開展到世界的什麼地方,三星人力開發院就會專門為所有直接與客戶接觸的人員提供客戶服務的講座。三星旗下位於首爾市中心的世界級酒店——新羅飯店甚至還為三星生命保險、三星證券和三星信用卡等公司的雇員提供禮儀培訓課程。
三星還對其內部結構進行了改善,使其更加貼近消費者,例如三星物產建立的48小時家庭直通車系統以及三星信用卡的服務保障體系。
作為第一同樣也意味著承認公司的社會責任,無論這些事業是社會公益、環境保護、文化活動還是體育。
實際上,三星積極參加體育行銷,由於公司在各方面的突出成就,三星的會長李健熙,在1996年7月還被選為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委員,極大地提升了公司積極為世界體育做貢獻的形象。
Digital Frontier 三星(1997~1999)
1997對於幾乎所有的韓國人來說都是黑暗的。在那一年,幾乎所有的韓國公司都處於萎縮狀態,三星也不例外。公司通過將下屬公司的數量減少到45個(附屬公司數量的標準根據“公平貿易法”(Fair Trade Law)確定),幾乎裁減了50,000人,改善了公司財務結構的合理性,使公司的負債率從1997年的365%降低到1999年的148%。
公司以15億美元的價格將公司原有的10個業務單位賣給了國外公司,包括三星重工業旗下深受好評的施工設備業務賣給了瑞典的Volvo AB,將叉車業務賣給了Clark。
雖然這個訊息令人感到淒涼,但是由於其在數字以及網路技術方面的領先地位,及其在電子、金融,以及其他相關服務方面的穩定與專注,使三星成為為數不多的幾個能夠在經濟危機後繼續增長的公司之一。
引領數字時代(2000年~現在)
隨著世界步入第二個千年,三星集團也邁向了她的第二個世紀。
數字時代為全球業務帶來了革命性的機遇和革新。三星集團一直緊隨這些變革,並不斷地更新自己的業務結構、經營理念以及公司文化,以滿足世界資訊時代日益變化的需求。

產品系列

主要的ARM產品系列
當前有5個產品系列——ARM7、ARM9、ARM9E、ARM10和SecurCore。
1、ARM7系列
最佳化用於對價位和功耗敏感的消費套用的低功耗32位核,有:
·嵌入式ICE-RT邏輯;
·非常低的功耗;
·三段流水線和馮·諾依曼結構,提供0.9MIPS/MHz。
2、SecurCore SC100特為安全市場設計,帶特定的抗拒竄改和反工程的特性。還帶靈活的保護單元確保作業系統和套用數據的安全。
3、ARM9系列
高性能和低功耗領先的硬宏單元,帶有:
·5段流水線;
·哈佛結構提供1.1MIPS/MHz。
ARM920T和ARM922T內置全性能的MMU、指令和數據cache和高速AMBA匯流排接口。AMBA片上匯流排是一個開放標準,已成為SoC構建和IP庫開發的事實標準。AMBA先進的高性能匯流排(AHB)接口現由所有新的ARM核支持,提供開發全綜合設計系統。
ARM940T內置指令和數據cache、保護單元和高速AMBA匯流排接口。
4、ARM9E系列
可綜合處理器,帶有DSP擴充和緊耦合存儲器(TCM)接口,使存儲器以完全的處理器速度運轉,可直接連線到核心上。
ARM966E-S用於矽片尺寸重要,而對cache沒要求的實時嵌入式套用,可配置TCM大小:0、4K、8K、16K,最大達64M。
ARM946E-S內置集成保護單元,提供實時嵌入式作業系統的cache核方案。
ARM926ET-S帶Jazelle擴充、分開的指令和數據高速AHB接口及全性能MMU。
VFP9 向量浮點可綜合協處理器進一步提高ARM9E處理器性能,提供浮點操作的硬體支持。
5、ARM10系列
硬宏單元,帶有:
·64位AHB指令和數據接口;
·6段流水線;
·1.25MIPS/MHz;
·比同等的ARM9器件性能提高50%。
Intel 晶片系列
 Intel 晶片系列簡介
810系列 - 這是Intel第一款款採用集成顯示卡的晶片組。不支援AGP,使得不能升級顯示卡。
815系列 - 是奔騰III處理器的不二選擇,其中815EP B-Step(又稱815EPT)正式支持圖拉丁(Tualatin)核心的CPU。
850系列 - 早期的850是為了配合奔騰4的倉促上市而設計的,採用不成熟的Socket423插座並搭配昂貴的RAMBUS記憶體使得它與Socket423的奔騰4同時被淘汰出局。新的850E後來作為工作站級別的晶片組上市。
845系列 - 為了摒棄昂貴的RAMBUS記憶體而設計的搭配SDRAM記憶體的晶片組。隨著DDR記憶體的上市,英特爾又推出了845D以及後續的845E、845G等晶片組。
