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吳起高中校園猥褻案

9·21吳起高中校園猥褻案

2014年9月21日晚,吳起縣高級中學高二年級的多名女生,在宿舍內持刀威脅5名學妹脫光衣服拍裸照,欲強迫其“賣處”。在遭到拒絕後,施暴女生對3名受害人瘋狂毆打和猥褻,導致幾人耳膜穿孔、下身出血。2014年10月23日,吳起縣人民檢察院以涉嫌強制侮辱婦女罪對6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吳起縣公安局對6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執行逮捕。

基本介紹

事件背景,事件經過,事件詳述,事件處理,事件後續,事件幕後,重聘校長,官方回應,否認買處,官方說明,質疑說明,社會反思,如何防範,事件分析,最佳化教育,完善制度,淨化環境,諄諄善告,

事件背景

2014年9月21日晚,吳起縣高級中學高二年級的多名女生,在宿舍內持刀威脅5名學妹脫光衣服拍裸照,欲強迫其“賣處”。在遭到拒絕後,施暴女生對3名受害人瘋狂毆打和猥褻,導致幾人耳膜穿孔、下身出血。
吳起縣高級中學吳起縣高級中學
2014年9月26日,6名涉案女生被警方抓獲並刑事拘留。
2014年10月23日,吳起縣人民檢察院以涉嫌強制侮辱婦女罪對6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吳起縣公安局對6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執行逮捕。

事件經過

事件詳述

受傷的女生受傷的女生
延安吳起縣高級中學發生一起校園集體猥褻案,6名高二女生持刀威逼5名學妹脫光衣服集體猥褻。2014年9月26日,6名涉案女生被當地警方刑拘。
2014年9月26日下午5時許,吳起縣人民醫院一名醫生報料,稱該縣高級中學的5名女生被救護車送往醫院檢查就醫,幾名女生胸部和下體不同程度受傷。“女娃娃們掩面哭泣,面對辦案民警詢問,斷斷續續說出她們的受害經過。”這位醫生說。
據了解,該起校園猥褻案發生在2014年9月23日晚間。5名受害女生在宿舍準備上床休息,施暴的6名女生闖進宿舍後,用水果刀威脅5名女生脫光衣褲,5名 女生反抗,但遭到毆打。被迫無奈脫光衣褲後,繼而遭受6名女生的凌辱和傷害。“太不可思議了,她們拿水果刀劃5名女生胸部,還找來啤酒瓶猥褻5人,並威脅 受害人不許告訴老師和家長。”一受害女生家長說。
吳起縣高級中學

事件處理

2014年11月1日下午,記者從吳起縣委宣傳部獲悉,延安市吳起縣縣紀委、監察局已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責任追究:
給予吳起縣教育局局長齊乃珂責令糾錯處理;
給予吳起縣教育局副局長劉占榮黨內警告、行政警告處分;
對吳起縣高級中學校長張俊殷(副處級),移交延安市紀委處理;
給予吳起縣高級中學副校長閆志俊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過處分;
給予吳起縣高級中學學生處主任朱榮金行政警告處分;
給予吳起縣高級中學高二年級部主任高德全行政警告處分;
給予吳起縣高級中學公寓部部長馬陽安行政記過處分;
分別給予吳起縣高級中學涉事的高二年級3 個班級班主任白雲、王黎明、許漢武黨內警告、行政警告處分。

