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陸豐毒品系列案

2014陸豐毒品系列案,是在雷霆掃毒行動中的一系列案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陸豐掘地三尺端地下毒窩
  • 中文名稱:陸豐市
  • 去年:雷霆掃毒
強化幫扶引導民眾走正道,舉報抓獲在逃人員獎3萬,
一個地處偏遠的閒置養雞場,被不法分子盯上。他們用高價租下場地後,竟私挖地窖,在地下大肆製毒。不過,毒品尚未出手,就被公安幹警一窩端!經過多天的縝密布控,8月13日凌晨,汕尾、陸豐兩級公安機關在邊防武警的增援下,對這一公安部督辦的目標案件果斷採取行動,在陸豐甲西鎮范厝村一個養雞場內,成功搗毀一個地下製造冰毒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4名。
自去年“雷霆掃毒”以來,汕尾、陸豐對製毒販毒一直保持高壓態勢,製販毒活動被迫轉向外圍,甚至鑽入地底。汕尾市委常委、陸豐市委書記鄭佳說,儘管製毒分子不停變換方式,但這場禁毒全民戰的打擊手法也在不斷調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鎖定目標,精準打擊,就是掘地三尺也要鏟掉這些製販毒窩點!
村幹部每月30萬出租養雞場
從陸豐甲西鎮政府沿著甲港公路一路往北走,車行約摸30分鐘才能到達范厝村,這已是陸豐最東北邊的村落,地處陸豐和惠來交界。此次查獲的製毒地窖,位於范厝村村書記范某的一個閒置養雞場內,從公路邊往裡走要經過一條崎嶇的羊腸小道,車根本開不進去。
主偵此案的陸豐公安局副局長林奕志介紹,陸豐打響雷霆掃毒戰役後,全市掀起全面清理清查、剷除製毒“土壤”的整治高潮,製販毒活動被迫向外圍、向地下轉移。近日,在民警的日常排查中,該製毒窩點進入了警方的視線。經警方查實,2014年農曆五月底,甲西鎮的犯罪嫌疑人陳某向村書記范某提出租用其位於甲西鎮范厝村外的養雞場作為製毒工場,每月租金30萬元。范某表示同意,陳某先支付了租金20萬元,並在位於養雞場後側的空地上挖了一個100多平方米的地窖用於製毒,為了掩人耳目,陳某還在該地窖上建起了兩層高的樓房。7月20日購入10桶麻黃素後,7月29日開始,陳某以每天2000元的報酬僱請范某的女婿作為管理人,並以每人每月5萬元的報酬僱請兩名技術員,在養雞場的地窖內開始製造冰毒。
150名警察夜襲製毒窩點
辦案民警告訴筆者,這伙不法分子十分狡猾,且具備一定的反偵查手段,他們在甲港公路路口私自安裝了攝像頭,還在製毒窩點的樓頂上設定了觀察哨,24小時有人值守。為安全起見,當初挖地窖時,不法分子還刻意留下多條通道,一旦有風吹草動,他們可以迅速從通道中疏散逃離。
此案上報至公安部,成為公安部督辦的目標毒品案件。經過多天的縝密布控,8月13日凌晨,汕尾、陸豐兩級公安機關在邊防武警的增援下果斷採取行動,荷槍實彈的150名民警趁著夜色潛入村中,兵分四路,很快形成合圍之勢。民警強行破門而入,在場的不法分子一一束手就擒,整個行動未發一槍。
行動中,警方成功搗毀這一地下製造冰毒窩點,一舉抓獲包括陳某、范某在內的4名犯罪嫌疑人,繳獲疑似冰毒18公斤,固液混合物280公斤,麻黃鹼175公斤,可疑液體1500公斤以及製毒配料和工具一批。從租賃養雞場到挖地窖再到製成冰毒,這伙不法分子第一批成品尚未出手,就被公安幹警一窩端。
8月18日下午,陸豐市委、市政府在范厝村該製毒窩點舉行全市雷霆掃毒千人現場大會,市、鎮、村(社區)三級幹部共1000餘人參加了會議。隨著一聲令下,6台掘土機對該製毒養雞場進行搗毀拆除。在場幹部表示,此次打擊行動,體現了當地黨委、政府敢於亮劍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以及對毒品犯罪窮追猛打、露頭就打的嚴打高壓態勢。