852/855系列-為迅馳移動處理器設計的平台,分為GM(含有Intel集成顯示晶片)和GP(使用其它廠商的獨立顯示晶片),支持USB2.0的ICH4南橋晶片,802.11b無線網卡,是英特爾控制無線移動市場的重要系列[來源請求]
865/875系列 - 為全面支持含超執行緒技術(Hyper-Threading)的奔騰4設計的晶片組,首度支持雙通道記憶體、SATA硬碟、AGP8X和USB2.0等新技術。
848P - 865系列的簡化版本,去掉了對雙通道記憶體的支持。
915/925系列 - 原本是配合採用LGA775封裝的新型處理器而推出的採用PCI Express技術晶片組,後來卻也出現了大量改換Socket478插座和AGP插槽的型號。915晶片組摒棄了AGP技術而採用了PCI-Express匯流排,同時開始支持DDR2記憶體。其中925系列支持Pentium 4 Extreme Edition處理器。
945/955/975系列 - 在原915/925晶片組的基礎上,增加了對奔騰D雙核心CPU的支持。其中955和975系列支持了Pentium Extreme Edition處理器。945GT Express晶片組更是支持了Core Duo處理器。使用VRM11的975系列主機板更支援Intel Core 2系列處理器。
946系列 - 基於945晶片組,加入對800MHz的Intel Core 2處理器的支援。
965系列 - 加入對Intel Core 2系列處理器的支援,另外加入原生的雙通道DDRII800的支援。採用全新的命名方法〔P965、Q965等〕取代沿用已久的945P等命名。
3X(31/33/35/38)系列 - 於965系列的基礎上加入1333MHz外頻的支援,並於P35/X38等高階晶片組中加入DDR3支援,代號Bearlake。搭配南橋為ICH8系列或ICH9系列。
Intel(Nxp) 晶片系列開發板
For intel晶片系列
產品名稱: DMC-PXA270-A型嵌入式開發板
For NXP(飛利浦)晶片系列
產品名稱: DMC-LPC2378-A型嵌入式開發板
產品簡介: DMC-PXA270-A開發平台採用核心板+周邊底板的模式,核心板為6層板,周邊底板為2層板。嚴格按照3C及CE認證要求,同時嚴格滿足信號完整性,經過有多年相關經驗的專業人士精心設計而成。開發平台基於Marvell(Intel)公司最新的XScale架構PXA27X ARM系列處理器,最高主頻可達624MHz,加入了Wireless MMX技術,支持MP3、MP4解碼,大提升了多媒體處理能力.
Samsung晶片系列
 Samsung晶片系列簡介
三星系列晶片系列產品的發展和Rockchip的發展同樣是突破性的,從iriver的套用,到魅族的引入,再到蘋果的認可,我們可以看到三星晶片的具有飛躍式的發展軌跡。雖然三星的晶片已經得到了大範圍的套用,但是在產品功能,內部構造上我們還知之甚少。尤其,此系列產品的時間跨度非常長,從去年6月的iriver T系列和U系列,再到蘋果發布的新款iPod,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我們現在知道的三星MP3晶片系列產品,並能在市面上見到的包括:SA58450X1、SA58450X2、SA58450X3、SA58700X7、SA58700X8。SA58450X1、SA58450X2被套用在T10、H10jr和T20、T30上,SA58450X3被用在U10上,SA58700X7被用在U10 Clix和魅族miniplayer上,SA58700X8則讓三星用在了最新的藍牙MP3 YP-T9(B)上。
SA58450X01 ARM 晶片,運行效率高達到200M赫茲,它是iriver和其他一個公司聯合三星共同研發的,並且是三星全權製造,有這兩個公司擁有智慧財產權。iRiver的多種產品採用的是SA58450X02 ARM晶片。
三星系列我們見到的分為兩個系列:SA58450X和SA58700X,一個是針對普通的MP3,另外一個是針對視頻MP3產品。現在我們就簡單介紹一下這兩類產品。
iriver是最先套用SA58450X系列晶片的MP3,針對傳統MP3市場。其主要是對音頻方面進行的支持,在螢幕顯示效果上並沒有過多的支持,更不要說視頻表現了。
SA58450X現在此系列產品分為三種種型號
SA58450X01-Y080 S5L8450 + 8Mbit Nor + Audio Codec iriver;T10和iriver U10jr使用。
SA58450X02-Y080 S5L8450 + 8Mbit Nor + Audio Codec iriver;T20和T30使用。