事件後續

幾名施暴學生的家長對記者說,施暴的孩子也是受害者。其中領頭的兩個孩子的銀行卡里有很多錢,有一個卡里有120萬元,另一個卡里有80萬元,聽說這些錢是一些老闆給的,那些老闆花錢通過她們找女生“賣處”給一些官員,以便跟官員拉關係、攬工程。
多名高二女生向學妹施暴
法治周末記者在吳起縣期間,設法見到了5名受害學生中的4名學生的家長。這些家長告訴記者,他們4家的孩子受到的傷害比較重,其中兩個被打成耳膜穿孔,還沒有好,經法醫鑑定,構成輕傷二級,另兩個構成輕微傷。
據家長們介紹:2014年9月21日晚上10時左右開始,高二年級的14名女生在學生宿舍樓指派其中4名女生帶著刀闖入二樓高一年級的女生宿舍,將一名高一女生強行推拉到四樓一學生宿舍威逼毆打,問她高一的哪些女生長得漂亮讓推薦一個,不說就打,這名女生就說了幾個孩子的名字。就這樣,他們4家的4個孩子被先後帶到概宿舍遭到侮辱,其中幾個孩子被脫光衣服,並被用手機拍了裸照,被檢查是否是處女
“那些高二女生‘驗貨’的標準很高,看臉蛋長得是否漂亮、是不是處女、腿是不是修長等。”家長們對記者說,她們“驗貨”的目的是想逼著孩子到社會上“賣處”。她們對孩子說,一次掙5000元給她們交3000元,孩子可以得到2000元。
“那些高二的女生還讓孩子相互猜拳,誰輸了就得打贏的,我家孩子和另一個孩子認識,不忍心下手打那個孩子,就自己打自己的臉,結果,被其中一個高二女生一腳踹到肚子上摔倒在地,昏了過去。”一個家長對記者說。
“我家孩子被打得出血,衣服上都是。”另一位家長對法治周末記者說,他的孩子不僅被打,衣服被脫光拍了裸照,而且衣服和鞋子也被那些打人的孩子扔到了樓外。
“她們逼著孩子脫衣服,不脫就用刀子直接劃衣服,我家孩子的肚子都被割傷了。”另一個家長對記者說。
家長們對法治周末記者說,從2014年9月21日晚上10時左右,直到2014年9月22日清晨6時30分,5名孩子被分別帶到這間宿舍,被凌辱長達8個多小時。
2014年9月23日,這4名被打的孩子被送到當地醫院治療,每家花費1萬多元,住院20天才出院。
有兩個家長對記者說,她們的孩子被打的耳膜穿孔,直到現在,聽力還有嚴重障礙。
受害學生家長提供給記者的吳起縣公安局2014年11月8日出具的《鑑定意見通知書》顯示,經延安市公安司法鑑定中心對4個受害孩子的損傷程度鑑定,鑑定意見是兩個孩子屬輕傷二級,另兩個孩子屬輕微傷。
據7名打人的孩子中的3名孩子的家長向記者介紹,這7名孩子大部分來自農村,只有一兩個是縣城的。這些孩子大部分相互認識,有的是國中同學,有的是高一時的同學,原本他們的孩子不住在打人的那間宿舍,是事發時被相熟的同學給喊去的。
受害學生的家長對記者說,他們的孩子到吳起高級中學上學才剛剛兩周,與施暴的那些高二年級的女生壓根兒就不認識。
一位打人孩子的家長向記者透露,領頭的那個女孩與社會上的男性來往多一些,心也比較狠,平時又抽菸又喝酒。
網上資料顯示,位於縣城的吳起高級中學是該縣唯一的高中,現有教學班63個,在校生3000多人。該校圍牆上的宣傳欄里介紹該校是省級標準化學校,建立有完備的各項學校管理制度。那么,該校是如何管理的?又為何會發生這樣的惡性案件呢?
2014年12月16日,記者來到吳起高中。然而,傳達室的工作人員則對記者說,要採訪的校領導和有關老師和工作人員都不在。記者請他聯繫一下辦公室人員,被其拒絕。
受害學生家長曾下跪上訪
“孩子們被折磨和挨打以後受到驚嚇,不敢繼續上學,精神和人格受到極大傷害,臊得都不敢見人,晚上睡覺經常被嚇醒。”受害孩子們的家長向法治周末記者介紹說,耳膜穿孔的兩個孩子,在治療十幾天后耳鏡片還明顯看到一個洞,醫生強調一定要重視治療,否則將會終身殘疾,但她們家在農村,付不起昂貴的醫藥費,只能回家慢慢調養。
2014年9月22日晚上,被打的學生哭著給家長打電話說,不敢在學校上學了。這樣,家長們才知道了孩子在學校被毆打侮辱的事,於是,2014年9月23日找到了學校。
“作為被打學生的家長,當初並不想把事情弄大,因為顧忌孩子的名聲,自己帶孩子治療。找學校,只是希望學校能對打人的孩子進行批評教育,杜絕以後惡性事件不再重演。”有被打孩子的家長對記者說,沒想到學校不負責任,推脫說交給法律解決。
據吳起縣公安局2014年10月31日發布在縣政府官方網站上的《情況說明》稱,2014年9月26日,吳起縣公安局以涉嫌侮辱罪將6個打人的高二女生依法刑事拘留,另有一個女生因為作案時未滿16周歲不予刑事處罰。
此後,家長們開始找學校領導、縣教育局要求儘快解決孩子上學問題,要求有關部門能給孩子合理的醫藥費、精神和名譽賠償。
但受害學生的家長們對記者說,吳起高中校長張俊殷和他們講,作為校方只能搭建平台,調解處理,學校沒有責任,打人方只願給被打學生賠償兩三萬元,如果不接受,看政府怎樣處理。
他們找縣教育局,又找縣信訪局兩次,縣信訪局不予接待。他們又找縣政府領導,四次遭拒見,第五次去找,被連推帶拉強行趕出縣政府大樓。