強化幫扶引導民眾走正道

經過持續嚴打,陸豐本地的製販毒被迫轉向外圍,但打擊之勢沒有絲毫減弱。據了解,自去年雷霆掃毒以來,陸豐先後從市直機關抽調500多人,分成6個組,進駐涉毒重點村,落實分片督辦制度,全面開展清理排查;採取日常清理清查和集中排查打擊相結合的方式,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各鎮(場、區)組織鎮、村全體幹部和派出所民警對轄區連續反覆開展地毯式清理清查;同時,市公安局抽調了200多名警力組成專門隊伍,不間斷地對重點村、社區突擊清查,先後組織開展了“4·20”清理清查統一行動和“6·12”涉毒清剿大行動等全市特大規模的專項行動。對於禁毒重點的“三甲”地區,公安機關抽調了120名警力組成禁毒突擊隊進駐,會同當地黨政幹部,對“三甲”地區及周邊鎮各個行政村(社區)進行全面排查和清理,堅決打擊和清剿製販毒犯罪活動,做到村村過關,不留死角。
筆者從警方了解到,陸豐已經初步扭轉了禁毒被動局面,打開了禁毒工作突破口,涉毒綜合整治出現了較好的勢頭。警方表示,儘管如此,仍應該清醒地認識到,由於製販毒技術、網路、市場依然存在,目前形勢仍然非常嚴峻,不容盲目樂觀,更不得有絲毫鬆懈。當地部分民眾致富觀念扭曲成為制約禁毒工作的阻力,“三甲”地區多年走歪道,撈偏門的風氣,造就了部分人“賺快錢”、“一夜暴富”的心理,不願走正道,從正業,勤勤懇懇致富,要從根源上清除這股歪風邪氣將是長期的任務。
一邊加大打擊力度,一邊強化產業幫扶,成為陸豐根治毒患的有力抓手。鄭佳說,當前,陸豐已經制定了扶持“三甲”地區經濟發展的實施意見,從“三甲”地區城鎮總體規劃和產業規劃、籌劃建設“三甲”工業園區、大力發展海洋養殖、發展農業果蔬基地、完善交通基礎設施和農田水利建設、做好民生工作等6個方面引導、扶持“三甲”地區民眾勤勞致富,解決勞動力就業問題。當地黨委、政府已在“三甲”地區陸續組織4次“南粵春暖”企業用工招聘會,發動組織陸豐及深圳市共117家企業參加招聘會,為廣大求職人員提供了1.4萬個就業崗位,達成意向2800多人。
此外,認真解決博社村等涉毒重點村供水供電問題,編制住戶門牌號碼,治理髒亂差、整治村容村貌等工作也在有序開展,截至目前,甲西鎮各個涉毒村的村容村貌有了明顯改觀。

舉報抓獲在逃人員獎3萬

嚴打之下,陸豐製販毒外流,追逃任務艱巨。統計數據顯示,陸豐籍外流製販毒分子數量仍然龐大,而且涉毒網上逃犯累計200多名,不少在逃毒犯沒有歸案,存在巨大的犯罪隱患。
8月15日,陸豐市委、市政府向全國各地發出了抓捕逃犯的《懸賞通告》:為嚴厲打擊各類涉毒違法犯罪活動,加大力度全面抓捕涉毒逃犯,從根本上解決陸豐毒品突出問題,陸豐市委、市政府決定對陸豐籍涉毒在逃人員進行懸賞通緝。自通告發布之日起,廣大人民民眾如發現陸豐籍涉毒逃犯立即向公安機關舉報或提供線索,配合公安機關抓獲在逃人員的,將給予3萬元人民幣獎勵,並對舉報人嚴格保密;對各地公安機關自偵自破抓獲陸豐籍涉毒逃犯的,將給予辦案單位3萬元人民幣獎勵。對隱瞞包庇在逃人員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對打擊報復舉報人的依法從嚴懲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