SA58450X03-Y080 S5L8450 + 8Mbit Nor + Audio Codec iriver;U10使用。
S5L8700X最先套用的是魅族的miniplayer,我們可以看到2.4英寸的QVGA視頻的表現就是因為S5L8700X晶片的支持。然後,是iriver U10 CLIX也在套用這個晶片。而三星自己的T9同樣套用了其另外一個版本S5L8700X08,並且加入了藍牙功能。
S5L8700X現在此系列產品分為兩種型號
SA58700X07-Y080 S5L8700A + 8Mbit Nor Flash memory;魅族miniplayer和iriver U10 Clix使用。
SA58700X08-Y080 S5L8700A + 8Mbit Nor + Audio Codec;三星YP-T9使用。
而之後三星又推出的兩款產品K5和K3,所用的主控晶片分別是Telechips TCC770和Telechips TCC771L,如此的不按照套路出牌也成為了用戶談論的焦點。
業界普遍認為Telechips晶片各方面表現介於Sigmatel STMP3410和SAA7750/7751系列之間。採用該晶片的MP3在本身的音質基礎上,如果配備了更為高檔的耳機後還會有一定的提升。
有的用戶喜歡用K3配個森海塞爾MX300(或者OEM森海塞爾)耳機,該耳機屬於森海塞爾普及型MX系列中最平民化的耳機,個人感覺還不如原配的EP-370感覺好,所以建議對音質有更高要求的朋友可以嘗試森海塞爾MX500,或者更高檔一點的KOSS SP/KOSS PP,森海塞爾PX100/PX200。因為採用該晶片的MP3在音質上有一定的潛力,而並不像所有經銷商告訴你的,所有的MP3在更換高檔耳機後音質都有提升,其實有些MP3自身晶片及設計,生產工藝的限制使得其已經不具有音質的挖掘空間。
晶片系列開發板
產品名稱: DMC-2440-A型嵌入式開發板
產品簡介: DMC-2440-A是1款採用SAMSUNGS3C2440A高性能處理器的開發板。開發板工作頻率為400MHz,底板採用採用兼容設計,實用美觀,尺寸小,可廣泛用於進行開發車載手持、GIS平台、工業控制、檢測設備、儀器儀表、智慧型終端、醫療器械、安全監控等產品嵌入式高端套用產品,希望了解、學習和掌握嵌入式技術的廣大科研人員和大專院校學生。
產品名稱: DMC-2440-B型嵌入式開發板
產品簡介: DMC-2440-B三星2440開發板採用核心板+底板的形式核心板引出管腳:匯流排16位,地址線20位,並且將其他所有的可用管腳都引出來了,非常合適用戶自己根據產品的需求,擴展一個符合自己產品需求的產品擴展板。核心板尺寸僅:長65mm,寬45mm,集成了Samsung S3C2440A處理器,主頻400M,64M bytes Flash,64M bytes SDRAM。底板集成了SD/MMC卡、兩串口、兩USB和100MHZ乙太網控制器,非常適用於各種手持設備、消費電子和工業控制設備的開發。
產品名稱: DMC-2440-C型嵌入式開發板
產品簡介: DMC-S3C2440-C開發平台採用核心板+周邊底板的模式,處理器為典型主頻400MHz的Samsung S3C2440A,核心板為6層板,周邊底板為2層板,嚴格按照3C及CE認證要求,同時嚴格滿足信號完整性,經過有多年相關經驗的專業人士精心設計而成。本平台支持的作業系統為:WinCE 5.0&linux 2.6.12,具有領先的軟體優勢與硬體優勢,適合產品的開發與升級。開發板集成了紅外線數據通信口,攝像頭、SD/MMC卡、IDE接口,兩個串口、兩個USB,適用於各種手持設備、消費電子和工業控制設備的開發。
產品名稱: DMC-2440-D型嵌入式開發板
產品簡介: DMC-S3C2440-D 開發平台採用核心板+周邊底板的模式,核心板為6 層板,周邊底板為2 層。核心板採用SAMSUNGS3C2440A高性能處理器,工作頻率為400MHz,SDRAM:64MB ,NAND FLASH:64MB,支持WinCE 5.0 與Linux 2.6。底板採用採用兼容設計,實用美觀,可兼容2410,2413,2440 DIMM封裝核心板,1板三用更加實惠,外接資源豐富,功能強大,該板可流暢進行MP3編解碼,適用於開發各種高端手持設備,小型終端,車載及網路運用產品。
產品名稱: DMC-2440-E型嵌入式開發板
產品簡介: 該產品採用“核心板(6層設計)+底版(4層設計)”模式,採用主頻400MHZ的S3C2440A處理器,支持Linux2.6.12和WinCE 5.0作業系統。除具備一般開發板的功能以外,特增加工業級產品套用所需要的特定功能,並經過嚴格測試!
