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海地地震

2010年海地地震

海地當時時間2010年1月12日下午4點53分,台北時間2010年1月13日上午5點53分,發生芮氏7.0級大地震。此次地震的震源距離太子港15公里,深度為8公里,由於靠近震源,太子港在更大程度上遭受破壞性衝擊。海地以及周邊的巴貝多多米尼加等國家都可能受到海嘯的襲擊。

截至1月26日,地震已造成22.25萬人死亡,19.6萬人受傷。此次地震中遇難者有聯合國駐海地維和部隊人員,其中包括8名中國維和人員遇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海地地震
  • 年份:2010
  • 死亡人數:22.5萬
  • 震源深度:8公里
地理,災區狀況,海嘯預測,震後救援,聯合國,美洲,中國,歐洲,傷亡情況,當地華人狀況,震前預測,

地理

加勒比海地區時有地震發生,但強度不是很大。而海地已經16年沒有發生大規模的地震。海地全國人口約有900萬,多數為貧困人群,而且他們的居所也並不牢固。太子港市長估計,該市60%的建築物都處在不安全的範圍內,一旦出現大規模的地震,將有大量建築倒塌。
地震後房屋倒塌,海地民眾驚慌失措地震後房屋倒塌,海地民眾驚慌失措
海地此次地震震中位於海地首都太子港西部約15公里處,震源深度約為8公里。這是當地記錄的發生的最強地震。在1984年,該地區曾發生6.7級地震。
海地位於西印度群島第二大島伊斯帕尼奧拉島西部,與多米尼加共和國接壤。是最不已開發國家之一,經濟主要以旅遊業為主。 面積約2.78萬平方公里。東鄰多米尼加共和國,南臨加勒比海,北瀕大西洋,西隔風向海峽與古巴牙買加相望。是東加勒比海島國,海岸線長1080餘公里。全境3/4為山地,僅沿海與沿河有狹窄平原,海地一詞就是印第安語中“多山之國”的意思。
海地首都太子港 (Port-au-Prince) 是著名的良港,人口約100萬,全國最大的港市。市區人口45萬,包括效區在內88.8萬(1982),位於戈納夫灣東南岸。海拔37米,年平均氣溫26.1℃,年平均降水量1371毫米。始建於1749年。1770年取代海地角成為法屬聖多明各殖民地首府。1804年為海地首都。
歷史上屢遭颶風地震破壞,多次重建。全國工業中心,有製糖、碾米、水泥、製藥、製鞋、服裝等工業。港口水深,設施完備,外有戈納夫島禁止,為西印度群島著名良港。海地歷史上較少發生強地震。
上一次發生在海地的強震還是在1984年,當時的震級為芮氏6.7級。而此次發生的7.0級地震則是海地地區200年來最強的地震。

災區狀況

在海地主幹道德爾馬斯路兩旁,大部分房屋都已倒塌。驚惶失措的居民擠滿了街道,拚命在廢墟中尋找失蹤的親屬。位於首都太子港的公共建築和設施被地震摧毀,其中包括海地總統府、財政部、公共事務部、通信與文化部等政府建築。與此同時,位於太子港的大教堂也被震塌。當地通訊和電力供應受到嚴重影響。
海地發生7級地震後又發生兩次5級以上地震。海地發生7級地震後又發生兩次5級以上地震。
一宗教援助機構發言人在海地太子港通訊中斷之前曾向其美國同事表示,“死亡人數會成千上萬”。 英國媒體駐該國的一名記者稱首都太子港市內不少建築物倒塌,有居民被壓在瓦礫之下。 倒塌廢墟造成太子港市內道路堵塞。驚慌失措的市民絕望地試圖徒手從瓦礫中挖出被埋的人員,或是四下搜尋失蹤的親人。
聯合國駐海地維和部隊總部大樓在地震中被毀。在地震發生後的20分鐘內,又發生了5次餘震。

