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字測試法

4字測試法

4字測試法是一種用於自測股骨頭壞死的方法。目前,股骨頭壞死發病率呈上升趨勢,且易與椎間盤突出、風濕等疾病混淆,即使做檢查發現有了股骨頭壞死,可能已經到了一個嚴重的程度,要么腿的活動度已經受限,要么股骨頭已經塌陷。為了防止股骨頭壞死的誤診,“4字測試法”應運而生,可用“4字測試法”來初步確診或排除股骨頭壞死。眾所周知,全身關節的相互連線處,極少出現骨的頭端缺血性壞死。只是出現在髖關節股骨頭頂端的持重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4字測試法
  • 類型:方法
  • 對象:股骨頭
  • 特色:自測
  • 重點:測試股骨頭
  • 優勢:發現問題
病理,測試方法,

病理

作為股骨頭,從股骨頭頂端到股骨頭下端的外髁,也是全身垂直骨中最長,最粗的骨體。但是股骨頭體液的供應受負荷性壓力和地心引力的影響,在具有“內燃性”致病因子形成的環境下也可使供應水平下降。另外由於髖關節的特性,其消除和承受內源性致病因子相對較弱,這往往決定著它對病變定植髖關節囊域的傾向性,並且內源型致病因子在髖關節囊區具有“內燃性”,致使局部PH值下降,大量血球在磕碰中死亡,血粘度升高,微循環瘀滯、栓塞和壞死,使股骨頭頸部外支持大動脈流入股骨頭內部的血液量下降或受阻,最終導致股骨頭壞死,所以從巨觀上來說,股骨頭壞死屬於一種由於內分泌紊亂造成血液循環疾病。
4字測試法
由於股骨頭壞死發生在結構複雜的股骨頭位置,在某些臨床表現上非常容易和椎間盤突出、風濕等疾病混淆,極易造成股骨頭壞死的誤診,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延誤了病情,等到發現出股骨頭壞死的時候可能已經到了一個很嚴重的程度,要么腿的靈活度已經受限,要么股骨頭已經塌陷。為了防止股骨頭壞死的誤診,“4字測試法”應運而生,目前已經廣泛套用於臨床診斷來初步確診或排除股骨頭壞死。因為這個測試酷似數字“4”,所以醫生稱之為“4字測試法”。

測試方法

首先測試者平躺在床上,兩腿併攏伸直,將疼痛一側的腿慢慢抬高並向外側屈膝,把這一側的腳踝放到另外一側腿的膝蓋上端,然後緩慢歸位,重複操作。如果可以完成上述操作,並且不伴有活動障礙和特殊疼痛,則證明股骨頭沒有問題,活動度沒有受限。
如果患者不能完成“4字測試法”,應進一步到醫院檢測,利用醫學影像進行詳細的對比診斷,相對而言,核磁檢查確診度高,優於普通X片。一旦確診股骨頭壞死,應儘早治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