支持雙網口、紅外接收頭 、CAN匯流排、RS485匯流排、具有穩定適用的VGA/TV輸出(解析度達800*600,保證任何情況下不閃爍、無重影,輸出完美圖形界面),除此之外,可幫助用戶實現無線網卡、無線藍牙設備的支持,並提供驅動原始碼!
產品名稱: DMC-2440-F型嵌入式開發板
產品簡介: DMC-2440-F開發平台採用核心板+周邊底板的模式,核心板採用SAMSUNGS3C2440A高性能處理器,工作頻率為400MHz,SDRAM:64MB ,NAND FLASH:64MB,支持WinCE 5.0 與Linux 2.4。底層板集成了VGA、TVOUT、SD卡、麥克風、2個串口、3個USB、2路SPI和GPIO接口。非常試用於PDA,MID,移動電視,智慧型手機,手持設備,平板電腦和廣告機等消費類電子產品以及工業控制等領域。具有性能穩定、集成度高、可擴展性強、性價比好等特點。
產品名稱: DMC-2440-I型嵌入式開發板
產品簡介: DMC-2440-I是一款低價實用的ARM9開發板,採用10(cm)×10(cm)迷你規格、沉金工藝的四層板設計,處理器為Samsung S3C2440A。開發板集成了攝像頭、IDE、GPIO等豐富的擴展接口,擁有最新的圖形界面系統,支持Linux2.6.29和WinCE5.0作業系統,用戶手冊詳細可以迅速幫你掌握嵌入式Linux和WinCE開發的流程;採用專業穩定的CPU核心電源晶片和復位晶片來保證系統運行時的穩定性。
DMC-2440-I是一款性價比最好的學習板,同時也非常適用於適用於各種手持設備、消費電子和工業控制設備的開發。
產品名稱: DMC-S3C6410-A型嵌入式開發板
產品簡介:DMC-S3C6410-A開發板採用核心板加底板設計,核心板採用6層板設計,尺寸81.2mm×51.8mm,底板採用4層板設計,尺寸200mm×140mm。核心板上集成了Samsung 533/667M CPU S3C6410(ARM1176JZF-S核心)、128M Mobile DDR SDRAM和256M NandFlash,通過4個1.27mm雙排插針引出所有信號。底板可支持我司S3C6410和S3C2450兩種核心板,板集成了2M NorFlash、100M乙太網、USB HOST接口、USB DEVICE接口、AC97接口、SD接口、串口、攝像頭接口、TVOUT接口、LCD接口和VGA接口等等。軟體系統支持 WinCE 6.0 核心,提供標準 WinCE 板級支持包(WinCE 6.0 BSP),包含了各種底層設備驅動程式。同時為方便客戶開發,還提供 Camera、播放器等上層套用軟體。
OKI晶片系列
 OKI晶片系列簡介
日本沖電氣(Oki)工業株式會社目前推出兩款基於ARM CPU的32位微控制器ML674001系列和ML675001系列。這兩款晶片是適用於各種套用的高性能標準微控制器,採用業界領先的基於ARM7TDMI核心的32位RISC架構,這些器件可作為8位和16位微控制器升級為32位器件的入門級型號。
其中ML674001有三種型號:ML674001、ML67Q4002和ML67Q4003,而ML675001系列則包括ML675001、ML67Q5002和ML67Q5003等三種型號。
這些通用微控制器為各種套用需求提供各種功能,其中包括32-K位元組RAM和定時器、PWM(脈寬調製)、UART(通用異步接收器、傳送器)、I2C、WDT(看門狗定時器)、GPIO(通用I/O連線埠)、模數轉換器、DMA控制器和SDRAM控制器。
ML674001系列和ML675001系列的一個獨特性能是ROM(包括快閃記憶體)、SRAM、DRAM或I/O設備可直接與晶片上的SDRAM控制器相連。
這些微控制器可在-40℃至+85℃範圍可靠工作,適用於各種設備,其中包括PC外設、數字家庭設備、數字通信設備及工業產品。ML674001的最大工作頻率為33 MHz,ML675001系列的最大工作頻率為60MHz。由於ML675001集成了一個8K位元組統一快取,因此可實現高速操作。
所有六款微控制器的引腳相互兼容,因此僅對程式稍做修改即可從ML674001系列升級到ML675001系列,而無需更改電路板設計。主要性能如下表:
OKI晶片系列開發板