2014年10月13日,受害學生家長們找到了延安市教育局,但市教育局給他們解釋說:縣上匯報說這事已經處理了。市教育局又督促吳起縣政府儘快處理,之後就沒了下文。
直到2014年11月10日,見縣政府仍沒給出答覆,他們又再次到了市信訪局,市信訪局要求他們回縣上解決。他們又到市政府,還是被門衛阻攔。
“我們實在無奈了,就在市政府大門口下跪,本想以此引起市政府的重視,卻被寶塔區公安分局南市派出所以‘影響了市政府的正常辦公秩序’為由,行政拘留5天。”3個被行政拘留的受害學生家長向記者介紹說,“當時,派出所和吳起縣趕來接訪的人提出一個放人條件:寫下保證書,以後不再到縣政府、市政府、省政府上訪,就可以放人。”
這3個被行政拘留的受害學生家長還告訴記者,她們直到從拘留所出來,派出所也沒有給她們《行政處罰決定書》。
“我後來諮詢律師,律師說,不給《行政處罰決定書》是錯誤的,這樣,在多天后,我才從派出所要回了一張《行政處罰決定書》。”其中一個家長對記者說。
另外兩個家長告訴記者,她們至今也沒有拿到《行政處罰決定書》。
就南市派出所為什麼不及時給這些被行政拘留的家長《行政處罰決定書》的問題,記者多次電話和簡訊聯繫南市派出所一位副所長,但直到發稿時,記者也沒有得到答覆。
吳起縣人大代表涉案被拘
據陝西當地媒體2014年11月3日報導,吳起縣紀委、監察局已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責任追究:給予吳起縣教育局局長齊乃珂責令糾錯處理;給予吳起縣教育局副局長劉占榮黨內警告、行政警告處分;對吳起縣高級中學校長張俊殷(副處級),移交延安市紀委處理;給予副校長閆志俊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過處分。該校還有包括學生處主任在內的6位管理人員和教師受到了處分。
延安市紀委、監察局的官方網站2014年11月10日發布的訊息稱,張俊殷(副縣級)涉嫌違紀,經10月30日市紀委常委會研究,決定對其立案調查。
法治周末記者2014年12月18日聯繫延安市紀委,相關部門答覆記者,對張俊殷涉嫌違紀的問題,“正在調查,還沒有結果”。
對吳起高級中學辱罵、毆打並強迫受害女學生脫衣、拍攝裸照的7名高二年級女生,吳起縣公安局2014年11月7日通過吳起縣政府官方網站發布《情況進展通報》稱,2014年9月26日縣公安局以涉嫌侮辱罪將其中的6人刑事拘留,另1人因作案時未滿16周歲,不予刑事處罰。2014年10月23日縣檢察院以涉嫌強制侮辱婦女罪對該6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縣公安局於當日對該6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執行逮捕。
2014年12月17日,記者從吳起縣檢察院了解到,經過了一次退回補充偵查後,縣公安局已經將案卷再次移送到縣檢察院審查起訴。
2014年12月22日,一位受害學生的家長電話告訴記者,縣檢察院起訴科的檢察官對他說,案卷有可能第二次退偵。
記者多次給縣公安局的有關領導打電話聯繫採訪,但電話不接,發簡訊也不回。
記者在吳起期間,上述這幾位受害學生的家長就對記者說,縣公安局所稱的這起強制侮辱婦女案的背後,可能涉及到一些老闆和官員,案發後,有官員被調走和免職,有的老闆跑了,據傳跟這個案子有關的,還有一個身為縣人大代表的廟溝鄉樓坊掌村的村主任齊景濤(音)已經被拘留。
2014年12月17日,吳起縣人大常委會相關部門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說,齊景濤確是本屆縣人大代表,2012年當選,前不久,縣公安局給縣人大常委會打報告,說齊景濤跟吳起高級中學的那個案子有關,涉嫌引誘、容留、介紹賣淫,有可能對齊景濤控制人身自由,申請縣人大常委會許可,縣人大常委會立即召開了相關會議,作出決定,一旦落實與齊景濤有關,同意暫時對其羈押,有關其人大代表資格問題,再研究決定。
2014年12月17日,記者又趕到吳起縣檢察院。該院案件管理辦公室的負責人對記者說,縣公安局已經提請縣檢察院對齊景濤批准逮捕,案卷剛剛送來,他正在看。
當記者提出想了解一下齊景濤涉嫌什麼罪名時,這位負責人說,齊景濤的案子跟吳起高級中學的那個案子是一個案子,因涉及到未成年人犯罪,所以不便告訴記者。
2014年12月21日,一位家長向記者透露,據他所知,被拘的6個孩子中兩個孩子的銀行卡里有很多錢,其中一個孩子的卡里有120萬元,另一個孩子的卡里有80萬元。
“這些錢來路不正,聽說一些老闆花錢通過她們專找女學生‘賣處’給一些官員,以便跟官員拉關係攬工程。”這位家長解釋說。
吳起當地一位自稱的知情人向記者透露,在當地一家高級酒店裡,還專門設有“檢處房”,用來檢查找來的女生是不是處女,然後再送給需要的官員。

