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羥-二十烷四烯酸

20-羥-二十烷四烯酸(20-hydroxyeicosatetraenoic acid,20-HETE)是花生四烯酸細胞色素P-450代謝途徑的一個重要代謝產物·近年來研究發現20-HETE對血管內皮細胞發揮重要的生理和病理生理作用·20-HETE可激活內皮細胞煙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phosphate,NADPH)氧化酶系統和核因子-кB(nuclear factor-кB,NF-кB)通路發揮氧化應激和促炎作用;20-HETE可介導血管內皮細胞內皮型一氧化氮合酶(endothelial nitric oxide synthase,eNOS)的解離、降低NO的生物利用度及誘導血管緊張素轉換酶,調節血管的舒張和收縮功能;20-HETE還可促進內皮細胞的增生而促進血管新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20-羥-二十烷四烯酸 
  • 英文名:20-hydroxyeicosatetraenoic acid,20-HETE 
涵義,20-HETE對血管內皮細胞的作用和機制,20-HETE調節血管收縮和舒張功能,促進血管內皮細胞的增殖,綜合,

涵義

花生四烯酸代謝網路調節著機體的細胞分化、增殖、激素分泌、凝血及纖溶系統動態平衡、體溫及血壓等生理過程,還在炎症、心血管系統疾病及糖尿病等疾病的病理生理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以往研究認為 AA主要經過環氧酶途徑和脂氧酶途徑代謝,分別產生前列腺素、前列環素、血栓素 A2,氫過氧化二十烷四烯酸。近十餘年來研究發現AA的“第三條代謝途徑”細胞色素 P450途徑產生表氧二十碳三烯酸(EETs)和 20羥二十烷四烯酸,在體內的生理和病理生理過程中也發揮著重要的作用

20-HETE對血管內皮細胞的作用和機制

20-HETE對血管內皮細胞的氧化應激損傷和促炎作用
20-HETE可激活MAPK/ERK通路,繼而激活NF-кB促進血管內皮細胞的炎症反應。而NF-кB是對氧化還原狀態敏感的轉錄因子。NADPH氧化酶系統可激活NF-кB。NF-кB又可誘導gp91phox的表達,因此氧化應激激活NF-кB可導致正反饋循環,進一步激活NADPH氧化酶產生更多的自由基。20-HETE則因為可激活NADPH和NF-кB而成為炎症和氧化應激正反饋反應的驅動力以維持內皮細胞的持續激活。

20-HETE調節血管收縮和舒張功能

以往研究主要認為20-HETE對血管功能的調節與其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高電導鈣激活鉀通道,引起去極化和細胞內Ca2+濃度的升高有關,因此20HETE可提高動脈對收縮性刺激,如壓力、氧、苯腎上腺素和內皮素的反應性。而新近研究表明CYP4A——20-HETE通路還可通過引起血管內皮細胞功能失調,導致動脈收縮和舒張功能障礙而參與高血壓的發生和發展。

促進血管內皮細胞的增殖

20-HETE可激活血管內皮細胞、調節血管的收縮和舒張功能外,還可促進血管內皮細胞的增殖,進而促進血管的新生。

綜合

總之,是機體調節不同生理功能的重要物質之一。作為第二信使,對調節血管平滑肌、腎功能、肺血管舒張和冠脈循環發揮著關鍵作用。它的生成與很多疾病的發生、發展有關,例如:腦血管疾病、腎病、冠心病、高血壓、妊娠毒血症等。那些能夠調節!"#$%&% 生成或者抑制其活性的藥物,對於治療某些人類疾病具有廣闊的開發價值。因此,研究 必然對人類的健康帶來福音。
20-HETE做為 AA第三條代謝通路的主要產物,近十餘年來逐漸得到了關注。由於其對血管內皮細胞的上述作用(圖 1),目前已被認為是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治療的靶點。因此研究20-HETE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和機制具有重要的基礎和臨床意義,對開發新藥也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