海嘯預測

海地當地時間十二日下午發生里氏七級地震,地震波及多米尼加等加勒比島國。另據美國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稱,該中心已發出海嘯警告,海嘯可能波及距震中大約一百公里範圍內的地區,將影響海地、古巴、多米尼加、巴哈馬等國。

震後救援

在發生7.0級地震稍後不久,海地又相繼發生了震級分別為5.9級和5.5級的地震。 因為地震破壞力巨大,造成外界與當地通訊困難。
聯合國會旗降半旗向海地地震中遇難者致哀聯合國會旗降半旗向海地地震中遇難者致哀

聯合國

聯合國官員12日晚間表示,“我們試圖與我們在當地的人員進行聯繫,但總是有通信問題。” 聯合國發言人馬丁·內西爾基(Martin Nesirky)也表示,通信中斷給匯總地震信息和評估災難規模帶來困難。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3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說,聯合國將向海地提供1000萬美元的緊急地震援助。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除了緊急調運90噸高能量餅乾還將從多米尼加共和國採購大米、玉米面和植物油等食品提供給災民。

美洲

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在海地遭受強烈地震襲擊後,自己對事件高度關注並為海地人民祈禱,他同時承諾為海地提供必要的援助。美國務卿希拉蕊宣布美國將向海地提供包括軍方及民用援助。美國國際開發署表示將向海地派出災害應急小組展開救援,同時派地震專家趕赴海地評估受災情況。
加拿大宣布將派出一架救援飛機前往海地,向震區運送醫療用品和大批救援物資。
美洲開發銀行宣布向海地提供2億美元緊急援助 ,主要用於為震後災民提供食品、藥品及臨時住所。
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鬍安·卡洛斯·巴雷拉說,巴拿馬國家民防局局長將負責救援指揮,巴救援小組將以最快速度進入海地實施救援。此外,巴政府將於13日成立捐贈中心,為海地募集食品和藥品等。
巴西國防部長和軍事長官13日啟程前往海地震區。同時,巴西宣布將向海地提供1000萬美元緊急援助。巴西農業部稱,該國首批將運送14噸食物,包括糖、奶粉和沙丁魚,另外還將於周五再運送14噸食物至海地。

中國

在當時,中國和海地沒有外交關係,除中國駐海地貿易發展辦事處外,中國在海地駐有一支維和警察防暴隊,共一百二十五人,其中六名女隊員。由地震應急搶險、醫療救護等專業人員組成的中國國際救援隊一行六十餘人十三日二十時三十分從首都國際機場啟程飛赴海地,支援海地搶險救災。這支救援任務由搜尋營救、醫療救助及後勤保障三個分隊組成。這支隊伍中大部分隊員多次參與國內外救援任務,有著豐富的救援經驗。救援隊攜帶了十餘噸的搜救設備,上百種救援器械,包括搜尋、營救、醫療救助、通訊保障等設備。由武警總醫院十五名醫生組成的醫療分隊將在災區展開一個小型流動醫院。此外,救援隊還攜帶了三隻訓練有素的搜救犬,他們曾在汶川大地震中執行過救援任務。

歐洲

法國外交部長伯納德·庫什內13日表示,法國準備向海地派遣救援人員和兩架載有救援物資的飛機。 法國負責合作與法語國家事務的國務秘書阿蘭·茹瓦揚代說,法國將於當天向海地派遣兩架飛機。其中一架搭載有25名憲兵及醫護人員的飛機將從法國位於加勒比海地區的海外省馬提尼克首府法蘭西堡起飛,另一架搭載有60名救援人員的飛機將從法國南部馬賽起飛。法國內政部下屬的民事安全司則宣布,將在24小時內從兩個海外省馬提尼克和瓜德羅普及法國本土調遣總計130名救援人員和6條搜救犬前往震區。
歐盟13日宣布將向受損嚴重的海地震區提供3百萬歐元救援物資。歐盟方面還表示,首批救援物資可能包括純淨水、通訊設備和醫療用品。
德國外交部當天宣布,向海地地震災區提供100萬歐元的資金援助,用於對災民的緊急救助。隨後,德國經濟合作與發展部長尼貝爾表示,德國還將向當地災民提供價值50萬歐元的食品援助,這批食品將由在地震災區的德國技術合作機構工作人員發放。包括地震救援隊在內的德國專業救援力量也已整裝待命,準備隨時開赴地震災區。當天早些時候,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在柏林說,德國政府將向海地提供任何可能的幫助。