事件幕後

吳起發生的逼學妹“賣處”案由於久拖無果,不斷引發網上熱議。近幾日,媒體曝出“高中生收錢幫官員找處女”、“派出所副所長找受害者家屬給25萬元封口費”等細節,加之吳起官方作出無官員參與“買處”等回應,又引起了公眾廣泛關注與質疑。
副所長稱參與調解是因為:家長一邊是親戚一邊是同學
2014 年9月,吳起高級中學7名高二女生持刀威脅毆打5名高一學妹,並逼迫其“賣處”一事。昨日,吳起官方調查後,稱沒有發現官員參與賣淫嫖娼的線索,但這個答覆並未消解公眾的疑慮,網上質疑聲一片:如果真如官方所稱不存在“買處”現象,那么一起並不複雜的校園暴力案件,何以拖了數月無法查清結案?
而幾乎在官方聲明發布的同時,網上又曝出內幕,吳起縣公安局城鎮派出所副所長臧繼賢和一名受害者父親臧某接觸,欲出25萬元作封口費,讓臧某不要再找媒體,並停止上訪。昨日,吳起縣政府官網發布情況說明,稱臧繼賢與臧某先後兩次的調解接觸,純屬個人行為。
情況說明稱,吳起縣紀委等部門成立聯合調查小組,就網曝內容向雙方當事人進行了初步調查核實。吳起縣公安局城鎮派出所副所長臧繼賢與臧某系叔侄關係,受害女生是臧繼賢的堂妹。同時臧繼賢與嫌疑人王某母親是同學,王某曾央求臧繼賢幫忙調解。臧繼賢先後兩次找叔叔臧某協商,但臧某要價太高,均未調解成功。情況說明還稱,據調查,臧繼賢與臧某先後兩次的調解,沒有接到任何上級部門和領導的指派,純屬個人行為,臧繼賢也不是該案辦案幹警。
受害者家長稱封口費問題已向調查組說明
2015年1月9日晚,記者聯繫到了受害女生家長臧某。臧某稱,昨天上午,調查組工作人員向他核實“封口費”一事。“我如實向調查組做了說明。”臧某說,吳起縣政府官網上的情況說明並不客觀,調解過程中侄兒臧繼賢曾表示,只要他能收下封口費,臧繼賢領導就會給其正科級待遇,並將其由副所長升為正所長。對此,調查組的情況說明並沒有提及。“臧繼賢昨天找到了我父親讓替他說情,讓我父親承認找的他(臧繼賢)調解此事,我父親沒同意。”臧某說,問題沒有解決,他還要繼續討說法。
2015年1月9日上午,臧繼賢辦公室鎖著門,記者數次撥打其電話,始終沒有接通。昨晚6時50分,臧繼賢回過來電話,當記者剛介紹完身份,對方即掛斷了電話。

