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PRODUCE

81 PRODUCE

81 Produce(81プロデュース)是日本的藝能事務所之一。其成立於1981年2月,與NHK關係密切。“81 PRODUCE”社名的由來(下文開始簡稱“81 PRO”)就是因為它成立於1981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81 PRODUCE
  • 外文名:81プロデュース
  • 公司類型: 株式會社
  • 分類:聲優事務所
  • 成立於: 1981年2月3日
公司簡介,簡介,產生時間,南風,聲優低潮,聲優高潮,賣女革命,陣容分類,聲優學校培養,偶像轉型,他所轉籍,總結評價,備註,聲優列表,男性,女性,曾所屬聲優,男性,女性,

公司簡介

簡介

總部位於 151-0063東京都 谷區富谷1-3-4 BOF代木公園2
重要人物代表取締役 南澤道義
網站

產生時間

“81 PRODUCE”社名的由來(下文開始簡稱“81 PRO”)就是因為它成立於1981年。當時,一家叫RODUCTION BAOBAB”的聲優事務所(下文簡稱“BAOBAB”)成立了一個INVENT企畫部,原指望藉此拓展事業,想不到該部負責人南澤道義一上任,就帶著全班人馬從BAOBAB獨立了出去,也算是夠沒“道義”的了,這位老兄至今仍是81 PRO的老闆。
81 PRO成立的時候正值第二次動畫高潮(也有認為是第一次的)和與之並行的第二次聲優高潮中,當時聲優數量的不足和動畫作品數量的猛增非常不成比例。雖然青二的創始人之一野澤雅子加盟了81 PRO,當時因演繹機動戰士高達中NEWTYPE少女拉拉一角而嶄露頭角的潘惠子和在福星小子動畫版中有上乘表現的千葉繁也陸續從青二等事務所跳槽到了81 PRO,但當時整體聲優數量不足的狀況在剛成立的81 PRO身上表現得尤為嚴重。
為脫離此窘境,她嘗試成立了和青二墅類似的“81演技研究所”。雖不能說很失敗,但同青二墅是青二主要的聲優供給中心不同,81演技研究所始終沒能成為81 PRO最大的兵工廠。多年以來,81 PRO最主要的聲優來源除了吸收脫離其他事務所的聲優外,就是從行業外引進具備聲優條件的小偶像、過氣偶像、甚至“脫星”。這一人才引進方針逐漸成了81事務所的最大特色,也是她成為三大事務所之一的制勝武器。

南風

這個武器在八十年代中期就初嘗勝果,戰利品就是TOUCH中的淺倉南——日高のり子(注①)。
日高童年時就經常在東京寶映的影片中擔當兒童演員,十幾歲開始陸續在當時的CBS-SONY和河野PROMOTION旗下作為青春偶像發展,但一直不順利,後來離開河野PRO獨立活動了一段時間,因此也就成了河野PRO歷史上唯一沒能在紅白歌合戰上出場的兩位藝人之一,也算是冥冥中注定她要乾聲優這行吧。
一個偶然的機會,她被女聲優吉田理保子相中,在她的勸說下加入了81 PRO。這位吉田理保子是和野澤雅子一個輩分的老資格聲優,中國觀眾熟悉的“聰明的一休”中桔梗店的彌生小姐就是她的代表作之一。但比起配音,她挖掘聲優的能力似乎更為突出。長期起來,她是聲優活動和聲優管理兼顧的權力派聲優,日高只是她的傑作之一。1997年她聲優歇業後更是被任命為81演技研究所的專務,專門負責聲優新人的發掘和培養。除了南澤道義之外,這位女士可能是對81 PRO聲優事業影響力最大的人物了。
大多數名聲優在成名前都要配不少過路娘A、少女B這樣的跑龍套角色,但是日高卻是個例外。可能是81 PRO對她自幼從藝的經歷充滿信心,替她準備的聲優處女作就是1984年與逾時空要塞齊名的“逾時空騎團SOUTHERN CROSS”(即太空堡壘的第二部)的女主角。日高初次登場,表現便可圈可點,也算是沒有辜負公司的期望。這樣的例子頗為罕見,如果當時81 PRO不是嚴重缺乏拿得出手的聲優的話,這種賭博式的新人推出法恐怕無論如何是不敢嘗試的。
81 PRO和國小館、NHK的良好關係在聲優界是無人不知的,國小館的動畫或NHK的節目中,來自81 PRO的聲優的數量總是占有一定優勢,這種關係幫助日高演繹了她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個角色:TOUCH的女主角淺倉南
TOUCH可以說是日本動漫歷史上乃至整個日本傳媒文化歷史上最富傳奇色彩的作品,不僅原作讓安達充一躍位列一流漫畫家地位,改編的動畫也創下了當時罕見的收視率。二十年來無論時代如何變化,TOUCH的漫畫、動畫和周邊產品始終保持著很高的人氣,最近又被改編成了真人電影,依然大受歡迎。
在這一系列傳奇中,101話的TV動畫依靠電視的傳媒能力,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而日高依靠自己清新明亮的的聲音和對感情的細微把握,將被夾在兄弟二人之間、表面平靜、內心充滿矛盾掙扎的小南演繹得淋漓盡致。“南風”是劇中小南家所開的咖啡屋的名字,而日高所演繹的小南的聲音就像南國吹來的微風那樣使人感到清爽舒適。在所有喜愛TOUCH的人的心目中,無論以後她再被改編成什麼形式的作品,他們心中小南的聲音永遠是日高20年前留下的天籟之音。
TOUCH是1985年到1987年播放的作品,其間她又為吉卜力的“龍貓”獻聲,贏得滿堂喝彩。當時日高入聲優行才沒多久,可以說是事業高峰過早來到,因為此後無論是飛越巔峰中NORIKO的出眾表現,還是亂馬1/2中小茜的長期走紅,她都沒能達到演繹小南時的高度。
在幾乎霸占了日本動畫女一號近十年後,她開始淡出動畫配音,致力於專業解說活動。不過高橋留美子老師因欣賞她對小茜的出色演繹,還是竭力邀請她演繹了犬夜叉中的巫女桔梗,這也是她最近比較為人所知的動畫角色。
日高的快速成功對81 PRO的最大意義在於:一條向聲優界以外尋找本身已經有一定從藝經歷、具備相當表演能力的潛在聲優的道路就此被打開了。