上海天機電子科技有限公以OKI ML674000為基礎開發了TG OKI-ARM-DEMO開發板,並配有相應的開發例程,可以使用戶儘快入門並掌握ARM技術,是一套學習ARM技術最佳方案。OKI的ARM晶片價位在同類產品中是最低,性價比優良。開發板實物如下圖:
TGOKI-ARM-DEMO開發板硬體資源:
1 微控制器型號: OKI ARM ML674000
2 系統電源: 5 VDC
3 ML674000 操作電壓: VDD_CORE=2.5V VDD_IO=3.3 V
AVDD=3.3V VREF=3.3V
4 ML674000 操作晶振: 33M Hz
5 板上Flash ROM 2M
6 板上SRAM: 512K byte
7 板上SDRAM: 8M byte
8 內部 RAM 片內:8K byte
9 CPLD7064 一片
10 RS232 接口 二個(需切換RS232,C2 SEL)
11 JTAG 接口 二個(分別連線ARM晶片及CPLD)
12 LED數碼(可插拔) 指示GPIO狀態,PIO0至PIO7
13 用戶接口 CN1—CN5(CN1-CN4連線ARM晶片,CN5連線CPLD)
14 復位鍵 一個
15 指示燈 電源指示燈

開發工具

ARM開發工具綜述
ARM套用軟體的開發工具根據功能的不同,分別有編譯軟體、彙編軟體、連結軟體、調試軟體、嵌入式實時作業系統、函式館、評估板、JTAG仿真器、線上仿真器等,目前世界上約有四十多家公司提供以上不同類別的產品。
用戶選用ARM處理器開發嵌入式系統時,選擇合適的開發工具可以加快開發進度,節省開發成本。因此一套含有編輯軟體、編譯軟體、彙編軟體、連結軟體、調試軟體、工程管理及函式館的集成開發環境(IDE)一般來說是必不可少的,至於嵌入式實時作業系統、評估板等其他開發工具則可以根據套用軟體規模和開發計畫選用。
使用集成開發環境開發基於ARM的套用軟體,包括編輯、編譯、彙編、連結等工作全部在PC機上即可完成,調試工作則需要配合其他的模組或產品方可完成,目前常見的調試方法有以下幾種:
1、指令集模擬器
部分集成開發環境提供了指令集模擬器,可方便用戶在PC機上完成一部分簡單的調試工作,但是由於指令集模擬器與真實的硬體環境相差很大,因此即使用戶使用指令集模擬器調試通過的程式也有可能無法在真實的硬體環境下運行,用戶最終必須在硬體平台上完成整個套用的開發。
2、駐留監控軟體
駐留監控軟體(Resident Monitors)是一段運行在目標板上的程式,集成開發環境中的調試軟體通過乙太網口、並行連線埠、串列連線埠等通訊連線埠與駐留監控軟體進行互動,由調試軟體發布命令通知駐留監控軟體控制程式的執行、讀寫存儲器、讀寫暫存器、設定斷點等。
駐留監控軟體是一種比較低廉有效的調試方式,不需要任何其他的硬體調試和仿真設備。ARM公司的Angel就是該類軟體,大部分嵌入式實時作業系統也是採用該類軟體進行調試,不同的是在嵌入式實時作業系統中,駐留監控軟體是作為作業系統的一個任務存在的。
駐留監控軟體的不便之處在於它對硬體設備的要求比較高,一般在硬體穩定之後才能進行套用軟體的開發,同時它占用目標板上的一部分資源,而且不能對程式的全速運行進行完全仿真,所以對一些要求嚴格的情況不是很適合。
3、JTAG仿真器
JTAG仿真器也稱為JTAG調試器,是通過ARM晶片的JTAG邊界掃描口進行調試的設備。JTAG仿真器比較便宜,連線比較方便,通過現有的JTAG邊界掃描口與 ARM CPU 核通信,屬於完全非插入式(即不使用片上資源)調試,它無需目標存儲器,不占用目標系統的任何連線埠,而這些是駐留監控軟體所必需的。另外,由於JTAG調試的目標程式是在目標板上執行,仿真更接近於目標硬體,因此,許多接口問題,如高頻操作限制、AC和DC參數不匹配,電線長度的限制等被最小化了。使用集成開發環境配合JTAG仿真器進行開發是目前採用最多的一種調試方式。
4、線上仿真器
線上仿真器使用仿真頭完全取代目標板上的CPU,可以完全仿真ARM晶片的行為,提供更加深入的調試功能。但這類仿真器為了能夠全速仿真時鐘速度高於100MHz的處理器,通常必須採用極其複雜的設計和工藝,因而其價格比較昂貴。線上仿真器通常用在ARM的硬體開發中,在軟體的開發中較少使用,其價格高昂也是線上仿真器難以普及的因素。