重聘校長

當事校長被立案調查政府網發布高薪聘校長公告
2015年1月9日,吳起縣政府官網上還發布了在全市範圍招聘吳起高級中學校長的公告。待遇方面,對吳起籍聘任者按國標工資待遇執行,對吳起籍外聘任者實行年薪制,年薪20萬元(稅前),提供公寓一套,享受本縣正式職工享受的一切社保待遇。
此前一天,吳起縣政府官網“人事信息”一欄里發布過《關於免去張俊殷吳起縣中學校長職務的通知》。張俊殷為出事時的吳起縣高級中學校長,事發後吳起縣紀委、監察局已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責任追究,其中對張俊殷移交延安市紀委處理。因涉嫌違紀,2015年10月30日經延安市紀委常委會研究,決定對張俊殷立案調查。

官方回應

否認買處

《吳起高中女生施暴逼學妹賣處收錢 給官員找處女》在網上廣泛傳播後,引發輿論關注。記者從吳起縣宣傳部獲悉,經該縣多部門調查,未發現公職人員參與賣淫嫖娼線索。
對於有媒體報導中提到的,百萬元存款等細節,經公安部門在銀行系統核實,6名犯罪嫌疑人無一人持有銀行卡。有關向受害人提出10萬封口費的報導,工作人員正在調查。
據了解,吳起縣公、檢 法等部門第一時間就一些報導細節展開了調查。針對網上報導的,“領頭的兩個高中生的銀行卡里有很多錢,有一個卡里有120萬元,另一個卡里有80萬元,聽說這些錢是一些老闆給的,那些老闆花錢通過她們找女生“賣處”給一些官員,以便跟官員拉關係、攬工程。”經查,6名犯罪嫌疑人中僅有王某1人持有陝西信合銀行存摺1張,該存摺於2011年5月開戶,2012年9月13日停止交易,其間共發生交易13筆,累計存入金額9700元,現餘額5.84元。偵查未發現網稱“120萬元、80萬元”兩張銀行卡線索。王某於2013年9月進入吳起高中一年級就讀,事發時為該校高二學生。
經公安機關補充偵查,2014年12月24日,吳起縣檢察院認為,犯罪嫌疑人王某及社會上的朋友鄭某、齊某介紹賣淫案證據不足,不予批捕。

官方說明

2015年1月7日,獲悉各網站轉載曝料“陝西女生對學妹施暴:被指收百萬為官員找處女”的訊息後,當即就網上反映情況進行了深入細緻的調查核實。現就有關情況說明如下:
2014年9月21日下午,吳起縣高級中學高二一女生告訴崔某,稱有一高一女生曾指著崔某照片對其辱罵。當晚23時許,崔某叫來王某等6名同學,將罵其女生和另外一名與其有過節的高一女生先後叫至4號女生公寓一宿舍內進行辱罵毆打,隨後又叫來她們認為比較囂張的高一3名女生進行毆打,並強迫脫衣、拍攝半裸照片,且犯罪嫌疑人王某持水果刀威脅受害人,如果將此事告訴老師或家長,就將拍攝的照片外傳。
接到報案後,吳起縣公安局迅速成立特偵組進行偵破,以涉嫌侮辱罪將其中6名女生刑事拘留,1名因未滿十六周歲不予刑事處罰,吳起縣檢察院依法批准逮捕王某等6人。2014年11月10日,縣公安局將案件移送吳起縣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2014年11月17日,吳起縣人民檢察院以需進一步核實在訊問中嫌疑人王某供述其曾有給鄭某(女,某酒店KTV工作人員)介紹賣淫行為的案件線索予以退查。
經吳起縣公安局補充偵查證實,並報經縣檢察院審查認定,王某、鄭某、齊某(鄭某朋友,系網曝縣人大代表、某村主任)涉嫌介紹賣淫案證據不足,未予批捕,要求繼續偵查。同時,經公安機關反覆偵查,目前該案中未發現任何涉及公職人員參與賣淫嫖娼行為線索。
經公安部門在銀行系統查證並與嫌疑人核實,6名犯罪嫌疑人中無一人持有銀行卡,僅有王某持陝西信合銀行存摺1張,該存摺系其母以女兒名義於2011年5月辦理, 至2012年9月再未使用。2014年9月其母將此折交給王某,但王某一直未使用。該折款項來源系王母家庭勞動收入,期間共發生13筆交易,累計存入金額9704元,現有餘額5.84元。偵查未發現網稱“120萬元、80萬元”兩張銀行卡線索。
目前吳起縣人民檢察院對該案正在審查起訴之中。
中共吳起縣委外宣辦
2015年1月8日