聲優低潮

第二次聲優高潮後,從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一般被認為是聲優低潮期,但81 PRO卻不但沒有跟著低潮,反而開始了持續十年的高潮期!
除了之前已經加盟的野澤、日高等人繼續維持高出場率外,81 PRO第一次出現了能夠獨當一面的新人群體:包括從偶像轉行的貓女珊璞——佐久間レイ(SAKUMA REI)、選拔中脫穎而出的Sailor Jupiter——筱原惠美(SHINOHARA EMI)、青二墅東京6期畢業後叛逃過來的大猩猩赤木剛憲——梁田清之(YANADA KYOYUKI)以及下文要著重介紹的關大叔俊彥和青山剛昌已離婚的前夫人高山南(真的好可惜!!!!本來是一段佳話的說)。
SIDE:“人生逢二春”的關大叔
俗稱“大關”的關俊彥(SEKI TOSHIHIKO)是在駒澤大學讀書時參加RADIO DRAMA演出時出道的,成名作是在國內也很有名氣的《天空戰記修拉特》中的修羅王修拉特。這個時期關大叔的聲音和現在低沉平穩的風格不同,偏重於年輕人的清脆響亮感。此後,80年代末亂馬1/2的沐絲、90年代初新世紀GPX的加賀、90年代中期GUNDAM W的迪奧也是這一風格的延續。這個時期可以視為關大叔事業的第一個高峰期。
GUNDAM W以後,因為EVA熱潮的興起,而關大叔在EVA中只有短短得出場過幾次,使人看似他進入了一個低潮期。但熟悉他的人都清楚,新世紀GPX的OVA當時仍然在陸續發行,忍者亂太郎中的土井老師也是他至今仍在演繹的經典角色。特別是1998年的“星方武俠OUTLAW STAR”中使人耳目一新的弗雷德和“TRIGUN”中冷酷非道的雷加特都大大體現了他的演技,其中的技術含量絕對不亞於前個“高峰期”中的那些角色。
因此,2000年前後在《幻想魔傳最遊記》的中演繹玄奘三藏,並藉此從女聲優手中搶到多少男聲優夢寐以求的ANIMAGE GRANPRI第一聲優的成功其實不過是水到渠成罷了。隨後他又先後加入了名古屋公司SUNRISE的超級娛樂大片SEED、SEED-D、舞-HIME的配音陣容,出足了風頭,目前也未見有下滑的跡象。從表面成績上看,最遊記之後的成功可以視為關大叔的第二“春”——第二個事業高峰,但事實上這是和第一個高峰緊密相連的。現在的關大叔已經完成了向低沉平穩、富有磁性的聲音特徵的進化,擁有極為可觀的FANS群。
SIDE:真全能女聲優 – 高山南
如果說以前提到的久川姐姐、桑島姐姐是全能女聲優的話,那么高山南就是超級全能女聲優!不僅因為其所配角色從男到女、從老到幼分布廣泛,更因為每個角色的聲音幾乎不雷同,不仔細聽有時候根本聽不出來。
高山姐姐本名新井泉,是著名的“劇團向日葵”出身的藝人。該“劇團向日葵”於1952年創立,是日本鼎鼎大名的兒童劇團(設有青年部),從那裡出身的演員包括松坂慶子柳葉敏郎等,聲優則還包括古谷徹、鶴ひろみ(橙路中MADOKA的聲優)、金月真美藤崎詩織的聲優)等。高山姐姐高中時加入了這個劇團,受到了嚴格的演技訓練,22歲時決心成為聲優。
高山第一次體現自己聲音變化魔力就是GHIBLI的“魔女宅急便”中的一人飾二角,很多人看著螢幕上小魔女琪琪和畫畫少女烏爾斯拉對話時都不能相信,這居然是同一個聲優自己在對自己說話,其聲音變化能力之絕妙,堪稱日本第一。因此,與其說高山姐姐是因為某一二個角色出名的,還不如說是因她在自己名下各角色之間造就的驚人的效果差異而著稱於世。
聲優活動外,高山的音樂活動的成功在聲優中也是數一數二。1995年她和永野椎菜(也曾經在81 PRO掛過名)組成了二人組合“TWO MIX”,為當時大紅大紫的GUNDAM W演唱了片頭歌,一炮打響。此後,又為很多動畫、電視劇、廣告演唱了歌曲,至今已發行過幾十張單曲和專輯,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績。2005年,TWO MIX又吸收了Joe Rinoie作為新成員,進一步拓展著自己的音樂活動。
最近幾年,高山姐姐的聲優活動基本集中在對江戶川柯南的演繹上,而且借這部作品認識了自己的終生伴侶。2005年,高山姐姐和名偵探柯南的原作者青山剛昌喜結連理,傳為一段佳話。無奈,青山剛昌和高山南兩位都是超級大忙人,尤其是青山老師每到接近截稿日就會終日關在工作室內,與工作行程滿檔的高山南更加難以見面交心。是工作讓兩人邂逅結合,卻也是由於工作而讓倆人逐漸疏離。終於,日本Sponichi網站在9日證實了兩人已正式離婚,也讓周遭的親友冬粉們大感可惜。
高山南是繼日高后81 PRO又一個成功的引進行外人士的例子。經過這個時期,81 PRO初步擺脫了人員不足的困擾,得以位列大牌事務所之中。