在以下的章節中,我們選取了ARM SDT、ARM ADS、MULTI 2000、Hitools for ARM、Embest IDE for ARM五種集成開發環境向讀者作一個簡單的介紹,這些產品在國內有相對較暢通的銷售渠道,用戶容易購買。前三種由國外廠商出品,歷史比較悠久,在全球範圍內套用較為廣泛,後兩種由國內廠商推出,具有很高的性價比。另外選取了國際市場上較流行的兩種JTAG仿真器:EPI公司的JEENI和ARM公司的Multi-ICE。
ARM SDT
ARM SDT的英文全稱是ARM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是ARM公司為方便用戶在ARM晶片上進行套用軟體開發而推出的一整套集成開發工具。ARM SDT經過ARM公司逐年的維護和更新,目前的最新版本是2.5.2,但從版本2.5.1開始,ARM公司宣布推出一套新的集成開發工具ARM ADS 1.0,取ARM SDT而代之,今後將不會再看到ARM SDT的新版本。
ARM SDT由於價格適中,同時經過長期的推廣和普及,目前擁有最廣泛的ARM軟體開發用戶群體,也被相當多的ARM公司的第三方開發工具合作夥伴集成在自己的產品中,比如美國EPI公司的JEENI仿真器。
ARM SDT(以下關於ARM SDT的描述均是以版本 2.50為對象)可在Windows95、98、NT以及Solaris 2.5/2.6、HP-UX 10上運行,支持最高到ARM9(含ARM9)的所有ARM處理器晶片的開發,包括StrongARM。
ARM SDT包括一套完整的套用軟體開發工具:
? armcc ARM的C編譯器,具有最佳化功能,兼容於ANSI C。
? tcc THUMB的C編譯器,同樣具有最佳化功能,兼容於ANSI C。
? armasm 支持ARM和THUMB的彙編器。
? armlink ARM連線器,連線一個和多個目標檔案,最終生成ELF格式的可執行映像檔案。
? armsd ARM和THUMB的符號調試器。
以上工具為命令行開發工具,均被集成在SDT的兩個Windows開發工具ADW和APM中,用戶無需直接使用命令行工具。
? APM Application Project Manageer,ARM工程管理器,完全圖形界面,負責管理源檔案,完成編輯、編譯、連結並最終生成可執行映像檔案等功能,見下圖。
? ADW Application Debugger Windows,ARM調試工具,ADW提供一個調試C、C++和彙編源檔案的全視窗原始碼級調試環境,在此也可以執行彙編指令級調試,同時可以查看暫存器、存儲區、棧等調試信息。
ARM SDT還提供一些實用程式,如fromELF、armprof、decaxf等,可以將ELF檔案轉換為不同的格式,執行程式分析以及解析ARM執行檔格式等。
ARM SDT集成快速指令集模擬器,用戶可以在硬體完成以前完成一部分調試工作;ARM SDT提供ANSI C、C++、Embedded C函式館,所有庫均以lib形式提供,每個庫都分為ARM指令集和THUMB指令集兩種,同時在各指令集中也分為高位元組結尾(big endian)和低位元組結尾(little endian)兩種。
用戶使用ARM SDT開發應用程式可選擇配合Angel駐留模組或者JTAG仿真器進行,目前大部分JTAG仿真器均支持ARM SDT。
ARM SDT 2.50的零售價一般在4000美元到4500美元。
ARM ADS
ARM ADS的英文全稱為 ARM Developer Suite,是ARM公司推出的新一代ARM集成開發工具,用來取代ARM公司以前推出的開發工具ARM SDT,目前ARM ADS的最新版本為1.2。
ARM ADS起源於ARM SDT,對一些SDT的模組進行了增強並替換了一些SDT的組成部分,用戶可以感受到的最強烈的變化是ADS使用CodeWarrior IDE集成開發環境替代了SDT的APM,使用AXD替換了ADW,現代集成開發環境的一些基本特性如源檔案編輯器語法高亮,視窗駐留等功能在ADS中才得以體現。
ARM ADS支持所有ARM系列處理器包括最新的ARM9E和ARM10,除了ARM SDT支持的運行作業系統外還可以在Windows2000/Me以及RedHat Linux上運行。
ARM ADS由六部分組成:
? 代碼生成工具(Code Generation Tools)