質疑說明

一位受害學生的家長2015年1月10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責這個《情況說明》不客觀、不全面,是偏聽一面之詞。
2015年1月11日,吳起官方調查組的一位成員向法治周末記者坦承,他們的調查不深入,作出的《情況說明》不夠嚴謹。
吳起官方的回應遭受質疑
1月8日,吳起縣以吳起縣委外宣辦的名義在縣政府網站上發布了《關於網曝“陝西女生對學妹施暴:被指收百萬為官員找處女”的情況說明》。
該《情況說明》稱,(2014年)11月17日,吳起縣檢察院以需進一步核實在訊問中嫌疑人王某供述其曾有給鄭某(女,某酒店KTV工作人員)介紹賣淫行為的案件線索予以退查。經吳起縣公安局補充偵查證實,並報經縣檢察院審查認定,王某、鄭某、齊某(鄭某朋友,系網曝縣人大代表、某村主任)涉嫌介紹賣淫案證據不足,未予批捕,要求繼續偵查。同時,經公安機關反覆偵查,目前該案中未發現任何涉及公職人員參與賣淫嫖娼行為線索。
該《情況說明》還稱,經公安部門在銀行系統查證並與嫌疑人核實,6名犯罪嫌疑人中無一人持有銀行卡,偵查未發現網稱“120萬元、80萬元”兩張銀行卡線索。
記者網上檢索發現,吳起縣官方的這次回應,不僅沒有釋解社會公眾的疑問,反而又引起了眾多網友的質疑和吐槽。
1月11日,帶著疑問,法治周末記者撥通了吳起縣委宣傳部副部長閆文學(音)的電話。
閆文學向記者介紹說,縣裡專門成立了領導小組,成員有公安局、檢察院、法院、縣委辦、政府辦、宣傳部、紀檢委、教育局,由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牽頭,任組長。縣委外宣辦是縣委宣傳部的一個下屬部門,那個《情況說明》是宣傳部根據相關單位提供的材料進行的匯總,代表縣委、縣政府形成的,“每個單位說的話,他們必須自己負責”。
閆文學告訴法治周末記者:“KTV的工作人員鄭某讓王某介紹過賣淫對象,沒有介紹成。”
閆文學還向記者透露,齊某已被公安局取保候審。
“既然王某介紹過賣淫對象,雖然沒有介紹成過,那她介紹的是誰?又介紹給誰?鄭某為什麼要找王某介紹?齊某在涉嫌的介紹賣淫案中是什麼角色?公安局為什麼要給齊某辦理取保候審?”記者問閆文學。
“這是案情,不能透露,涉及到未成年人隱私。”閆文學解釋。
“這起案件還沒起訴到法院,為什麼讓法院參加領導小組?案件法院以後還怎么審?”
“《情況說明》中提到王某、鄭某、齊某涉嫌的介紹賣淫案,公安機關還在繼續偵查,既然還沒偵查終結,為什麼就急著否認有公職人員參與其中?”
“銀行有很多家,公安機關都調查了哪些家?幾個犯罪嫌疑人的名下沒有銀行卡,就說明她們手裡沒有銀行卡嗎?媒體報導中提到的帶頭打人的兩個高二女生有兩張120萬元、80萬元銀行卡,是不是線索?”
針對記者提出的上述問題,閆文學向記者解釋說,他是宣傳部的,不太懂法律問題,記者如果採訪,他只能以通稿為準回答記者。
隨後,記者把多個問題給吳起縣公安局侯局長發去了簡訊,希望能得到他的解釋,但直到發稿時也未收到他的回覆。
有受害學生家長和施暴學生的家長向法治周末記者證實,縣裡沒有人找他們了解相關情況。他們認為,打人的孩子都被控制著,上述《情況說明》沒有可信度。
副所長的“調解”是受誰之託
在吳起官方發布上述《情況說明》否認有公職人員參與賣淫嫖娼的當天,有媒體報導一派出所副所長兩次給其中一受害女生家長數十萬元封口費但被拒絕的內幕。
媒體披露,受害女生的父親臧某稱:去年12月初,吳起縣公安局城鎮派出所副所長臧繼賢曾以調解名義,兩次將其叫至派出所辦公室,第一次稱給他10萬元,遭其拒絕後,第二次又提升至25萬元,讓他不要再上訪,不要再接觸媒體了。臧繼賢說這筆錢是領導讓送的,多次對臧某說“這件事牽扯的人太多了”。臧某和在場人梁女士均稱,第一次調解時,臧繼賢還曾表示,只要臧某收下封口費,領導就會給其正科級待遇,並將其由副所長升為正所長。