聲優高潮

1995年,新世紀EVANGELION既宣告了第三次動畫高潮(也有認為是第二次的)的到來,同時宣告了第三次聲優高潮的到來。而81 PRO也繼續著擴張的高潮。這個時期81的支柱聲優的代表包括有日本著名文學家池澤夏樹的女兒池澤春菜(2002年離開81 PRO,前去和米倉涼子當“同事”)及下文要介紹的岩男潤子三木真一郎
SIDE : 小八最愛NO.6 – 岩男潤子
2000年的某天,網上閒逛時聽到了那段錄音,那是潤子姐姐為當時All Night Nippon Web作的廣播節目。今天依然難以忘懷當年聽到第一聲時的心情,ANGEL VOICE!有生以來從來沒有聽到過如此令人心曠神怡、充滿治癒力的聲音,從此就愛上了潤子姐姐。
岩男潤子(IWAO JUNKO)的從藝生涯在聲優中屬於相當輝煌的。1984年底,為了對抗當時在日本歌壇紅極一時的少女隊,Pony Canyon公司斥資上億日元(當時可是很了不得的手筆)打造了一支由四位少女參加的組合:SAINT FOUR,成為風靡一時的娛樂話題。SAINT FOUR在讓少女隊難受了大半年後,最初四位成員中的板谷佑三子退出了組合,取而代之的就是當時年僅14歲的いわお潤(IWAO JUN)。可惜好景不長,在她加入後沒多久,SAINT FOUR就解散了。但她卻因為這段經歷而永遠留在了日本流行音樂的史冊上。
解散後,潤子沒有像SAINT FOUR的其它成員那樣繼續留在演藝圈,而是做了一段時間童謠歌手後(從時間上估計大概也有七八年了),正式改名岩男潤子,進軍聲優界。
也許是為了補償她在流行歌壇的失落,幸運之神迅速眷顧了進入聲優界沒多久的潤子,在1995年成為了EVA主要聲優中唯一的81 PRO代表,出演洞木光一角。沒有哪個聲優經過EVA後還能默默無聞的,於是,SAINT FOUR的いわお潤幾乎在第三次聲優高潮開始的同時成為了名聲優。
也許是從來不甘心少女時代在歌壇的失敗,潤子總是想盡一切辦法回到唱歌上來。她所演繹的另一部名作“Key the Metal Idol”的片尾曲就是她成為聲優後最著名的曲子之一。1995年還和永遠十七歲井上喜久子組成過一個短期的組合“魚和企鵝”(井上喜以前戲稱自己為“魚”,潤子戲稱自己為“企鵝”),算是當時最有男性人緣的二位女聲優的夢幻組合了。所以,潤子在81 PRO沒有待多久便於1997年11月,就是在EVA劇場版完成後不久,轉籍到了STAR BOARD MUSIC,開始了聲優和歌手的雙重發展。
離開81 PRO以後,潤子在今敏監督的“PERFECT BLUE”中有過出色表現,又在世紀末的動畫大片卡片櫻中演繹了人氣極高的大道寺知世。音樂活動方面也很成功,每年都有新單曲和專輯發行,特別是那張“友枝國小合唱團聖誕音樂會”將她作為兒歌歌手時的本領發揮的淋漓盡致。