代碼生成工具由源程式編譯、彙編、連結工具集組成。ARM公司針對ARM系列每一種結構都進行了專門的最佳化處理,這一點除了作為ARM結構的設計者的ARM公司,其他公司都無法辦到,ARM公司宣稱,其代碼生成工具最終生成的執行檔最多可以比其他公司工具套件生成的檔案小20%。
? 集成開發環境(CodeWarrior IDE from Metrowerks)
CodeWarrior IDE是Metrowerks公司一套比較有名的集成開發環境,有不少廠商將它作為界面工具集成在自己的產品中。CodeWarrior IDE包含工程管理器、代碼生成接口、語法敏感編輯器、源檔案和類瀏覽器、原始碼版本控制系統接口、文本搜尋引擎等,其功能與Visual Studio相似,但界面風格比較獨特。ADS僅在其PC機版本中集成了該IDE。
? 調試器(Debuggers)
調試器部分包括兩個調試器:ARM擴展調試器AXD(ARM eXtended Debugger )、ARM符號調試器armsd(ARM symbolic debugger)。
AXD基於Windows9X/NT風格,具有一般意義上調試器的所有功能,包括簡單和複雜斷點設定、棧顯示、暫存器和存儲區顯示、命令行接口等。
Armsd作為一個命令行工具輔助調試或者用在其他作業系統平台上。
? 指令集模擬器(Instruction Set Simulators)
用戶使用指令集模擬器無需任何硬體即可在PC機上完成一部分調試工作。
? ARM 開發包(ARM Firmware Suite)
ARM開發包由一些底層的例程和庫組成,幫助用戶快速開發基於ARM的套用和作業系統。具體包括系統啟動代碼、串列口驅動程式、時鐘例程、中斷處理程式等,Angel調試軟體也包含在其中。
? ARM套用庫(ARM Applications Library)
ADS的ARM套用庫完善和增強了SDT中的函式館,同時還包括一些相當有用的提供了原始碼的例程。
用戶使用ARM ADS開發應用程式與使用ARM SDT完全相同,同樣是選擇配合Angel駐留模組或者JTAG仿真器進行,目前大部分JTAG仿真器均支持ARM ADS。
ARM ADS的零售價為5500美元,如果選用不固定的許可證方式則需要6500美元。
Multi 2000
Multi 2000是美國Green Hills軟體公司開發的集成開發環境,支持C/C++/Embedded C++/Ada 95/Fortran程式語言的開發和調試,可運行於Windows平台和Unix平台,並支持各類設備的遠程調試。
Multi 2000支持Green Hills公司的各類編譯器以及其它遵循EABI標準的編譯器,同時Multi 2000支持眾多流行的16位、32位和64位處理器和DSP,如PowerPC、ARM、MIPS、x86、Sparc、TriCore、SH-DSP等,並支持多處理器調試。
Multi 2000包含完成一個軟體工程所需要的所有工具,這些工具可以單獨使用,也可集成第三方系統工具。Multi 2000各模組相互關係以及和套用系統相互作用 l 工程生成工具(Project Builer)
工程生成工具實現對項目源檔案、目標檔案、庫檔案以及子項目的統一管理,顯示程式結構,檢測檔案相互依賴關係,提供編譯和連結的圖形設定視窗,並可對程式語言的進行特定環境設定。
l 原始碼調試器(Source-Level Debugger)
原始碼調試器提供程式裝載、執行、運行控制和監視所需要的強大的視窗調試環境,支持各類語言的顯示和調試,同時可以觀察各類調試信息。
l 事件分析器(EventAnalyzer)
事件分析器提供用戶觀察和跟蹤各類套用系統運行和RTOS事件的可配置的圖形化界面,它可移植到很多第三方工具或集成到實時作業系統中,並對以下事件提供基於時間的測量:任務上下文切換、信號量獲取/釋放、中斷和異常、訊息傳送/接受、用戶定義事件。
l 性能剖析器(Performance Profiler)
性能剖析器提供對代碼運行時間的剖析,可基於表格或圖形顯示結果,有效的幫助用戶最佳化代碼。
l 實時運行錯誤檢查工具(Run-Time Error Checking)
實時運行錯誤檢查工具提供對程式運行錯誤的實時檢測,對程式代碼大小和運行速度只有極小影響,並具有記憶體泄漏檢測功能。
l 圖形化瀏覽器(Graphical Brower)
圖形化瀏覽器提供對程式中的類、結構變數、全局變數等系統單元的單獨顯示,並可顯示靜態的函式調用關係以及動態的函式調用表。