1月8日,吳起縣紀委政法紀工委和吳起縣委政法委執法監督室當即成立聯合調查小組,就媒體披露的上述內容向雙方當事人進行了初步調查核實,並於1月10日在吳起縣政府的官方網站發布《關於〈新京報〉爆料陝西被逼“賣處“受害女生家屬拒收數十萬封口費的情況說明》。
記者看到,該《情況說明》稱:臧繼賢與臧某系叔侄關係,受害女生是臧繼賢的堂妹。同時臧繼賢與嫌疑人王某的母親是同學,王某曾央求臧繼賢幫忙調解。臧繼賢先後兩次找叔叔臧某協商,能否採取貨幣補償的方式達成諒解,促使問題解決,因臧某要價太高,臧繼賢放棄了對雙方的調解。還稱,據調查,臧繼賢與臧某先後兩次的調解,沒有接到任何上級部門和領導的指派,純屬個人行為,臧繼賢也不是該案辦案民警。
1月10日晚上,法治周末記者撥通了臧某的電話。
“我已經看到了那個《情況說明》,它根本不客觀、不全面、不真實,是偏聽一面之詞……是明顯的官官相護。”電話中,臧某向記者怒斥聯合調查小組的《情況說明》。
臧某對記者說,1月9日上午,聯合調查小組的一行3人找他調查,他把給《新京報》記者介紹的情況又給聯合調查小組的人說了一遍。
臧某向記者介紹一遍《新京報》上披露的情況後,還對記者說,他和臧繼賢根本沒有血緣關係,不是《情況說明》中所說的“叔侄關係”。臧繼賢本姓蘇,是他爺爺的爺爺被村里一個姓臧的收養後改的臧姓,兩個門子的臧姓人家關係並不好,很少來往,誰家結婚都不參加,“我的手機號碼,臧繼賢都不知道,他還是找他姨媽梁女士要的。
臧某對記者說,臧繼賢兩次找他調解,只說是領導讓他出面的,從來沒有提過是受誰委託。
臧某對記者說:“我給你介紹的這些情況,今天上午都給聯合調查小組的人講了,我還在他們做的筆錄上籤了字,可他們出來的《情況說明》根本不真實。”
臧某還向記者透露,聯合調查小組的人找他調查時,還給他做工作,說“都是吳起人,低頭不見抬頭見,別把事情弄得太大”,還問他要多少錢能把問題解決。“我說,我不要錢,只要一個公平解決。”
《新京報》報導中提到的梁女士,是臧繼賢的姨媽,又是臧某的嬸子。1月10日晚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梁女士告訴記者,是臧繼賢找她的,說政府能給點錢,問她能不能把臧某叫出來,她就把臧某的手機號碼給了臧繼賢,後來臧繼賢聯繫了臧某。
梁女士還向記者強調,和記者通話之前,縣裡沒有官員找她調查這些情況,她也不知道什麼聯合調查小組。
“調查小組的調查不夠深入”
1月11日,聯合調查小組成員、吳起縣紀委政法紀工委書記李剛(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說,聯合調查小組只調查了臧繼賢、臧某和嫌疑人王某的母親高某三人。
李剛向記者表示,臧某向記者介紹的臧繼賢找他兩次調解的情況都向聯合調查小組說了。李剛承認,臧某向記者反映的聯合調查小組給臧某說“都是吳起人,低頭不見抬頭見”之類的話存在,他也承認不妥。
李剛還向記者表示,《情況說明》里表述臧繼賢和臧某是“叔侄關係”,寫得不清楚,容易讓人產生歧義。
李剛還向記者承認,聯合調查小組的調查不夠深入,只調查了臧繼賢、臧某和嫌疑人王某的母親高某三人,而沒有找證人梁女士和其他人調查,從證據鏈上來說不夠完整,作出的《情況說明》不夠嚴謹。
1月12日,嫌疑人王某的母親高某向記者電話反映,在她女兒被抓後,她曾打電話給臧繼賢,此後她就再沒有找過他,更沒有讓他調解過。她家裡經濟條件不好,也沒有錢,三人特偵組找她調查時她也是這么說的,並簽了字按了手印。
1月12日,李剛向記者證實,高某給記者說的跟她向聯合調查小組說的情況一致,並有筆錄。
為核實上述情況,記者多次撥打臧繼賢的電話,沒人接聽,發去簡訊,直到發稿時也沒有收到回復。
跟受害女生家長臧某一樣,高某也對記者說:“我要求把真正出錢委託臧繼賢調解的人揪出來,把幕後真兇找出來,把所有包庇的人都抓起來,還我孩子的清白。”

