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印度種姓暴亂事件

2·21印度種姓暴亂事件

2·21印度種姓暴亂事件是指2016年2月21日,印度北部哈里亞納邦警方與要求增加種姓配額的賈特人(生活在包括哈里亞納在內的印度多個邦的民族)示威者發生衝突,死亡人數已上升至10人,另有150人受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2·21印度種姓暴亂事件
  • 發生時間:2016年2月21日
  • 發生地點:印度
  • 人員傷亡:死10人,傷150
事件背景,事件經過,事件處置,事件傷亡,

事件背景

在長達兩千多年的時間裡,種姓制度是曾經在印度與南亞其它地區普遍存在的一種社會體系。在這種制度下,不同種姓等級之間在社會地位、權利、職業、義務等方面壁壘森嚴。1947年,印度脫離殖民體系獨立後,種姓制度的法律地位正式被廢除,各種種姓分類與歧視被視為非法。然而在實際社會運作與生活中,種姓制度仍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這一傳統觀念至今在不少地區依然存在。
從法律角度講,印度早已廢除沿襲千年已久的將人依照種姓劃分的制度,但種姓制度仍很大程度存在現實社會中。印度政府為了促進社會平權與減少對低種姓人口的歧視,在公共部門給予底層種姓族群一定配額的工作,不過這也引起其他一些種高種姓族群的不滿。

事件經過

目前賈特人被列為“搞種姓族群”中的第二等級“剎帝利”,但為了得到國家以及哈里亞納邦給低種姓族群的福利,包括增加在政府部門工作以及上大學的名額,哈里亞納邦的賈特人近日舉行示威遊行,18日晚,在羅塔克和加加爾地區演變為騷亂。
示威者封堵了多條公路,並修建了街壘,當警察試圖拆毀這些街壘時荒雙方爆發衝突。示威者還向警察投擲石頭,並燒毀了警車。一些訊息稱,警察也以開槍作為回應。
騷亂的示威者焚燒住房和火車站,還毀壞了從哈里亞納邦到新德里的穆納可運河的設備。
據相關訊息,抗議者大多數是學生。為防止傳播留言,發生騷亂的幾個地區網路被中斷,還增補了安全力量。
《印度斯坦時報》21日稱,周日當天,哈里亞納邦“賈特”種姓群體的大規模抗議活動仍在進行當中。

事件處置

該邦首席部長馬諾哈爾·拉爾在內的多名政要此前呼籲抗議者保持冷靜、克制,以談判的方式解決矛盾;前首席部長卜文德·辛格·宏達甚至表示將以絕食的方式呼籲人們尊重法律和社會秩序。隨著事態的升級,政府當天明確表示“不會和暴徒談條件”,並敦促抗議者迅速成立委員會,派代表和當局談判。

事件傷亡

根據《印度時報》2月21日報導,激烈的衝突目前至少已經造成10人死亡、近百人入院接受治療。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