l 文本編輯器(Text Editor)
Multi 2000的文本編輯器是一個具有豐富特性的用戶可配置的文本圖形化編輯工具,提供關鍵字高亮顯示、自動對齊等輔助功能。
l 版本控制工具(Version Control System)
Multi 2000的版本控制工具和Multi 2000環境緊密結合,提供對套用工程的多用戶共同開發功能。Multi 2000的版本控制工具通過配置對支持很多流行的版本控制程式,如Rational公司的ClearCase等。
Hitool for ARM
由Hitool International Inc.出品,是一種較新的ARM嵌入式套用軟體開發系統,主要包括Hitool ARM Debugger、GNU Compiler(內建)、JTAG cable、評估板以及嵌入式實時作業系統ThreadX等。其中編譯器模組可以替換成ARM ADS Compiler或ARM SDT Compiler。
其主要特點如下:
1) 近似MS Visual Studio的調試界面風格,可以在Win98/ME/NT等多種Win32環境下運行;
2) 優秀的工程管理器、原始碼和二進制代碼編輯器、字元串搜尋引擎以及調試目標的自由拖放等功能;
3) 支持彙編、C以及C++源碼級調試,不僅可以通過串口和並口進行本地調試,也可以通過TCP/IP進行遠端調試;
4) 集成了S-Record、Binary和Disassembly格式的記憶體上下載工具,Flash編程工具;
5) 支持多種常用的Jtag Cable,具備通過宏和腳本實現的自動化調試功能。
有關Hitool for ARM的詳細資訊見附錄和本書附帶光碟。
JEENI仿真器
JEENI仿真器是美國EPI公司生產的專門用於調試ARM7系列的開發工具。它與PC之間通過乙太網口或串口連線,與ARM7目標板之間通過JTAG口連線。該仿真器使用獨立電源。
JEENI仿真器支持ARM/THUMB指令,支持彙編/高級語言調試。用戶應用程式通過JEENI仿真器下載到目標RAM中。通過JEENI仿真器,用戶可以觀察/修改ARM7的暫存器和存儲器的內容,用戶可以在所下載的程式上設定斷點,用戶可以以彙編/高級語言單步執行程式,也可以全速運行程式,用戶可以觀察高級語言變數的數據結構及內容並對變數的內容線上修改。
JEENI 內部使用了一片帶有高速快取的 ARM 處理器,支持對調試操作的快速回響,比如:單步、讀寫存儲器、讀寫暫存器和下載應用程式到目標板。JEENI 的這種結構,允許乙太網接口在處理器執行JTAG指令的同時訪問存儲器。這種設計極大的提高了下載速度。
JEENI仿真器能夠很好地與SDT2.5工具連線,用戶可使用SDT的編譯器和調試界面。JEENI 對那些正在使用ARM BlackICE/EmbeddedICE JTAG接口的用戶來說是即插即用的替代品。JEENI 可用於ARM SDT 2.11a 或 SDT 2.5,另外大多數第三方的調試器也都支持 JEENI。
Multi-ICE
Multi-ICE是ARM公司自己的JTAG線上仿真器,目前的最新版本是2.1版。
Multi-ICE的JTAG鏈時鐘可以設定為5 kHz到10 MHz,實現JTAG操作的一些簡單邏輯由FPGA實現,使得並行口的通信量最小,以提高系統的性能。Multi-ICE硬體支持低至1V的電壓。Multi-ICE 2.1還可以外部供電,不需要消耗目標系統的電源,這對調試類似手機等攜帶型、電池供電設備是很重要的。
Multi-ICE 2.x支持該公司的實時調試工具MultiTrace,MultiTrace包含一個處理器,因此可以跟蹤觸發點前後的軌跡,並且可以在不終止後台任務的同時對前台任務進行調試,在微處理器運行時改變存儲器的內容,所有這些特性使延時降到最低。
Multi-ICE 2.x支持ARM7、ARM9、ARM9E、ARM 10和Intel Xscale微結構系列。它通過TAP控制器串聯,提供多個ARM處理器以及混合結構晶片的片上調試。它還支持低頻或變頻設計以及超低壓核的調試,並且支持實時調試。
Multi-ICE提供支持Windows NT4.0、Windows95/ 98/2000/Me、HPUX 10.20 和 Solaris V2.6/7.0的驅動程式。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