在舉行了名噪一時的巡迴演唱會CONCERT TOUR ‘99-‘00,將歌手事業發展到最高峰後,潤子進入了一個長達四年、原因不明的低谷期(這個現象也同時發生在丹下櫻、野上ゆかな<現在的ゆかな>、くまいもとこ<81 PRO的著名男役女聲優,81演技研究所出身>、緒方惠美這批卡片櫻聲優身上,戲稱為“卡片櫻現象”),面臨幾乎被人遺忘的境地(我可沒忘)。名古屋公司SUNRISE妖孽的舞-HIME拯救了她,誰也沒有料到出場不到全系列三分之一的AKANE這個角色能獲得如此大的歡迎,以至於舞-乙HIME中該角色地位被大大提升。借著這個機會,潤子於2004年12月脫離了STAR BOARD,開始獨立活動。
SIDE B : 開秋名86的男人 – 三木真一郎
終於!81演技研究所自產了一個男性名聲優!(真奇怪,這81演技研究所怎么還沒關門)不過,這位仁兄的成名之路並不平坦。
90年代初以優異成績從81演技研究所跳級畢業的三木真一郎(MIKI SHINICHIRO)出道早期曾被南澤道義戲稱為“關俊彥第二”。確實,兩個人的聲音某些時候確實很像,比如在81 PRO自己策劃的CD DRAMA“夏子之酒”(注②)中,即使關大叔的核心FANS也承認,有時候難以分辨二人的聲音。也許是為了和關大叔的明朗風格形成對比,真一郎君選擇了較為陰暗的風格,無論是聲音還是扮相。可惜,這不易討好一般觀眾,使得這位1990年的演技研究所優等生直到1997年才開始走紅。
幫助他走紅的就是子安武人主催的Wei&szlig; Kreuz系列,這個以四位偶像男聲優為核心,活動貫穿漫畫、動畫、音樂、LIVE的多媒體計畫於90年代末在女性FANS中掀起了一陣狂潮。個人風格陰暗的三木和世界觀陰暗的該作品十分合拍,人氣被迅速提高到和子安同等的水平(出門在外果然還是得靠兄弟罩著啊)。
飆車動畫頭文字D的男主角藤原拓海是三木所配的知名度最高的角色之一了,事實上,他本人就是個CAR MANIA,劇中的TOYOTA 86 TRENO他自己就有一輛。
從80年代末到90年代末,81 PRO通過挖同行牆角、從行外引進、自社演技研究所培養三個途徑,實現了旗下聲優隊伍的擴張。今天81 PRO擁有不亞於青二的245名聲優。

賣女革命

The World Has Changed,世道變了。1997年2月椎名碧流日本武道館(注③)聲優初LIVE, 2003年7月坂本真綾精選集“Single Collection NIKOPACHI”ORICON第三位,2005年新年次日水樹奈奈日本武道館聲優再臨,2005年9月FictionJunction Yuuka(南里侑香)單曲“焰之扉”ORICON第一位。這就是聲優們從第三次聲優高潮到現在第四次聲優高潮為止創造的令人瞠目結舌的成績。
現在的第四次聲優高潮是屬於“老”男人和小女人的高潮,石田、保志、大關、子安這些出道10年以上的聲優們紛紛迎來了人生第二“春”。80年代後出生的年輕女聲優們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冒頭,無論某知名動畫監督如何鄙視她們,並斥之以“賣女”、“娼婦之聲”之類有失體面的詞語,她們對現在聲優界乃至整個MOE文化的主導是無可置疑的。所以說!這第四次聲優高潮就是革命!女聲優們,特別是年輕女聲優們主導的革命!顛覆傳統格局的革命!口號是:讓AYU和MIKA見鬼去!誰萌誰做主!現在才開始關注動漫的讀者們啊,你們有福氣啊!好好享受吧!