社會反思

人們責怪世風日下,女生容易受到社會不良風氣影響、尤其在網路發達、智慧型手機普及的大環境下,所謂“很黃很暴力”的內容似乎已經成為司空見慣的常態,但同樣一個社會,良莠不齊,學校教育、社會風氣、親職教育多少都影響著不諳世事的孩子們成長過程中價值觀的形成與對世界的理解。
不僅僅這些個暴戾女生的學校領導應該反省,這幾個持刀的女生父母更應該反省,養出這樣的女兒有這樣的德性絕對跟家教有關;中國人在一般的親職教育中,尤其對女生更注重傳統道德倫理的灌輸,生怕孩子長大後在社會上吃虧受騙被欺負;但當我們看到如此暴戾生猛的持刀猥褻學妹的6名高二女生的德行,恐怕已經想像不出這到底是教育的問題、亦或社會的問題還是家庭的教養,年輕女孩都這么殘暴,世風日下也不過如此,讓人情何以堪?
學校教育扭曲和社會負面影響固然存在,但絕大多數女生並非那么容易淪落甚至墮落到粗痞下流的程度,這是個值得家長們、學校甚至全社會反思的案例,而絕不僅僅只是給教育抹了黑、給革命老區抹了黑。

如何防範

事件分析

女學生的“群毆”暴力事件在全國範圍內呈上升趨勢,並因網路之力而廣受關注。廣東,開平某中七名女生結成“七姐妹”,邀四個男生輪姦同班同學,並把毆打和輪姦場面錄製下來傳到網路上。可以說,校園已成為一種“猥褻”、“暴力”的“重災區”。 延安市吳起縣高中校園猥褻案讓筆者震驚的是,號稱縣唯一的一所高級中學,吳起縣高中的學校管理何在?教育何在?部分官員的“處女情結”成另類貪腐,對隱性“賄賂”,官員的“操守”何在?法律的監管何在?

最佳化教育

清除校園猥褻暴力事件要從教育入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對於一個學生身心健康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延安市吳起縣高中校園猥褻案,正折射了學校教育和親職教育的缺位。延安市吳起縣高中校園猥褻案給當事人造成的危害遠不止皮肉的創傷,更嚴重的是會造成孩子們心靈的扭曲。如果任由這種勢頭髮展下去,會在青少年中造成一種不良的暗示:邪惡比正義更有力量,武力比智力更有價值。關注孩子的內心,對其進行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一方面,學校應加強學生的青春期心理教育、安全意識教育和團結友愛精神的培養。另一方面,家庭也要關注孩子的內心,加強與孩子的溝通交流,防患於未然,疏解孩子的心理問題。

完善制度

清除校園猥褻暴力事件要從制度入手。延安市吳起縣高中校園猥褻案,是政府需要反思的,也是法律、制度層面上需要做出保證的。“仁聖之本,在乎制度而已。”一個好的制度,對於樹立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導向、遏止校園猥褻暴力的頻發具體有積極的意義。有制必依、執制必嚴、違制必究。只有這樣,才能在學生心中架起校園猥褻暴力的“高壓線”,才能真正還學生一個健康的校園環境。

淨化環境

清除校園猥褻暴力要從環境入手。一方面,要加強對網路上不良暴力信息的監管,肅清不良網路環境,塑造友愛、互助的良好校園環境,以和諧的網風、向上的校風、淳樸的家風編織起抵擋校園暴力的“保護網”。另一方面,要肅清官員隱性“賄賂”對於學校的不良影響,下大力,出重拳根除因部分官員的“處女情結”而形成的另類貪腐“利益鏈”,讓官員多一些“操守”,讓學校少一些爭鬥,讓官員多一些責任,讓學校少一些暴力。“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只有重塑人人奮發向上、和諧互助的人際環境,以正風揚正氣,學生才會真正將學習作為己任,真正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諄諄善告

在校園猥褻暴力事件中,施暴者和受害者同樣讓人惋惜和揪心。這些花季的“花朵”,誰來保護?如何保護?這些問題需要我們一起深刻反思更需要我們共同努力解決。讓我們攜起手來,真正讓學校少一些“社會氣”,多一些“學生氣”,讓“花朵”不再流血,家庭不再流淚,社會不再哀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