傷亡情況

海地參議員表示,50萬人恐怕已遇難,海地人口900多萬,50萬人已占總人口的5%。
中國公安部證實,2010年1月12日下午海地發生7.0級強烈地震時,中方4名工作組人員和4名維和警察正在聯合國駐海地穩定特派團總部大樓內,與聯合國官員商談維和工作。因地震造成該大樓倒塌,現8人下落不明。其餘的中國維和警察均安然無恙。
聯合國紐約時間2010年1月13日稱,17名聯合國維和人員經證實已經遇難,另有150人失蹤,其中包括聯合國駐海地特派團團長。
截至2010年1月14日,一家由阿根廷人開設的醫院是震後海地首都一所仍在運行的醫療機構

當地華人狀況

海地當地時間12日下午發生芮氏7.0級地震,震中位於太子港西部15公里的地方,預測造成千人遇難。中國第八支赴海地維和警察防暴隊125名官兵正在震中地帶。據廣東邊防總隊第五支隊傳來最新訊息,當地時間13日上午,他們已經與前方部分維和官兵取得聯繫,截至2010年1月14日,沒有中國維和防暴官兵傷亡的報告。
地震現場地震現場
據曾經到過海地維和的雲南西雙版納邊防支隊李嚴華介紹,中國維和官兵駐紮在一個簡易的倉庫里,這個倉庫沒有樓層,頂部是重量較輕的彩鋼瓦建成,牆壁也大部分是木質材料拼合而成。這種房屋結構簡易、材料輕便,抗震結構好,不容易發生倒塌事故。
據了解,中國第八支赴海地維和警察防暴隊是以雲南公安邊防部隊為主抽組而成的,其中來自雲南邊防的官兵有96名,全國邊防總隊抽組的官兵有29名,合計125人。此次地震震級為7.0級,震中位於海地首都太子港西部約15公里處,震源深度約為8公里。而中國第八支赴海地維和警察防暴隊的駐地就在太子港。
中國駐海地維和部隊中有8人被埋,10多人失蹤。
中共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查明情況,想方設法營救被埋人員,保證中方人員、港澳台同胞、華僑華人的安全,並向海地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震前預測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1月13日報導,科學家多年前就發出警告,認為加勒比海第二島嶼伊斯帕尼奧拉島存在巨大地震危險。而這個島嶼分屬海地和多米尼加共和國。
被埋災民被埋災民
在2008年3月舉行的第18界加勒比海地質大會上,五位科學家曾提交一份檔案,指出位於伊斯帕尼奧拉島南面的斷裂帶形成巨大的地震危險。
在海地發生的7.0級強烈地震就沿著這條被稱為Enriquillo-Plaintain Garden的斷裂帶展開。
提交這份報告的成員之一、德克薩斯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高級研究人員保羅-曼恩說:“我們對此非常關注。這種災害存在一個問題,就是這一斷裂帶可能會在數百年里保持平靜,所以很難預測地震何時發生。”
在曼恩和他同事得出研究結果之前,《地球物理學研究雜誌》曾在2004年刊登一份研究報告,兩名地質學家發現Septentrional斷裂帶存在高度地震危險。而這條斷裂帶就經過多多米尼加共和國北部的Cibao山谷。
其中一位叫做Jian Lin的地質學家說:“ 這是全球非常活躍的地震區域。地質學家對海地發生的這次地震應該不會感到驚訝。由於這次地震如此接近首都,首都人口又如此之多,再加上該國如此貧窮,地震將造成巨大的傷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