陣容分類

話說回這81 Produce,雖然上面列舉的華麗記錄和它無關,但是它現在依然擁有極其強大的“賣女”陣容,而且我們依然可以用81一貫的三套路線來對她們進行分類:

聲優學校培養

其代表者包括:清水愛、豐口惠美望月久代,不過裡面只有望月是81演技研究所培養的。
清水愛
(SHIMIZU AI),81 PRO現如今的頭牌花魁,偶像聲優的主要代表。芳齡24歲,2001年畢業於日本工學院專門學校聲優科,曾受到名聲優神谷明的指導。臉龐清秀(略有眼角紋)、身材嬌小、聲音玲瓏、愛穿GOSLOLI裝、據說會講漢語,成名作可能是ONEGAI TWINS,而最近的“這是我的主人”又讓她大大的火了一把。總之,就是個不折不扣的小妖精。
白薔薇大人-豐口惠美
(TOYOGUCHI MEGUMI),芳齡27,身高168cm,是女聲優中的巨人(另一位小清水亞美也是168cm,女聲優大多在155-160cm左右,過165cm的寥寥無幾)。1998年畢業於日本工學院八王子專門學校音響藝術課的她是81 PRO年輕聲優中唯一的演技派(其實,這代聲優能算演技派的,放寬了算也不到五個),聲優學校期間也受到過神谷明的指導,後來在前輩千葉繁的推薦下加入了81 PRO。尤其是在MARIMITE里演繹佐藤聖的表現,和演繹藤堂志摩子能登麻美子配合的真是…… 唉,神作果然不是用語言能形容的。
望月久代
(MOCHIZUKI HISAYO),今年27歲。81演技研究所1999年的學生,畢業後恰逢SISTER PRINCESS需要找十二名女聲優,於是就幸運的成為了其中一分子。期間與當時也正處在成長期的桑谷夏子小林由美子和水樹奈奈組成過“PRITZ”組合,博得很高的人氣,因而成名。本人聲音獨特,非常適合配小孩子,且長得虎頭虎腦,十分可愛,還有一個雙胞胎妹妹。

偶像轉型

代表者是千葉千惠巳和柚木涼香。
千葉千惠巳
(CHIBA CHIEMI)的經歷就是一個年輕版的潤子姐姐,她原本是劇團30O(古怪的名字)的女演員,1992年開始偶像生涯,1993年加入了女子演唱組Aurora,1994更是出版了HAIR NUDE寫真集(寫真集的一種類型,確切含義請自行查找)“未然”,偶像事業也算是很紅火的。也許是有感於歲月催人老,隨後開始向聲優發展,是豐口的聲優學校同期生。和望月久代一樣,也是SISPRIN十二女之一。1999年的OJA魔女DOREMI的女主角春風DOREMI是她最著名的角色,現如今活躍在各種聲優活動中,今年正好30歲。
柚木涼香
柚木涼香比千葉千惠巳更厲害,今年31歲的她成為聲優前藝名角松かのり或永椎あゆみ,是著名的脫星,以胸圍89著稱於世,拍過不少裸體寫真集和三級片。湊巧的是,她和千葉千惠巳居然也是聲優學校的同期生,並且也是SISPRIN十二女之一。現如今的主打“賣女”們靠當年這部SISTER PRINCESS出名的很多。但與千葉的狹隘風格不同,她能夠駕馭從柔弱少女到強硬女性的跨度極大的角色風格,是近年來81 PRO引進的不可多得的人才,作了那么多年脫星真是委屈她了。她妹妹是漫畫家櫻木さゆみ,漫畫風格極為詭異。

他所轉籍

代表人物是松來未佑及今年剛剛轉入的白鳥由里和榎本溫子。\
松來未佑
(MATSUKI MIYU),今年33歲,原名松木美愛子,是廣島某不動產企業家的千金。當初她決心去東京投身聲優事業時遭到了家裡猛烈的反對,結果她用先從著名的慶應義塾大學環境情報學部畢業為條件換得了家人的認可。她似乎上過不止一個聲優學校,ARTSVISION的日NARE和株式會社AKUSENTO所屬養成所SHINE她都呆過,並且在AKUSENTO混跡了一短時間。但可能是因為麻上洋子所屬的AKUSENTO是比較嚴肅的事務所,不適合她,她最後到了81 PRO,目前依然是尚未轉正的準所屬聲優,但這並不影響她的人氣。成名作是七個NANA中的小野寺瞳,名下的角色也多為可愛活潑的小姑娘,前不久分別和豐口めぐみ、金田朋子一起主持的電台節目極受歡迎。在節目中,此女向來口無遮攔,經常爆出如夏天全裸睡覺這樣的猛料,讓人覺得既可愛又無可奈何。
白鳥由里
(SHIRATORI YURI)是1989年出道的90年代“可憐、清楚系美少女聲優”的代名詞,擁有無數的男性FANS。其代表作是與林原めぐみ平松晶子共同主役的SUPER MARIONATE系列中的CHERRY。現在想起那個系列的片子,首先想到的就是白鳥那令人印象深刻的尖尖、嗲嗲的聲音。由於進入21世紀後她在原來的事務所ARTSVISION漸漸得不到重視,於2004年離開了該所,獨立活動了一段時間。在此期間,已經37歲的她依靠當年演繹可憐、清楚系美少女的實力,令人驚異的與一群平均年齡20齣頭的小姑娘們一起躋身魔法老師NEGIMA的32位主要女聲優之列,並靠此角色使得81 PRO在今年7月1日正式接納了她,成為該所在“麻帆良學院”的唯一代表。她的名字經常被各類雜誌搞錯,比如白鳥變百鳥,由里變由梨(疑與另一位聲優天野由梨搞混),甚至還有和白鳥美英子搞混的,真是讓人哭笑不得。
新世紀EVAGELION之後,GAINAX搞的第一部新片是根據少女漫畫改編的“他和她的故事”,引起了不小的轟動。更為出名的是,庵野監督一口氣啟用了八個第一次參加配音的年輕聲優,其中就有榎本溫子(ENOMOTO ATSUKO),她就是從那個時候起為人所知的。榎本溫子高中二年級的時候就接受了聲優選拔,高中三年級起隸屬於ARTSVISION的偏重偶像路線的子公司I’m。在成功演繹了“他和她的故事”後的頭幾年,經常能在動畫和聲優媒體上看到她的身影,算是當時紅極一時的女聲優。但是沒過多久她的偶像線路就慢慢被人厭倦,而I’m卻無視這個事實繼續給她套著輕浮的小偶像包裝。其中原委多少可以在上回的ARTSVISION文中關於該企業內部待遇不公的問題中找到線索。於是,榎本溫子在為I’m服務了近八年後,依然沒有能夠升格到本社ARTSVISION。今年9月1日,忍無可忍的榎本溫子終於離開了I’m,加盟81 PRO。她自己在電台節目裡訴苦說:隨著年齡的增長,偶像之路很快會到頭,而卻又因某些原因始終無法升入本社當一個真正的聲音表演者,唯有出走他社一條路可走。我們期待懷才不遇的榎本溫子在81 PRO能有一番作為吧。

總結評價

介紹了81 PRO在“賣女”革命的主戰力後,一定有人會發現,如果第四次聲優高潮是80年代出生的年輕女聲優們的舞台的話,平均年齡基本在25-30歲的81 PRO的這些當家花旦門是不是太老了些呢?
這裡讓我拿出最能體現第四次聲優高潮特點的魔法老師NEGIMA的聲優陣容來做分析,32位主要女聲優分布狀況如下:ARTSVISION及其相關企業-六位(包括三位還在日NARE學習的新人,ARTSVISION的野心卓然)、青二-五位(也包括一名尚在青二墅學習的新人,算是保住了老鋪的面子)、BAOBAB -五位、俳協-五位(傳統風格嚴肅的俳協最近風格的轉變非常值得關注)、賢PRO-三位、大澤事務所-二位、HORIPIKU-二位、SIGMA SEVEN、元氣、DEKIT和81 PRO各只有一位。這32朵花中半數以上是27歲的神田朱未稱之為比自己更年輕的聲音的20齣頭的新人聲優,而81 PRO唯一入選的白鳥一不屬於年輕聲優(而且是年齡最大的,配的也是個死了幾十年的幽靈),二這活也是她自己找來的,81 PRO反而是得利於她。
因此,81 PRO最大的問題,就是過度依賴行外和行內他社的剩餘價值,而自社81演技研究所新人培養嚴重失敗。行外挖掘也罷、行內挖牆腳也罷,無論挖到多好的東西,畢竟都被用過一段時間了。
這個嚴重不平衡的狀況在最近達到了頂點,其標誌就是震驚聲優界的“石原繪理子AV事件”。最初引進1983年出生的石原估計就是81 PRO為了解決80年代後出生的年輕聲優不足的問題。對她寄予厚望的81 PRO為她安排了遊戲“向北 – 鑽石星辰”(爆!)和“MEMORIES OFF –從今以後”中兩個重要角色,甚至為她爭取到了和80年代出生的聲優中的佼佼者小林沙苗、能登麻美子共演TV動畫“ELFENLEET”的機會。但是,超級BBS 2CH上透出的訊息讓81 PRO驚呆了!有FANS反映,石原同時以UEDAHIKARU為藝名參加了AV(成人錄像)的演出。訊息很快被證實,當事人自己也予以了承認,2004年11月11日,石原繪理子被81 PRO正式解僱。這個事件被很少關心動漫的東京SPORTS用1/4版面進行了報導,震驚了整個聲優界。
也許有人會問,同樣有類似“前科”的千葉和柚木為什麼沒有這樣的遭遇?一是因為她們從事的是在日本極為普通的情色偶像活動,並沒有拍AV,日本人對非AV女星比AV女星寬容得多;二是因為這畢竟是成為聲優前的事情了,成為聲優後她們都與過去徹底劃清界限,勤勤懇懇地完成自己的聲優工作。雖然聲優出名前普遍經濟狀況窘迫是不爭的事實,但石原不僅拍AV,而且和聲優活動同時進行,屬於極端沒有職業道德的行為,因此不能為大多數人容忍。部分“向北”和“MEMORIES OFF”的FANS至今不願意別人提起這個事件,FANS內心受到的傷害不是用解僱能彌補的了的。
“石原繪理子AV事件”徹底暴露了81 PRO的聲優引進政策已經到了不認真審查對象素質、“撿到籃子裡的都是菜”的荒謬程度。因此,如果81 PRO還不提高自社新人培養的力度的話,在第四次聲優高潮中敗下陣來只是早晚的問題。
最後要說的是,如果看完本文後有讀者對自己以往內心中美好的聲優和聲優界產生了懷疑,請大可不必如此。事上沒有完美的事物,也沒有不犯錯誤的人,過去的事情就讓他過去吧,只要現在是真正喜歡那些天使般美麗的聲音,就足夠了。

備註

注1:日高のり子,HITAKA NORIKO,本名為永井范子<也念作NORIKO>,所以這裡的のり子如果必須譯成漢字的話,應該翻譯為范子,而不是國內通常所翻譯的法子。
注2:1996年發行,集合了岩男潤子、野澤雅子關俊彥等當時81 PRO幾乎全部當家聲優。
注3:所有日本歌手都以去日本武道館開演唱會為最高榮耀,場館上方懸掛著日本國旗。

聲優列表

男性

あ行
青山耕平
秋吉徹
あぜち守
井口成人
伊崎壽克
石川光太郎
石野竜三
岩端卓也
植木慎英
上西哲平
內野孝聰
逢坂力
大倉正章
か行
金谷ヒデユキ
神尾晉一郎
河杉貴志
川端義明
河本邦弘
木村隼人
ケン・サンダース
幸田昌明
近衛秀馬
こばたけまさふみ
さ行
佐治和也
佐藤智
佐藤まさよし
地藏堂武大
柴本浩行
白石兼斗
鈴木恭輔
關根宏次
千田光男
た行
鷹嘴翼
多田啟太
田所陽向
田邊とおる
谷川立紀
谷口祐貴
伝坂勉
堂坂晃三
東條達也
な行
長沢徹
中島ヨシキ
名取將(元・NHK)
並木伸一
仁科洋平
新田杏樹
は行
長谷徳人
馬場惇平
速水けんたろう
平野俊隆
比留間俊哉
深谷悠
福沢良一
藤井隼
舟津俊雄
細谷カズヨシ
堀総士郎
堀本等
ま行
蒔村拓哉
三木眞一郎
三戸崇史
茂木優
森岡健太郎
森田了介
や - わ行
八木光生
山崎健太郎
山本正樹
ランズベリー・アーサー
若林佑

女性

あ行
青山玲菜
赤﨑千夏
淺井淑子
天海由梨奈
石井未紗
石丸有里子
石村知子
伊藤ちゆり
鵜飼るみ子
內山茉莉
遠藤さやか
大冢海月
萩野葉月
尾田木美衣
小野寺啟子
おみむらまゆこ
織江珠生
か行
葛城七穂(元・寶冢歌劇団男役)
川上ひろみ
川原伶奈
菊池いづみ
菊地貴子
きのしたゆうこ
くじら(松本和香子
久保田未夢
熊谷ニーナ
幸田夏穂
幸月美和
越乃奏
古城望
こたにともこ(小谷朋子
小林希唯
さ行
斉藤美菜子
斉藤佑子
阪田伊都
佐久間レイ
佐藤麻子
佐藤なる美
佐野愛
篠原恵美
柴田由美子
芝原チヤコ
清水マリ
白坂道子
杉本みづか
勝呂美和子
関山美沙紀
瀬戸ひかり
空見ゆき
宋俐奈(舊名:李孝眞)
た行
高瀬友
髙田千裕
高山みなみ
滝沢久美子
谷口和花子
玉木佑和
辻香織
筒美奈子
恆松あゆみ
寺谷美香
寺西はる
豐島まさみ
な行
直木萌美
中尾友美
中島佳葉
中村ひろみ
仲村美沙希
夏目佳子
波岡晶子
西村ちなみ
丹羽紫保里
納富ももこ
野村真弓
は行
土師亞文
箸本のぞみ
櫨山めぐみ
服部真季
林田智恵里
原島梢
春野ななみ
稗田寧々
東さおり
樋口雅子
兵藤まこ
弘中くみ子
深町彩里
藤井あさこ
藤川由紀子
伏見はる香
別府なるみ
星乃葉月
ほなみ
ま行
薪本彩乃
松原美香
間宮くるみ
三重野帆貴
三上遙香
三上由理惠
水垣洋子
南早紀
南波ゆき
溝邉佑子
向井莉生
棟方真梨子
村上はるみ
望田ひまり(舊名:永田優美)
本美奈子
や - わ行
藪內裕友実
山崎依里奈
山田榮子
山田ふしぎ
山藤桃子
悠渚佳代
ゆきじ(鈴木晶子
吉岡さくら
蘭乃和佳子
若林由乃
和久田み晴
渡辺けあき

曾所屬聲優

男性

伊藤浩資
伊藤龍
江原正士(現所屬:青二事務所
小尾元政(現所屬:ガジェットリンク)
小室正幸(現所屬:プロダクション・エース)
柿原徹也(現所屬:Zynchro)
加藤清司(現所屬:ディーカラー)
加藤木賢志(フリー)
亀井三郎(在籍時去世)
家弓家正(在籍時去世)
岸野真一(現所屬:フェドー劇場)
肝付兼太(在籍時去世)
小關一(在籍時去世)
後藤哲
小林和矢
酒井哲也
櫻井孝宏(已於2013年4月1日宣布退出,現入籍INTENTION)
佐藤芳洋
篠原大作(在籍時去世)
下山吉光(フリー)
高橋良吉(フリー)
都築大輔
中村秀利(在籍時去世)
中山大吾
西村朋紘(フリー)
羽田智彥
藤城裕士(在籍時去世)
古屋貴史
細川祥央(現所屬:ディーカラー)
松尾啟路
松林大樹
三浦博和
三本政樹
宮崎一成(現所屬:TABプロダクション)
宮島史年
茂木滋
安井邦彥(フリー)
安居升
梁田清之(フリー)
余川尚
渡部猛(在籍時去世)

女性

あきやまるな(在籍時去世)
荒木香恵
安藤ありさ
井浦愛
伊東久美子
上田純子
榎本溫子(フリー)
岡本奈美(現所屬:アクロス 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
岡本麻彌(現所屬:ネヴァーランド・アーツ)
風間リチャ.
片浦寬子(現所屬:アル・シェア)
加藤れな
加茂友美
川田妙子(フリー)
久保さゆり
後藤沙緒里(フリー)
斉木香
座光寺知幸
嶋村カオル(在籍時去世)
清水愛(フリー)
白倉麻子(現所屬:アクアプレイス)
多緒都
谷口佳子
千葉千恵巳
手冢ひろみ
藤堂まり
中冢玲
西優子
新田綾香(現所屬:リマックス)
花形恵子(在籍時去世)
潘恵子(現所屬:ジャストプロ)
藤本かをる
藤屋裕子(フリー)
真木亜由美
松來未佑(在籍時去世)
的井香織(引退)
宮崎優子
深雪さなえ(現所屬:東京俳優生活協同組合)
森愛子
彌永和子(在籍時去世)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